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染色

衣服染色

衣服染色即給衣服添加顏色,也稱上色,是指用化學染色劑的或其他的方法影響面料本身而使其著色。染色之法自古有之,並不斷發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衣服染色
  • 面料:染裘皮、棉、毛、絲、麻、混紡
  • 服務:服裝染色、貂皮染色
  • 染料:化學染料、植物染料礦物顏料
面料簡介,可染色面料,可染顏色,染料分類介紹,染色方法,

面料簡介

新的服裝面料頻出,在日常衣物使用和穿著、洗滌的過程中,面料的自然磨損或者是不小心的人為損傷等,都會造成面料顏色的掉色、脫落等現象。而建立在面料成分上的服裝染色技術可以做到恢復和重新改色、增加衣物的色澤。穿衣洗滌,衣服在穿著之後不管是乾洗和水洗都需要對衣服做清潔處理。而在洗滌的過程中,不當的洗滌操作和洗滌劑的選擇,都會造成衣物在洗滌中的各種各樣的事故產生。穿著在身體外面的衣服,每天接觸周圍的各種物質,而不同的物質沾染在衣服上形成的污漬,在去漬技術不能徹底去除或者是去漬時產生的衍生事故,服裝染色可以適時地彌補去漬技術接下來的復新工作。衣服等穿著或者是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主觀上對色彩顏色的不滿意也可以通過染色技術為衣物換上更多的色彩。

可染色面料


棉纖維:天然棉纖維及改性棉纖維(如防水、防靜電、防火、免燙、免洗、易去污、防油、防塵、防紫外線等改性棉纖維)、精梳棉、精紡棉、亮光棉、天然彩棉、木棉;
麻纖維:苧麻、篦麻、劍麻、棕麻、椰絨麻;
毛纖維:粗紡毛、粗紡呢、針毛、絨毛、羊絨、羽絨、兔絨、駝絨、氂絨、馬海毛、山羊絨:
絲纖維:桑蠶絲、柞蠶絲、篦麻蠶絲、真絲、重磅真絲、提花真絲、絲綢、錦緞、提花錦緞;
人造纖維:人造棉、人造絲、人造毛、大豆纖維、牛奶纖維、竹纖維、富強纖維、再生素纖維、耐綸纖維;
化學纖維:尼龍、氨綸、錦綸;
混紡纖維:滌棉、滌安、毛滌、毛晴、晴錦、錦絲、錦氨、錦維等47種混紡面料;

可染顏色


黑色、深藍、深煙、大紅、棗紅、桃紅、紫醬、正灰、毛蘭、天蘭、學生蘭、米黃、草黃、杏黃、粉紅、銹紅、西紅、藕荷、紫、卡其、豆沙、咖啡、果綠、草綠、軍綠、主綠、墨綠、駝灰、銀灰、翠蘭、缸靠等40個顏色。

