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蘭德斯紅罌粟

佛蘭德斯紅罌粟

佛蘭德斯紅罌粟(英文名稱:Flanders Field Poppy)屬罌粟科,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多為叢生,高80厘米左右,莖葉均有毛,莖具乳汁。花單生於花葶頂端,4瓣或重瓣,紙質而有光彩,大紅色或血紅色,非常嬌艷。花期4-5月。喜歡生活在麥田裡,廣泛的播撒它們細小的種子,休眠在泥土裡的種子在土地翻耕後生長最好。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及戰後,被炮火轟炸過的戰場上開滿了紅罌粟,來自加拿大的軍醫官約翰·麥克雷(John Mc Crae)在佛蘭德斯戰場上寫下一首名詩《在佛蘭德斯戰場》。之後紅罌粟成為一戰停戰日的紀念花。歐美國家一直保持和延用這種花紀念陣亡將士的習慣。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分布情況,繁殖方法,栽培技術,主要價值,藥用,園藝,植物文化,紀念,詩歌,募捐,花展,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植物,全體被伸展的剛毛,稀無毛。莖直立,高25-90厘米,具分枝,被淡黃色剛毛。葉互生,葉片輪廓披針形或狹卵形,長3-15厘米,寬1-6厘米,羽狀分裂,下部全裂,全裂片披針形和二回羽狀淺裂,上部深裂或淺裂、裂片披針形,最上部粗齒狀羽狀淺裂,頂生裂片通常較大,小裂片先端均漸尖,兩面被淡黃色剛毛,葉脈在背面突起,在表面略凹;下部葉具柄,上部葉無柄。
花單生於莖和分枝頂端;花梗長10-15厘米,被淡黃色平展的剛毛。花蕾長圓狀倒卵形,下垂;萼片2,寬橢圓形,長1-1.8厘米,綠色,外面被剛毛;花瓣4片或重瓣,圓形、橫向寬橢圓形或寬倒卵形,長2.5-4.5厘米,全緣,稀圓齒狀或頂端缺刻狀,血紅色,基部通常具深紫色斑點;雄蕊多數,花絲絲狀,長約8毫米,深紫紅色,花葯長圓形,長約1毫米,黃色;子房倒卵形,長7-10毫米,無毛,柱頭5-18,輻射狀,連合成扁平、邊緣圓齒狀的盤狀體。
蒴果寬倒卵形,長1-2.2厘米,無毛,具不明顯的肋。種子多數,腎狀長圓形,長約1毫米。花果期3-8月。

分布情況

原產歐洲,現世界各地常見栽培,為觀賞植物。

繁殖方法

播種繁殖。春、秋季均可播種,一般情況下,春播在3-4月,花期6-7月;秋播在9-11月,花期為次年的5-6月。若為了收集種子,最好採取秋播的方式。土壤整理要細,做畦澆透水,然後撒播或條播。由於虞美人的種子細小,因此播種時,土壤要整平、打細,撒播後不必覆土,也可薄薄地蓋上一層細沙土。覆土厚度已看不見種子為宜(0.2-0.3 cm)。 在華北地區,由於冬季嚴寒,幼苗難以越冬,因此多採用初冬“小雪”時直播,這樣可使其在春季儘早萌發生長。

栽培技術

喜歡光照充足和通風良好的地方;耐寒,不耐濕、熱,不宜在過肥的土壤上栽植,不宜重茬種植。不宜在低洼、潮濕,水肥大,光線差的地方育苗和栽植;否者生長不良,還易出病害。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沙壤土最好,行距20厘米,播後用地膜覆蓋,或於早春地表剛解凍時播種,出苗後逐步揭去地膜。虞美人通常作為二年生栽培。當幼苗有5-6片葉子時,進行間苗,株行距一般為30cm×30cm。佛蘭德斯紅罌粟不耐移植,因此最好園地直播。幼苗生長期,澆水不能過多,但需保持濕潤。花前追施2-3次稀薄液肥,但施肥不可過多,否則易發生病蟲害。發現病株,要及時進行治,並注意田間衛生。勿使圃地濕熱或通風不暢。忌連作。若及剪去開過花的枯梗,可以延長花期,並使花大而美麗。種子成熟一致,因此可以一次採收。

