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城(美國學者泰勒提出概念)

衛星城(美國學者泰勒提出概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衛星城是位於大城市周圍區域的小城市,因這些小城市在地理空間上的分布與太空中的衛星圍繞某箇中心點的分布相類似,故名衛星城。

在中國,衛星城是指在中心城市或城區附近的城市、城縣和城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衛星城
  • 外文名:Satellite city
  • 其它名稱:衛星城市、衛星城鎮
  • 基本釋義:如衛星般分布的城鎮
  • 主要特徵:有規模且靠近大都市
  • 功能作用:發展並最佳化城市結構
城鎮簡介,定義,廣義,狹義,城鎮特點,擴散效應,溢出效應,同城效應,經濟建設,相對獨立,自然環境,人文環境,快速通道,產業革新,邊緣風險,發展歷史,發展階段,主要分類,功能作用,建設情況,中國,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英國,城市一覽,中國現狀,入住狀況,建設狀況,

城鎮簡介

定義

衛星城、全稱衛星型城鎮,是指以大城市(在一定區域內起主導作用的城市,而不是在經濟、政治或面積等僅單方面地位突出的城市)為中心、在地理空間上呈衛星分布狀的城市或縣鎮。由於不同國家地區之間以及同一國家地區內部的行政區類型有多樣性和複雜性,這裡的城鎮可以是各種類別的以非農業人口為主的行政區。
在中國,衛星城包括已有一定城市化進程的衛星市(盟、省會、直轄市、地級市、自治州和特別行政區)、衛星縣(縣、旗、特區、市轄區、縣級市、自治縣和自治旗)和衛星鎮(鎮和街道)。
衛星城是相對概念,不是絕對概念,需要橫向比較。例如,杭州是嘉興的中心城市,同時是上海的衛星城市。在浙江省地區範圍內,杭州是中心城市;在長三角地區範圍內,杭州是衛星城市。另外,衛星城不是一成不變的,有的可能沒落成偏遠城鎮,有的可能發展成中心城市。

廣義

廣義上的衛星城又稱事實型衛星城或地理型衛星城,是在地理空間環境下自然存在於某座中心城市周邊附近的城鎮。由於相鄰的不同行政區及其城鎮總會在經濟、政治、文化、面積和人口等方面存在差異、形成不同規模層次或級別地位的城鎮化地區,最終在相對比較下呈現大、中、小的區別,小城鎮就會成為大城鎮的衛星城。這種泛概念的衛星城幾乎在每個人口匯聚地帶都有。例如,廣東省的興寧縣級市就是梅州地級市的衛星城。
特別說明:雄安新區的功能地位不是衛星城,是中心城,但在建設初期仍屬於事實型衛星城。

狹義

狹義上的衛星城又稱都市型衛星城或功能型衛星城,是在經濟發達地區中特別建設於某座中心城市外圍鄰近的城鎮。首先,衛星城是依託中心城存在的。中心城是綜合地區居高的城鎮,比如直轄市、省會、一二線城市及其城區。中心城通常是貿易視窗、行政中心、交通樞紐、人口聚落或工業基地,超特大城市和大中城市都可能成為某一片區的中心城。沒有這類在經濟和政治中起到龍頭作用的中心城,就不沒有現代科學上的衛星城。因此,狹義上的衛星城最重要特徵就是靠近經濟發達、人口稠密的現代化大都市。衛星城本身要具備相當水平的公共基礎設施,以保證能承擔中心城輻射分散出來的部分城市功能。不過,衛星城可能暫處於規劃中而實際未成型。

城鎮特點

衛星城的本質就是中心城市的擴張,包括顯性的城市占地面積擴大和隱性的城市文化氣息擴散。

擴散效應

中心城市原有的空間和其它環境資源有限,規模擴大的同時就需要周圍更多的環境資源和土地空間以疏導分散新增的人口、住宅、工廠和其它城市元素等。原本處於城市邊緣的荒地、鄉村、農田等地方就會走向城鎮化道路,而既有的落後市縣鎮等就會加快城市化進程,使之與中心市區組團成片,最終形成衛星城。

