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苯二甲酸酯

鄰苯二甲酸酯

鄰苯二甲酸酯,又稱酞酸酯,縮寫PAEs,是鄰苯二甲酸形成的酯的統稱。(簡言之就是塑化劑的一種)當被用作塑膠增塑劑時,一般指的是鄰苯二甲酸與4~15個碳的醇形成的酯。其中鄰苯二甲酸二辛酯是最重要的品種。鄰苯二甲酸酯是一類能起到軟化作用的化學品還可干擾內分泌系統

鄰苯二甲酸酯主要用於聚氯乙烯材料,令聚氯乙烯由硬塑膠變為有彈性的塑膠,起到增塑劑的作用。它被普遍套用於玩具、食品包裝材料、醫用血袋和膠管、乙烯地板和壁紙、清潔劑、潤滑油、個人護理用品(如指甲油、頭髮噴霧劑、香皂和洗髮液)等數百種產品中,但對人體的健康有嚴重的危害。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二(2-乙基己基)鄰苯二甲酸酯在2B類致癌物清單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鄰苯二甲酸酯
  • 英文名:PAEs
  • 別稱:酞酸酯
  • 水溶性:不溶於水,溶於大多有機溶液
  • 危險性描述:有毒
  • ph:溫度在25時,ph=4.008
性質,製法,接觸途徑,危害,檢測方法,防護,受限鄰苯二甲酸酯,法律規範,注意事項,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露應急處理,操作處置與儲存,

性質

一般為揮發性很低的粘稠液體。有特殊氣味,不溶於水,低毒。溶於大多有機溶液。
鄰苯二甲酸鹽ph標準液(溫度在25時,ph=4.008)

製法

鄰苯二甲酸酐與醇在酸(如硫酸)催化劑存在下酯化而成。

接觸途徑

一般人容易會在塑膠製品包裝中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在加工、加熱、包裝、盛裝的過程里可能會造成鄰苯二甲酸酯的溶出且滲入食物中。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例如:塑膠玩具、覆蓋食物微波加熱的保鮮膜、盛裝食物的塑膠容器、室內裝潢或家庭產品亦多數屬於塑膠材質、吃手扒雞的塑膠手套、醫療用的塑膠手套或輸血袋等,都可見鄰苯二甲酸酯類的蹤影。
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的軟塑膠玩具及兒童用品有可能被小孩放進口中,如果放置的時間足夠長,就會導致鄰苯二甲酸酯的溶出量超過安全水平,會危害兒童的肝臟和腎臟,也可引起兒童性早熟。

危害

研究表明鄰苯二甲酸酯在人體和動物體內發揮著類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擾內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數量減少,精子運動能力低下,精子形態異常,嚴重的會導致睪丸癌,是造成男子生殖問題的“罪魁禍首”。
危害危害
在化妝品中,指甲油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最高,很多化妝品的芳香成分也含有該物質。化妝品中的這種物質會通過女性的呼吸系統和皮膚進入體內,如果過多使用,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還會危害到她們未來生育的男嬰的生殖系統。

檢測方法

鄰苯二甲酸酯檢測方法已非常成熟,國內外都發布了檢測標準。一般是用有機溶劑萃取後使用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Gas Chromatograph-Mass Spectrometer)進行檢測。
主要檢測標準有:
EN 14372 兒童產品安全要求及測試方法(歐洲標準,採用索氏提取法
EN 15777 紡織品.鄰苯二甲酸酯測試方法(歐洲標準,採用索氏提取法)
CPSC-CH-C1001-09.3 鄰苯二甲酸酯測試標準作業程式(美國標準,採用溶解凝固法)
Health Canada Method C34 聚氯乙烯產品中鄰苯二甲酸酯的測定(加拿大標準,採用溶出法)
GB/T 22048 玩具及兒童用品 聚氯乙烯塑膠中鄰苯二甲酸酯增塑劑的測定(中國標準,採用索氏提取法)
測試機構:
質檢衛生環保等政府部門下屬實驗室(部分可能不具備檢測能力)
第三方實驗室(基本都具備檢測能力)
大型企業實驗室(部分可能不具備檢測能力)
院校等科研機構(部分可能不具備檢測能力)

