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畋

鄭畋

鄭畋[tián](825年—883年),字台文,滎陽人,唐朝宰相、詩人,桂管觀察使鄭亞之子。

鄭畋出身於滎陽鄭氏,考中進士後在藩鎮幕府為官。鹹通五年(864年),鄭畋進入朝廷,累官至戶部侍郎、翰林學士承旨,後因錯被貶為梧州刺史。

唐僖宗即位後,鄭畋被召回朝中擔任兵部侍郎。乾符四年(877年),鄭畋任門下侍郎、集賢殿大學士,成為宰相。乾符六年(879年),鄭畋在招安黃巢之事上與盧攜發生爭執,被罷免相位,貶為太子賓客。

廣明元年(880年),鄭畋出任鳳翔隴右節度使。長安失陷後,鄭畋在龍尾坡大破黃巢軍,並傳檄四方,號召藩鎮合討黃巢。中和元年(881年),部將李昌言兵變,鄭畋被迫離開鳳翔。

中和二年(882年),鄭畋被召到成都,擔任司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主管軍務。中和三年(883年),鄭畋被田令孜排擠出朝改任檢校司徒、太子太保。同年鄭畋之子鄭凝績將其接往隴州居住。不久鄭畋在隴州病逝。鄭畋死後,謚“文昭”,贈太尉、太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鄭畋
  • 別名:鄭台文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滎陽
  • 出生日期:825年
  • 逝世日期:883年
  • 職業:宰相、詩人
  • 主要成就:擔任宰相
    傳檄討伐黃巢
  • 代表作品:《討巢賊檄》
  • 官職:司空、門下侍郎同平章事等
  • 爵位:滎陽郡侯
  • 諡號:文昭
  • 追贈:太尉、太傅
人物生平,早期事跡,進入朝廷,拜為宰相,出鎮鳳翔,檄討黃巢,晚年生活,歷史評價,個人作品,詩作,文章,家族成員,史籍記載,藝術形象,小說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842年(會昌二年),十八歲的鄭畋考中進士,被任命為宣武軍節度推官、秘書省校書郎。846年(會昌六年),鄭畋因“書判拔萃”被授為渭南尉、直史館事。鄭畋尚未到任,父親鄭亞便被貶到桂州(今廣西桂林),於是隨侍在父親身邊。
唐宣宗在位期間,白敏中令狐綯相繼執掌朝政,都很怨恨李德裕,極力排斥他的黨羽。鄭畋因父親是李黨,一直沒有再得官職。

進入朝廷

859年(大中十三年),唐宣宗病逝,令狐綯出任河中節度使,鄭畋被劉瞻徵辟為從事。不久,鄭畋進入朝廷擔任虞部員外郎,但因右丞鄭薰的阻撓,仍舊擔任從事。864(鹹通五年),鄭畋被任命為刑部員外郎,後改任萬年縣縣令。868年(鹹通九年),劉瞻拜相,推薦鄭畋為戶部郎中翰林學士,不久又加知制誥
869(鹹通十年),朝廷出兵討伐叛逆龐勛,鄭畋負責草擬詔書。他構思迅速,文才華麗,所言俱切中要害,得到同僚的稱讚。龐勛之亂被平定後,鄭畋被任命為戶部侍郎、翰林學士承旨
870年(鹹通十一年),劉瞻因進諫惹怒了唐懿宗,被罷免相位。鄭畋在起草罷相詔書時,因對劉瞻多有褒美之詞,在韋保衡等人的讒言下,被貶為梧州(今廣西梧州)刺史

拜為宰相

873年(鹹通十三年),唐僖宗繼位,將鄭畋召回朝中,任命為右散騎常侍兵部侍郎。877年(乾符四年),鄭畋改任吏部侍郎,加同平章事,成為宰相。唐僖宗加尊號後,鄭畋又進為中書侍郎特進,改任門下侍郎兼禮部尚書、集賢殿大學士,封滎陽郡侯。
879年(乾符六年),黃巢起義軍占據嶺南,要求朝廷封其為天平節度使。唐僖宗與群臣商議,鄭畋建議授黃巢為嶺南節度使。
宰相盧攜當時正重用淮南節度使高駢,欲讓高駢建立功勞,便道:“高駢才略無雙,淮南軍更是天下精兵,而且各地軍隊就快到了。我們又何必懼怕一個小小毛賊,讓各地軍隊離心呢?”鄭畋卻認為:“黃巢因饑荒而起義,靠錢財聚集軍隊,所以能從江淮起兵,席捲全國。而國家太平日久,兵將忘記了戰爭,所以各地都閉關不敢出戰。如果以恩德來免除罪過,等到豐年,黃巢部下想回家,軍隊離散,黃巢邊成了砧板上的肉,這就是兵法所說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如今不靠計謀取勝,而靠著軍隊攻打,我擔心國家的擔憂不會了結。”左僕射於琮道:“嶺南出產寶物,富甲天下,如果交給黃巢,國家財源就枯竭了。”唐僖宗心裡也指望高駢,於是同意了盧攜的提議。
等到宰相們商量起草詔書時,鄭畋道:“賊軍百萬,橫行天下,高駢消極作戰,無意消滅賊寇。國家的安危全靠我們,您依靠淮南軍,我不知道結局會怎樣。”盧攜大怒,拂袖欲去,結果不小心把袖子飄到硯台里。唐僖宗得知後,怒道:“宰相互相謾罵,如何為天下表率。”便罷免了二人的相位。鄭畋被貶為太子賓客

