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禾本目禾本科植物)

蘆竹(禾本目禾本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蘆竹,拉丁文名:Arundo donax . 禾本科蘆竹屬多年生,具發達根狀莖。稈粗大直立,堅韌,具多數節,常生分枝。葉鞘長於節間,無毛或頸部具長柔毛;葉舌截平,先端具短纖毛;葉片扁平,上面與邊緣微粗糙,基部白色,抱莖。圓錐花序極大型,分枝稠密,斜升;背面中部以下密生長柔毛,兩側上部具短柔毛,穎果細小黑色。花果期9-12月。生於河岸道旁、砂質壤土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蘆竹
  • 拉丁學名:Arundo donax
  • 別稱:荻蘆竹、江葦、旱地蘆葦、蘆竹筍、蘆竹根、樓梯桿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禾本目
  • :禾本科
  • 亞科:蘆竹亞科
  • :蘆竹屬
  • 分布區域:亞洲、非洲、大洋洲熱帶地區廣布
植物形態,生長習性,地理分布,屬下變種,栽培技術,種植方法,田間管理,病害防治,收穫儲存,主要價值,使用價值,藥用價值,科技套用,

植物形態

多年生,具發達根狀莖。稈粗大直立,高3-6米,直徑(1-) 1.5-2.5(-3.5)厘米,堅韌,具多數節,常生分枝。葉鞘長於節間,無毛或頸部具長柔毛;葉舌截平,長約1.5毫米,先端具短纖毛;葉片扁平,長30-50厘米,寬3-5厘米,上面與邊緣微粗糙,基部白色,抱莖。圓錐花序極大型,長30-60 (-90)厘米,寬3-6厘米,分枝稠密,斜升;小穗長10-12毫米;含2-4小花,小穗軸節長約1毫米;外稃中脈延伸成1-2毫米之短芒,背面中部以下密生長柔毛,毛長5-7毫米,基盤長約0.5毫米,兩側上部具短柔毛,第一外稃長約1厘米;內稃長約為外秤之半;雄蕊3,穎果細小黑色。花果期9-12月。染色體2n=12(Sahni et Bir 1985),2n=60(Larsen 1963,b),110(Hunter 1934,Pizzolongo 1962)。為5倍、6倍和9倍的非整倍體。
蘆竹蘆竹

生長習性

蘆竹喜溫暖,喜水濕,耐寒性不強。生於河岸道旁、砂質壤土上。
蘆竹蘆竹

地理分布

產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四川、湖南、江西、福建、台灣、浙江、江蘇。南方各地庭園引種栽培。亞洲、非洲、大洋洲熱帶地區廣布。模式標本采自西班牙。
蘆竹蘆竹

屬下變種

毛鞘蘆竹(台灣植物志)(變種)
高大葦狀草本。以葉鞘被毛及圓錐花序分枝腋間具柔毛與原變種和變葉蘆竹有別。
產台灣台北。生於溪河堤岸旁。模式標本采自廣東潭水。
變葉蘆竹(台灣植物志)(變種)葉片伸長,具白色縱長條紋而甚美觀。產台灣。庭園常引種作觀葉植物。
毛鞘蘆竹(變種)Arundo donax L. var. coleotricha Hack.
蘆竹(原變種)Arundo donax L. var. donax
變葉蘆竹(變種)Arundo donax L. var. versicolor (Mill.) Stokes
台灣蘆竹Arundo formosana Hack.
花葉蘆竹 學名:Arundodonaxvar.versicolor,別名斑葉蘆竹、彩葉蘆竹,禾本科蘆竹屬,非常粗放,可露地種植或盆栽觀賞,生長期注意拔除雜草和保持濕度。無需特殊養護。

