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公主

蔡國公主

薛國公主、又作蔡國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五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的女兒。蔡國公主先嫁於王守一,即玄宗王皇后的胞兄,王守一因事賜死後改嫁給裴巽。蔡國公主將自己的宅邸改為九華觀,為當時勝景,詩人多有題詠。

基本介紹

唐睿宗女蔡國公主,相關史料,

唐睿宗女蔡國公主

薛國公主、又作蔡國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五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的女兒。初封清陽公主,嫁給了唐玄宗王皇后的哥哥王守一開元十一年(723年),王皇后被廢,王守一先貶,後被賜死。公主改嫁裴巽(原唐中宗宜城公主的駙馬)。開元二十八年(740年),薛國公主把自己在通義坊的宅第舍為九華觀。蔡國公主去世後,陪葬惠陵

相關史料

唐會要 卷六》
唐會要卷六
公主
凡公主封有以國名者。鄎國代國霍國是也。有以郡名者。平陽宣陽東陽是也。有以美名者。太平安樂長寧是也。惟元宗之女。皆以美名名之。
睿宗十一女。壽昌。(降崔真。)安興。(早薨。)荊山。(降薛伯陽。)淮陽。(降王承慶。)代國。(降鄭萬鈞。)涼國。(降薛伯陽。後降溫義。)蔡國。(降王守一。後降裴巽。)
《唐會要卷五十》
尊崇道教
九華觀 通義坊。開元二十八年。蔡國公主舍宅置。其地本左光祿大夫李安遠宅。開元初。為左羽林大將軍李思順宅。
新唐書卷八十三 列傳第八◎諸帝公主
睿宗十一女。
薛國公主,始封清陽。下嫁王守一。守一誅,更嫁裴巽。
九華觀題詩
主第人何在,重陽客暫尋。水餘龍鏡色,雲罷鳳簫音。
暗牖藏昏曉,蒼苔換古今。晴山卷幔出,秋草閉門深。
籬菊仍新吐,庭槐尚舊陰。年年畫梁燕,來去豈無心。
九華觀廢月池 薛逢
曾發簫聲水檻前,夜蟾寒沼兩嬋娟。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白鳥帶將林外雪,綠荷枯盡渚中蓮。榮華不肯人間住,須讀莊生第一篇。
上巳好風景,仙家足芳菲。地殊蘭亭會,人似山陰歸。
丹灶綴珠掩,白雲岩徑微。真宮集女士,虛室涵春輝。
拘限心杳杳,歡言望依依。滯茲文墨職,坐與琴觴違。
麗曲滌煩虛,幽緘發清機。支頤一吟想,恨不雙翻飛。
朱門臨九衢,雲木藹仙居。曲沼天波接,層台鳳舞餘。
曙煙深碧筱,香露濕紅蕖。瑤瑟含風韻,紗窗積翠虛。
秦樓今寂寞,真界竟何如。不與蓬瀛異,迢迢遠玉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