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

車聯網

根據中國物聯網校企聯盟的定義,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是由車輛位置、速度和路線等信息構成的巨大互動網路。通過GPSRFID感測器、攝像頭圖像處理等裝置,車輛可以完成自身環境和狀態信息的採集;通過網際網路技術,所有的車輛可以將自身的各種信息傳輸匯聚到中央處理器;通過計算機技術,這些大量車輛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處理,從而計算出不同車輛的最佳路線、及時匯報路況和安排信號燈周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車聯網
  • 外文名:Internet of Vehicles
  • 所屬學科:車輛工程
  • 所屬領域:交通
  • 所屬區域:廣域
  • 相關詞:智慧型車輛
背景,體系介紹,相關概念,國內現狀,套用趨勢,未來發展,發展前景,發展機遇,政策扶持,如何改變,概念股,三大瓶頸,主導缺失,技術短板,模式難行,運營模式,市場價值,產業鏈,發展方向,

背景

車聯網概念引申自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根據行業背景不同,對車聯網的定義也不盡相同。傳統的車聯網定義是指裝載在車輛上的電子標籤通過無線射頻等識別技術,實現在信息網路平台上對所有車輛的屬性信息和靜、動態信息進行提取和有效利用,並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有效的監管和提供綜合服務的系統。
隨著車聯網技術與產業的發展,上述定義已經不能涵蓋車聯網的全部內容。根據車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定義,車聯網是以車區域網路、車際網和車載移動網際網路為基礎,按照約定的通信協定和數據互動標準,在車-X(X:車、路、行人及網際網路等)之間,進行無線通訊和信息交換的大系統網路,是能夠實現智慧型化交通管理、智慧型動態信息服務和車輛智慧型化控制的一體化網路,是物聯網技術在交通系統領域的典型套用。
2013年8月27日,由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發起成立的“車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該聯盟由包括15家整車廠在內的共30家單位組成,成員涵蓋了汽車製造商、移動通信運營商、硬體設備製造商、軟體服務提供商及有關科研院所。聯盟旨在通過聯合各相關行業的力量,協同攻關、協調發展,在推進Telematics車載套用服務之外,重點推動車聯網技術對於汽車安全性與經濟性等性能提升的套用。
2015年1月22日,百度官方正式宣布,百度車聯網戰略將於2015年1月27日正式發布。至此,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在內的網際網路三巨頭全部參戰車聯網系統爭奪戰。

體系介紹

從網路上看,IOV系統是一個“端管雲”三層體系。
車聯網套用原理示意圖車聯網套用原理示意圖
第一層(端系統):端系統是汽車的智慧型感測器,負責採集與獲取車輛的智慧型信息,感知行車狀態與環境;是具有車內通信、車間通信、車網通信的泛在通信終端;同時還是讓汽車具備IOV定址和網路可信標識等能力的設備。
第二層(管系統):解決車與車(V2V)、車與路(V2R)、車與網(V2I)、車與人(V2H)等的互聯互通,實現車輛自組網及多種異構網路之間的通信與漫遊,在功能和性能上保障實時性、可服務性與網路泛在性,同時它是公網與專網的統一體。
第三層(雲系統):車聯網是一個雲架構的車輛運行信息平台,它的生態鏈包含了ITS、物流、客貨運、危特車輛、汽修汽配、汽車租賃、企事業車輛管理、汽車製造商、4S店、車管、保險、緊急救援、移動網際網路等,是多源海量信息的匯聚,因此需要虛擬化、安全認證、實時互動、海量存儲等雲計算功能,其套用系統也是圍繞車輛的數據匯聚、計算、調度、監控、管理與套用的複合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3年,GPS+GPRS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車聯網,也不是物聯網,只是一種技術的組合套用,目前國內大多數ITS試驗和IOV概念都是基於這種技術實現的。

相關概念

ITS
即智慧型交通。是將先進的感測器技術、通信技術、數據處理技術、網路技術自動控制技術、信息發布技術等有機地運用於整個交通運輸管理體系而建立起的一種實時的、準確的、高效的交通運輸綜合管理和控制系統。
RFID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寫,即射頻識別。它通過射頻信號自動識別目標對象並獲取相關數據,識別工作無須人工干預,可工作於各種惡劣環境。RFID技術可識別高速運動物體並可同時識別多個標籤,操作快捷方便。基本的RFID系統由標籤(Tag)、閱讀器(Reader)、天線(Antenna)組成。RFID技術有著廣闊的套用前景,物流倉儲、零售、製造業、醫療等領域都是RFID的潛在套用領域,另外,RFID由於其快速讀取與難以偽造的特性,一些國家正在開展的電子護照項目都採用了RFID技術。
RFIDRFID
RFID具有車輛通信、自動識別、定位、遠距離監控等功能,在移動車輛的識別和管理系統方面有著非常廣泛的套用。

