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漢順帝妃子、漢沖帝生母)

虞美人虞氏(?-179年),漢順帝劉保的美人,舞陽長公主劉生和漢沖帝劉炳的生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虞美人
  • 逝世日期:179年
  • 身份劉保美人
  • 史書記載:《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第十下》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虞氏十三歲時,以良家子的身份被選入掖庭,為漢順帝劉保生下女兒劉生永和三年(138年),劉生受封為舞陽公主(漢沖帝繼位後尊為舞陽長公主)。漢安二年(143年),虞氏又為漢順帝生下獨子劉炳
建康元年(144年),漢順帝立劉炳為皇太子。同年八月初六日,漢順帝去世,虞氏年僅兩歲的太子劉炳即皇帝位,是為漢沖帝。漢沖帝即位後,尊漢順帝皇后梁妠為皇太后,並由梁妠臨朝攝政。
永憙元年(145年)正月初六日,漢沖帝去世,年僅三歲,漢安帝漢順帝絕嗣
自從漢朝興盛以來,皇帝母氏沒有不受尊寵的。漢順帝既沒有給虞氏加爵號,而漢沖帝又早早夭亡,梁妠的哥哥大將軍梁冀擅秉朝政,忌恨其他家族,所以虞氏受壓抑而沒能進升,只是被人們稱為“大家”而已。
熹平四年(175年),小黃門趙佑議郎卑整上言漢靈帝劉宏,說:“《春秋》的大義,母以子貴。漢興以來的盛典,尊崇皇帝的母氏,所有外戚親族,沒有不受恩寵的。現在漢沖帝的母親虞大家,漢質帝的生母陳夫人,她們都生育了聖皇天子,卻沒有稱號。臣子雖然低賤,還有追贈的舊典,何況二位皇母健在,如果不能得到崇高顯貴的地位,就沒有用來表現遵循前代舊典,並給後世子孫留下榜樣的做法了。”漢靈帝被他們的話感動,便拜虞氏為憲陵貴人,陳夫人為渤海孝王妃,派中常侍持節授印綬。派遣太常用牛、羊、豕三牲告祭憲陵、懷陵靜陵
光和二年(179年),虞氏去世。

史書記載

《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第十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