栽培技術

種植方法

可用播種、分株、扦插方法繁殖,一般用分株方法。早春用快揪沿植物四周切成有4-5個芽一叢,然後移植。扦插可在春天花葉蘆竹莖稈剪成20-30厘米一節,每個插穗都要有間節,扦入濕潤的泥土中,30天左右間節處會萌發白色嫩根,然後定植。生長期注意拔除雜草和保持濕度。無需特殊養護。
蘆竹蘆竹
選地:選土壤肥力中等,地勢平坦,灌排方便的輕度鹽鹼地(含鹽量在0.4%以下)種植,要成方連片。蘆竹生長對土質要求不嚴格,但以黏土、壤土為最好。
深耕施肥:栽植前每畝施有機肥2000-2500公斤,磷酸二銨或氮、磷、鉀複合肥50公斤,深耕25-30厘米,耙細、耙透,整平地面。
選種育苗:選1-2年生健壯蘆竹根,無病蟲、無霉變、無傷害,每墩重0.5-1公斤,有生長芽3-5個,於3月上旬待蘆竹根芽萌發前成帶狀種植;行距 1.5米,墩距0.8米,每隔15米留5米的交通管理帶,開溝或挖穴深15-20厘米,栽後覆土5-10厘米,踏實,澆足水,鹽鹼較重地塊,先澆水壓鹼。每畝種植555墩。粘土地以先造墒,後耕翻種植為好,以防地表乾裂。

田間管理

出苗後加強管理,做好中耕、除草工作。破除土錶板結,防止土壤返鹽;在肥水管理中,一般追肥兩次,於5月上旬一次,7月上旬蘆竹生長旺盛期一次,畝施尿素10-15公斤,追肥後澆水,進入雨季要排除積水,注意防治病蟲害。

病害防治

蘆竹一旦生病,竹竿發黃,影響觀賞。症狀主要為害葉片,在葉上生有鐵鏽色至褪黃色隆起圓形斑,即夏孢子堆和冬孢子堆。發病初期產生泡狀斑點,被寄主表皮覆蓋,後表皮破裂,散出黃褐色粉狀夏孢子。葉片上夏孢子多的,葉片逐漸變黃。葉背面集生杯狀黃色銹孢子器
染病的蘆竹染病的蘆竹
病原AecidiμmdisporiDiet.稱萬壽竹銹孢鏽菌,屬擔子菌亞門真菌。該菌可侵染玉竹萬壽竹黃精等。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轉主寄生,但生活史不詳,春季溫暖潮濕易發病。

收穫儲存

一般進入12月後收穫,收割時離根莖越近越好,有利於以後的管理。由於剛收割的蘆竹含水量較大,集堆存放會造成腐爛,因此割後在田間就地要散開存放,並去除葉、穗,待水下降到25%以下時,才可集運和堆垛儲存。

主要價值

使用價值

稈為制管樂器中的簧片。莖纖維長,長寬比值大,纖維素含量高,是制優質紙漿和人造絲的原料。幼嫩枝葉的粗蛋白質達12%,是牲畜的良好青飼料。
根狀莖(蘆竹):苦,寒。清熱利水。用於熱病發狂,虛勞骨蒸,淋證,小便淋痛不利,風火牙痛。
化學作用
根莖脫脂乙醇提取物,有降壓及解痙作用,能拮抗組織胺、5-羥色胺、乙醯膽鹼引起的痙攣;根莖中提出的蟾蜍特尼定具有抗乙醯膽鹼作用,在骨胳肌抗乙醯膽鹼較在平滑肌強,使子宮興奮,並能釋放組織胺。對無毒性,根莖可用於水腫。
蘆竹根蘆竹根
根莖含N,N-甲基色胺、5-甲氧基-N-甲基色胺、蟾毒色胺、去氫蟾毒色胺、蟾蜍特尼定等多種吲哚衍生物。
葉含卅烷、α-香樹脂醇乙酸酯、β-香樹脂醇乙酸酯、卅烷醇、無羈萜豆甾醇β-谷甾醇菜油甾醇等。
化學成分
花含多種吲哚衍生物禾草鹼及其Nb-氧化物、禾草鹼甲氫氧化物、N,N-甲基色胺甲氫氧化物、3,3'-雙(吲哚甲基)二甲銨氫氧化物、胡頹子鹼等。