國內現狀

金龍客車和杭州鴻泉
2010年10月28日,百度“車聯網”關鍵字第一次被搜尋。
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廣州亞運會期間,80多台安裝著G-BOS設備的蘇州金龍智慧客車投入服務,這是亞運歷史上首次出現“3G”客車。標誌著車聯網技術正式走向社會視野。
G-BOS系統由杭州鴻泉數字設備有限公司與蘇州金龍公司2010年1月戰略合作研發,在車聯網概念明確提出的之前,推出車聯網解決方案:G-BOS智慧運營系統。
杭州鴻泉G-BOS系統從10年7月份正式發布,到2013年已經管理車輛60000多部。2011年5月31日,交通部公示《交通運輸行業第四批節能減排示範項目》其中“G-BOS智慧運營系統的套用”榜上有名。成為引領車聯網潮流的代表。
陝汽重卡與杭州鴻泉
2011年12月18日,杭州鴻泉數字設備有限公司與陝汽聯合研發的天行健車聯網服務系統正式發布。成為重卡行業率先使用車聯網技術的公司,具有開創性意義。國家交通部道路運輸司副司長徐亞華和車輛處處長俞衛江等部委領導先後蒞臨陝汽視察工作,對“天行健”車聯網系統進行了詳細的了解,在得知“天行健”研發完全立足於重卡客戶的潛在服務需求,核心功能兼具創新性和實用性後,徐副司長明確指出:“天行健車聯網服務系統”是陝汽緊跟車聯網技術發展以及國家關於建設道路交管平台要求的創新性產品,將會對重卡行業服務和公路交通安全的提升起到非常大的促進作用,督促相關部門給予“天行健”大力的支持,並鼓勵陝汽不斷對“天行健”產品進行完善,保證產品可以持續滿足重卡用戶和公路交通安全監管需求。
同濟大學
同濟大學寬頻無線通信與多媒體研究室(Broadband Wireless Communication and Multimedia Laboratory, BWM)自2002年以來專注研究車聯網專用短距離無線通信(IEEE802.11p/VANET)、寬頻無線通信理論與測試(LTE/LTE-D2D),視頻圖像處理及其在汽車和智慧型交通中的套用,是同濟大學“985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建設內容之一。已經完成和正在進行的項目有科技部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973項目子課題1項、國家863項目6項、科技部國際合作重點項目2項、國際合作項目10項、工信部國家科技重大項目5項、上海市重大科技攻關項目2項等。先後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共11項,申請或獲得國家發明專利32項,制訂中國國家標準和上海市地方標準各1項,提交標準化提案10項。
車聯網發展論壇車聯網發展論壇
主要的車聯網科研課題包括:科技部主題863項目“車聯網套用技術研究”(2011)、“車路協同系統設計信息互動和集成驗證研究”(2010)、“基於移動中繼技術的車輛通信網路的研究”(2007)、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項目”Cooperative Forum on Internet of Vehicles (IoV) and its Worldwide Application Implementation”(2013)、歐盟第7框架項目(FP7)“Quality-of-Experience Improvement for Mobile Multimedia across Heterogeneous Wireless Networks”(2013)、美國矽谷基金“Service Access on Highway VANETs(2009)、科技部國際合作重點項目“下一代無線寬頻網際網路技術在城市交通網路中的套用”(美國、法國、芬蘭)(2005)、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車-車通信環境下多車型合作駕駛跟馳建模及仿真研究”(2009)、“面向業務的車輛通信網路自適應多信道MAC機制研究”(2011)、“高速公路上自適應於交通流的緊急訊息分發機制研究”(2012)等。
2013年12月,藉助於APEC車聯網推廣專項基金的資助,將在上海舉行有亞太21個經濟體參加的車聯網論壇。
長安汽車和清華大學
長安汽車與清華大學“智慧型交通與主動安全”項目合作贈車儀式在清華大學舉行。長安汽車贈予清華大學10輛悅翔作為試驗用車,用於汽車安全技術研究。這是長安汽車創新“產學研”模式,關愛教育、助力高校科研進步的實際行動和又一重要舉措,樹立了行業新的典範。
汽車安全是事關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課題,長安汽車一直十分關注。2009年,長安汽車對國內外智慧型交通和主動安全技術的發展現狀、產業化前景以及國內基礎等進行充分調研和論證,在此基礎上,制定實施了重點發展基於智慧型交通的汽車主動完全技術的戰略規劃,並於2010年與清華大學開展了基於機器視覺的車道偏離和前方障礙物預警系統的研究,已經完成樣車開發。該樣車具備車道偏離報警、自適應巡航、前撞預警功能。在2013年的上海國際車展上,長安汽車展示的主動安全技術中,清華大學負責了控制系統的開發。
宇通安節通
宇通客車新一代車聯網產品安節通的車載終端和系統平台相繼進入交通部合規目錄,成功實現“雙合規”。新版安節通的面世,是宇通自主研發能力的又一次突破,它有助於幫助交通運輸企業實現車輛運營管理的數位化、動態化、遠程化控制,實現安全、油耗、維保等全方位車輛管理。
宇通客車研製的安節通智慧型運營系統,並非簡單的GPS定位系統。據了解,安節通從車輛技術、駕駛工作法、智慧型管理體系三方面為客戶提供“人、車、管理”整體解決方案。其主要由車載終端設備、無線傳播媒介、伺服器平台三大部分組成。在傳統GPS功能的基礎上,實現了安全、能耗、運營、機務等智慧型化管理,並支持後續套用的擴展,為客車的安全、節能、運營提供高效管理工具。無論是車輛整體運行情況的統計與分析,或是個別車輛的監控與追蹤,皆可做到上通下達的時時掌控與反饋互動。
實驗室
國內首個"智慧型駕駛與車聯網實驗室"在渝揭牌。2013年4月11日上午,國內首個“智慧型駕駛與車聯網實驗室”在重慶科技研究院揭牌。今後,這裡將作為國內研究“智慧型交通”的重要“練兵場”。
智慧型駕駛與車聯網實驗室智慧型駕駛與車聯網實驗室