溢出效應

中心城多半出現房價貴、人才競爭壓力大、交通擁堵等現象,導致衛星城成為很多人闖蕩拼搏和安居樂業的次優選擇、甚至轉變成最優選擇。加之很多大中小型企業及其分廠需要土地空間較大、土地價格便宜的地區,所以衛星城的發展就能受到重視。發展中的衛星城又會在巨觀上表現出房價升高、設施完善和環境改善等現象。

同城效應

衛星城和中心城、其它相鄰衛星城因距離較近而相互作用、緊密聯繫,人口在異地之間流動頻繁,商業、文化、政治和工作往來頻率不斷升高,逐漸打破了原始的異城獨立生活圈子。衛星城與中心城在交通、事業、行政和商貿等的互通加強,趨於一體化。中心城帶動衛星城脫貧致富,衛星城的發展反過來又進一步促進中心城市的主心骨地位、推動中心城提升壯大。由於中心城常最先完成工業城鎮全方位立體的現代化升級改造,所以衛星城在城鎮工業化的後期階段實際上是在追趕中心城、在綜合實力上縮小和中心城間的差距。當這種同城化推進到一定程度時,就需要以行政為核心的全局統一和中央集權的管理模式,以便徹底突破中心城和衛星城之間的障礙,讓衛星城更好地共享中心城高質量水平的經濟發展成果。於是,在很多特大中心城市中,只要時機適宜,就會逐步撤鎮改街、撤縣改區或合併衛星城市。(通俗地說就是撤消中小地方的獨立權,使之由中心城統一直轄)。

經濟建設

衛星城為了能與中心城相適應互匹配,就必須加強經濟建設,具體包括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增加就業崗位以及商品性或保障性住房。經濟建設的同時往往會帶動相應的政治建設、人才建設和環境建設。因此,現代都市衛星城的生活水平和居住條件有很大改善提高,部分衛星城甚至比行政級別高的中心城還發達。

相對獨立

衛星城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它們擁有相對獨立的城市框架和內部結構,配置了必要的公共設施和事業單位,有的還有相當大的獨立自主權力。但衛星城的獨立不是絕對的,通常會在區域城市群或城市帶的同城化進程中與中心城市和其它衛星城在經濟、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產生密切的聯繫和和頻繁的溝通,產業上分工合作。

自然環境

相對於就近的中心城,衛星城的天然環境肯定不是最佳的,這也是衛星城起步晚、發展遲的根本原因。以國內為例,衛星城主要分布在水源次豐富地區以及平原和丘陵地帶的交界處,不少衛星城還背靠海洋或山脈。不過衛星城卻往往擁有豐富的礦產能源、獨特的旅遊資源或突出的地理位置等,可提供中心城沒有的服務功能。
衛星城和所屬中心城的氣候環境差異不大,但地理環境、尤其是地勢形態通常和中心城的有明顯區別。

人文環境

和人口來自全國五湖四海甚至來自全球五洲四海的中心城市不同,衛星城一般都保留了相當濃厚的地方文化氛圍和少數民族風俗,蘊藏著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習俗。隨著人口多方向的遷移、集中和疏散,衛星城越來越成為重要的人口集散地,形成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城鎮,逐漸承擔起各文化傳播和交融的職能。
衛星城與中心城、衛星城與中心城之間一般是市郊或郊區地帶,大多以丘陵山地或江河海灣為界,也有尚未充分利用的荒原田野,鄉村和街道星羅棋布,但一般不會人煙稀少。

快速通道

現代衛星城需要連線中心城的硬體、即快速通道交通系統。我國大部分衛星城和中心城實現了城鎮高速路、城市快速路或城市主幹道直通。長三角經濟區和珠三角經濟區等超級城市圈還廣泛採用城際軌道交通聯絡。

