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罌粟科植物)

虞美人(罌粟科植物)

虞美人(學名:Papaver rhoeas L.):一年生草本植物,全體被伸展的剛毛,稀無毛。莖直立,高25-90厘米,具分枝。葉片輪廓披針形或狹卵形,羽狀分裂,裂片披針形。花單生於莖和分枝頂端,花蕾長圓狀倒卵形,下垂;萼片2,寬橢圓形;花瓣4,圓形、橫向寬橢圓形或寬倒卵形,長2.5-4.5厘米,全緣,稀圓齒狀或頂端缺刻狀,紫紅色,基部通常具深紫色斑點。蒴果寬倒卵形,長1-2.2厘米,無毛,具不明顯的肋。種子多數,腎狀長圓形,長約1毫米。花果期3-8月。

原產歐洲,中國各地常見栽培,為觀賞植物。花和全株入藥,含多種生物鹼,有鎮咳、止瀉、鎮痛、鎮靜等功效;種子含油40%以上。

(概述圖片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虞美人
  • 拉丁學名:Papaver rhoeas  L.
  • 別稱:麗春花、賽牡丹、滿園春、仙女蒿、虞美人草、舞草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罌粟目
  • 罌粟科
  • 罌粟族
  • 罌粟屬
  • 虞美人
  • 命名者及年代:L. ,1753  
  • 英文名稱:Common poppy
  • 英文名稱:Corn Poppy
  • 英文名稱:Field Poppy 
  • 英文名稱:Flanders Poppy 
  • 英文名稱:Red Poppy 
  • 英文名稱:Red Poppy Flower
  • 英文名稱:Flower Corn Rose
形態特徵,近種區別,生長習性,產地生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選地,盆栽,間苗,施肥,澆水,病蟲防治,主要價值,觀賞,藥用,植物文化,傳說,詩歌,花語,

形態特徵

虞美人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全體被伸展的剛毛,稀無毛。莖直立,高25-90厘米,具分枝,被淡黃色剛毛。葉互生,葉片輪廓披針形或狹卵形,長3-15厘米,寬1-6厘米,羽狀分裂,下部全裂,全裂片披針形和二回羽狀淺裂,上部深裂或淺裂、裂片披針形,最上部粗齒狀羽狀淺裂,頂生裂片通常較大,小裂片先端均漸尖,兩面被淡黃色剛毛,葉脈在背面突起,在表面略凹;下部葉具柄,上部葉無柄。
花單生於莖和分枝頂端;花梗長10-15厘米,被淡黃色平展的剛毛。花蕾長圓狀倒卵形,下垂;萼片2,寬橢圓形,長1-1.8厘米,綠色,外面被剛毛;花瓣4,圓形、橫向寬橢圓形或寬倒卵形,長2.5-4.5厘米,全緣,稀圓齒狀或頂端缺刻狀,紫紅色,基部通常具深紫色斑點;雄蕊多數,花絲絲狀,長約8毫米,深紫紅色,花葯長圓形,長約1毫米,黃色;子房倒卵形,長7-10毫米,無毛,柱頭5-18,輻射狀,連合成扁平、邊緣圓齒狀的盤狀體。
蒴果寬倒卵形,長1-2.2厘米,無毛,具不明顯的肋。種子多數,腎狀長圓形,長約1毫米。花果期3-8月。

