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經筒

轉經筒

轉經筒又稱“嘛呢”經筒、轉經桶等,與八字真言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關,藏傳佛教認為,持頌真言越多,越表對佛的虔誠,可得脫輪迴之苦。因此人們除口誦外,還製作“嘛呢”經筒,把“六字大明咒”經卷裝於經筒內,用手搖轉,藏族人民把經文放在轉經筒里,每轉動一次就相當於念頌經文一次,表示反覆念誦著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還用水力、燈火熱能,製作了水轉嘛呢筒、燈轉嘛呢筒,代人念誦“六字大明咒”。

轉經筒起源於象雄雍仲本教。藏族同胞還有許多獨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轉神山、拜神湖、撒風馬旗、懸掛五彩經幡、刻石頭經文、放置瑪尼堆、供奉朵瑪盤、酥油花甚至使用轉經筒等等,這些也都是古象雄雍仲本教的遺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轉經筒
  • 外文名:瑪尼輪
  • 別稱:“瑪智”經筒、轉經桶
  • 使用地域:西藏地區
  • 使用門派:藏傳佛教
  • 誦念經文: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咩吽)
  • 起源象雄雍仲本教
起源,基本分類,基本用途,圓柱經筒,基本概述,分布位置,佛教意義,結構特點,使用方法,世界最大,

起源

轉經筒起源於象雄雍仲本教。藏族同胞還有許多獨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轉神山、拜神湖、撒風馬旗、懸掛五彩經幡、刻石頭經文、放置瑪尼堆、供奉朵瑪盤、酥油花甚至使用轉經筒等等,這些也都是古象雄雍仲本教的遺俗。

基本分類

較小的轉經筒較小的轉經筒
轉經筒一般分為兩類:一種是手搖式的,另一種是固定在寺廟裡輪架上的。
一踏上西藏的土地,就能從路邊、寺廟裡看到一個個手搖各色轉經筒的藏民,他們大都身穿色彩繽紛的藏袍,手中搖動轉經筒,把長手柄的另一端放在這個皮套里,然後右手扶在轉經筒下,使它輕輕地順時針轉起來!這種轉經筒通常都以木質為主。白髮蒼蒼的老人手中轉動的經筒很輕巧,這種一般是骨頭或是金屬制的,做工比較講究。有的外面還罩有一個布套,那裡面的轉經筒則很珍貴,大多鑲有寶石。
轉經筒有大有小,小的拿在手中即可。這種手搖轉經筒又叫作手搖瑪尼輪,質地有金、銀、銅等,也分大中小几種。這種可以拿在手中的轉經筒主體呈圓柱形,中間有軸以便轉動。不僅圓筒上刻有藏傳佛教的六字真言,圓筒中間同樣裝著經咒。轉經筒製作一般都很精美,上面刻的經文和一些鳥獸等圖案除了其本來的意義外,還用漆繪彩色裝飾,如同工藝品。一些轉經筒上還鑲以珊瑚、寶石等,更增添了其宗教作用以外的價值。手搖轉經筒旁邊還開有耳孔,繫著小墜子,轉動圓筒下面的手柄,小墜子也隨之而動,靠慣性加速轉經筒的旋轉。隨著轉經筒的快速旋轉,轉經人認定,他的功德也在快速地積累。

基本用途

在西藏的寺廟裡都有各種大型的轉經筒。如布達拉宮的西牆外,有一排轉經筒,藏民要順時針用右手轉動它們,並在嘴裡喃喃地念著六字真言:嘛呢叭咩吽。
轉經筒轉經筒
大昭寺正門的左側,有兩個巨大的轉經筒,它們相當沉重,有個高大的穿著猩紅色僧衣的喇嘛在用力地轉動著它們。大昭寺里,圍繞寺內有一圈轉經筒,來此朝拜的藏民們都要按順時針方向走過並用手撥動,使它們隨著念誦的六字真言一起旋轉起來。這些轉經筒都飽經滄桑、閱歷豐富、淨化心靈、韻味無窮。
無論是手搖式的、還是寺廟裡固定式的,轉經筒的結構大同小異。它的裡面有一張用藏文寫滿的經文,因為在奴隸制時代,藏民大多不識字,所以把經文裝在轉經筒里,每轉一圈,相當於誦經一遍。轉經筒有一個能轉動的軸,每當轉動到一定圈數時,就要更新,這樣藏民就能知道自己念誦經文的遍數。
在盛大的宗教節日,藏民聚集在大昭寺廣場,手中不停轉動的瑪尼輪,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耀眼的萬道光芒,場面十分壯觀。
多少個世紀以來,這瑪尼輪始終伴隨著神奇的六字真言,在那些虔誠信徒散發著酥油馨香的手指撥動下,不知疲倦地旋轉飛舞著,傳遞著他們與佛菩薩間美妙的溝通。

