伊凡四世(俄羅斯歷史上首位沙皇)

伊凡四世(俄羅斯歷史上首位沙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伊凡四世·瓦西里耶維奇(俄語:Иван IV Васильевич,1530年8月25日—1584年3月28日),史稱伊凡四世(英語:Ivan IV),別稱伊凡雷帝(俄語:Иван Грозный)、恐怖的伊凡(英語:Ivan the Terrible),俄羅斯歷史上的第一位沙皇(1547年1月16日—1584年3月28日在位),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與其第二任妻子葉琳娜·格林斯卡婭之子。

伊凡四世三歲即位,母親暫時攝政,卻苦於大貴族們的橫暴。當時各集團激烈爭權、傾軋和謀殺,對伊凡四世性格的形成及其活動產生了深刻影響,自幼即養成意志堅強和冷酷無情的性格,激動,殘忍,對貴族們鎮壓嚴厲。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幼年登基,離開莫斯科,溘然離世,對外擴張,人物成就,人物評價,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幼年登基

伊凡四世三歲即位,母親暫時攝政,卻苦於大貴族們的橫暴。當時各集團激烈爭權、傾軋和謀殺,對伊凡四世冷酷多疑的性格的形成及其活動產生了深刻影響。
伊凡四世伊凡四世
1547年加冕沙皇
他開始執政後,於1549年建立重臣會議編纂法典
1549~1560年對中央和地方的行政、法律、財政、軍隊、宗教等方面進行改革。伊凡四世的政府竭力鞏固專制政權,強化國家中央集權。其軍事改革的基本內容是完善軍事指揮體系,限制按門第選任軍官的制度,建立常備軍,整頓俄國地方部隊的勤務和調整俄國邊境守備與屯紮勤務。這次改革奠定了俄國正規軍的基礎。執政時期,制訂了第一部軍隊條令——《貴族會議關於屯紮和守備勤務決議》。伊凡四世改革,尤其是軍事改革,使俄羅斯走向強大。
1547年開始,伊凡四世實行獨裁統治。對內政策的方針是反對大貴族分立主義,具體表現於1565年建立了沙皇特轄制,即把全國化分為兩大部分:普通區和特轄區,給貴族勢力很大的打擊。打破了領主政體對沙皇的一切權力限制,而以前的大公權力很小,受領主們很多限制,伊凡四世消除了領主政體,建立沙皇專制政體,打擊地方割據勢力,統一俄羅斯,建立了中央集權

離開莫斯科

1564年冬,伊凡四世突然攜家眷離開了莫斯科,來到首都附近的亞歷山大羅夫村,並讓人送信回來:“因為不能容忍我周圍的背叛行為,我不再管理這個國家,而是按上帝指引的路去走。”他的行為在莫斯科引起了恐慌,在得到總主教對他的“有權處決任何想處死的叛徒”的許諾之後,他回到了莫斯科。
隨後,他在國家推行他獨創的“特轄制”,將國家領土劃分為兩個部分,一為特轄區,主要是俄國心臟地帶的領土組成,由沙皇任命的特轄軍統治;一為普通區,主要為邊遠落後地區,歸貴族領主管理,許多大貴族被從特轄區趕到了普通區,大大削弱了力量。伊凡雷帝同時組建了一支對沙皇絕對忠誠,對臣民冷酷專橫的特轄軍。
隨後,一場場屠殺開始了,以1565~1572年實行特轄制期間為高峰。屠殺的對象主要是有實力抵抗沙皇的封建王公和大貴族。在7年間大約有4000多名大貴族被殺。伊凡四世在剷除大貴族的同時,扶植了小貴族和市民的力量,而特轄制的積極作用是消除了地方領主割據的隱患,加強了中央集權,這也許是俄國歷史發展中必須經歷的一步,雖然採用的方式也過於激烈了。
伊凡四世殺子伊凡四世殺子
但伊凡雷帝的另外一些暴政則只能以專制君主的暴虐來解釋了。他的軍隊洗劫了一直有獨立和共和傾向的諾夫哥羅德,估計有上萬人蒙難,還有在吞併喀山汗國時對喀山人民的屠殺等。古老的領主家庭中存活的僅有九家,大部分土地也被充公;莫斯科主教菲利普(Philip)因譴責伊凡四世的殘酷統治而被勒死。伊凡四世甚至一度傷害了自己的兒子兼繼承人費奧多(Feodor)。
最後,1581年伊凡四世在暴怒中失手殺死了繼承人伊凡太子,他的屠殺終於在無法挽回的內疚中劃上了句號。