出鎮鳳翔

880年(廣明元年),黃巢起義軍進攻江浙,攻陷淮南數郡縣。高駢只是讓張璘控制要衝之地,自己閉城自守。唐僖宗這才想起鄭畋說過的話,將他召回朝廷,任命為禮部尚書。不久,鄭畋出任鳳翔隴右節度使
同年冬,黃巢攻陷長安,唐僖宗出逃。鄭畋在斜谷(在今終南山)迎接皇帝,哭道:“大臣貽誤陛下到如今這個地步,臣是罪人,請陛下殺了我。”僖宗道:“這不是你的錯。我先到興元(今陝西漢中)暫避,你一定要堅守反賊進兵的關口。”鄭畋回答道:“臣一心報國,死而後已,請陛下不要擔心東方的事情。但是許多事情來不及請示,請陛下準許臣便宜行事。”僖宗道:“只要是對國家有利的,你看著辦吧。”

檄討黃巢

鄭畋返回鳳翔(今陝西鳳翔)後,召集將佐商議討賊之事。眾將都道:“賊軍力量正強大,還是等到各地兵馬都來到之後再說吧。”鄭畋怒道:“你們是勸我降賊嗎?”說完暈倒在地,被救醒後卻說不出話來。
這時,黃巢的使者前來,監軍彭敬柔宴請使者。席間,眾將皆哭,使者非常奇怪。幕僚孫儲道:“鄭相公因風痹不能前來,所以我們都很悲傷。”鄭畋得知後,喜道:“我就知道天下人都還沒有背棄唐朝,賊子很快就要滅亡了。”於是,鄭畋刺破手指,用血書寫表章,派人抄小路送給皇帝,並召集將領,曉以大義,歃血為盟
不久,黃巢派王暉招降鄭畋。鄭畋將王暉斬首,派兒子鄭凝績去朝見皇帝。
881年(中和元年),黃巢部將王璠前來攻打鄭畋,鄭畋派唐弘夫設下埋伏。王璠輕視鄭畋是個文弱書生,放任軍隊擊鼓前進。鄭畋多設疑兵,迷惑敵人,然後伏兵盡出,在龍尾坡(今陝西岐山東)大破敵軍,斬首二萬級,並擒斬王璠的兒子,聲威震動京師。
唐僖宗得知後,對宰相盛讚鄭畋,並任命其為檢校尚書左僕射、同平章事,充任京西諸道行營都統。
當時,關中各鎮還有數萬兵馬,只是在長安失陷後無人指揮。鄭畋便把他們召到鳳翔,並與涇原節度使程宗楚、秦州節度使仇公遇、鄜延節度使李孝恭、夏州節度使拓拔思恭結盟,向全國發布檄文。此時皇帝遠在蜀地,音信難通,各地都認為朝廷難以復興。等到鄭畋檄文傳到,天下震動,各藩鎮都出兵勤王。黃巢驚懼之下,從此不敢再想西進之事。不久,鄭畋進位司空、兼門下侍郎、京城四面行營都統,並獲賜御袍犀帶。

晚年生活

同年十月,行軍司馬李昌言發動兵變,圍困鳳翔府城。鄭畋只得將兵權交給李昌言,自己西赴成都。途中,鄭畋上表辭職,被任命為太子少傅,分管洛陽分署。
882年(中和二年),鄭畋到達成都,擔任司空、門下侍郎、同平章事,主管軍務。同年冬,鄭畋因得罪了田令孜陳敬瑄,稱病辭職。唐僖宗於是罷免鄭畋的相位,改封其為檢校司徒太子太保
883年(中和三年),唐僖宗任命鄭畋之子鄭凝績為隴州刺史,並命其在隴州(今陝西隴縣)服侍鄭畋養病。同年,鄭畋病逝於隴州,終年五十九歲,追贈太尉,又贈太傅。888年(光啟四年),在鳳翔節度使李茂貞的奏請下,朝廷賜鄭畋諡號文昭。