圓柱經筒

基本概述

儘管小轉經筒轉動很快,但信奉藏傳佛教的人們認為還是無法與大轉經筒相比,因為大的轉經筒上面刻的經咒和裡面裝的經咒比小轉經筒要多得多,轉一圈划過的軌跡比小轉經筒大得多,因而轉一圈大的轉經筒比轉一圈小的轉經筒積累的功德也高得多。這樣一來,人們除了熱衷於隨時隨地轉動手搖轉經筒外,還專門抽出固定時間,去轉更大的轉經筒。大的轉經筒一般都集中在寺院周圍,有專門的轉經走廊。一排排不易數清的轉經筒被整齊排列固定在木軸上,一眼望去,既感到壯觀又感到神秘。
大型的轉經筒大型的轉經筒
這種大的轉經筒也是圓柱形,高近1米,直徑40餘厘米,一般有銅製和木製兩種,銅製的轉經筒外形仍為銅的本色。木製的轉經筒則多為紅色,筒外包有綢緞、牛羊皮等,並刻著六字真言和鳥獸圖案,筒里則裝滿了經文。轉動這些轉經筒得靠手推,一般輕輕一推即可轉動。轉動起來即意味著將裡面所裝的經文念了起來。也有手推也轉動不了的轉經筒,這種轉經筒非常大,其高度可達數米,直徑可達兩米,筒中可容納全部大藏經,要想轉動它,必須眾人協力方可。
大的轉經筒大的轉經筒

分布位置

在西藏的寺廟裡都有各種很大的轉經筒。如布達拉宮的西牆外,有一排轉經筒,藏民要順時針用右手撥轉它們,並在嘴裡喃喃的念著六字真言:奄嘛呢叭咩哞。
拉卜楞寺的轉經筒拉卜楞寺的轉經筒
大昭寺里,圍繞寺內有一圈轉經筒,來此朝拜的藏民們都要順時針的走過並用手撥動,使它們隨著念誦的六字真言一起轉動起來。這些轉經筒都歷經風風雨雨,年代久遠。

佛教意義

在西藏幾乎隨處可見轉經的人,因為人們認為轉經就相當於念經,是懺悔往事、消災避難、修積功德的最好方式。為了讓這種最好的修德方式得到最充分的運用,西藏各處修有佛塔,置有轉經筒,甚至隨身隨時攜帶著轉經筒,一有閒暇,便轉動經筒。
轉經筒轉經筒
在盛大宗教節日的時候,藏民在大昭寺廣場上不停轉動瑪尼輪,在陽光的照耀下發出萬道耀眼的光芒,場面十分壯觀。藏族是一個全民信教的民族,由於他們直接從奴隸制進入了社會主義,他們中的大多數依然把對未來幸福生活的祈盼乃至自己的來生都寄托在這個轉動著的瑪尼輪中。多少年來,這瑪尼輪就在生死輪迴中、在喃喃的六字真言中、在那些虔誠的信徒沾滿酥油的手的撥動下,一圈圈的轉動著,承載著佛祖與藏民之間的溝通。
轉經筒
轉經筒,亦稱嘛呢轉經輪,藏傳佛教信徒人人持有,不停地搖轉。“轉動經輪的功德,轉動一周者,即等同於念誦《大藏經》一遍。轉動二周者,等同於念誦所有的佛經,轉動三周者,可消除所作身、口、意、罪障,轉動十周者,可消除須彌山王般的罪障;轉動一百周者,功德和閻羅王相等;轉動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證得法身;轉動一萬周者,可令自他一切眾生解脫;轉動十萬周者,可遠至觀世音菩薩海會聖眾處,轉動百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圓海中一切眾生悉得安樂;轉動千萬周者,可令六道輪迴眾生皆得撥除苦海;轉動億萬周者,功德等同於觀世音菩薩。”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曾經請求世尊開示:"世尊,轉經輪如何成熟善根,請已解脫無量大劫輪迴的世尊教導我。"世尊作此教言:轉經輪的功德今作簡要說明,以短暫的時間或在殊勝的節日裡轉經輪或於日常中如小溪流水一樣不間斷地轉經輪可使三界眾生獲得解脫。以手接觸經輪或眼睛見到經輪的有情不會墮入惡趣中,以手轉繞經輪的功德可以使天空、大地、水、火、風、山石草木、森林中的有情皆成佛道。
世界最大轉經筒世界最大轉經筒
若在山頂轉動經輪,所居方圓一帶可得吉祥圓滿。
若瑜伽士轉動經輪,自他二利事業可以任運成就。
若持戒清淨的修道者轉動經輪,可以清淨破誓言的罪業。
若咒師轉動經輪,能消除業障面見本尊。
若醫生轉動經輪,其居住地方瘟疫消除並皆得成佛。
百字明轉經筒百字明轉經筒
若國王轉動經輪,其臣民眷屬皆能消除業障。
若官兵轉動經輪,能夠清淨業障遣除違緣,增長福田。
若王妃轉動經輪,可獲得圓滿資糧,國政興盛。
若軍官轉動經輪,其隊伍及眷屬都可消除業障。
若士兵轉動經輪,能保護其生命並消除業障。
若商人轉動經輪,則能夠生意興隆,心想事成。
若普通男人轉動經輪,可獲得人天果報。
若貧女轉動經輪,來世能獲得殊勝清淨男身。
若窮人轉動經輪,能夠消除業障,轉貧為富。
轉動一日經輪可以圓滿一億心咒的功德,這是諸佛善逝親口宣說的教言。口中誦咒,手轉經輪,心裡觀想咒輪,如此能夠三者不離經常修持,來世可以獲得殊勝竅訣的解脫法。"修習正法如是修,消除業障如是修,十八地獄諸有情,願獲解脫如是修,往生極樂勝剎土,成就佛道如是修。