染料分類介紹

一、直接染料染色
直接染料因分子結構中含有水溶性基團,故一般能溶解於水。也有少數染料需要加一些純鹼幫助溶解,他可以不依賴其他助劑而直接上染棉、麻、絲、毛,牛仔,絲綢和黏膠等纖維,所以叫直接染料。直接染料色譜齊全、色澤鮮艷、價格低廉、染色方法簡便、得色均勻,但其耐水洗色牢度差,耐日曬色牢度欠佳。除淺色外,一般都要進行固色處理。
二、活性染料染色
活性染料是水溶性染料,分子中含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活性基團(又叫反應性基團),在一定條件下,能與纖維素中的羥基、蛋白質纖維及錦綸中的氨基、醯胺基發生化學結合,所以活性染料又稱反應性染料。適用於棉質面料。
三、還原染料染色
還原染料不溶於水,染色時要在鹼性還原液中還原溶解成為隱色體鈉鹽才能上染纖維,再經氧化後,使其重新轉變為原來的色淀而固著在纖維上。還原染料色譜較全,色澤鮮艷,是染料中各項性能都比較優良的染料,特別是耐曬、耐洗色牢度為其他染料所不及,但價格較貴,紅色品種較少,染濃色時耐摩擦色牢度較差,某些黃橙色染料有光敏脆損現象,因而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四、可溶性還原染料染色
可溶性還原染料又稱印地科素染料,多數由還原染料衍生而來。可溶性還原染料可溶於水,對纖維素纖維有一定的親和力,染料的擴散性及勻染性較好,耐摩擦色牢度高,耐日曬、耐水洗及耐汗漬色牢度較好。
五、硫化染料染色
硫化染料中含有硫,它不能直接溶解在水中,但能溶解在硫化鹼中,所以稱為硫化染料。硫化染料製造簡單,價格低廉,染色工藝簡單,拼色方便,染色牢度較好,但色譜不全,主要以藍色及黑色為主,色澤不鮮艷,對纖維有脆損作用。
六、酸性染料染色
酸性染料分子中含有磺酸基和羥基等酸性基團,易溶於水,在水溶液中電離成染料陰離子。酸性染料色澤鮮艷,色譜齊全,染色工藝簡便,易於拼色。
七、分散染料染色
分散染料是一類分子較小、結構簡單、不含水溶性基團的非離子型染料,所以難溶於水,染色時需藉助分散劑的作用,使其以細小的顆粒狀態均勻地分散在染液中,故稱分散染料。分散染料色譜齊全,品種繁多,遮蓋性能好,用途廣泛,特別適用於滌綸、醋酯纖維、錦綸等的染色。
八、陽離子染料染色
陽離子染料是在原有鹼性染料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一種色澤十分濃艷的水溶性染料,在溶液中能電離生成色素陽離子以及簡單的陰離子,是含酸性基團腈綸的專用染料。
選擇適當的染料
1、棉:可以選擇直接染料及活性染料
2、麻:直接染料活性染料
3、真絲:直接染料活性染料
4、粘纖(人造棉):直接染料活性染料
5、牛仔:直接染料牛仔專用靛藍
6、錦綸(尼龍):首選酸性染料,其次活性染料
7、羊毛,兔毛:酸性染料活性染料
8、真絲綢:酸性染料直接染料
下面介紹幾種不適合在家中染的面料:
1、滌綸(化纖):分散染料要在高溫(100-130度)高壓(23Kpa) 才能上色,一般家庭中都達不到這個條件的,所以不建議染
2、腈綸:分散染料容易縮水
3、氨綸:分散染料不易上色
活性染料也叫反應性染料。分子中含有化學性活潑的基團,能在水溶液中與棉、毛等纖維反應形成共鍵的染料。具有較高的耐洗堅牢度,可以用於棉、麻、絲、毛、粘纖、錦綸、維綸等多種紡織品的染色。其性能主要表現在:
(1)高發色強度、高直接性和固色性;
(2)高牢度,包括耐曬、摩擦、汗光、耐氯和皂洗牢度等;
(3)低鹽、低鹼或中性染色和固色;
(4)環境友好,不含有害的芳胺,重金屬和甲醛等物質;
(5)勻染性、重現性和配伍性好。

染色方法

一、染棉質衣服:
1、取一盆30-40度的水,最好是純淨水,不用太多,能浸沒衣服就可以了。
2、將染料溶於30-40度的水中,邊攪拌邊放入,使其充分溶解,然後放入15克鹽,攪勻。
3、將洗淨的衣服放入,儘量多翻動衣服,這樣染出來的衣服顏色才均勻。
4、10分鐘後把衣服撈出,再加入25克鹽,攪拌等完全溶解後再把衣服放入。
5、慢慢升溫至55-60度,然後加入純鹼(約10克)。
6、保溫30分鐘,在染色的整個過程中衣服一定要經常翻動,使其著色均勻。
7、取出衣服洗掉浮色。
8、取同樣多的一盆35度左右的清水,加入10克鹽,把衣服放進去浸泡30分鐘。
9、取出衣服直接晾乾(避免日曬)。
二、染兔毛,羊毛類衣服:
1、取一盆30-40度的水,夠浸沒衣服就可以了,在水裡加入醋酸調節PH。
2、將染料深於30-40度的水中,邊攪拌邊放入,使其充分溶解,然後放入15克鹽,攪拌使其充分溶解。
3、將洗乾淨的衣服放入,儘量多翻動衣服。
4、過10分鐘把衣服撈出,再加25克鹽,攪拌等完全溶解後把衣服放入。
5、升溫到70-80度。
6、保溫30分鐘,衣服要經常翻動。
7、取出衣服洗掉浮色。
8、取同樣多的一盆清水(30-40度),加入鹽,把衣服放進去浸泡30分鐘。
9、取出衣服晾乾(避免日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