“前方車道已經堵塞,提醒後方車輛變道行駛。”今日上午,剛剛揭牌成立的“智慧型駕駛與車聯網實驗室”內,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起智慧型交通的相關研究成果。據介紹,這台造價20餘萬元的“操作平台”實際上就是按照1:12的比例製作成為的道路交通模型。
華為與中國電信
在“2011年天翼3G網際網路手機交易會”上,中國電信集團政企客戶部、集團物聯網基地、集團研究院、全國車機重點廠商以及華為終端公司,齊聚CDMA“車聯網”論壇,共同見證華為MC509車載模組發布。在通訊模組領域,華為圍繞“移動網際網路數字家庭物聯網”三大課題,通過工業級通訊模組,支撐數以十億計的行業終端互聯。而車載領域則是華為實現戰略投入的重要方向,華為此次率先發布的EVDO車載模組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2013年2月25日至28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移動世界大會上,華為展出了前裝車載移動熱點DA6810和汽車線上診斷系統DA3100,以及符合汽車標準的3G、4G通信模組,豐富的車聯網解決方案及產品能解決汽車信息化的問題,給汽車插上移動網際網路的雙翼,為車主帶來愉悅便捷的駕乘體驗,也為汽車行業帶來新的發展商機。
DA6810能夠在汽車等移動場景中,提供3GWi-Fi熱點,解決車內移動上網的問題。不同於消費級的移動WiFi設備,車規級的WiFi設備要在高速、高溫、振動環境中工作,對設備的穩定性、靈敏度提出更苛刻的要求。裝備了華為DA6810的汽車,立即就變成了一台高科技網際網路汽車,駕乘者可以在車內實現高速上網,體驗影音娛樂,大大提升駕乘樂趣。
DA3100是汽車線上診斷系統,主要運用於保險行業及車隊管理,通過獲取汽車移動時的系統信息(包括汽車位置及汽車狀況信息),將這些信息通過3G即時傳送到TSP(遠程通信服務提供商)的信息平台,保險公司客戶服務人員可以通過車主的駕駛習慣推薦量身定做的保險方案。對於車隊管理人員,則方便獲知車輛位置和使用狀況,實現高效率的調度和管理。而對於車主,則可以通過安裝在手機里的APP隨時了解愛車的使用狀況,也可以遠程控制車輛,實現鳴笛、閃燈、開關車窗等動作。DA3100功能強大,無須專業安裝,無區域限制,無汽車限制,即插即用。
車聯網與中國聯通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姜正新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表示,中國聯通將打造專業化隊伍、成立專門的公司,為智慧型汽車產業提供端到端的服務。
姜正新副總經理認為,通信在汽車產業的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安全、新能源、無處不在(即通信網路)是全球汽車行業的三大趨勢,除了無處不在的網路,安全、新能源兩大趨勢也離不開信息技術的保障。從安全形度,用戶遭遇汽車故障需要利用信息技術進行溝通、定位,進一步搶修急救;從新能源角度,電動汽車需要利用信息技術進行電池狀況的監控、充電樁的網路管理以及網路導航尋找最近的充電樁。
旺網車智匯
2014年7月11日,“旺網車智匯”總經理江總代表車聯網產品供應商亞美科技、車聯網方案提供商和服務運營商樂呵呵科技應邀出席了“2014汽車高新技術發展國際論壇”,並與會中做了《大數據時代車聯網的發展與套用》為主題的演講。
在會中,“旺網車智匯”重新定義了“車聯網解決方案”的概念。車聯網解決方案是根據涉車機構(如整車廠、汽貿集團、4S店集團、汽車維修廠、快修保養、汽車整容、保險單位、政府單位、車隊、汽車俱樂部、車友會、駕協等)的不同需求,將車聯網平台自身的客戶資源和大數據與涉車機構自身管理系統無縫對接,形成個性化的車聯網套用解決方案,綜合解決涉車機構的業務、服務、流程、效率等經營管理問題。
在實施“車聯網解決方案”上,“旺網車智匯”利用了雲服務平台,通過車聯網系統架構、終端集成模組和後台專業開發團隊的資源支持,從而實現在車聯網解決方案中的定製與開發,它包括車聯網雲數據分析與定製、車聯網管理系統開發與設計、手機APP的開發與設計、車聯網終端硬體OBD的開發與設計等四個領域。而涉車機構則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在相應的領域內實現專屬的車聯網套用。
在“旺網車智匯”車聯網解決方案中,涉車機構實現了安全、能耗、運營、機務等智慧型管理,為車輛的安全、節能、運營提供高效管理途徑,以及提高了涉車機構與相應人群之間的黏度,為涉車機構業務經營起到很好維護和促進作用。而截至目前,“旺網車智匯”已和廣汽集團、江淮、比亞迪、奇瑞、中國平安、中國人保財險等大型公司達成合作協定,為其制定車聯網解決方案,相應產品將會在近期內陸續推出。
凱立德車聯網導航
2014年6月26日,受邀出席2014第十一屆中國(鄭州)國際汽車後市場博覽會的圖商凱立德在展場發布了全新的品牌戰略、宣布將進一步深化車聯網布局,打造以地圖服務為載體貫穿套用、服務與商業模式的全新車聯網生態圈。作為國內後裝車載導航霸主,凱立德表示未來將結合自身優勢探索車聯網產業的更多可能,這一戰略引發了在場人士的熱烈討論。
凱立德車聯網全景凱立德車聯網全景
與其說車聯網是網際網路的延伸,不如將車聯網視為特定用戶在特定場景下需要實現特定需求的套用。凱立德將打造的是以地圖服務為核心、以車載智慧型終端為基礎,集數據、軟體、硬體、服務為一體的車聯網服務,藉助地圖服務實現B2B與B2C相結合,創造更為符合中國車主需求的凱立德車聯網模式。凱立德認為,“地圖”是承載商業模式的重要載體,而“服務”打動用戶的“車聯網”的關鍵,兩者缺一不可。
結合當前自有產品體系,凱立德將車聯網全景進行了劃分,其中車聯網車載地圖作為戰略核心進行了平台延伸,結合web端與移動端地圖服務,共同形成四屏無縫互聯的服務模式,再依託凱立德線上下的渠道優勢進行O2O服務模式的挖掘和眾包及開放平台的深化,在確保基礎導航服務的同時進行商業模式的進化。
百度CarLife
2015年1月27日,百度宣布推出車聯網解決方案CarLife,藉此全面布局車聯網領域。百度CarLife是一款跨平台車聯網解決方案,在車機端,無論是Linux、QNX還是Android,CarLife都可以適配;在用戶端,CarLife可以支持Android和iOS智慧型作業系統,能夠覆蓋到95%以上的智慧型手機用戶。CarLife用戶只需通過數據線或者wifi將手機連線到車載系統上,就可以在駕駛過程中使用各種套用。
國內奧迪、現代、上海通用三大汽車廠商在發布會之前都與百度簽訂了車聯網方面的戰略合作協定。