產業革新

中國現代衛星城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擔負起產業改革創新的實踐任務。衛星城的發展規劃和發展實踐不宜單純模仿既有中心城生搬硬套、一成不變,而是不斷利用中心城給予的的有利機會大膽探索發展新思路、新門路和新道路,不但要協助中心城各行業的升級改造和轉移疏導,更要正反饋促進中心城和其它衛星城的可持續發展。

邊緣風險

現代衛星城相比普通城鎮確實有著突顯的地理位置優勢,但如果城鎮規劃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發展不及時或者結構不平衡等問題,就有肯能在中央城區的虹吸效應、中心市區的集聚效應以及交通幹線的過道效應等影響下被邊緣化。邊緣化衛星城的發展容易陷入滯後、受阻、再滯後的惡性循環中,具體表現為出現大量從中心城鎮淘汰下來的低效落後、高污染、安全隱患大的產業,垃圾場、火葬場、排污廠、造假廠、走私商等接涌而至。

發展歷史

衛星城概念產生於英國,美國學者泰勒正式提出並使用“衛星城”這一形象性的概念。
衛星城鎮理論的淵源可追溯到19世紀末英國社會活動家E·霍華德提出的“田園城市”,經歷了附屬型、半獨立型和獨立型等發展階段。這種構想提出一種兼有城市和鄉村優點的新型城市結構形式,在中心城市周圍建立一圈較小的城鎮,形式上有如行星周圍的“衛星”。這是衛星城鎮的思想萌芽。
衛星城地圖規劃衛星城地圖規劃
根據霍華德的構想,1919年英國規劃設計第二個田園城市──韋林時,即採用了衛星城鎮這個名稱。
20年代,英國建築師R·昂溫為倫敦地區制訂諮詢性規劃,提出大規模地把倫敦的人口和就業崗位分散到附近的衛星城鎮去。當時﹐所以採用衛星城鎮的名稱,主要是因為田園城市已被用於泛指城市“開闊的郊區”或“田園式市郊區”;其次,也為了表明韋林之類城鎮同倫敦在經濟上有緊密的聯繫。以後,衛星城鎮一詞便流傳開來,並被廣泛運用,有時還被用於稱呼大城市邊緣那些規劃良好的工業郊區。
20世紀30年代前後,倫敦郡議會又用過“準衛星城”一詞,指的是倫敦郊區僅具有“臥城”性質(即只作為生活居住之用)的居住區。在P·艾伯克龍比1944年主持編制的大倫敦規劃中,為疏散人口,計畫在倫敦外圍建設8個城鎮,最初也稱為衛星城鎮,以後通稱為“新城”。
自1924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的國際城市會議上提出建設衛星城市以來,得到各國回響。英國政府於1946年制訂“新城市法”,把在特大城市外圍建設新城的構想,作為政府計畫予以實施。日本在1956年公布“首都圈建設法”,強調在東京100公里範圍大規模發展衛星城。蘇聯於50年代中期提出要大力發展衛星城鎮。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先是英國﹑瑞典﹑蘇聯﹑芬蘭,後是法國﹑美國﹑日本等國都規劃建設了許多衛星城鎮。近30年來已開發國家在大城市外圍建設的衛星城鎮,具有代表性的有﹕斯德哥爾摩的衛星城魏林比﹐巴黎外圍的賽爾基-蓬杜瓦茲等5個新城﹐華盛頓的衛星城雷斯登,東京的衛星城多摩等。蘇聯在30年代提出在莫斯科外圍建設小城鎮,以控制城市人口。1971年的莫斯科規劃中,計畫在外圍布置11個衛星城鎮﹐其中澤列諾格勒等已經建成。中國在40年代末,在上海城市規劃中已提出在市區周圍建設衛星城鎮的構想。50年代末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總體規劃中都考慮了衛星城鎮的規劃和建設。上海城市規劃中建設的第一批衛星城鎮有閔行﹑吳涇﹑松江嘉定﹑安亭和吳淞。70年代上海市由於建設石油化工總廠而發展起來的金山衛衛星城,住宅和公共設施配套齊全,建設效果較好。
中國城市的衛星城中國城市的衛星城