防護

為了減少鄰苯二甲酸酯對人體的危害,平時要注意最好不要用泡沫塑膠容器泡速食麵。不要用聚氯乙烯(含有鄰苯二甲酸酯成分)塑膠容器在微波爐中加熱食品,正確的做法是把食品移到耐熱玻璃器皿或陶瓷器皿中進行加熱。

受限鄰苯二甲酸酯

23種被認為有害並限制使用的鄰苯二甲酸酯
序號
中文名
CAS NO
別名
英文名
1
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68515-48-0
DINP
Diisononyl ortho-phthalate
2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117-81-7
DEHP
Bis(2-ethylhexyl)ortho-phthalate
3
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
84-74-2
DBP
Di-n-butyl ortho-phthalate
4
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
26761-40-0
DIDP
Diisodecyl ortho-phthalate
5
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
84-69-5
DIBP
Di-iso-butyl ortho-phthalate
6
鄰苯二甲酸丁基苄酯
85-68-7
BBP
Benzyl-n-butyl ortho-phthalate
7
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
117-84-0
DNOP
Di-n-octyl ortho-phthalate
8
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
27554-26-3
DIOP
Diisooctyl ortho-phthalate
9
鄰苯二甲酸二甲酯
131-11-3
DMP
Dimethyl ortho-phthalate
10
鄰苯二甲酸二戊酯
131-18-0
DPP
Diphenyl ortho-phthalate
11
鄰苯二甲酸二乙酯
84-66-2
DEP
Dicthyl ortho-phthalate
12
鄰苯二甲酸二環已酯
84-61-7
DCHP
Dicyclohexyl ortho-phthalate
13
鄰苯二甲酸二丙酯
131-16-8
DPRP
Di-propyl ortho-phthalate
14
鄰苯二甲酸二壬酯
84-76-4
DNP
Diisonoyl adipate
15
鄰苯二甲酸二丙酯
131-16- 8
DPrP
Dipropyl phthalate
16
鄰苯二甲酸二苯甲酯
523-31-9
DBzp
Dibenzyl phthalate
17
鄰苯二甲酸二苯酯
84-62-8
DPhP
Diphenyl phthalate
18
鄰苯二甲酸二正己酯
84-75-3
DnHP
Di-n-hexyl phthalate
19
鄰苯二甲酸二(2-甲氧基乙基)酯
117-82-8
DMEP
Bis(2-methoxyethyl) phthalate
20
鄰苯二甲酸二丙烯酯
131-17-9
DAP
Diallyl phthalate
21
1,2-苯二甲酸癸基辛基酯
119-07-3
nDnOP
n-decyl, n-octyl phthalate
22
鄰苯二甲酸二癸酯
84-77-5
DnDP
di-n-decyl phthalate
23
---
---
DiPP
n-Pentyl iso-pentyl phthalate