套用趨勢

自主品牌車聯網發展
當前汽車技術的發展,新能源汽車和車聯網技術的普及套用是兩大發展趨勢。在通用、豐田等國際汽車廠商紛紛推出運用智慧型導航和遠程助手等車聯網技術的車型產品並推向國內市場之後,中國自主汽車企業也開始了對車聯網技術的研究。據網通社粗略統計,目前國內至少有以上汽集團為首的七家自主品牌企業推出了自主研發的車聯網系統和產品。
據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數據,2012年我國汽車保有量超過1.2億輛,我國當前每年新車銷量約2000萬輛。而搭載車聯網系統的車型則將從高端車型產品向普通車型普及。根據國內著名分析機構易觀智庫預計,到2015年中國車聯網用戶的滲透率有望突破10%的臨界值,屆時中國車聯網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搶占中國車市車聯網市場空白,成為自主車企們的又一重要任務。
正是由於車聯網技術套用的廣闊前景及其蘊含的巨大商機,國內自主車企也爭先恐後地加入到車聯網技術的研發競賽當中來。自2010年上汽率先發布首款搭載車聯網系統inkaNet系統的自主車型榮威350以來,到2012年底為止中國自主品牌中至少已有7家企業發布了自主開發的車聯網系統和車型產品。
自主車企當中最早試水車聯網技術的上汽集團一直走在本土開發車聯網的前列。其inkaNet系統被廣泛搭載在榮威350、榮威550、W5以及MG5等多款車型上。經過4年時間積累已有超過10萬車主的選擇,僅次於通用的安吉星(onstar)位居中國市場占有率第二位。inkaNet系統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在智慧型互聯和操作體驗等發麵有顯著提升,特別在中文語音識別的準確率和易用度上甚至超越了不少國際知名車企的同類技術。
套用
車輛運行監控系統長久以來都是智慧型交通發展的重點領域。在國際上,美國的IVHS、日本的VICS等系統通過車輛和道路之間建立有效的信息通信,已經實現了智慧型交通的管理和信息服務。而Wi-Fi、RFID等無線技術也在交通運輸領域智慧型化管理中得到了套用,如在智慧型公交定位管理和信號優先、智慧型停車場管理、車輛類型及流量信息採集、路橋電子不停車收費及車輛速度計算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套用成效。
當今車聯網系統發展主要通過感測器技術、無線傳輸技術、海量數據處理技術、數據整合技術相輔相成配合實現。車聯網系統的未來,將會面臨系統功能集成化、數據海量化、高傳輸速率。車載終端集成車輛儀表台電子設備,如硬碟播放、收音機等,數據採集也會面臨多路視頻輸出要求,因此對於影像數據的傳輸,需要廣泛運用當今流行3G網路。
蘇州金龍已經通過與杭州鴻泉數字設備有限公司合作,在車輛出廠前安裝車載終端設備採集車輛運行狀況數據和司機駕駛行為,如今,由杭州鴻泉公司研發,蘇州金龍使用的G-BOS系統已經管理車輛60000多台,但當用戶數量大幅增加時,數據傳輸、過濾、存儲及顯示也一直在承受相當大的考驗。
此外,當今比較優秀車聯網系統有瑞典SCANIA的黑匣子系統,杭州鴻泉的車輛移動網際網路(車聯網)系統,台灣和欣客運遠程管理系統,濰柴動力的共軌行系統,江蘇天澤的天澤星網。
以杭州鴻泉數字設備有限公司的車輛移動網際網路(車聯網)系統,該系統曾為蘇州金龍公司服務,即曾在客車行業久負盛名的G-BOS智慧運營系統,該系統從2012年7月份正式發布,到2013年已經管理車輛將近60000多部。
自該系統在客車行業得到成功運用後,鴻泉數字設備又將在客車行業的管理經驗複製到工程機械車輛、卡車等貨運車輛行業。
據了解,未來車聯網將主要通過無線通信技術、GPS技術及感測技術的相互配合實現。在未來的車聯網時代,無線通信技術和感測技術之間會是一種互補的關係,當汽車處在轉角等感測器的盲區時,無線通信技術就會發揮作用;而當無線通信的信號丟失時,感測器又可以派上用場。
作為眾多無線套用的代表,車聯網時代的到來必將推動更多無線技術的套用和普及,我們也再一次看到了移動寬頻需求的指數性增長。儘管無線和有線運營商們還無法確定應該在哪些地方進行投資,以及投入多少,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移動寬頻的需求正在增長,而且增長會非常迅速。
通用汽車已經通過與中國電信合作,通過其3G網路為用戶提供車載信息服務,並逐步建設車聯網。當用戶量還不具備規模的時候,現有的運營商網路可以承載各項服務;但當用戶數大幅增加時,網路也將受到考驗。
運營商正在經歷移動寬頻數據流量的井噴式增長,因為他們需要增加容量來減少網路的堵塞,提高消費者的QoE。分組網路,尤其是電信級乙太網,可以非常經濟地擴展到高頻寬,並處理突發的數據流量。分組網路可以通過採用先進的稱為“偽線”的隧道協定來做到TDM業務和突發數據業務的混合傳送。所有這些因素都使電信級乙太網成為經濟有效地應對激增的移動寬頻數據流量的新架構。
過渡到電信級乙太網只是第一步,但這還不足以在新的環境下具有足夠的競爭力。運營商還必須充分地了解它們所提供的套用,以便為它們的用戶提供最大的價值。這種智慧型可以有多種形式,例如可以是採用稱為深度數據包檢測(DPI)的技術“看透”數據包,以及確定正在運行的應用程式。下一代設備可以在這些數據包穿越網路的時候,快速窺探到數據包,確定其流量信息。這些信息可以把用戶、位置、使用的手機類型等分組核心信息結合起來,獲得更全面的網路使用情況分析,包括使用地點以及設備類型等,這樣運營商才可以更好地利用這些信息來改善客戶的體驗,同時獲得新的業務增長點。
我國無人駕駛汽車測試成功 北京到天津可不需司機
2012年11月24日9點,京津高速台湖收費站外,一輛車頂與車前保險槓處安置著雷達設備的黑色現代途勝準時駛上了高速。從北京台湖收費站到天津東麗收費站,百公里的距離,高速公路上複雜的行車條件,完全由電腦智慧型操作駕駛,最高時速達105公里,歷時85分鐘,其中超車共33次。由軍事交通學院研製的無人駕駛智慧型汽車完成了京津高速公路測試項目。這標誌著我國無人駕使汽車先進的技術。不過,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博導姚丹亞教授認為,自動駕駛系統只能對程式中預設的情況進行判斷和操作,一旦實際路況超出程式預設範圍就無計可施,可靠性遠遠難以滿足道路安全要求,因此無人駕駛汽車要實現商業化運行至少還要等待20年。
國際趨勢
“車-路”信息系統一直是智慧型交通發展的重點領域。在國際上,歐洲CVIS,美國的IVHS、日本的SmartWay等系統通過車輛和道路之間建立有效的信息通信,實現智慧型交通的管理和信息服務。RFID技術在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領域以及交通運輸領域智慧型化管理中得到了套用,如智慧型公交定位管理和信號優先、智慧型停車場管理、車輛類型及流量信息採集、路橋電子不停車收費、高速公路多義性路徑識別及車輛速度計算分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套用成效。
歐洲CVIS項目歐洲CVIS項目
2013年5月22日,微軟Windows Azure公有雲平台宣布正式落地中國,觀致汽車攜其QorosQloud亮相,QorosQloud除移動客戶端以外的所有開發、測試工作都在Windows Azure雲端完成。
日本SmartWay定義日本SmartWay定義
2013年5月30日,觀致正式與中國聯通簽署車聯網業務合作協定,中國聯通將為觀致QorosQloud車載信息娛樂系統提供網路和業務系統支持。
未來體驗
繼網際網路、物聯網之後,“車聯網”又成為未來智慧型城市的另一個標誌。
上海世博會園區里的熱門場館——“上汽-通用汽車館”,看一部科幻大片《2030》,就可以超前體驗到20年後的汽車生活。在片中,2030年的上海擁有5層立體交通網路。人們駕駛著EN-V、葉子和海貝這三種未來車型出行,任何人都可以開車,車速飛快,而且在“車聯網”的保護下實現了零交通事故率,堪稱絕對安全。 通過“車聯網”,汽車具備了高度智慧型的車載信息系統,並且可以與城市交通信息網路、智慧型電網以及社區信息網路全部連線,從而可以隨時隨地獲得即時資訊,並且作出與交通出行有關的明智決定。外形小巧時尚的EN-V將可以實現智慧型停泊,通過建築外牆的軌道直接停在自家陽台上,或者進入高速火車的車廂中。由於每輛車都採用了自動駕駛技術,盲人也可以開車穿行於城市中。智慧型的“車聯網”,甚至可以以"一鍵通"的形式接通呼叫中心的形式幫助司機獲取周邊信息、尋找停車場,以及自己找到充電站完成充電。