近種區別

虞美人和罌粟的區別:
  1. 名稱不同。虞美人和罌粟兩者是同屬一科,但卻是不一樣的,虞美人的學名是Papaverrhoeas,而罌粟的學名是Papaversomniferum
  2. 株植不同。虞美人全株被明顯的糙毛,分枝多而纖細,葉質較薄,整體感覺纖弱。而罌粟全株光滑並被白粉,包括莖、葉、果等,莖粗壯,莖稈分枝少,葉厚實。
  3. 花朵不同。虞美人花徑相對較小,一般約為5厘米至6厘米;花瓣極為單薄,質地柔嫩。而罌粟花朵較大,花徑可達10厘米;花瓣質地較厚實,非常有光澤。
.
鴉片罌粟(學名:Papaver somniferum somniferum
又名罌粟指名亞種。是罌粟的亞種之一,花型為重瓣,花色豐富,花瓣緊密排列,整朵花外觀似毛絨球。是製取鴉片的主要原料,同時其提取物也是多種鎮靜劑的來源,如嗎啡、蒂巴因、可待因、罌粟鹼、那可丁。罌粟的種子罌粟籽是重要的食物產品,其中含有對健康有益的油脂,廣泛套用於世界各地的沙拉中,而罌粟花絢爛華美,是一種很有價值的觀賞植物。
鴉片罌粟
佛蘭德斯紅罌粟(英文名稱:Flanders Field Poppy)
花單生於花葶頂端,4瓣或重瓣,紙質而有光彩,大紅色或血紅色,非常嬌艷。花期4-5月。喜歡生活在麥田裡,廣泛的播撒它們細小的種子,休眠在泥土裡的種子在土地翻耕後生長最好。主要特徵為花心是黑色。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及戰後,被炮火轟炸過的戰場上開滿了紅罌粟,來自加拿大的軍醫官約翰·麥克雷(John Mc Crae)在佛蘭德斯戰場上寫下一首名詩《在佛蘭德斯戰場》。之後紅罌粟成為一戰停戰日的紀念花。歐美國家一直保持和延用這種花紀念陣亡將士的習慣。
佛蘭德斯紅罌粟
阿爾卑斯罌粟(學名:Papaver alpinum dubium
高山罌粟的四個亞種之一。未成熟果實的乳汁含馬啡、可待因等。花、果可供藥用;花鮮艷,也可供觀賞。原產於阿爾卑斯高山,以後移植平地,迅速開遍漫山遍野。
它具有鮮紅色的花瓣和黑色花心。生性奇特,儘管生命力強,可一摘下來就立即枯萎,就像戰場上曇花一現的年輕士兵,由此成為盎格魯—撒克遜人緬懷無名戰士的特殊祭品。經典祭文:“對世界,你只是一個大兵;對母親,你是整個世界。”
阿爾卑斯罌粟

生長習性

虞美人生長發育適溫5-25°C,春夏溫度高地區花期縮短,晝夜溫差大。夜間低溫有利於生長開花,在高海拔山區生長良好,花色更為艷麗。壽命3-5年。耐寒,怕暑熱,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喜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不耐移栽,忌連作與積水。能自播。花期5-8月。

產地生境

原產歐洲,世界各地及中國常見栽培,為觀賞植物。
虞美人分布圖虞美人分布圖

繁殖方法

虞美人主要採用播種繁殖,通常做2年生栽培。虞美人花及同屬植物均為直根性,鬚根很少,及不耐移植,所以套用直播繁殖,如果需要供園林布置時,最好用營養缽或小紙盆育苗,連缽或盆移植,否則很難成活或生長不良。根據氣候特點決定播種期,東北地區較寒冷,可於春季儘早萌動。種子細小,播種要精細,採用條播,行距25-30厘米,嚴冬時在表面覆蓋乾草防寒。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0℃。家庭可直播於花盆內。
播種繁殖。春、秋季均可播種,一般情況下,春播在3-4月,花期6-7月;秋播在9-11月,花期為次年的5-6月。若為了收集種子,最好採取秋播的方式。土壤整理要細,做畦澆透水,然後撒播或條播。由於虞美人的種子細小,因此播種時,土壤要整平、打細,撒播後不必覆土,也可薄薄地蓋上一層細沙土。覆土厚度已看不見種子為宜(0.2-0.3厘米)。 在華北地區,由於冬季嚴寒,幼苗難以越冬,因此多採用初冬“小雪”時直播,這樣可使其在春季儘早萌發生長。

栽培技術

選地

喜歡光照充足和通風良好的地方;耐寒,不耐濕、熱,不宜在過肥的土壤上栽植,不宜重茬種植。不宜在低洼、潮濕,水肥大,光線差的地方育苗和栽植;否者生長不良,還易出病害。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沙壤土最好,行距20厘米,播後用地膜覆蓋,或於早春地表剛解凍時播種,出苗後逐步揭去地膜。

盆栽

1月間用內徑20厘米的花盆裝多半盆疏鬆的舊盆土,壓平,撒種20至30粒,覆土以看不見種子為度,播後浸盆洇水。幼苗出土,分幾次間苗,去弱留強,最後留3至5株定植。當苗高30厘米時,逐漸填上種植土至沿口,以防植株莖細倒伏。保持光照充足,環境空氣清新,夜間不低於5℃,避免乾旱水澇,3月份即可開花,直到“五一”節。