藥用價值

根狀莖及嫩筍芽入藥。四季可采,將根頭砍下,洗淨,除去鬚根,切片曬乾。
蘆竹蘆竹
性味:苦、甘,微苦,寒。清熱利尿,養陰止渴。
1.《草木便方》:苦,大涼。
2.《嶺南採藥錄》:甘,淡。
3.《四川中藥志》:性寒,味苦,無毒。
主治:尿路感染,熱病傷津;外治急性膝關節炎,清熱瀉火。用於熱病煩渴,風火牙痛,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1-2兩。
1.尿路感染:鮮根狀莖60克,燈芯草,車前草各12克,水煎服。
2.急性膝關節炎:新根狀莖適量,搗爛敷患處。
3.《草木便方》:治風火蟲牙疼痛,虛勞骨蒸潮熱,頭昏目赤。
4.《分類草藥性》:治牙痛,火淋;天行熱狂,反胃。
5.《嶺南採藥錄》:清肺熱,食瘟馬肉中毒,取根搗自然汁煎服。
6.《四川中藥志》:退火清熱。治寒濕化熱。
蘆竹素
來源:蘆竹葉
單生
作用:具有解熱作用;還有利尿及升高血糖的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蘆竹(禾本目禾本科植物)
功效:味甘、淡、性寒。有清熱、除煩、利尿的功能。
主治:用於熱病心煩、口渴、口舌生瘡牙齦腫痛咽喉炎口腔炎、尿少色黃、尿路炎痛、小便熱痛等。
用量:服用量9-15克
蘆竹根
異名:蘆荻頭(《嶺南採藥錄》),樓梯桿(《四川中藥志》)。
來源:為禾本科植物蘆竹的根莖。
地理環境:生於溪旁及屋邊較潮濕而深厚的土壤上。分布西南、華南及江蘇、浙江、湖南等地。
蘆竹(禾本目禾本科植物)
採集:夏季拔起全株,砍取根莖洗淨,剔除鬚根,切片或整條曬乾。
藥材:乾燥根莖,呈彎曲扁圓條形,長10-48厘米,粗2-2.5厘米,黃棕色,有縱皺紋,一端稍粗大,有大小不等的筍子芽苞突起,基部周圍有鬚根斷痕;有節,節上有淡黃色的葉鞘殘痕,或全為葉鞘包裹。質堅硬,不易折斷。以質嫩、乾燥、莖稈短者為佳。
禾草鹼的藥理作用
①對心血管的作用
對麻醉貓靜脈注射,血壓反應不恆定;1-20毫克/公斤能升高血壓,大劑量(30-40毫克/公斤)則先降而後升;還可輕度降低腎上腺素的升壓反應,但不引起翻轉,90毫克/公斤在狗身上,對腎上腺素的影響也是如此。對蛙的末梢血管有輕度收縮作用,對蛙心則有抑制作用。對哺乳動物的心臟有抑制作用,並能擴張腹腔血管(皮膚肌肉血管則為收縮),大劑量引起血壓下降,故認為它有微弱的擬膽鹼作用。
②對平滑肌的作用
對離體兔、豚鼠、大鼠子宮有收縮作用,對在位貓子宮亦能收縮,對腎上腺素的子宮收縮作用有輕度拮抗。對離體兔、豚鼠小腸有收縮作用,也有報告在短暫的收縮後,隨之出現抑制。
③對5-羥色胺的影響
禾草鹼有抗5-羥色胺作用。麻醉貓靜脈注射1毫克/公斤可抑制5-羥色胺對頸上神經節的作用(對山梗菜鹼則無影響)。還能拮抗5-羥色胺對小鼠的毒性。對豚鼠子宮或小腸的過敏性收縮氏反應),禾草鹼或育亨賓有阻斷作用,但對組織胺引起的收縮,二者也有同樣的阻斷作用。另有報告禾草鹼能提高正常或用過後的小鼠腦中5-羥色胺的水平,以及對抗利血平的5-羥色胺耗竭作用者。
④其他作用
禾草鹼有弱的擬膽鹼或抗腎上腺素作用(降低腎上腺素對血壓、平滑肌的影響)。不影響兔血糖水平。對膽鹼酯酶無作用。它對哺乳動物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使呼吸加深、加快,乃至發生陣發性痙攣,大量則導致麻痹,對小鼠靜脈注射的半數致死量為45毫克/公斤,對大鼠則為63毫克/公斤。

科技套用

生產沼氣
2014年4月,義大利比薩聖安娜高級學校的農業、環境和景觀土地實驗室的一項研究發現,蘆竹生產沼氣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它可被用於生產發動機生物燃料,而且對環境的影響很小。這項研究近期發表在《生物資源技術》期刊上。
該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恩里科·博納睿(Enrico Bonari)認為,蘆竹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玉米替代物,就生物質而言,蘆竹是一種有著巨大增產潛力的一年生植物,其生產力可保持10—15年,而且能適應邊際土壤(marginal soils)。此外,蘆竹還有一個很大優點,即在生產作物的同時不會帶走土壤的肥力。這些特性都有助於蘆竹在生產沼氣時保持環境和供應鏈的可持續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