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遺址

長城遺址

中國的長城遺址有燕古長城,齊長城趙長城明長城楚長城漢長城,最著名的是明長城。甘肅靜寧縣入境,進入寧夏西吉縣,沿葫蘆河東岸北行,經西吉縣將台鄉的東坡、保林、明榮村後,於將台鄉的東南側折而向東,進入馬蓮鄉;又沿馬蓮川河東北上,經紅莊鄉,穿滴滴溝,至孫家莊南,折向東,過海子峽於吳莊北,繞固原縣城西北10里的長城梁、明莊、郭莊,到達清水河西岸。在次,長城分為內外兩道:一道由海堡開始,繞喬窪,過清水河,至鄭家磨,又沿河岸南下到陳家沙窩,與前道長城合併,爾後進入固原東山,經城陽、孟源等城進入甘肅省鎮原縣境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城遺址
  • 所屬國家中國
  • 南北長:30公里
  • 殘缺:高1.5米、寬2米左右
  •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 所屬城市:寧夏回族自治區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燕古長城,楚長城,位置,現狀,保存,特點,齊長城,趙長城,明長城,位置,歷史,保存,

燕古長城

燕古長城遺址位於昌平衛星城西南20公里的西山上,南北長30公里,昌平古屬燕國,北段長城始建於戰國末期燕召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83年)。燕國在北部的邊境上,修築防禦牆。秦統一這段長城荒廢,自然坍塌嚴重。1984年被公布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存燕長城遺址大部分殘缺高1.5米、寬2米左右,城台敵樓烽火台等也坍為一堆瓦礫。

楚長城

竹谿縣西北部關埡子山口,即春秋戰國時期秦、楚兩國交界處。據考證,此段長城系公元前五世紀末,春秋戰國之交的時候,當時諸侯並立,各自稱王,互爭雄長,於是在自己的疆土上修築城牆,以抵禦敵人侵犯。
根據歷史記載,楚國於公元前七世紀時現今河南、湖北一帶修築城牆,稱為方城,是中國最早修築的長城。後來,齊、魏、秦、燕、趙等國也在自己的疆士上修築高大的地牆。因為這種城牆很長,而且與一般城中的城牆有所不同,不是周圍封閉的,所以稱為長城或長垣。

位置

各國修築的長城,橫七豎八,有東西走向的,有南北走向的,與今天所見的長城並不一致。有些已經從地面上消失了,有些至今還屹立。遺址以關埡子為中心,東起竹谿縣平安鄉與陝西省旬陽縣的鈦桶之間,沿著兩省交界的崇山峻岭向西北綿延70餘公里。中心處遺址長約300米,高5米,寬3米,里外三層。城牆外殼由0.5米厚的石灰和黃土混合築砌。
楚長城遺址楚長城遺址
城牆與山勢融為一體,更顯山勢峭陡,關口險峻,易守難攻。 戰國時代的長城,大多用土夯修築,規模較小,互不連貫。齊長城是東西走向,西赳平陰,經泰山北麓,東達于海。此遺址的發現,為我國長城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現狀