發展階段

第一代衛星城即臥城,居民的工作和文化生活仍在主城;
衛星城建設衛星城建設
第二代衛星城則有一定數量的工廠企業和公共設施,居民可就地工作;
第三代衛星城,基本獨立於主城,具有就業機會,其中心也是現代化的。

主要分類

衛星城市同母市間儘管距離遠近不同,但在職能上具有明顯的從屬關係。衛星城市按主導職能分為工業、居住、科研與文教(比如英國的劍橋和牛津)3類;按位置分為里圈及外圈(以到母城市中心區耗用5小時作為劃分里、外圈的標準);按發生過程分為自然發生(即處於特大城市影響範圍內的村鎮自然變質,導致城鎮規模變大,與中心城市聯繫增多)及人為規劃發生;按其與母市的關係分為完全從屬型、半獨立型和獨立型。通常,與母城相距較近的衛星城市,居住職能強,依附性強;距離較遠的,工業職能強,獨立性強,人口規模也大,有時甚至可達中等城市規模。按霍華德花(田)園城市思想,衛星城市距母城不論遠近,均應以綠帶包圍,與母城在地域上相分隔,但實際上兩者間常因發生膨脹而連成一體(稱為“集合城市”)。
城市廣州 與 衛星城佛山(中心城區)城市廣州 與 衛星城佛山(中心城區)

功能作用

衛星城鎮作為一種積極的城市規劃理論出現,已經有80餘年歷史。衛星城市是現代化大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它可以分擔中心城市的一部分功能,是中心城市職能的延伸。與中心城市密切相關,又具有相對獨立性。1924年阿姆斯特丹召開的國際會議,把它列為限制大城市惡性膨脹的方法之一。
世界各國建設的衛星城鎮主要有兩類:一類是為了疏散大城市的人口﹑工業或科學研究機構等而建設的;另一類是為了在大城市外圍發展新的工業或第三產業而建設的。
一般認為,衛星城鎮對於自由湧入大城市的人口有一定的截流作用;而疏散大城市人口的效果相對較弱。世界各國實踐證明,建設城市職能比較單一的衛星城鎮較難取得理想的效果。
20世紀以來各國在衛星城鎮規劃建設方面的趨向是:人口規模適當增大;職能向多樣性發展;儘量使工作與生活居住就地達到平衡;採用先進的交通系統與母城取得便捷聯繫。
當前衛星城的發展趨勢是:城市規模越來越大,與中心城市距離越來越遠。這對發展生產協作,提供就業機會,平衡男女勞動力,提高公共設施水平,強化衛星城的獨立性有著重要作用。