溘然離世

1584年3月28日(3月18日(俄歷))凌晨3點,伊凡雷帝命令侍從們給他準備澡水,然後他在浴室裡邊泡澡邊寫遺囑,寫遺囑大概用了兩個小時,洗澡則一直到7點。他在浴室里待了大約4個小時。他習慣於洗澡時聽音樂,而閒暇時則喜歡聽歌曲。
伊凡四世伊凡四世
他的侍從將他從浴室里抬出放在床上,他說想下棋。下棋在當時是時尚的娛樂活動,而他也特別喜歡下棋。伊凡雷帝吩咐把嫻熟的棋手、貴族羅季翁·比爾金叫來跟他下棋。一會兒連同比爾金在內的好幾個人都來到伊凡雷帝的臥室。伊凡雷帝開始擺棋,然而只將王的位置擺好,他的手就好像不聽使喚了,他似乎連拿動棋子的力氣都沒有了,隨後就仰面倒下。
看到這一情景,人們亂作一團,有人慌張地跑出去叫神甫,有人則迅速地拿來伏特加和藥,金盞花瓣和玫瑰花水。然而大家聽到了一句:“他安息了。”伊凡雷帝終年54歲,死於中風。
伊凡四世之死伊凡四世之死
伊凡四世面部模型伊凡四世面部模型
伊凡雷帝死後兩個月, 他的兒子費奧多爾一世·伊萬諾維奇繼位加冕, 同時鄭重宣告: "按照上帝的旨意, 我們的父親, 已經仙逝的偉大沙皇, 全羅斯的大公, 專治的君王伊凡·瓦西里耶維奇留下了地上的王國, 領受了天使的聖像升入天國;而他也以自己統治全羅斯諸王的名義給他的兒子以祝福."

對外擴張

伊凡四世開始了俄羅斯對外的擴張
在1547-1552年的遠征中滅亡了喀山汗國(喀山攻城戰),1556年阿斯特拉罕汗國也被吞併,然後又吞併了大諾蓋汗國和巴什基爾亞,使北高加索許多民族歸順俄羅斯,伊凡四世時期,俄羅斯開始成為多民族國家。
滅掉喀山汗國是俄羅斯歷史上重大的轉折點,標誌著從此以後俄羅斯力量強於蒙古韃靼人的力量,攻滅喀山之前蒙古韃靼人的力量強於俄羅斯的力量,攻滅喀山改變了俄羅斯人與蒙古韃靼人的力量對比。而且,攻滅喀山汗國,為俄羅斯越過烏拉爾山脈吞併地域遼闊的西伯利亞掃平了道路。
到1557年,西伯利亞汗國也臣服於伊凡並於1579年被占領。
1572年,其麾下軍隊在莫洛季戰役中重挫了被稱為“奧斯曼帝國之鞭”的克里木汗國政權。當時位於中東地區、並一度地跨歐、亞、非三洲的穆斯林帝國——奧斯曼帝國處於鼎盛時期,前進侵略的陰影籠罩著整個東歐和東南歐地區,而粉碎克里木汗國給奧斯曼帝國的迎頭痛擊,挫敗了奧斯曼帝國統治俄羅斯乃至整個東歐的圖謀。
以英國船開闢北方航路為契機,伊凡開始探索通往西歐的近道。
1558年發動立窩尼亞戰爭,試圖向波羅的海擴張。由於鄰近國家波蘭、立陶宛、丹麥、瑞典的介入和貴族的反對而受阻,使戰爭長期化,打了二十五年。雖然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但是向歐洲展示了俄羅斯的國力。
1556年,沙皇召見了與西伯利亞汗國毗鄰的斯特羅甘諾夫家族,詢問邊境形勢,並授權他們抵擋西伯利亞汗國,令他們在西伯利亞汗國近處構築工事堡壘,招兵買馬,伺機侵占西伯利亞汗國。
1574年,沙皇再次下令,準許斯特羅甘諾夫家族在烏拉爾山東側——鄂畢河及其支流圖拉河托博爾河和額爾齊斯河等地建城募兵,就此俄國將其勢力直接擴張到西伯利亞汗國境內。斯特羅甘諾家族秉承沙皇旨意,多次進犯西伯利亞汗國,與汗國的人民屢屢發生激烈衝突。
1578年,俄軍於立窩尼亞戰爭中,在溫登戰役慘敗。
1579年,斯特羅甘諾夫家族派人與曾被沙皇處以重刑的哥薩克首領葉爾馬克聯繫,鼓動他入伙,去征服西伯利亞汗國,為沙皇拓展疆土效犬馬之勞。
1581年,經過長期謀劃準備,葉爾馬克率領840人的隊伍前去征討西伯利亞沙皇俄國軍隊沿水路前進,經過楚索瓦亞河,翻越烏拉爾山,跨越謝列布良卡河、塔吉爾河、圖拉河、托博爾河,最後侵入額爾齊斯河。
1581年10月26日,攻占了西伯利亞汗國首府卡什雷克。葉爾馬克一夥為俄國擴張立下了赫赫戰功。沙皇政府決定赦免葉爾馬克等人,表彰他們的行動並頒發了大量薪餉。斯特羅甘諾夫家族也得到兩座城池的獎賞。沙皇俄國軍隊的侵略暴行,激起了西伯利亞汗國人民的極大憤慨,他們奮力抵抗俄侵略者,一直堅持鬥爭了20多年。
1598年,俄軍打敗了庫楚姆汗(庫楚汗),庫楚姆汗逃到大草原後不久身亡。至此,沙皇俄國最終征服了整個西伯利亞汗國。葉爾馬克的遠征揭開了俄國向西伯利亞地區大規模擴張的序幕,到17世紀30~40年代,沙皇俄國的侵略勢力已經跨越了葉尼塞河,到達勒拿河、楚科奇半島和鄂霍次克海

