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廳第二季

中餐廳第二季

《中餐廳第二季》是湖南衛視推出的青春合伙人經營體驗節目,共12期,由蘇有朋趙薇舒淇王俊凱白舉綱擔任固定主持。

節目由5位青春合伙人通過20天時間,從零開始經營一家位於法國科爾馬小鎮的中餐廳,互相協作並彼此關心和學習,在中餐廳內做出中國的味道。

節目於2018年7月20日起每周五晚22:00接檔《嚮往的生活第二季》在湖南衛視首播,於2018年10月5日完結。

基本介紹

節目形式,節目背景,節目製作,節目特色,創作團隊,節目列表,參演嘉賓,青春合伙人,分期嘉賓,節目原聲,播出信息,播出平台,收視率,節目評價,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一帶一路”自提出以來便得到了國際社會積極回響和廣泛支持,其建設不斷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節目組將“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的核心融入到電視節目創作當中,打破傳統棚內美食節目的約束,以“中餐廳”為源頭推廣中國美食文化。“中餐廳”作為一個客觀存在世界各地的美食符號,深入海外遊子的內心深處。而節目取名《中餐廳》,則是重在突出中華美食驕傲,引發中國人乃至世界華人華僑情感共鳴。
《中餐廳第二季》選擇浪漫夢幻的法國科爾馬小鎮作為拍攝地,旨在通過節目讓中華美食文化走出中國國門,走進法國,讓更多人品嘗中國味道,感受中國溫度,也以美食為介質,促進中法兩國全方面、多角度的溝通交流,增進中法兩國人民感情。

節目製作

《中餐廳第二季》扔給合伙人們的只是一家裝修完成的,有基礎經營設施的“殼子”。拿到的開業啟動資金和零花錢後,五位青春合伙人不僅要自己解決吃飯問題,還要僅靠五人之力經營起這家中餐廳。因為沒有劇本,五位青春合伙人無法預料到接下來節目中將發生的事情,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來改變自己的經營戰略;節目組也無法預料到青春合伙人們的下一步行動,拍攝期間一直都要在一旁等候。面對隨機的行為,節目組只能依靠攝影團隊進行儘可能的調配和安排。
此次拍攝影響力之大,藝人知名度之高,團隊人數之多,在中國劇組赴法拍攝項目中屬有史以來之最,是2018年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項目,也獲得了法國方面的重視與關注。節目在法國拍攝獲得了法國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協助,保障了節目“星素結合”亮點實現的可能性,在其他各個方面,法國政府也盡最大可能為節目拍攝保駕護航。此外,節目也引發了法國主流媒體的關注,法國國家電視二台、國家電視三台、阿爾薩斯地方台等媒體多次來到中餐廳拍攝新聞,諸多報紙雜誌也對節目進行了大體量的關注報導。

節目特色

《中餐廳第二季》在核心價值、核心亮點上堅持節目自身特色。包括新的強大明星陣容、新的拍攝地、增設的飛行嘉賓和新的音樂和後期元素。該節目的立意是推廣中華美食文化,通過嘉賓與顧客之間的星素聯動,在體驗生活、服務他人生活的過程中,凸顯出中國味道、中國式友情、中國主流文化等美好向上的價值觀。節目以青春合伙人在異國開餐廳的形式,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發生偶然而純粹的美食聯繫。沒有將中華傳統文化直接粗暴地灌輸給他人,而是另闢蹊徑,匠心獨具——採用“美食”這張中華民族代表性名片作為介質,傳遞中華美食之美和質樸真誠的待客之道,以及其背後凝結的歷史文化和民族心性。
中餐廳第二季

創作團隊

製片人
王恬
執行製片人
苗丹
執行總導演
劉力輝
舞美設計
蔣明池
化妝指導
關虹
服裝
花花、劉娟
播出統籌
周松林
節目監製
夏青
藝人統籌
龍梅
頻道統籌
宋點、周海
總製片人
王宏彥
技術總監
黃偉
監製
周雄
總監製
出品人
後期製作
註:以上為部分創作人員名單,全部名單請查看每期節目片尾字幕。來源