長達10分鐘的動感電影《2030,行!》展現了2030年上海的城市景象。20年後,科技已經非常發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2030年出行工具的代表——EN-V、葉子和海貝汽車,已經實現了新能源驅動、車聯網技術和汽車無人駕駛這三大技術。憑藉這些技術,汽車能通過建築外牆的軌道直接停在自家陽台上、所有車輛都能收到聯網信號從而幫助危急的產婦平安誕下寶寶、自動駕駛能引領盲女自如穿梭在城市中……影片講述了三個愛的故事,主人公藉助葉子、海貝和EN-V穿梭在未來的智慧型交通系統中,在美麗的城市中找回了真愛,擁有了更完美的人生。觀眾將提前20年,身臨其境地體驗汽車對我們生活的改變,感受“行愈簡,心愈近”的大同世界!
預測效果
智慧城市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國家信息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鄔賀銓在世博會主題論壇上指出,由“物聯網”衍生的“車聯網”,將成為未來智慧城市的重要標誌。什麼叫智慧城市?鄔賀銓說,一個定義是運用智慧型技術,使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通過組成服務,使城市的服務更有效,為市民提供人與社會、人與人的和諧共處,智慧城市本身就是一個網路城市:人與人之間有網際網路,物與物之間有物聯網,車與車之間有“車聯網”。正如網際網路能讓人們實現“點對點”的信息交流,“車聯網”也能讓車與車“對話”。專家指出,未來具備了“車聯網DNA”的汽車不僅高效、環保、智慧型,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將汽車司機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降低為零。全球一些主要汽車品牌已經開始了這方面的探索。 據介紹,通用EN-V車型是基於車聯網理念設計的。它整合了車對車交流技術、無線通信及遠程感應技術,支持“自動駕駛”。在自動駕駛模式下,它能獲得實時交通信息,自動選擇路況最佳的行駛路線,大大緩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它還可以感知周圍環境,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一些著名汽車廠商都意識到,下一個能為改善交通安全帶來重要推動力的就是汽車與汽車間的“交流”。如果汽車能互相進行信息溝通,即使危險尚處在下一個彎道甚至更遠,駕駛員也能提前識別防範。未來汽車將具備行人探測功能,不用司機踩剎車,車輛可以實現自動剎車、緊急停車。在第80屆日內瓦車展上,裝配帶全力自動剎車功能行人探測系統的沃爾沃S60已經推出,它可以探測走入車前路面的行人。在緊急情況下,系統首先向駕駛員發出聲音警示,並在擋風玻璃上顯示閃光信號。如果駕駛員仍未對警示做出反應,碰撞即將發生時,汽車會自動進行全力制動。警示系統預防疲勞駕駛,幫你趕跑開車時的瞌睡蟲。疲勞駕駛是一個全球普遍存在的交通安全問題。豐田的車內智慧型安全網路也能及時糾正駕駛員失誤,通過方向盤監測駕駛者脈搏,發現駕駛員疲勞駕駛時,便啟動警告系統。最初只是搖晃駕駛座位,當駕駛者仍無反應時,系統就會自動熄滅而強行停車。
智慧交通
在企業眼中,車聯網市場或許只意味著滾滾而來的商機。但從更巨觀的層面來講,車聯網更大的意義在於打造智慧型交通,造福社會民眾。
車聯網的具體套用主要包括:通過碰撞預警、電子路牌、紅綠燈警告、網上車輛診斷、道路濕滑檢測為司機提供即時警告,提高駕駛的安全性,為民眾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通過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擁塞檢測、路徑規劃、公路收費、公共運輸管理,改善人們的出行效率,為緩解交通擁堵出一份力;為人們提供餐廳、拼車、社交網路等娛樂與生活信息,提高民眾生活的便捷性和娛樂性。
關鍵技術
1、感測器技術及感測信息整合:
“車聯網是車、路、人之間的網路”,車聯網中的感測技術套用主要是車的感測器網路和路的感測器網路。車的感測器網路又可分為車內感測器網路和車外感測器網路。車內感測器網路是向人提供關於車的狀況信息的網路,比如遠程診斷就需要這些狀況信息,以供分析判斷車的狀況;車外感測器網路就是用來感應車外環境狀況的感測器網路,比如防碰撞的感測器信息、感應外部環境的攝像頭,這些信息可以用來增強安全和作為輔助駕駛的信息。路的感測器網路指那些鋪設在路上和路邊的感測器構成的網路,這些感測器用於感知和傳遞路的狀況信息,如車流量、車速、路口擁堵情況等,這些信息都能讓車載系統獲得關於道路及交通環境的信息。無論是車內、車外,還是道路的感測器網路,都起到了車內狀況和環境感知的作用,其為“車聯網”獲得了獨特(有別於網際網路)的“內容”。整合這些“內容”,即整合感測網路信息,將是“車聯網”重要的技術發展內容,也是極具特色的技術發展內容。
2、開放的、智慧型的車載終端系統平台
就像網際網路中的電腦、移動網際網路中的手機,車載終端是車主獲取車聯網最終價值的媒介,可以說是網路中最為重要的節點。當前,很多車載導航娛樂終端並不適合“車聯網”的發展,其核心原因是採用了非開放的、非智慧型的終端系統平台。基於不開放、不夠智慧型的終端系統平台是很難被打造成網路生態系統的。這方面可以參看智慧型手機領域來感受到這一點的重要:大量的開發者基於蘋果公司的IOS和Google Android終端作業系統都構建了幾十萬款套用,這些套用為這兩個手機網路生態系統創造了核心價值。而這一切都是因為開發者可以基於這樣的系統開發套用,特別是Google的Android系統,原始碼完全開放,可以被裁減和最佳化。因此,從目前來看GoogleAndroid也將會成為車聯網終端系統的主流作業系統,它天然為網路套用而生,並專為觸摸操作設計,體驗良好、可個性化定製,套用豐富且套用數量快速增長,已經形成了成熟的網路生態系統。反觀當前車載終端用得最多的WinCE,可以說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很難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因為套用少得可憐,任何修改都由於微軟的封閉策略而無能為力,辛辛苦苦開發了上網功能,卻無特色的套用及服務可用。在前裝市場上榮威350及其INKANET,在後裝市場上路暢科技的Android平台產品已經證明了Android的價值,Android將是車載娛樂導航終端平台作業系統的必然選擇。
3、語音識別技術
無論多好的觸摸體驗,對駕車者來說,行車過程中觸摸操作終端系統都是不安全的,因此語音識別技術顯得尤為重要,它將是車聯網發展的助推器。成熟的語音技術能夠讓司機通過嘴巴來對車聯網發號施令索取服務,能夠用耳朵來接收車聯網提供的服務,這是最適合車這個快速移動空間的套用體驗的。成熟的語音識別技術依賴於強大的語料庫及運算能力,因此車載語音技術的發展本身就得依賴於網路,因為車載終端的存儲能力和運算能力都無法解決好非固定命令的語音識別技術,而必須要採用基於服務端技術的“雲識別”技術;
4、服務端計算與服務整合技術
除上述語音識別要用到雲計算技術外,很多套用和服務的提供都要採用服務端計算、雲計算的技術。類似網際網路及移動網際網路,終端能力有限,通過服務端計算才能整合更多信息和資源向終端提供及時的服務,服務端計算開始進入了雲計算時代。雲計算將在車聯網中用於分析計算路況、大規模車輛路徑規劃、智慧型交通調度計、基於龐大案例的車輛診斷計算等。車聯網和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一樣都得採用服務整合來實現服務創新、提供增值服務。通過服務整合,可以使車載終端獲得更合適更有價值的服務,如呼叫中心服務與車險業務整合、遠程診斷與現場服務預約整合、位置服務與商家服務整合等等;
5、通信及其套用技術
車聯網主要依賴兩方面的通信技術:短距離無線通信和遠距離的移動通信技術,前者主要是RFID感測設別及類似WIFI等2.4G通信技術,後者主要是GPRS、3G、LTE、4G等移動通信技術。這兩類通信技術不是車聯網的獨有技術,因此技術發展重點主要是這些通信技術的套用,包括高速公路及停車廠自動繳費、無線設備互聯等短距離無線通信套用及VOIP套用(車友線上、車隊領航等)、監控調度數據包傳輸、視頻監控等移動通信技術套用。
6、網際網路技術
車聯網的本質就是物聯網與移動網際網路的融合。車聯網是通過整合車、路、人各種信息與服務,最終都是為人(車內的人及關注車內的人)提供服務的,因此,能夠獲取車聯網提供的信息和服務的不僅僅是車載終端,而是所有能夠訪問網際網路及移動網際網路的終端,因此電腦、手機也是車聯網的終端。現有網際網路及移動網際網路的技術及套用基本上都能夠在車聯網中使用,包括媒體娛樂、電子商務、Web2.0套用、信息服務等。當然,車聯網與現有通用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相比,其有兩個關鍵特性:一是與車和路相關,二是把位置信息作為關鍵元素。因此需要圍繞這兩個關鍵特性發展車聯網的特色網際網路套用,將給車聯網帶來更加廣泛的用戶及服務提供者。

