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P(金融衍生工具)

SWaP(金融衍生工具)

Swap是一種金融衍生品(也稱為金融衍生工具),指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期限相互交換各自持有的資產或現金流的交易形式。多被用作避險和投機的目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掉期交易
  • 外文名:Swap
  • 類別:金融衍生工具
  • 發源時間:1980年
  • 使用範圍:金融界
簡介,來源,特點,

簡介

swap是指兩個對等主體之間對他們各自持有的金融工具的利益的一種交換.較為常見的是外匯掉期交易和利率掉期交易,多被用作避險和投機的目的。
一般來說,swap的主要形式是由掉期銀行(swap bank)提供的一系列契約。這些契約主要內容包括雙方交換現金流的起始時間,買賣價格等。在swap契約中,交易的對象為指定的某浮動利率,如LIBOR。掉期銀行需要對此浮動利率進行標價。例如,“7.8-7.9”表示獲得LIBOR需支付7.9%的固定利息,賣出LIBOR可獲得7.8%的固定利息。一般商業銀行都可成為利率掉期的掉期銀行。匯率掉期則要求銀行具有外匯交易資質。

來源

Swap 英文的原意是指<交換>, 最早來自於1980年的一次交易: 畢業於耶魯大學的大衛斯溫森博士與所羅門兄弟公司, 進行了首次的掉期交易。如今, 掉期交易在金融交易中扮演著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特點

SWaP所說的利益是取決於相對應的金融工具。 具體的講,就是兩個對等主體同意互換他們的現金流. 這些現金流也叫做swap的legs (腿). Swap契約明確定義了支付現金流的日期和計算方法。通常來說,當一份Swap契約簽訂的時候,至少要通過一個因素來定義一筆現金流,比如利率,匯率,資產價值或者商品價格等。
現金流的計算基於一個非交易的面值。Swap交易可以建立一個名義上的交易, 因為交易雙方可以直接通過標的資產的價值變化獲利或損失,而不需要將標的資產變現。
Swap也可以用於規避風險,比如利率風險,或者用於投機在某物價格變化的方向的預期上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