結構特點

無論是手中搖動的、還是寺廟裡的轉經筒它們的結構差不多。它的裡面有一紙用藏文密密寫滿了的經文,因為在奴隸制的時候,藏民大多不識字,所以把經文裝在轉經筒里,每轉一圈,相當念經一遍。轉經筒有一個軸能使它轉動,每當轉動到一定圈數時,就要更新,所以那時藏民是這樣記錄自己念誦了多少遍經文的。
一踏上西藏的土地,我就從路邊、寺廟裡看到一個個手搖各色轉經筒的藏民,他們大都身穿藏袍,把很長手柄的另一端放在這個皮套里,然後右手扶在轉經筒下,使它輕輕的順時針轉起來!這種轉經筒通常都是以木質為主。白髮蒼蒼的老人手中轉動的轉經筒很輕巧,這種一般是骨制或是金屬制的,做工比較講究。有的外面還罩有一個布套,那裡面的轉經筒則不得了,大多是鑲有寶石的。

使用方法

轉經筒時要緩緩地、平穩地轉,不要很急、很快地轉。經筒中的經文一定要保證不要裝反。電動轉經筒如果發出響聲,沒有什麼大的關係,但是手搖轉經筒不能發出聲音,如果發出聲音就非常不好。
握住轉經筒時,大拇指絕對不能衝上握著握柄,用這個姿勢搖轉經筒就好象是說用腳指著佛菩薩一樣。大拇指一定要平放,與其餘四指握在一起。
有師兄說他一直都是很快地搖轉經筒,很著急要清淨業障,以為轉得越快越好。上師否定了,並做了示範(上師搖轉經筒的時候實在是太蓋了,那么穩,那么安定。從那個姿勢和節奏可以看到上師如如不動的內心),上師說,愛著急的人嗔恨心也容易重。

世界最大

香格里拉的中甸古城中心是中心鎮公堂,又稱藏經堂,這裡經幡飛揚,是一座非常典型的藏傳佛教寺廟建築。藏經堂對面有一座小山,名曰“龜山公園”。
最大的轉經筒最大的轉經筒
山頂上不久前建成的大經輪是世界上目前最大,最高的轉經筒,高21米,總重60噸,筒身為純銅鍍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四大菩薩。下層為佛家八寶:法螺,法輪,寶傘,百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筒內藏有經咒,六字真言124萬條和多種佛寶16噸。筒頂為比筒身直徑明顯大的圓形“傘蓋”,輪座為巨大的滾珠軸承,軸承外圍為直徑約十公分的不鏽鋼管彎成的大環。轉經者可抓握大環,或推或拉順時針轉動經筒。據說六個壯漢方可轉動,每轉一周,相當念佛號124萬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