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城市

智慧型城市

智慧型城市是一個系統。也稱為網路城市、數位化城市、信息城市。不但包括人腦智慧、電腦網路、物理設備這些基本的要素,還會形成新的經濟結構、增長方式和社會形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智慧型城市
  • 外文名:Smart City
  • 別稱:網路城市、數位化城市
  • 基本框架:物理設備、電腦網路、人腦智慧
  • 類型:系統工程
  • 試點城市:北京、杭州等
簡介,發展趨勢,五大支撐,意義,

簡介

北京工商大學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季鑄教授認為,智慧型城市(Smart City)是以效率、和諧、持續為基本坐標,以物理設備、電腦網路、人腦智慧為基本框架,以智慧型政府、智慧型經濟、智慧型社會為基本內容的經濟結構、增長方式和城市形態。
智慧型城市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在智慧型城市體系中,首先城市管理智慧型化,由智慧型城市管理系統輔助管理城市,其次是包括智慧型交通、智慧型電力、智慧型建築、智慧型安全等基礎設施智慧型化,也包括智慧型醫療、智慧型家庭、智慧型教育等社會智慧型化和智慧型企業、智慧型銀行、智慧型商店的生產智慧型化,從而全面提升城市生產、管理、運行的現代化水平。
智慧型城市是信息經濟與知識經濟的融合體,信息經濟的電腦網路提供了建設智慧型城市的基礎條件,而知識經濟的人腦智慧則將人類智慧變為城市發展的動能。北京工商大學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季鑄教授主持完成中國第一個城市智慧型管理系統——北京城市智慧型管理系統”(BCSMS)。在此基礎上,季鑄教授主持設計的“中國經濟智慧型管理系統“(CESMS)也於2011年1月正式啟動,中國經濟被納入智慧型管理軌道,2011年”世界經濟智慧型預警系統(WESFS)也將投入運行,北京已經成為世界智慧型經濟中心。
智慧型城市建設是智慧型經濟的先導。2012年4月,北京、杭州、西安、武漢、寧波共同入選中國工程院確立的“中國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名單。

發展趨勢

智慧型城市的發展
智慧型城市研究始於智慧型建築,上世紀八十年代,智慧型建築開始出現,成為2012年很多智慧型城市理論研究的重要部分。智慧型建築逐漸由單體向區域化發展,從而發展成大範圍建築群和建築區的綜合智慧型社區。通過智慧型建築、智慧型小區間廣域通信網路、通信管理中心的連線,繼而使整個城市發展成為智慧型城市。
智慧型城市的概念
智慧型城市是把基於感應器的物聯網和現有網際網路整合起來,通過快速計算分析處理,對網內人員、設備和基礎設施實施,特別是交通、能源、商業、安全、醫療等公共行業進行的實時管理和控制的城市發展類型。
智慧型城市為現代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最優解決方案
智慧型城市可以在政府行使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職能的過程中,為其提供決策依據,使其更好的面對挑戰,創造一個和諧的橫式生活環境,促進城市的健康發展。

五大支撐

(1) 信息基礎設施,它是城市獲取信息的基本能力,每個城市必須根據自身特點和發展方向,做整體思考;
(2) 城市基礎資料庫,一個城市的數位化程度,從源頭上取決於城市基礎資料庫的容量、速度、便捷性、可更新能力和智慧型化水平,至少包括數字人口、土地、交通、管線、經濟管理等內容;
(3) 電子政府和城市信息安全,電子政府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施政水平,最佳化服務功能,它同時也是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有效監督的重要工具;
(4) 全方位的電子商務框架,電子商務系統的全方位、多等級和虛擬化建設,將具體體現未來城市發展的活力;
(5) 城市交通系統的智慧型化,城市智慧型交通系統是GIS、GPS和遙感等技術的有機結合。

意義

“智慧型城市”不是一個純技術的概念,它與“園林城市”、“生態城市”、“山水城市”一樣,是對城市發展方向的一種描述,是信息技術、網路技術滲透到城市生活各個方面的具體體現。“智慧型城市”意味著城市管理和運行體制的一次大變革,為認識物質城市打開了新的視野,並提供了全新的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的調控手段,從而為城市可持續發展和調控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工具。此外,“智慧型城市”還將更好地體現出現代城市“信息集散地”的功能,意味著城市功能全面實現信息化,更好地促進城市人居環境的改善和可持續發展,隨著城市信息化進程的推進,“智慧型城市”已開始步入我們的人們生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