人物成就

伊凡四世在領土擴張方面很有作為,他先後吞併了喀山汗國(1552年喀山攻城戰)、阿斯特拉罕汗國(1556年)和西伯利亞汗國(1579年),還打敗了克里木汗國,俄國的領土向東大幅推進,蒙古人從此不再成為威脅。他在其中一些戰役中親自上陣,勇敢作戰,並提出了“連續打擊敵人”、“在野戰中以消滅敵人有生力量為出發點”等策略。此外,他吞併了大諾蓋汗國和巴什基爾亞,使北高加索許多民族歸順俄羅斯。他在1558年發動了立窩尼亞戰爭,企圖奪取波羅的海出海口,這場戰爭打了四分之一世紀(1558~1583年),消耗了伊凡一生大部分精力,波羅的海主要國家都捲入其中,俄國由於孤立無援,終於失敗,奪取波羅的海出海口的夙願直到100多年後由彼得大帝完成。
俄羅斯首位沙皇:伊凡四世俄羅斯首位沙皇:伊凡四世
伊凡四世內政方面的策略,除了上述的剷除大貴族、扶植中小貴族,加強中央集權之外,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重申伊凡三世時關於農民必須在尤里節才能離開地主的規定,並充實了一些條款。俄國向農奴制的泥潭中又陷進了一步。在伊凡四世在位期間,“沙皇”成為俄國君主的正式稱謂(這一稱號來自俄國人對拜占庭君主的稱呼,伊凡三世已經使用過這一稱號,但尚未固定下來)。
伊凡四世伊凡四世

人物評價

伊凡四世是當時莫斯科最優秀的演說家,他酷愛讀書,博覽群書,尤其閱讀了大量歷史書籍。擅長寫作,對俄語有很高的造詣,是當時俄羅斯優秀的語言學家和作家,雖然大多數作品已經失傳,現存的作品主要是政治性的,但他遣詞造句的本領和尖刻諷刺的技巧卻躍然紙上。伊凡四世是所有俄羅斯的大公、沙皇文化水平最高的,十分重視俄羅斯文化事業的發展,比如印刷術的推廣就是一例子。
伊凡四世伊凡四世
伊凡四世時期,俄國的農民們,因1550年的法典和80年代公布的一系列法令,被進一步束縛在土地上。
伊凡四世是個富有才智、英明能幹之人,其活動特點是具有遠見和堅定的目的性,並具有進步的性質,伊凡四世在沙皇俄國的開國史上占有非常特殊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此人生長在階級鬥爭和統治集團內部鬥爭極其複雜的環境中,自幼即養成意志堅強和冷酷無情的性格,有很強的猜忌心理,好激動,殘忍,對貴族們嚴厲鎮壓。13歲時就下令處死了反對他的世襲大領主,盛怒之下,竟然用手杖打死了長子伊凡太子,使人感到特別驚駭和恐怖。“雷帝”(即“可怕的伊凡”或“恐怖的伊凡”)的外號由此而來。