節目列表

第一期:趙薇蘇有朋還珠餐廳開業,王俊凱拿手菜獲舒淇點讚
播出日期
2018-07-20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薇店長開場就遭遇狀況不斷,民宿大門打不開,餐廳明明近在眼前卻總是找不到。初到科爾馬的舒淇,站在中餐廳的店門口,近在咫尺卻絲毫不覺,抽籤手氣欠佳的她,還被“委以重任”去參加餐廳營業執照獲得培訓。蘇有朋首次嘗試下廚就挑戰超高難度鹽酥雞,還大獲成功。王俊凱小凱炒飯一亮相就讓人垂涎三尺,隔著螢幕都仿佛能聞到香味,一出鍋就“斷貨”的招牌炒飯。白舉綱化身“萬能小白”,是司機,是保姆,是大廚,也是碗弟,“就像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負責照顧合伙人們的生活。
第二期:餐廳開業首日糗事百出,蘇有朋唱《還珠》神曲
播出日期
2018-07-27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中餐廳迎來正式開業,而開業之初便遭遇重重危機:客流危機,首日迎來極大客流,讓還未磨合好的合伙人們一時手忙腳亂,招架不住;白舉綱在切肉的過程中不小心劃傷手指。開業當日,蘇有朋不但手抄選單獲得一致好評,精心打扮的造型也展現出“蘇導”的儀式感。第一桌客人即將到來卻沒有準備好做菜的食材,蘇有朋忽而煎炒烹炸,忽而化身全能侍者。蘇有朋的“秘製鹽酥雞”驚艷全場,獲得合伙人的一致好評。舒淇展現了自己隱藏多年的語言天賦,除了中文和英文,她還不忘利用接待時的間隙學法語,還熟悉不少廚房秘籍,比如“如何又準又狠地拍好一顆蒜”。
第三期:王俊凱翻唱小虎隊歌曲,趙薇蘇有朋幫顧客驚喜求婚
播出日期
2018-08-03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一對熱戀的情侶中男方臨時準備在餐廳求婚,並希望大家幫忙製造一出浪漫的求婚戲碼。趙薇不僅熱情地為男方出謀劃策,還偷偷跑去別處求來一束紅花代替玫瑰,倉促中不忘為這對新人求婚的關鍵時刻點綴一份溫馨浪漫。中餐廳的所有員工臨時扮演起了婚慶公司策劃的角色,大家都仿佛打滿了雞血,整個後廚洋溢著幸福的味道。蘇有朋更是秒變表情包,認真地為客人出謀劃策,讓人忍俊不禁。
第四期:張鐵林趙薇蘇有朋重聚 王俊凱模仿“五阿哥”走路引爆笑
播出日期
2018-08-10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張鐵林
中餐廳迎來首個主廚日,蘇有朋,王俊凱搭檔上陣默契十足,白舉綱傾情幫廚,壽喜鍋三兄弟再聚首。與此同時,困難也接踵而至,手忙腳亂,舒淇過敏,天降暴雨……薇店長能否掌控全局,帶領合伙人們渡過難關,仍是個未知數。此外,本周中餐廳還迎來了首位飛行嘉賓張鐵林,皇阿瑪,小燕子,五阿哥,時隔二十年再同框,回憶過去青澀歲月,帶來一波看點,笑點,淚點齊飛的超強回憶殺。
第五期蘇有朋趙薇張鐵林馬車漫遊科爾馬 王俊凱遇神秘客人竟被叫"叔叔"
播出日期
2018-08-17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張鐵林
主廚日中,中餐廳燃氣用盡,面臨無火燒菜的危機,張鐵林白舉綱“臨危受命”,前往商店購買煤氣並快速返回餐廳,趙薇作為店長,先是主動承擔起幫廚任務,幫助“步步驚心”的蘇主廚剝蝦洗菜,後又反應迅速想出妙計,組織員工們將優酪乳送給顧客以表歉意,憑藉真誠贏得了顧客的寶貴理解。餐廳工作步入正軌,五位合伙人和飛行嘉賓張鐵林各司其職,趙薇作為店長統籌全局,舒淇掌控吧檯,蘇有朋王俊凱兩位大廚用心燒菜,白舉綱傾力幫廚,張鐵林體貼服務,眾人齊心協力,最終順利完成開業以來最大數量訂單。
第六期:趙薇精心準備主廚招牌菜 王俊凱跑堂上崗展現超強服務能力
播出日期
2018-08-24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蘇有朋王俊凱壽喜兄弟轉戰前台,成為中餐廳新任跑堂。蘇有朋用心接待,認真推銷,時刻保持燦爛微笑,關心客人的每一個需求,下雨天還熱心地為路人提供避雨場所。王俊凱變身“飛速傳菜員,忙前忙後,活力無限,收穫了客人的喜愛。本周業績還是不如人意。趙薇作為店長,運籌帷幄,和舒淇一起巧用激將法,鼓勵接待二人組主動出擊推銷菜品和酒水。面對上任前台的“挑釁嘲諷,蘇有朋王俊凱火力全開,各自展現推銷神技巧,王俊凱秒變安利王,花式推銷進步神速,為營業額增長貢獻力量。 本期節目中,“皮皮凱”再次上線,展現補刀神技能。
第七期王俊凱試新菜備戰主廚日 蘇有朋白舉綱勁歌熱舞演繹金曲
播出日期