法律規範

歐盟方面,1999 年公布的1999/815/EEC 指令說明,放入三歲兒童嘴中的聚氯乙烯(PVC) 相關兒童玩具及相關用品中,六項可塑劑不得超過0.1%的限制(六項可塑劑為:鄰苯二甲酸(2-乙基已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基苄酯BB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 、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 及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2005 年12 月27 日,歐盟發布新的指令2005/84/EC要求如下:
所有玩具及育兒物品中,DEHP、DBP 及BBP 的含量不得超過0.1%,否則不得在歐盟市場出售。
所有可以放入兒童嘴中的玩具及育兒物品,DINP、DIDP 及DNOP 的含量不得超過0.1%。
美國方面,加州於2008年2月提出AB 1108法令,預計於2009年1月1日開始實施,其要求同2005/84/EC。
丹麥方面,除了同上述歐盟所規定的六項含量要求外,針對小於三歲幼童所使用的玩具及育兒物品,其他任一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不得超過0.05%。
中國優先污染物黑名單中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甲酯、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和鄰苯二甲酸二辛酯。2011年6月衛生部發布公告,要求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DEHP,DINP和DBP的最大殘留量分別為1.5mg/kg,9.0mg/kg和0.3mg/kg。
台灣環保署,已將DEHP、DBP、DMP列管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管制。DnOP則被列管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限制其使用用途。
國家(地區)
歐盟地區
DEHP
非入口:DEHP+DBP+BBP≤0.1%
DBP
BBP
DINP
入口:DEHP+DBP+BBP≤0.1%且DINP+DIDP+DNOP≤0.1%
DIDP
DNOP
美國
玩具(<12歲不能放入口中)
玩具(<12歲且能放入口中)和兒童護理品
DEHP
0.1%
0.1%
DBP
0.1%
0.1%
BBP
0.1%
0.1%
DINP
——
0.1%
DIDP
——
0.1%
DNOP
——
0.1%
美國加州65
所有玩具和兒童產品:單項鄰苯(DEHP,DBP,BBP,DIDP,DnHP)≤0.1%
加拿大
乙烯基玩具和兒童護理用品
4歲以下可放入口中的乙烯基玩具和兒童護理品
DEHP
0.1%
——
DBP
0.1%
——
BBP
0.1%
——
DINP
——
0.1%
DIDP
——
0.1%
DNOP
——
0.1%
阿根廷
1)非入口:DEHP+DBP+BBP≤0.1%
2)入口:DEHP+DBP+BBP+DINP+DIDP+DNOP≤0.1%
巴西
1)非入口:單項鄰苯(DEHP,DBP,BBP)≤0.1%
2)入口:單項鄰苯(DEHP,DBP,BBP,DINP,DIDP,DNOP)≤0.1%
日本
1)所有合成樹脂玩具:禁用DEHP
2)入口的所有合成數值玩具:禁用DEHP,DINP
中國
玩具用油漆
DEHP+DBP+BBP≤0.1%;DINP+DIDP+DNOP≤0.1%

注意事項

急救措施

吸入: 如果吸入,請將患者移到新鮮空氣處。
皮膚接觸: 脫去污染的衣著,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皮膚。如有不適感,就醫。
眼晴接觸: 分開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立即就醫。
食入: 漱口,禁止催吐。立即就醫。
對保護施救者的忠告:將患者轉移到安全的場所。諮詢醫生。出示此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給到現場的醫生看。

消防措施

滅火劑:用水霧、乾粉、泡沫或二氧化碳滅火劑滅火。避免使用直流水滅火,直流水可能導致可燃性液體的飛濺,使火勢擴散。
滅火注意事項及防護措施:消防人員須佩戴攜氣式呼吸器,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風向滅火。儘可能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處在火場中的容器若已變色或從安全泄壓裝置中發出聲音,必須馬上撤離。隔離事故現場,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收容和處理消防水,防止污染環境。

泄露應急處理

作業人員防護措施、防護裝備和應急處置程式: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攜氣式呼吸器,穿防靜電服,戴橡膠耐油手套。禁止接觸或跨越泄漏物。作業時使用的所有設備應接地。儘可能切斷泄漏源。消除所有點火源。根據液體流動、蒸汽或粉塵擴散的影響區域劃定警戒區,無關人員從側風、上風向撤離至安全區。
環境保護措施:收容泄漏物,避免污染環境。防止泄漏物進入下水道、地表水和地下水。
泄漏化學品的收容、清除方法及所使用的處置材料:
小量泄漏:儘可能將泄漏液體收集在可密閉的容器中。用沙土、活性炭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並轉移至安全場所。禁止沖入下水道。
大量泄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封閉排水管道。用泡沫覆蓋,抑制蒸發。用防爆泵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操作處置與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操作人員應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操作處置應在具備局部通風或全面通風換氣設施的場所進行。避免眼和皮膚的接觸,避免吸入蒸汽。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菸。使用防爆型的通風系統和設備。如需罐裝,應控制流速,且有接地裝置,防止靜電積聚。避免與氧化劑等禁配物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使用後洗手,禁止在工作場所進飲食。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庫溫不宜超過37°C。應與氧化劑、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保持容器密封。遠離火種、熱源。庫房必須安裝避雷設備。排風系統應設有導除靜電的接地裝置。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定。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設備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