主要價值

藥用

花和全株入藥,含多種生物鹼,有鎮咳、止瀉、鎮痛、鎮靜等功效;種子含油40%以上。

園藝

嬌艷動人,加之花瓣質薄如綾,光潔似綢,是優良的觀賞花品種,常作布置花壇,盆花或切花用。

植物文化

紀念

一戰停戰紀念日(Remembrance Day或Armistice Day)是為了紀念1918年11月11日簽定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協定。在此紀念日期間,人們要舉行各種紀念活動來緬懷那些為了保衛祖國而戰死的軍人。在那些無名戰士墓地前,人們會獻上鮮花來表達對這些無名戰士的敬意。他們為了今天的人們能安享和平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11月11日的前後,人們都會在胸前佩帶一朵小紅罌粟花(佛蘭德斯紅罌粟)來緬懷戰爭期間的豐功偉績和告誡子孫後代今天和平來自不易。佩帶小朵紅罌粟花的歷史這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在英國的北部和比利時的西南部有個重要軍事領地——佛蘭德斯,它是十分關鍵的防線,沿英吉利海峽一帶,一直抵達瑞士邊境,連一絲縫隙也沒有。在那裡為了抵抗德軍的攻擊,好幾次的生死流血之戰都發生在佛蘭德斯。在佛蘭德斯的戰區地帶,有無數個無名戰士為了保衛祖國而獻出了生命,從而埋在了佛蘭德斯的原野之下。到了第二年的春天,一大片的紅罌粟花到處盛開從而覆蓋了整個無名戰士的墓地。
二戰五十周年紀念日1992年10月25日,英國首相約翰·梅傑雙手顫抖地把一朵朵紅罌粟、設計成子彈與迸射的鮮血圖案的小紅花,別到幾十位年逾古稀、在阿拉曼戰役中失去丈夫的老嫗胸前。

詩歌

在1915年的10月8日,加拿大的醫生約翰·麥克雷(John McCrae)在親眼目睹了殘忍的戰爭剝奪這么多戰士的生命,他寫下詩歌《在佛蘭德斯戰場》用於紀念為保衛祖國而獻身的戰士,從而激勵更多的年輕人投入戰爭,保衛家園,他的詩歌也蘊含著作者反對戰爭,和嚮往和平的精神和理念。
在約翰·麥克雷詩歌的激勵下,美國的Moina Michael開始佩帶罌粟花來紀念戰死的戰士,她還出售罌粟花,把所得錢用於幫助那些傷殘的退伍老兵。

募捐

在1920年法國婦女E. Gué rin出售手工制的罌粟花集資用於幫助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兒童孤兒。不久,Field-Marshall Earl Haig,前英國司令官鼓勵用出售紙罌粟花來資助退伍軍人。就這樣,這個傳統節日沿襲到加拿大,繼而美國。

花展

2014年11月,一戰結束100周年,倫敦塔周圍為紀念888246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將士而舉辦了888246朵陶瓷罌粟展。
英國首相卡梅倫宣布這一名為“血染的土地紅色的海”(Blood Swept Lands and Seas of Red)的裝置藝術部分延長展示的訊息。
陶瓷罌粟將在11月12日拆除並售出,但是“哭泣的垂柳和波浪”部分將展覽至11月底,隨後將被帶往英國各地巡展到2018年。
所有罌粟已經全部預售一空,每朵價格為25英鎊外加5.99英鎊的運費。出售所得的10%將捐給包括英國皇家退伍軍人協會(Royal British Legion)在內的六個軍事慈善機構。英國皇家退伍軍人協會希望這些罌粟將籌款超過1500萬英鎊。
來自公眾的強烈意願引發了一場延長這一展示的運動。為了讓更多人看到,這一裝置藝術展品已經開始使用泛光燈。卡梅倫首相表示,這一展示“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成為頗受尊重和熱愛的紀念碑”。
在全英各地巡展之後,這些展品最終將被放置在倫敦和曼徹斯特的帝國戰爭博物館作為永久展示。預期最多有400萬人在11月12日之前前往倫敦塔觀看這一完整的展示。
展覽的作者是德比郡的陶瓷藝術家保羅·卡明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