楚長城的全線分布情況,此前論者將其分為北線、東線、西線三部分,整體輪廓略呈“∩”形,故稱方城。從現存遺址的實際情況看,又較為複雜,楚長城並不是單一的線路,除北面南召至魯山兩縣間是單一線路外,東線和西線各有內線和外線,東西兩線形成四條線路。楚長城西線,大致自湖北竹山縣起,向西北交於淅川縣、鄧州市相毗鄰的杏山,入鄧州市東北的穰縣故城,再轉向西北,逾湍河,經內鄉縣酈縣故城,連西峽、內鄉兩縣間的翼望山,復折向東行,沿伏牛山脈入南召縣;西內線循鎮平、內鄉兩縣交界北行到南召縣板山坪鎮周家寨(金斗關),再向北抵達南召縣喬端鎮野牛嶺關。其北線,自南召縣喬端鎮沿崇峻的伏牛山脈迤邐向東,經馬市坪、崔莊、留山、小店、雲陽幾個鄉鎮,入東北皇后鄉之魯陽關,東進魯山縣、葉縣。其東線,東內線由魯陽關南下,沿三鴉路經楚王行宮處和雲陽關,至第一鴉所在的白花寨;東外線,自南召縣東北部入魯山縣,轉向東南,經葉縣與方城二縣交界的方城山(又稱黃城山或黃石山),再向東南入泌陽縣中部,又折西入唐河縣境。楚長城的相對長度約為八百餘公里。
通過二年多的調查,楚長城在南召縣的分布情況已初步查清,大體上自東向西沿線的皇后、小店、雲陽、留山、崔莊、馬市坪、喬端、板山坪、白土崗、四棵樹10個鄉鎮,在縣境內綿延250多公里共有城寨148座,古道11條,連結城寨的重要關隘8處,一般口子門41處,著名山嶺29座。共有雲陽關、魯陽關、分水嶺關、野牛嶺關和金斗關(即周家寨)五大關隘。雲陽鎮內的楚王行宮和野牛嶺上的楚界碑,也是與楚長城密切相關的重要遺蹟。

保存

南召楚長城遺址極大部分為石城牆(乾壘石),所以能夠保存至今。也有少數土城牆,如喬端鎮野牛嶺上的土城牆,目前已成了一道痕跡。楚長城遺址以關城數量居多,但野牛嶺、分水嶺等處則是典型的邊牆,這些邊牆是關城的連結體,還發現不少類似連結關城和隘口的石牆體。縣政府於2000年11月把以周家寨為代表的古城寨遺址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特點

南召楚長城遺址只是整條楚長城的一部分,但與其它分布縣份相比,線路最長(北線的絕大部分在南召)、關城最多、保存最好,是最典型的楚長城歷史標本,經由最具權威性的專家學者和長城研究權威機構——中國長城學會考察認定,而且不少大型關城(如周家寨、京子朵寨等)最有歷史價值、研究價值和觀賞價值。楚長城遺址是我縣甚至中原和江漢地區規模最大的地上文物,是歷史的豐碑、文明的象徵和文化的寶藏,是提高南召縣在國內外知名度的最大品牌,因此,宣傳、保護和適度開發利用楚長城,將對推動南召經濟與社會發展產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齊長城

位於泰安城西北15公里的104國道邊,行政上屬於濟南市長清區萬德鎮長城村齊長城是春秋戰國時期齊國所築的戰爭防禦建築,全長500餘公里,西起平陰,東至膠州市小朱山入黃海,將泰山、魯山、沂山等數百個山嶽連為一體,構成齊國的南境屏障。齊長城是我國歷史上修築最早的長城之一,是古代偉大的建築工程。泰山存有約10公里的長城遺址,從斷斷續續的城基遺蹟上,依稀可見當年風采。堪稱“中國長城之父”、“世界壁壘之最”。其中長清縣境內的大峰山峰頂有齊長城遺址1300餘米,是全國齊長城保存最完好的一段.

趙長城

位於呼和浩特市北大青山南麓。戰國時期,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向北面擴張領土,武靈王二十六年(前300年)北攻林胡、樓煩,並在陰山南麓修築長城,東起河北省蔚縣,西至內蒙古巴彥淖爾盟境內。
為了鞏固新占領土地,防止北方胡人的侵襲,趙武靈王開始修築長城。這條長城從宣化附近開始,迤邐而西,沿陰山山脈,一直修到河套狼山山脈的高闕塞。現有趙長城烽燧遺址,還斷續綿亘於大青山、烏拉山、狼山的山頭上。
經歷2000多年的風雨侵蝕和人為破壞,這條趙國北部長城只保存下局部遺蹟,而以在呼和浩特北面的大青山腳下的這段較為清楚。這段趙長城大部分是用土夯築的,在一些土壤不多的山谷口多是用石塊壘砌的。呼和浩特市西北方的烏素圖召後面保存的一段長城,殘高3米左右,雖還不是保存最好地段,但以其交通方便,在遊覽召廟之後就可登臨趙長城,東西瞭望尤如長纓縛住陰山,遠處茫茫蒼蒼,壯麗景色盡收眼底。