未來發展

發展前景

上述技術和套用應是車聯網需要重點發展的技術和套用,而這些技術和套用細分下去是非常龐大的技術體系,因此需要許多廠商一起合作來共同打造這個網路生態系統。但是,並非要先建成了完整的技術體系才能夠開發車聯網的套用與服務。和網際網路一樣,對用戶有價值、能夠讓用戶有良好體驗的細分套用都將會獲得成功。近兩年來,無論是前裝市場上通用引入OnStar,豐田引入G-BOOK到中國,還是路暢科技率先推向後裝市場的車聯網服務iBook,都證明了車聯網已經在路上。就像PC走進網際網路,手機走進移動網際網路一樣、汽車必將走進車聯網,且會走得很快、很遠。

發展機遇

1、國家對物聯網的重視以及政策支持是車聯網發展的制度基礎
2010年溫家寶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第一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物聯網。溫總理指出大力培養戰略新興產業,積極推進“三網”融合取得實際性進展,加快物聯網的研發套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經過兩年的醞釀和發展,物聯網已初具規模。2012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物聯網再次被提為戰略新興產業。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其網站發布了《物聯網“十二五”發展規劃》,這是我國五年規劃史上第一個物聯網規劃,規劃中明確提出,物聯網將在智慧型電網、智慧型交通、智慧型物流、金融與服務業等領域率先重點部署。
車聯網作為物聯網在汽車行業的重要套用,現已被列為國家“十二五”期間的重點項目。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在從產業規劃、技術標準等多方面著手,加大對車載信息服務的支持力度,以推進車聯網產業的全面鋪開。此外,中國政府對於新能源和智慧型化汽車也有強有力的政策鼓勵。可以預見的是,車聯網也將迎來更多的扶持政策。
2、汽車電子以及信息傳輸網路的發展為車聯網奠定了技術基礎
車聯網是繼網際網路、物聯網之後未來智慧型城市的另一個標誌。相比較傳統移動通信服務,車聯網的套用領域具有更廣業務種類、更長價值鏈條、更專業化需求的特點。在技術層面,車聯網需要首先通過各種感測器獲取各種信息,如射頻識別、紅外感應器、全球定位系統、雷射掃描器等信息感測設備,這些設備能為汽車間的信息交換提供基礎,從而實現智慧型化的識別、定位、跟蹤、監控和管理。近幾年來,國內基於RFID電子標籤技術的感測網發展迅猛,而車聯網發展的重要基礎--汽車電子也在快速發展。
汽車電子是車聯網得以實現的基礎,特別是汽車電子中的各種車用感測器和執行器等,他們是促進汽車電子化、自動化、智慧型化發展的關鍵技術之一,對某些汽車電子系統,如發動機電控、安全氣囊系統,感測器成本約占系統總成本的70%。世界各國對車用感測器的研究開發以及如何提高性價比都非常重視。汽車電子越發達,自動化程度越高,對感測器的依賴就越大。所以,國內外都將車用感測器技術列為重點發展的高新技術。除了感測器外,車載汽車電子裝備也是車聯網得以實現的重要載體,包括導航系統、車載娛樂系統等。
另外,信息傳輸網路也是車聯網必不可少的技術環節之一。我國三大運營商都已經建成覆蓋全國的基礎通信網。特別是3G網路的建設,這為建設車聯網提供了堅實的網路基礎。
總體來看,車聯網以車為節點和信息源,通過無線通信等技術手段將獲取的信息連線到平台網路中加以分析和管理,其核心就是信息獲取和反饋控制,從而實現車與路、車與車、車與城市網路的相互連線。它是伴隨著城市交通擁堵的日益加重以及智慧型交通解決方案技術的不斷進步而出現的,我國擁有豐富的頻寬資源和移動通信網路,並且汽車保有量大,這使得我國發展車聯網具有很多優勢。
3、構建健康、和諧的城市化體系是推動車聯網發展的市場需求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國民經濟的工業化,城市人口不斷增加,城市化在全國範圍內已經成為一種必然趨勢。城市化帶來的交通擁堵、車輛事故、環境污染等“城市病”,已成為橫亘在城市發展面前的一道難題,這對城市化健康發展與構建合理、和諧的城市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國是全球汽車最大的生產國和消費國,車聯網市場巨大,車輛已經成為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汽車這一新興移動終端,到由汽車組成的車聯網系統,牽動著我國又一條至關重要的經濟脈絡。尤其在2013年兩會上,智慧型交通、校車安全等社會問題成為議題後,社會各界對交通堵塞、校車事故、車內污染等問題特別重視,都希望政府能制定強有力的解決措施。
4、車聯網發展需建立協同生態系統
據物聯網智庫的專家分析中國車聯網至今仍然處在這樣的階段:主流車廠賣車的“賣點”,智慧型交通“ETC”收費的手段,TSP和電信運營商爭論收費高低的戰場。這大約對應國外的情形。什麼時候以創新為驅動,以安全為目標,以消費者為中心,什麼時候才能有中國車聯網的協同發展。
車聯網已經發展十年了,過去一直是汽車製造廠商指導的。十年以後,廠商們發現新車銷售有了賣點,但物聯網智庫認為車聯網本身並沒有帶來價值,所有國際上過去十年TSP都是虧損的,它的普及率沒有到10%,所有用戶都不願意付費。因為它是完全被汽車廠商控制的封閉的業務系統,並沒有對汽車產業產生影響,也沒有對相關產業產生影響。那么其它的領域呢?比如商業車隊管理,這也做了十年,商業車隊大部分也配備了設備,但商業車隊大量運輸並不真正需要物聯網,而是需要重新構造自己的生產方式,商業車隊的車聯網還沒有達到20%的滲透率,並沒有給運輸車隊創造真正的價值。
物聯網智庫認為,過去人們討論車聯網,關注點一直在網路和車內的裝置及其功能。雲計算風行時,許多人熱衷於通用的PaaS平台。直到今天討論車聯網創造價值時,例如提供UBI服務時,大數據才成為人們關心的焦點。思科在這方面有研究,如果使用車聯網,損失可以降低35%,而且每年可以降低58美元的費用,包括保險、撞車以後自己要付的費用,還有公安管理,攝像頭和違章費用,這個費用非常之高,所以車聯網帶來非常大的效益。
中國的車聯網亟需跳出傳統車聯網的禁錮,建立協同車聯網的新市場和新產業生態。物聯網智庫認為,新生態的最大特點是通過車聯網對汽車、維保、金融、保險、交通、運輸、安保各個傳統領域和消費者的商業模式進行最佳化獲得新的價值。各種車聯網協會應該在這個方面做出努力,在眾多產業中尋找快速普及和獲得價值的切入點。