歷史評價

劉昫:①畋文學優深,器量弘恕。美風儀,神彩如玉,尤能賦詩。與人結交,榮悴如一。始為員外郎,為鄭薰不放省上,畋不以為憾。及畋作相,薰子為郎,畋特獎拔為給事中,列曹侍郎。其以德報怨,多此類也。②台文氣激壯圖,志攄宿憤,慷慨誓眾,叱吒臨戎;竟扼賊喉,以康天步,謂之不武,斯焉取斯?
歐陽修:①畋為人仁恕,姿采如峙玉。凡與布衣交,至貴無少易。鄭縠者,薰子也。方畋秉政,擢為給事中,至侍郎。其損怨類如此。巢之難,先諸軍破賊,雖功不終,而還相天子,坐籌帷幄,終能復國雲。②唐之季,嗣君暗庸,天穢其德久矣。纖人柄朝,靡謀不乖。如畋、鐸(王鐸)皆社稷之才,當大過之世,為天下倡。扶支王室,幾致中興。俄而為逆豎亂宦所乘,功業無所成就。
黃震:出將有破賊之功,入相有運籌之益,功成身退,始終俊偉,唐末諸相,惟畋優焉。
李贄:賊陷兩京,天子奔走,此正臣子奮不顧身之日。鄭畋首倡大義,舉兵討賊,雖未睹成功,然志亦可嘉。
王夫之黃巢之亂,唐中外諸臣戮力以效節者,唯鄭畋一人而已。畋以將佐不聽拒賊,悶絕仆地,刺血書表,誓死以斬賊使,不可謂非忠之至;以文吏率數千人拒尚讓五萬之眾,敗之於龍尾陂,傳檄天下,諸道爭應,貢獻蜀中者不絕,不可謂非勇之甚,抑不可謂非智之尤;然而一向長安,旋即潰敗,鳳翔內亂,孤城不保,諸鎮寒心,賊益鞏固,卒使王鐸假手於反覆橫逆之朱溫、包藏異志之李克用,交起滅賊,因以亡唐,而畋忠勛之成效亦毀,則唯不明於用兵之略也。
汪彥雯:黃巢以下第書生而攪翻世界,鄭畋以筮仕書生而整頓殘唐,均是英雄伎倆,固不得以成敗論也。
蔡東藩:鄭畋倡義於先,功將成而忽敗,李克用赴援於後,兵一奮而即成,非畋之忠義,出克用下也。畋以書生掌戎政,借一時之鼓勵,號召諸軍,程宗楚唐弘夫等,挾銳入都,一得手而即貪功弛備,復為賊乘,兩將戰死,余軍不振,畋雖孤忠,究系儒者,徒憑意氣以為感召,安能久持不敝乎?

個人作品

詩作

全唐詩》收錄有其詩14首:

文章

全唐文》收錄有其文11篇。
  • 《授武臣部寧節度使制》
  • 《授李師望定邊軍節度使制》
  • 《切責高駢詔》
  • 《擢官自陳表》
  • 《加知制誥自陳表》
  • 《謝承旨自陳表》
  • 《與韓君雄書》
  • 《與張文裕及魏博軍書》
  • 《討巢賊檄》
  • 《唐故上都龍興觀三洞經篆賜紫法師鄧先生墓志銘》
  • 《謁升仙太子廟詩題後》

家族成員

曾祖:鄭鄰(一作鄭少鄰),進士出身,曾任鄭州司士參軍
祖父:鄭穆,進士出身,曾任河清縣縣令。
父親:鄭亞,進士出身,曾為李德裕幕僚,歷任監察御史、刑部郎中、給事中、桂管觀察使、循州刺史。
兄弟:鄭畯,曾任秘書監。
兄弟:鄭毗
兒子:鄭凝績,唐昭宗景福年間歷任刑部、戶部侍郎。
孫子:鄭紹余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一百七十八·列傳第一百二十八》
新唐書·卷一百八十五·列傳第一百一十》

藝術形象

小說形象

在《殘唐五代史演義》中,鄭畋是一員武將,官拜西祁州節度使,曾與朱溫大戰一百回合不分勝敗。後來又用童謠勸解唐僖宗,使得唐僖宗請出了李克用。

影視形象

在2006年大陸電視劇《吳越錢王》中,過齊鳴飾演鄭畋。
《吳越錢王》中的鄭畋《吳越錢王》中的鄭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