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公國

西周公國

西周中國歷史上的古國名,戰國時代的一個小國。周考王元年(前440年),封其弟揭於王畿,是為西周桓公,形成一西周小國。前367年因公子根的叛亂,趙成侯遂“與韓分周為兩”,周於是分裂為東周、西周兩個小國。至周赧王時(前315年),東、西周分治,赧王徙都西周。前256年,秦攻西周國,西周君降。同年,周赧王去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周公國
  • 國都:河南(王城)
  • 爵位:公爵
  • 存亡時間:前440年至前256年
  • 國家領袖西周桓公
簡介,西周桓公,西周威公,西周惠公,西周武公,西周文公,君主列表,西周公國資料列表,

簡介

西周
國君姓氏
爵位
國都
始封此國者
始祖
興亡年代
前440年 至 前256年
滅亡原因
秦國所滅亡
史書記載
史記
(卷4:周本紀)
史記·周本紀》曰:“考王封其弟於河南,是為桓公,以續周公之官職。桓公卒,子威公代立。”
西周公國的始封者為周考王的弟弟桓公揭,其時約在前440年。西周公國的地域在今洛陽市及其西部地區。由於周王室的衰弱,西周國公是周王身邊掌握實權的人,其辦公地點就在王城內。西周公國自身因勢力單薄,常受大國欺負,與分裂出去的兄弟之邦東周國也矛盾重重,時有爭戰。周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西周國因參與諸侯對秦的戰爭,得罪秦國,"秦昭王怒,使將軍摎攻西周。西周君奔秦,頓首受罪,盡獻其邑三十六,口三萬。秦受其獻,歸其君於周。周君王赧卒,周民遂東亡"。(《史記·周本紀》)西周國與周王朝也不復存在了。

西周桓公

西周桓公(?-前415年),姓,名,諡號,是中國戰國時期小國西周的首任國君,公元前440年-前415年在位。
西周桓公是周考王之弟,周考王將他封於河南(王城),以續周公之官職。

西周威公

西周威公(?-前367年),姓,名,諡號,是中國戰國時期小國西周的第二任國君,西周桓公之子。

西周惠公

西周惠公(?-?),名,謚。這時王畿內又建立了以鞏為都,在王城以東的東周。故在王城以西的河南改號西周。
顯聖王二年(趙成侯八年,韓共侯八年,公元前369年),趙成侯與韓共侯分周為二,東周遂為諸侯,不再是西周附庸。惠公秉政成周,為王卿士,雖國小,爵位上公,位過於大國,故《戰國策》列東周為卷首。

西周武公

西周武公(?-?),或曰其名為,謚。有子共太子,早卒。立公子咎為太子。

西周文公

西周文公(?-前256年),又稱西周君,姓,名,是戰國西周的君主之一,為西周最後一任君主,承襲西周武公的政權。前256年,參與東方各國合縱伐秦,不勝,秦派兵攻西周國,西周君投降。同年,周赧王去世。

君主列表

國君稱號
姓名
在位時間(統治年數)
身份
大事
姬揭
前440年-前415年(26年)[病死]
周貞定王子,周考王
周考王封其弟姬揭於河南,以續周公之官
姬灶
前414年-前367年(47年)[病死]
前367年-前?年
西周威公子
封其弟姬班鞏國舊地,是為東周國
姬共之
智勸楚令尹,使楚國放棄進攻周朝
姬咎
前?年-前256年[降秦]
合縱伐秦,不勝,國亡

西周公國資料列表

國姓
爵位
國都
河南(王城)
始封此國者
始祖
末代君主
西周文公(西周君)咎
興亡年代
前440年至 前256年
滅亡原因
秦國所滅亡
史書記載
史記
(卷4:周本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