2018-08-31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王俊凱聯合蘇有朋、白舉綱組成壽喜鍋男團帶來老歌熱唱,還有久違的凱大廚再上線,備戰主廚帶來全新拿手好菜。王俊凱白舉綱採購二人組”再次結伴而行,迷糊小白側方停車連續失敗六次,急的凱教練放棄指導,連說讓我來,小白放手一搏嘗試第七次,是成功停好還是把方向盤交給小凱仍是個謎,信使凱準時上崗,回到餐廳就第一時間分享小白糗事,引發爆笑;正處在長身體階段的王俊凱化身饞貓凱四處覓食”,是我們熟悉的皮皮凱沒錯了;王俊凱還和蘇有朋、白舉綱組成壽喜鍋,勁歌熱舞演繹經典曲目《青蘋果樂園》和《紅蜻蜓》,瞬間將時空拉回到上世紀90年代,“代溝”是不存在的。
第八期:王俊凱白舉綱遭遇川菜風波 包貝爾帶“神器”拯救英文水平
播出日期
2018-09-07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楊子姍、包貝爾
“川渝兄弟”以全新的姿態奮力備戰,只為不留遺憾。在本期節目拍攝期間恰好臨近端午節,按照中國傳統習俗,為了傳播中華傳統文化、推廣中國各地傳統小吃,合伙人們決定提前為端午節推廣預熱,分頭準備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小吃美食,精心準備“特色小吃節”。法國餐館老闆上門試菜,王俊凱精心烹製改良版芋兒雞,自信表示“要他們知道中餐的魅力”。白舉綱帶來“雙節棍”版的紅燒鱈魚,小凱小白一唱一和,相互打氣,相互鼓勵,展現最佳士氣。傳統特色的美食小吃一直是中國美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了弘揚地道的傳統美食文化,中餐廳首度帶來了特色小吃專場。
第九期黃曉明攜鎮店之寶神秘回歸 蘇有朋後廚尬舞盡情搖擺
播出日期
2018-09-14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楊子姍、包貝爾、黃曉明
又迎來了一位老朋友黃曉明的加盟。在上一季慘遭趙薇嫌棄的鎮店之寶重出江湖,黃曉明還帶來眾人升級版:《還珠格格》和《夕陽天使》的兩張海報。店長趙薇一反上一季的抗拒態度,主動提出可以把它們貼在牆上,說自己“現在進步了,還不忘玩笑道“當年只有我一個人,有點尷尬,現在這么多人陪伴”,引得大家歡笑頻頻。在籌備中華小吃節的時候,店長趙薇不僅兢兢業業製作選單,還在廚房積極配合大家試菜。萬萬沒想到趙薇人生中的第一口煎餅是在遠在法國科爾馬嘗到的,一開始對味道不太有信心的她在親嘗一口之後大呼好吃,看來店長對這波味蕾新衝擊頗為滿意。
第十期:黃曉明挑戰特色臭芝士 王俊凱特製麻辣燙征服你的味蕾
播出日期
2018-09-21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黃曉明
合伙人應邀到房東家中做客,和法國友人一起共進晚宴,感受法國當地的餐桌文化,品嘗地道的特色食物。為了表達感激之情,店長趙薇還精心準備了各種中國傳統特色小吃作為禮物贈與房東夫婦。在被房東問及合伙人真實“職業身份”的時候,舒淇依次為大家介紹,談起小白是“搖滾歌手”的時候更是神助攻,讓小白親自現場演唱自己的搖滾單曲,為聚會party創造了一個良好的開端。狂歡Party現場還嗨起了歌舞,王俊凱隨著《青春修煉手冊》的歌聲,即興演繹了舞蹈片段,趙薇與其他合伙人更是“不甘示弱”,一起歡唱《青蘋果樂園》,大家都其樂融融,沉溺在狂歡之中。
第十一期:趙薇擺大排檔賣粽子 王俊凱挑戰糖醋排骨成功大喊爸爸
播出日期
2018-09-30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合伙人端午節身體力行推廣端午傳統文化,銷售粽子提前“試水”出奇招。中餐廳合伙人們在辛勤工作了十七天后,迎來了首次集體出行。喜迎端午嘉年華,為了提前“試水”,趙薇店長帶領大家紛紛在餐廳門口擺攤銷售粽子,蘇有朋特意把端午節習俗以及粽子的烹飪方法寫在旁邊,通過叫賣的方式吸引大家的關注,為了更好的呈現中國特色美食,把鹹鴨蛋均勻的切成兩半成了後廚重要的工作之一。舒淇擔當重任,多次嘗試均不滿意自己“作品”,合伙人紛紛前來助陣,親自揮刀示範切蛋技巧,窘狀頻出也沒能完美示範。
第十二期:收官 趙薇蘇有朋合唱《再見》哽咽 小凱角落偷偷哭泣
播出日期
2018-10-05
青春合伙人
趙薇、舒淇、蘇有朋、王俊凱、白舉綱
本期嘉賓
為了讓更多客人在最後一天品嘗到中國美食,合伙人們決定全天營業,經過二十幾天的磨合,大家已從手忙腳亂變成了無比默契。第二天一早,蘇有朋像往常一樣對著鏡頭講出已經連續打卡二十天的“今天也是元氣滿滿一天”,開啟了在科爾馬最後一天的生活。幾位合伙人出發為當天的“告別宴”購置裝飾品。浪漫的傍晚時分,中餐廳迎來本季最後一次開灶,不同的是這次是做給自己的“告別宴”,並且邀請房東一同度過。在音樂節的氛圍下,中餐廳變身演唱會Live,蘇有朋用一曲情真意切的《Remember me》開始了這場屬於中餐廳的表演。
節目列表參考資料來源

