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言(晚唐軍閥)

李昌言(晚唐軍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昌言(?-884年),晚唐軍閥,在推翻前任鳳翔節度使前宰相鄭畋後於881年~884年以節度使身份控制鳳翔

基本介紹

接管鳳翔,任節度使,

接管鳳翔

李昌言背景不詳,《舊唐書》《新唐書》均無他的傳。881年,鄭畋任鳳翔節度使和討伐黃巢農民起義軍主帥時,黃巢已占領長安迫使唐僖宗逃往成都,李昌言任鳳翔軍的行軍司馬,駐軍興平。在和自稱大齊皇帝的黃巢的對戰中,鳳翔府庫耗竭,鄭畋減少了對士卒的犒賞,並削減軍餉。李昌言知道士兵不滿,予以煽動。當年冬,他把興元的軍隊調回鳳翔首府鳳翔府,作進攻之勢。鄭畋不希望部下自相殘殺,讓權給李昌言後前往成都會合唐僖宗,在途中辭職。僖宗任鄭畋為太子少傅(由於當時並無太子,這完全只是榮譽職位),任李昌言為節度使。

任節度使

李昌言在對黃巢作戰時所起的作用不詳。883年,唐僖宗授予他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榮銜。
同年稍遲時候,黃巢兵敗,唐軍收復長安,唐僖宗準備重返長安。此時,鄭畋再任宰相,但在很多問題上和權閹田令孜及其兄西川節度使陳敬瑄矛盾尖銳。為了讓鄭畋辭職,田令孜和陳敬瑄指使李昌言上表稱,士兵騷亂,如果鄭畋和陛下一同回京,不會讓鄭畋通過。鄭畋察覺到自己受到威脅,於是辭職。
884年,李昌言病重。他任弟弟李昌符留後,而後去世。僖宗任李昌符為節度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