明長城

位置

明長城遺址西起甘肅嘉峪關市嘉峪關,經酒泉、高台、臨澤、張掖、山丹、永昌、民勤、武威、古浪、景泰等縣,從五佛寺過黃河,在靖遠縣內沿黃河南岸延伸,高低起伏,一直東至山海關。甘肅境內長度約為1000公里,全用黃土夯築,夯層厚13--20厘米。
有的地段夯土層間夾藏木樁,雜草或沙夯實。高10米,上有1米高的女牆,設有垛口。底厚5--6米,頂寬2米,烽火台緊靠長城內側,高10米以上因黃土夯築,俗稱烽火墩。墩間距約為5公里,連矚相望,十分壯觀。迂隘口,山口,河口均在長城外築有瞭望台。嘉峪關,山丹,永昌,古浪等市縣境內保存完整,矗立在戈壁沙漠中,氣勢雄偉。

歷史

中國自秦、漢、隋、明的歷代長城在寧夏皆有遺蹟,總長度達到1500多千米。故寧夏有“中國長城博物館”之稱。明代稱長城為“邊城”,在寧夏境內的主要有西長城、 北長城、東長城和固原內邊城,長度共約400多千米。其中位於銀川市西40餘千米的三關口明長城,仍然保存較完整。此關口是寧夏與內蒙古阿拉善左旗的交界地,銀川至巴彥浩特公路穿關而過,在關口處可看到長城遺址。三關即從東向西,設頭道卡、二道卡和三道卡,後人稱之為三道關。這裡山脈蜿蜒曲折,地形雄奇險峻,兩山夾峙的山坳中,原建有關隘。
當年修築長城時,這裡多沙礫少土壤,於是軍士們遍剖諸崖谷,得壤土數處。又因無水,做水車百輛,到關口20多千米遠的平吉堡取水,與壤土、礫石相拌,夯築而成,堅固異常。頭道關向西6千米即二道關,關口南側有一座20多米高的山頭,山頭上設有墩台,台11米見方,高約8米。三道關東距二道關4千米,此關兩山相夾,山谷狹窄,一水中分,山陡壁峭,仰望山峰巍峨,下視谷底險峻,地形十分險要,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築關時依山而砌有石質長城和深溝各一道。綿延縱橫的長城與墩台、烽火台左右連屬,實有西控大漠咽喉要道之險。

保存

明代長城保存較好,也頗具代表性,明代為防禦元朝殘餘勢力和韃靼、瓦剌諸部侵擾,在隋長城的基礎上大規模修築長城。但明代不稱“長城”,而稱“邊牆”。“河東牆”始建於明朝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又稱“東大邊”、“橫城大邊”。西起橫城以北一公里黃河岸邊黃沙嘴,東經水洞溝、紅山堡、清水營,過鹽池縣至陝西定邊縣鹽場堡,全長約400千米,每隔150米一個墩台。長城高三丈,寬兩丈,牆頂路面非常寬闊,可供五匹馬並行。守望、巡邏的士兵常年在長城頂部道路上往來,軍事物資也在頂部運行。
成化十五年(公元1479年)由寧夏巡撫張禎叔、王詢先後在牆外挖“品”字形深坑44000多眼,以防敵騎靠近邊牆。其中紅山堡一帶,壕溝深寬皆兩丈,所以長城也被稱為“深溝高壘”。像這樣的城堡寧夏一共有150個。在古代30千米一城,15千米一堡,堡轄區內還有烽火台,沿交通要道或長城線路,每隔一定距離修一個烽火台,將邊防前線與內地連線起來。紅山堡距離水洞溝3千米,占地20餘公頃,據史料記載紅…堡設操守官一名,操守兵235人鎮守此地,同時與其他兵營互相接應呈長龍之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