政策扶持

車聯網是物聯網在智慧型交通領域的運用,車聯網項目是智慧型交通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踏入新世紀,物聯網、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等概念興起,具體到交通領域的套用便產生了智慧交通、車聯網的概念。物聯網的概念,在中國早在1999年就提出來了,當時不叫"物聯網"而叫感測網,物聯網概念的產生與物聯網行業的快速發展,與智慧型交通交匯融合,產生了智慧型交通行業的新動向-車聯網。
車聯網就是汽車移動物聯網,是指利用車載電子感測裝臵,通過移動通訊技術、汽車導航系統、智慧型終端設備與信息網路平台,使車與路、車與車、車與人、車與城市之間實時聯網,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從而對車、人、物、路、位臵等進行有效的智慧型監控、調度、管理的網路系統。
車聯網項目已被列為國家重大專項(第三專項)中的重要項目,首期資金投入達百億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是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中的重大專項第三項要求:加快突破移動網際網路、寬頻集群系統、新一代無線區域網路和物聯網等核心技術,推動產業套用,促進運營服務創新和智慧財產權創造,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而車聯網項目作為物聯網領域的核心套用,第一期資金投入達百億級別,扶持資金將集中在汽車電子、信息通信及軟體解決方案領域。
《2012-2020年中國智慧型交通發展戰略》即將出台,智慧型交通產業投資與發展將掀起新高潮。2012年7月31日至8月1日,由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和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主辦的第三屆智慧型運輸大會(ITSCC)在北京召開,大會期間交通運輸部科技司的相關負責人第一次公開解析了《2012-2020年中國智慧型交通發展戰略》。《戰略》提出,到2020年,中國智慧型交通發展的總體目標是:基本形成適應現代交通運輸業發展要求的智慧型交通體系,實現跨區域、大規模的智慧型交通集成套用和協同運行,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務和高效的物流服務,為本世紀中葉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具體目標為,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務水平;有效提高公路交通安全和出行可靠性;著力增強水路運輸效率和監管應急能力;顯著促進多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顯著提高技術創新能力;推動形成智慧型交通產業。為實現上述目標,將重點支持交通數據實時獲取、交通信息互動、交通數據處理、智慧型化交通安全智慧型化組織管控等技術的集成創新。還將加快智慧型交通基礎性關鍵標準、套用服務標準的制定,推動標準貫徹執行和國際合作。

如何改變

20年後,我們駕駛的汽車會是什麼樣?在世博會首個主題論壇上,通用汽車中國公司總裁兼總經理甘文維描述了這樣的都市交通景象:繁忙的城市中,車輛在智慧型交通網路指揮下迅速而有序地穿梭移動,即便是盲人,也能自如地駕駛;汽車不再“喝”油,綠色充電站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人們可以隨時為愛車充電。“‘車聯網’技術將重新定義汽車NDA。”甘文維說,未來的汽車將依靠純電力驅動,純電力或氫氣是汽車的燃料,由精密電子設備和軟體整體操控。藉助無線通訊,城市內車與車之間,車與建築物之間,以及車與城市基礎設施之間實現互聯互通。“這就如同一個蝙蝠定位系統,在接收到局部信息後,迅速地傳遞到範圍更廣的網路中,幫助交通系統將車流分配到不同的區域內。” 再加上高智慧型的車輛駕駛系統,車輛如深海中的魚群快速地遊動卻彼此永不相撞。未來汽車所具備的3D智慧型導航系統,就像一個智慧型機器人,能與交通設施、其他車輛進行信息交流,自動引導汽車行駛,不需人駕駛。而一份來自通用汽車的調查顯示,在超大型城市,30%的石油浪費在尋找停車位的過程中,造成車主每月多支出336元,七成車主每天至少碰到一次停車困難。傳統汽車需要超過10平方米的車位,90%的時間處於停車狀態。 “中國有潛力在全球領先套用車聯網。”甘文維認為,上海乃至中國將成為未來個人汽車解決方案的最先嘗試者,因為中國政府對於新能源和智慧型化汽車在進行強有力的政策鼓勵,中國更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也有強大的汽車產業研發能力。“電氣化、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技術目前都已經存在,但是,要實現未來交通的願景,一方面需要汽車生產商和政府、城市規劃者以及基礎設施專家,共同創造適當的套用環境。另一方面,也需要信息化技術支持建立城市虛擬信息基礎設施

概念股

經媒體報導車聯網將列為國家重大專項後,車聯網概念股於股票市場反響極大。2011年11月1日車聯網概念股大幅上漲,銀江股份、啟明信息一度漲停,皖通科技漲7%,交技發展漲2%。
中信金通證券報告顯示,物聯網相關的個股主要分三類:一類是公路信息化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包括寶信軟體、川大智勝、銀江股份、交技發展、皖通科技、億陽信通,第二類是車載端信息系統,包括啟明信息、四維圖新、翼卡車聯網;第三類是自助繳費系統,包括新國都、新北洋等。
2011年3月,大唐電信與啟明信息攜手共建聯合實驗室簽約儀式在我國汽車城長春舉行,共同開發以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為核心的高可靠性、高集成度、超低功耗智慧型化的汽車電子產品,此舉標誌著我國物聯網產業的重要分支——車聯網將真正走下雲端,逐步進入實質套用階段。

三大瓶頸

車聯網三大瓶頸:主導、技術、模式

主導缺失

與智慧型電網、安防等領域相比,車聯網並不是最成熟、最接近實際套用的物聯網套用,但憑藉其戰略高度和龐大的消費級市場,仍然贏得了強烈的關注。
車聯網的出現,為汽車製造、內容提供和移動通信等領域帶來產業升級機遇。一方面促使汽車行業從單純硬體銷售,轉為與服務、內容捆綁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又讓運營商和服務商得以迅速定位高端客戶群體,便於提供產品和服務。此外,國家對新能源汽車“必須具備遠程監控能力”的要求,也讓車聯網橫跨兩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所謂車聯網並無嚴格定義,簡單地說,就是將汽車作為信息網路中的節點,通過無線通信等手段實現人、車、路及環境的協同互動,實現智慧型交通。然而,自誕生之日起,車聯網便始終面臨缺乏統一管理主體的“無人駕駛”局面。
相比三大管理部門,移動運營商、汽車電子企業、內容提供商、服務提供商對參與車聯網的興趣更為積極。由於車聯網產業鏈較長,參與行業眾多,對車聯網“盲人摸象”式的理解比比皆是,其中的利益博弈也在所難免。