家族成員

與母親生活
伊凡四世的母親葉蓮娜是蒙古金帳汗國大汗的後裔,嫁給了年近50仍未有子嗣的瓦西里三世之後,終於生下了繼承人,伊凡四世出生時正好電閃雷鳴,因此被稱為伊凡雷帝,但他這個名字恐怕更主要來源於後來一次次令人震破膽的大清洗。蒙古人熱衷於擴張領土的天性,也由葉蓮娜傳給了伊凡四世。1533年,瓦西里三世死,遺詔由葉蓮娜同七位大貴族組成攝政會議,在伊凡四世成年之前代理朝政。但葉蓮娜很快就與許多大貴族水火不容,她廢除了攝政會議,獨攬大權,並逼死了瓦西里三世的兩個弟弟。1538年,葉蓮娜猝然離世,據傳為政敵所毒死,這一年,伊凡四世剛剛8歲。伊凡四世從小就顯示出嗜血的一面,喜愛折磨小動物並看著其殘忍地死去。13歲時曾使其保護人舒伊斯基讓狗咬死。
葉蓮娜死後,她的兄弟格林斯基擊敗政敵,繼續控制了朝政。1547年,伊凡正式加冕。同年,格林斯基在一次大火災引起的民變中被打死,伊凡四世正式走上了前台,以他獨特的方式統治這個國家。
應該說,在1560年之前,他的統治還算在平穩而卓有成效的軌道上運行。在阿達謝夫、西爾維斯特的輔助下,他頒布了新的法典,改組了行政機構,改革了軍制,加強了軍事力量,攻滅東面的喀山汗國阿斯特拉罕汗國,並迫使西伯利亞汗國臣服。但1560年他的第一任妻子安娜塔西亞死後,他的神志越來越不正常,多數史家認為他得了梅毒,當梅毒進入到晚期,它就會使患者神經錯亂。
伊凡四世的配偶
  1. 安娜斯塔西婭·羅曼諾夫娜(Anastasia Romanovna),遭毒殺。
  2. 瑪利亞·捷姆魯戈夫娜(Maria Temryukovna)。
  3. 瑪法·索巴吉娜(Marfa Sobakina),婚禮兩周后遭毒殺。
  4. 安娜·科爾托夫斯卡亞(Anna Koltovskaya),被迫出家。
  5. 瑪利亞·多爾戈茹卡亞(Maria Dolgorukaya),新婚之夜死亡,據稱頭骨凹陷。
  6. 安娜·瓦希爾施科娃(Anna Vasilchikova),被迫出家,死於非命。
  7. 瓦西里莎·梅倫捷娃(Vasilisa Melentyeva),被迫出家,據稱死於非命。
  8. 瑪利亞·娜加婭(Maria Nagaya)。
伊凡四世的子女
  • 安娜·伊萬諾夫娜(1548年8月10日 - 1550年7月20日)
  • 瑪麗亞·伊萬諾夫娜(1551年3月17日 - ?)
  • 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1552年10月 - 1553年6月26日)[2]
  • 伊凡·伊萬諾維奇(1554—1581)
伊凡四世的次子(按存活成年的子女來看,是長子)王儲伊萬,被伊凡四世用權杖擊斃。1581年(另說1575年),伊凡四世在亞歷山德羅夫的行宮中意外發現王儲伊萬的妻子,也就是她的兒媳,穿著不符合禮儀規定,不禁勃然大怒,上前對兒媳大打出手。此時兒媳已經懷孕,遭伊凡四世暴打後流產。王儲伊萬趕到,上前想要保護妻子,拉開暴怒之中的伊凡四世,結果被伊凡四世用手中的權杖擊中頭部,頭破血流而死。
俄羅斯著名畫家伊利亞·列賓的經典傑作《伊凡雷帝殺子》,就是以這個歷史場景為題材創作的。畫中表現的是1581年11月16日那一天,伊凡四世在暴怒之中用沉重的權杖擊打兒子伊萬的頭部後,從狂躁中清醒過來,頭髮蓬亂的伊凡雷帝跪坐在鋪滿了紅地毯的地上,右手把兒子摟在懷中,左手試圖捂住兒子頭上血如泉涌的傷口,眼中流露出驚惶恐懼和無助的神色。而王儲伊萬雙目無光,半躺在伊凡雷帝懷中,但仍然左手支地,似乎試圖掙扎著站起來。沉重的金屬權杖沾滿鮮血,被遺棄在一旁。這幅傑作當今仍收藏在莫斯科特列季亞科夫畫廊。
王儲伊萬死後,伊凡四世除了弱智的兒子費奧多爾以外,再沒有繼承人了。雖然伊凡的末任妻子給他生了兒子季米特里,但很多人認為他是非法所生,不能立為王儲。伊凡四世無可奈何,只好將費奧爾多立為王儲。正如列賓畫中描繪的那樣,沾滿鮮血的權杖被遺棄一旁,留里克王朝在伊凡雷帝之後,馬上就要皇權落地了。
  • 歐多西亞·伊萬諾夫娜(1556年2月26日-1558年6月)
  • 費奧多爾一世(1557年5月31日- 1598年1月6日)
  • 瓦西里·伊萬諾維奇
  • 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1582年10月19日-1591年5月15日)[2]
  • 謝尼婭·謝斯托娃(?-1631年1月27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