建設情況

中國

加拿大

美國

澳大利亞

馬來西亞

英國

城市一覽

中心城市衛星城
紐瓦克斯坦福諾沃克,石溪,帕特遜,埃迪森,波基普西,布里奇波特,東布朗斯維克,澤西市,克里夫頓
洛厄爾伍斯特普羅維登斯,勞倫斯,韋茅斯,劍橋萊剋星頓康科德,紐布利波特,薩勒姆曼徹斯特
特倫頓切斯特,紐瓦爾克,大西洋城威爾明頓,蘭卡斯特,雷丁
埃文斯頓,瓦爾基幹,歐羅拉,奧爾蘭帕克,加里,哈蒙德,南本德,密西根城
弗林特,韋恩,迪爾伯恩安阿伯托萊多溫莎利沃尼亞,希爾斯,奧本山米蘭門羅龐蒂亞克,特洛伊,法爾明頓
聖何塞-舊金山
奧克蘭伯克利,聖馬蒂奧,帕西非卡,聖布魯諾,聖拉斐爾,帕羅奧托,海沃德紅木城蒙特雷聖克魯茲聖羅莎薩克拉門托,戴維斯,半月灣,康科爾德,聯合市,弗雷蒙特
爾灣北嶺長灘里弗賽德,聖塔安娜,聖塔克拉麗塔,帕薩迪納,馬里布,聖塔芭芭拉,奧克斯納德,安納海姆橘郡
埃弗雷特,奧林匹亞塔科馬
倫敦
恩菲爾德沃特福德克羅伊登達特福德,蘭佛德,伍克斯布里奇,金斯頓,雷丁,聖阿爾班,克勞利,溫布利,巴斯爾頓,托特納姆,伊普索姆,布拉克內爾,盧頓
羅徹代爾,博爾頓斯托克波特布萊克本,阿爾特林查姆,沃靈頓維岡
特爾福德,雷迪徹,考文垂塔姆沃思
東京-橫濱
川崎千葉橫須賀,項摩原,松戶埼玉
北京-天津-石家莊
廊坊唐山保定秦皇島,承德,滄州,張家口
廣州-深圳-香港
上海
青浦嘉定崇明,蘇州,嘉興,無錫
武漢
重慶
巴黎
波多爾斯克,巴拉西卡,柳別爾齊,多摩德多沃,希姆基,克拉斯洛戈爾斯克,多爾戈普羅德尼,梅季希
巴哈杜爾加爾,加濟阿巴德,諾伊達,法里達巴德古爾岡
格羅皮烏斯波茲坦法爾肯塞,舍內費爾德
於斯屈達爾馬斯拉克,薩曼迪拉,薩爾坦貝里,伊森亞爾特

中國現狀

入住狀況

2010年07月31日,央視《經濟半小時》調查稱北京數個衛星城入住率低,房主多為投資買房。在幾個位於北京南部的大興的住宅區,均屬於六環以內的第一層次衛星城。2004年北京市在“兩軸—兩帶—多中心”城市空間新格局的時候,還將緊挨北京的河北省燕郊、固安、涿州等地劃為了第二層次衛星城。在打造“北京後花園”的口號之下,這些地方吸引了數以十萬計的北京人前來置業。可是,熱鬧的購房潮過去之後,如今後花園裡出現大量空置房。其中一個單元一共18層,1-17層每層4戶,18層3戶,進樓後記者發現,這裡的確有很多房子都處於空置狀態,住戶電錶顯示的電量為零,而且門上連貓眼都沒有安裝,通過門上的洞就可以看見室內的情況。
衛星城出現大量空置房,一方面說明城市規劃發展不配套,浪費了大量社會資源,另一方面也揭示出前期樓市投機炒作其實存在不少泡沫,高漲的樓價並沒有反映出真實的住房需求。
不過目前來看,燕郊的入住率的確提高許多,將會發展成一個中等城市,規劃人口60-80萬,常住人口已能達到35萬。但工業和商業的空置率較高,形不成完善的衛星城體系,主要還屬於衛星城的第一階段“臥城”。

建設狀況

秦皇島市長:打造北京富有濱海特色的衛星城
面對京津冀一體化衝擊波,河北海濱城市秦皇島如何發揮自身優勢,爭取重大戰略機遇期的最大發展紅利?2014年4月13日,秦皇島市長商黎光表示,該市將全力推進與京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發展對接協作、生態環境共建共享、資源要素雙向流動,加快打造北京富有濱海特色的衛星城。
河北謀劃十餘環首都衛星城
2014年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明確,河北省將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同時擬定的《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提出,把首都周邊的一批縣(市)建設成規模適度、特色鮮明、設施完善、生態宜居的衛星城市,構築層次分明、梯度有序、分工明確、布局合理的區域城鎮布局結構。根據此前河北省人民政府確定的環首都經濟圈,總共包含了14個縣市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