技術短板

隨著車聯網概念的誕生,汽車電子也從原來的以機械、安全為主,轉變為強調系統整合能力,以及車與車、車與環境之間的協同互動。
車聯網要解決各系統間的信息交換和共享問題,同時與司機和乘客實現有效互動。此外,車聯網通過車身網路連線,還可以獲取車身中各類感測器數據,處理後用於報警或遠程診斷。然而,絕大多數用於信息採集的高端感測器,其晶片核心技術並不為中國公司所掌握。
與此同時,通信網路頻寬瓶頸,也成為車聯網一個技術難題。3G網路頻寬並不能滿足未來對圖像和流媒體的傳輸需求,而4G網路和DSRC(專用短程通信)的自主網技術等也還沒有完全突破。
目前國內在晶片設計和開發上已經具備一定水平,但自主可控可管的問題仍然嚴峻。中國的網際網路域名系統和地址,以及物品條碼,用的都是國外的技術體系、編碼地址,車聯網在車輛標識上不能重蹈覆轍。
實際上,公安部已經推出一種識別率在99.9%以上的專用電子標籤,可安裝在汽車擋風玻璃上,形成對車輛身份和位置信息的唯一標識。不過,要對車輛信息進行跟蹤,還需要在監控區域部署一定密度的數據採集設施。

模式難行

在巨大的市場誘惑面前,車聯網的相關企業不願坐等技術與管理破局。電信運營商、汽車電子和服務企業,甚至汽車貿易企業,開始以一種簡化版的車聯網運營模式向前推進——圍繞車載智慧型平台進行集成,實現內容和套用的整合。
憑藉行動網路通道的優勢,三大運營商在車聯網上的推進方式,基本是將車載智慧型終端與無線通道相連,以提供實時交通路況、導航、救援定位、車況檢測、4S店預約等運營服務,多基於呼叫中心或移動網際網路,並不涉及什麼新的技術,只相當於在現有網路基礎上一個新的業務拓展。
但即便是現有的這種模式,也並不能確保在商業模式上的成功。進入市場的所謂“車聯網”產品和服務,都是汽車製造商替終端用戶埋單,通常一年到三年,到期後是否會主動續約服務還是未知數。

運營模式

作為物聯網與智慧型化汽車兩大領域的重要交集,車聯網通過汽車收集、處理、共享道路與車輛信息,通過人與車、車與車、車與控制中心的多重互動,實現輪子上的智慧型生活。

市場價值

車聯網行業的誕生並非炒作,其本身有實實在在的市場價值存在:
1、減少售後糾紛,一切用數據說話
車聯網系統可以監控並保存車輛的運行數據,當車輛發生故障,並因此引起客戶損失,可以用數據平息雙方的爭端,幫助客戶避免重複不規範操作的錯誤,這點尤其是在客運行業非常有效。
2、線上跟蹤,避免配件耗材銷售機會的流失
通過對車輛運行數據的採集,同時也形成配件、耗材的使用情況報告,在需要更換以前,及時鎖定配件、耗材及維修的銷售機會。
3、故障預警,避免重大事故
一般車聯網系統,都有一套管理平台,平台可以生成各種主題的歷史數據分析報表,趨勢報告,並通過頁面、郵件、簡訊等方式報告異常情況,避免小故障帶來大事故。
4、降低售後維護成本
掌握車輛運行數據,意味著可以分析判斷故障原因。對於可以遠程排除的故障,就降低人員出差成本。
5、形成製造+服務的商業模式,從單一的車輛生產商轉變為服務提供商,形成產品和服務的差異化,避免直接價格競爭
車輛生產商可以向客戶附加銷售遠程管理系統,也可以通過提供可視化的管理服務,一方面可以自行或委託第三方收取服務費用,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多元化服務增加車輛賣點,來更好的“賣車”,避免殘酷的直接價格競爭。

產業鏈

車聯網產業鏈劃分為以下5個角色:車廠、車主、網路運營商、技術提供商(軟硬體)、內容提供商。
車廠:作為車聯網的主導角色,是整條產業鏈的價值利益樞紐,向技術提供商、內容提供商提出開發需求,向最終客戶更好的賣車,從而獲得利益,近而將這些利益轉嫁給產業鏈中的其他角色。
車主: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所有費用,還是會由車主承擔;承擔方式由很多種,比較理想化的方式,由產業鏈中的某一角色站出來主導收取運營維護費,但是國內客戶的消費心理,加上當前國內現階段車聯網技術並沒有給客戶非常良好的價值體驗,如何收取運營維護費用成為一大難題。
所以,當前車聯網系統的誕生,各大主機廠其主要目的應該是在激勵的市場競爭中,增加車輛賣點,更好的賣車,避免殘酷價格競爭。
車聯網技術能否廣泛運用,這個得分行業來講。先講商用車,商用車裡面又可以分為貨車和客車。客車的車聯網系統,比較有名的是蘇州金龍的G-BOS,G-BOS系統的理念:司機駕駛行為的好壞與車輛安全隱患、車輛油耗還有車輛使用壽命息息相關。就在上個月,G-BOS智慧運營系統被寫入該系列之《物聯網與智慧型交通》一書。
乘用車車聯網系統的開發難題不在技術也不在政策,小轎車作為一款消費性工具,對於系統到底能提供哪些信息服務,對這些信息服務的剛性需求到底有多大,客戶是否願意承擔這筆費用,產業鏈中誰來承擔這個收費的角色,這些問題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只有理清楚這些問題,產業鏈中各個角色就願意“掏錢”來建設該系統,這樣,才會形成比較紮實的車聯網產業鏈。
車聯網是一個新概念,也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概念,很多企業都喜歡用這一概念來包裝自己,有做路燈遠程控制的企業宣稱自己是車聯網企業、做停車場收費系統也稱自己的系統是車聯網系統,做硬碟錄像機的也是車聯網企業,他們並沒有說錯。物聯網本身定義可以理解為“物物相連”,車聯網也一樣,前面提到的幾個廠家,也是通過自己的產品將各個車輛之間的一些信息形成交匯整合,至少不能說他錯。物聯網、車聯網其實質是一個信息整合過程,誰能將更多有用的信息整合到位,給最終客戶及產業鏈中的其他角色帶來效益,誰才是有核心競爭力的車聯網。

發展方向

未來的汽車有可能不是電動化的,但會是電子化的;汽車將成為最大的電子品,這種觀點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但是,汽車的電子化發展,在方向有:傳統汽車智慧型化、車聯網、電動化、無人駕駛等,而能夠落地的只有傳統汽車智慧型化和車聯網兩個方向。傳統汽車智慧型化,是以汽車廠商為主導的。車聯網則比較複雜,能連線汽車的方案,截止2012年8月,只有車機方式(用線束接CAN匯流排)、OBD方式(CAN匯流排上開放的標準梯形口);車機方式,有車廠主導的前裝、有汽車設備商主導的後裝;而OBD方式則是新興的IT主導的,是IT技術及其理念,在汽車服務方面的套用。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