間苗

虞美人通常作為二年生栽培。當幼苗有5-6片葉子時,進行間苗,株行距一般為30×30厘米。虞美人不耐移植,因此最好園地直播。

施肥

花前追施2-3次稀薄液肥,但施肥不可過多,否則易發生病蟲害。地栽在越冬前施兩次薄肥,到開花前在施一次液肥。開花前最後施用一次追肥,以促使花大色艷、開放有力。

澆水

幼苗生長期,澆水不能過多,但需保持濕潤。地栽的一般情況下不必經常澆水,盆栽視天氣和盆土情況3~5天澆水一次,以田間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對虞美人的發育較好。越冬時少澆,開春生長時應多澆。
管理
移植後維持溫度20℃左右,7-10天即可出芽。發現病株,要及時進行治,並注意田間衛生。勿使圃地濕熱或通風不暢。忌連作。若及剪去開過花的枯梗,可以延長花期,並使花大而美麗。種子成熟一致,因此可以一次採收。

病蟲防治

常見病害有苗期枯萎病,用25%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通常子葉出苗後每周用1000倍液百菌清或甲托噴施,連續2-3 次。
常見蟲害有蚜蟲危害,成蟲若蟲密集於嫩梢,吮吸葉上汁液。常採用35% 卵蟲淨乳油1000-1500倍液,2.5%天王星乳油3000倍液,50%滅蚜靈乳油1000-1500倍液,10%氯氫菊酯乳油3000倍液,2.5%功夫乳油3000倍液,40%毒死蜱乳油1500倍液,40%氧化樂果1000倍液,2.5%魚藤精乳油1500倍噴殺。

主要價值

觀賞

虞美人的花多彩豐富、開花時薄薄的花瓣質薄如綾,光潔似綢,輕盈花冠似朵朵紅雲片片彩綢,雖無風亦似自搖,風動時更是飄然欲飛,頗為美觀,花期也長,適宜用於花壇、花境栽植,也可盆栽或作切花用。在公園中成片栽植,景色非常宜人。因為一株上花蕾很多,此謝彼開,可保持相當長的觀賞期。用作切花時須在橢半放時剪下,立即浸入溫水中,防止乳汁外流過多,否則花枝很快痿縮,花朵也不能全開。

藥用

全草(虞美人)、花、果實:苦、澀,涼。鎮痛,鎮咳,止瀉。用於咳嗽,痢疾,腹痛。
花和全株入藥,含多種生物鹼,有鎮咳、止瀉、鎮痛、鎮靜等功效;種子含油40%以上。
【藏藥】加曼:花治療血瘀疼痛,熱邪妄動所致的上身煩痛《中國藏藥》。

植物文化

傳說

相傳秦朝末年,楚漢相爭,西楚霸王項羽兵敗,被漢軍圍於垓下。項羽自知難以突出重圍,便與寵妾虞姬夜飲。忽然聽到楚歌四起,不禁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也感到大勢已去,含淚唱《和垓下歌》起舞,歌云:“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從項羽腰間拔出佩劍,向頸一橫,頓時血流如注,香銷玉殞。這就是戰國時期最為悽美悲壯的愛情故事之一——“霸王別姬”,傳頌千百年來,一直令人唏噓不已。
後來,在虞姬的墓上長出了一種草,形狀象雞冠花,葉子對生,莖軟葉長,無風自動,似美人翩翩起舞,嬌媚可愛。民間傳說這是虞姬精誠所化,於是就把這種草稱為“虞美人草”,其花稱作“虞美人”。虞美人花朵上鮮艷的紅色,據說就是虞姬飛濺的鮮血染成。似乎虞姬死後仍在,她變成了虞美人草,年年在春末夏初這段時間開花,即使轉為草胎木質,依然執著,仍是那一份對霸王的堅貞與守候,還是像從前一樣終年不停地為霸王展顏巧笑、弄衣翩躚。

詩歌

宋代易幼學《詠虞美人草》詩:
霸業將衰漢業興,佳人玉帳醉難醒。可憐血染原頭草,直至如今舞不停。
清代許姓女詩人《虞美人》七絕詩:
君王意氣盡江東,賤妾何堪入漢宮;碧血化為江上草,花開更比杜鵑紅。
清代吳嘉紀寫有《虞美人花》詩:
楚漢今俱沒,君墳草尚存。幾枝亡國恨,千載美人魂。
影弱還如舞,花嬌欲有言。年年持此意,以報項家恩。

花語

白色虞美人:象徵安慰、慰問。
粉紅色虞美人:代表極大的奢侈、順從。
虞美人在古代寓意著生離死別、悲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