參演嘉賓

青春合伙人

合伙人參考資料來源

分期嘉賓

簡介
期數
張鐵林(中國內地男演員,代表作:還珠格格鐵齒銅牙紀曉嵐倚天屠龍記鐵將軍阿貴等)
4、5
包貝爾(中國內地男演員、導演,代表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港囧我的青春期歡喜密探歡喜獵人等)
8、9
楊子姍(中國內地女演員、歌手,代表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重返20歲南極之戀路過未來等)
8、9
黃曉明(中國內地男演員、歌手、商人,代表作:中國合伙人趙氏孤兒大上海新上海灘精忠岳飛風聲等)
9、10
分期嘉賓參考資料來源

節目原聲

曲目
作詞
作曲
演唱
備註
中餐廳
孟驍
塗逸
主題曲
節目原聲參考資料來源

播出信息

播出平台

播出平台
播出日期
播出時間
網路平台
接檔
被接檔
2018年7月20日
每周五22:00
播出信息參考資料來源;第十一期因故改至周日播出

收視率

《中餐廳第二季》收視情況
期數
播出日期
CSM52城市網收視情況
全國網收視情況
收視率%
收視份額%
排名
收視率%
收視份額%
排名
第一期
2018年7月20日
1.056
7.80
1
1.13
9.55
1
第二期
2018年7月27日
0.884
6.19
3
1.09
8.69
1
第三期
2018年8月3日
0.748
5.36
4
0.83
6.72
3
第四期
2018年8月10日
0.817
5.83
3
0.99
7.83
1
第五期
2018年8月17日
0.693
4.79
5
0.78
6.44
8
第六期
2018年8月24日
0.628
4.51
3
0.74
6.19
9
第七期
2018年8月31日
0.615
4.39
3
0.68
5.5
7
第八期
2018年9月7日
0.615
4.34
3
0.64
5.43
4
第九期
2018年9月14日
0.673
4.78
4
0.60
4.95
6
第十期
2018年9月21日
0.631
4.36
4
0.56
4.79
9
第十一期
2018年9月30日
0.485
4.03
6
0.485
4.035
11
第十二期
2018年10月5日
0.553
3.932
6
0.42
3.71
10
  1. 數據來源為央視索福瑞,調查範圍為四歲以上觀眾
  2. 52城收視排名為周五晚間省級衛視所有綜藝節目收視率排名,並不一定為同一時段;全國網收視排名為周五晚間央視及衛視所有節目收視率排名,並不一定為同一時段
  3. 節目原定於7月13日開播因故延期至7月20日

節目評價

跟隨《中餐廳第二季》的鏡頭,中國觀眾通過唯美畫面感受到了科爾馬浪漫的自然風光和悠然的生活氣息,《中餐廳第二季》帶到科爾馬的不僅是食物或者一檔節目,更是一種對中國美食的傳承、對中華傳統美德的弘揚。節目切切實實在推廣中華美食傳承、促進中法文化交流、溝通兩國人民情感層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也讓美食本身蘊含的“家文化”氣息瀰漫開來。中國人的熱情好客,在這檔節目中展露無遺。(《人民日報海外版》評)
《中餐廳第二季》以其真實、勵志、正能量的風格和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的格局,從形形色色的節目中脫穎而出,吸引大眾目光,獲得廣泛好評,被稱為“匠心打磨的螢屏新清流”。節目在潛移默化中將中華文化精髓一一展現,既讓外國友人對中國心生嚮往,也讓中國人倍感驕傲自豪。節目傳遞的勵志奮鬥正能量也在影響著觀眾,尤其是年輕人,要不忘初心和理想,在喧囂鬧市快節奏生活中保持內心平靜,通過奮鬥實現人生幸福。(《環球時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