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古戰場遺址(垓下(靈璧垓下))

垓下古戰場遺址(靈璧垓下)

垓下(靈璧垓下)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垓下古戰場,楚漢相爭項羽劉邦決戰之地,遺址位於今安徽省靈璧縣境內睢水至洨水(今沱河)間開闊的平原地區。

戰場中心根據當代歷史學家郭沫若《中國史稿地圖集》(上冊)“楚漢戰爭”(前205年—前202年)中標,位於靈璧縣城東南24.5公里處的韋集鎮垓下村附近。這裡南部陡峭,標高18.77米,北部漸次平緩,標高15.22米,高程差3.52米,屬自然形態的高崗絕岸地形,面積約25萬平方米。

垓下是劉邦、項羽長達4年之久的“楚漢戰爭”的最後決戰之地,被稱作東方的“滑鐵盧”。

分布著大大小小的高谷堆(古墓),曾經出土過銅鏃、銅劍等文物,地表上採集到大量的陶器、磚、瓦殘片。歷史上許多文人墨客來此憑弔,留下許多感懷詩篇,抒思古之幽情,慨歷史之滄桑。唐高適曾遊覽垓下,在其《東征賦》里寫道:“次靈璧之逆旅,面垓下之遺墟,嗟魯公之慷慨,聞楚聲而悒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垓下古戰場遺址
  • 外文名稱:東方滑鐵盧
  • 地理位置:宿州市靈璧縣韋集鎮垓下村
  • 占地面積:20萬平方米
  •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著名景點垓下古戰場
地理位置,背景簡介,填補空白,歷史意義,

地理位置

垓下遺址是一處十分重要的古代城址,大體包含新石器時代晚期和秦漢兩個時期的文化遺存,有城垣、城門、護城河、道路與排水系統,夯土建築基址、活動場所、窯址、紅燒土遺蹟、水井、灰坑等重要遺存。古城址的面積約15餘萬平方米,屬於我國史前一個中等規模的城址,秦漢時期一座小城,主要依託當時的地形地貌與自然河道,該城坐北朝南,臨水而建,考慮到了交通和防禦的實際需要,設有陸門和水門、護城河等與自然河道相連,不僅可解決城內排水問題,還能很好地解決用水與交通運輸問題。城內有紅燒土居址、夯土建築基址、水井等生活居住區,道路、排水溝、陶窯等生產作坊區等重要遺蹟區劃,表明當時兩次建城都曾有一定的布局規劃。這對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發展史具有重要價值。 垓下古城址的新發現,給認識中國古代城市發展的歷史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對我國的歷史文化教育,促進地方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也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出土的各類文物和新發現的早期史前城牆,不僅佐證了垓下的歷史,大大提早了垓下遺址的年代,還對探討淮河流域文明化進程以及研究中國城市發展史具有重要價值。2013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垓下古戰場舊址

背景簡介

世界七大古戰場之一、被專家們稱為"東方滑鐵盧"、我國歷史上一次著名的戰爭——楚漢相爭中的垓下之戰的垓下古戰場遺址位於今宿州市靈璧縣東南沱河北岸(俗稱霸王城),這裡人傑地靈,民風淳仆,歷史沉澱深厚,秦磚漢瓦俯首皆是,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民間廣為流傳的“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別姬”等優美動人的故事均出自此。
公元前二O二年,楚漢戰爭後期,項羽率十餘萬大軍退至垓下,以河為屏障,堆土為營壘,深塹拒敵。劉邦率數十萬漢軍四面包圍,展開決戰攻勢。漢軍夜唱楚歌,羽聞之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愛妃虞姬彈劍哀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遂伏劍自刎,留下了“霸王別姬”的千古絕唱。
垓下之戰,是楚漢相爭中決定性的戰役,既是楚漢相爭的終結點,又是漢王朝繁榮強盛的起點,此戰統一了中國,奠定了漢王朝四百年基業,因其規模空前,影響深遠,被列為世界著名古代七大戰役之一,有“東方的滑鐵盧”之譽。

填補空白

垓下城垣除地上部分已平外,地下及基礎部分保存較為完整,結構比較清晰,城址為圓角長方形,接近橢圓形,方向350度。城內面積(不包括城垣)約15萬平方米,包括護城河,城址面積近20萬平方米。填土內包含有龍山時期的鼎足和陶片,其上被一座同期的陶窯疊壓,這表明下層城垣的年代屬於龍山時期。 垓下遺址在大汶口文化晚期已是一處有人居住的聚落遺址,發展至龍山文化時期(距今約4600--4300年),進入第一個鼎盛時期,成為一個區域文化的中心。 “垓下古戰場遺址為中華文明起源找到了新的佐證,說明在這個時期就已經有了文明的曙光。 垓下早期遺址成為我國繼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等史前城址發現之後,在淮河流域的又一次重要發現,填補了安徽無史前城址的空白,是安徽史前考古的一個重大突破,它的發現為探討我國早期城市的起源與發展演變軌跡以及淮河流域文明化進程,都提供了寶貴的考古新資料。

歷史意義

出土有各類完整和可復原的器物170餘件,主要是石器、陶器、銅器、鐵器和錢幣等。其中,石器有斧、鏟、鏃、刀等,陶器為大宗,有新石器時代的鼎、壺、罐、缸等,也有秦漢時期的罐、豆、壺、瓦等。此外,紅燒土上還被發現有大量的稻穀,早在龍山時期,先民們就已在這裡從事水稻種植,這些遺物的出土對了解該遺址的文化內涵有著重要意義。 據有關歷史文獻記載,劉邦和項羽在垓下及周邊地區發生了史上著名的楚漢戰爭--垓下之戰,出土的銅箭鏃、鐵箭鏃、楚蟻鼻錢等文化遺物符合秦漢之際的特點,從考古方面佐證了這一歷史事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