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尾草(禾本目禾本科植物)

狼尾草(禾本目禾本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狼尾草(Pennisetum alopecuroides (L. ) Spreng.),多年生。鬚根較粗壯。稈直立,叢生,在花序下密生柔毛。葉鞘光滑,兩側壓扁,稈上部者長於節間;葉舌具長約2.5毫米纖毛;葉片線形,先端長漸尖,基部生疣毛。圓錐花序直立;主軸密生柔毛;總梗長2-3(-5)毫米;剛毛粗糙,淡綠色或紫色;小穗通常單生,偶有雙生,線狀披針形;花葯頂端無毫毛;花柱基部聯合。穎果長圓形,長約3.5毫米。葉片表皮細胞結構為上下表皮不同;上表皮脈間細胞2-4行為長筒狀、有波紋、壁薄的長細胞;下表皮脈間5-9行為長筒形,壁厚。花果期夏秋季。

中國自東北、華北經華東、中南及西南各省區均有分布;多生於海拔50-3 200米的田岸、荒地、道旁及小山坡上。日本、印度、朝鮮、緬甸、巴基斯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大洋洲及非洲也有分布。

可作飼料;也是編織或造紙的原料;也常作為土法打油的油杷子;也可作固堤防沙植物。

(概述圖參考:中國植物圖像庫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產地生境,繁殖方式,栽培技術,移栽,施肥,病害,危害防治,主要危害,防治措施,主要價值,藥用,飼料,其它,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多年生。鬚根較粗壯。稈直立,叢生,高30-120厘米,在花序下密生柔毛。葉鞘光滑,兩側壓扁,主脈呈脊,在基部者跨生狀,稈上部者長於節間;葉舌具長約2.5毫米纖毛;葉片線形,長10-80厘米,寬3-8毫米,先端長漸尖,基部生疣毛。
圓錐花序直立,長5-25厘米,寬1.5-3.5厘米;主軸密生柔毛;總梗長2-3(-5)毫米;剛毛粗糙,淡綠色或紫色,長1.5-3厘米;小穗通常單生,偶有雙生,線狀披針形,長5-8毫米;第一穎微小或缺,長1-3毫米,膜質,先端鈍,脈不明顯或具1脈;第二穎卵狀披針形,先端短尖,具3-5脈,長約為小穗1/3-2/3;第一小花中性,第一外稃與小穗等長,具7-11脈;第二外稃與小穗等長,披針形,具5-7脈,邊緣包著同質的內稃;鱗被2,楔形;雄蕊3,花葯頂端無毫毛;花柱基部聯合。
穎果長圓形,長約3.5毫米。葉片表皮細胞結構為上下表皮不同;上表皮脈間細胞2-4行為長筒狀、有波紋、壁薄的長細胞;下表皮脈間5-9行為長筒形,壁厚,有波紋長細胞與短細胞交叉排列。

生長習性

狼尾草喜光照充足的生長環境,耐旱、耐濕,亦能耐半陰,且抗寒性強。適合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當氣溫達到20度以上時,生長速度加快。耐旱,抗倒伏,無病蟲害。

產地生境

中國自東北、華北經華東、中南及西南各省區均有分布;日本、印度、朝鮮、緬甸、巴基斯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大洋洲及非洲也有分布。多生於海拔50-3200米的田岸、荒地、道旁及小山坡上。

繁殖方式

採用種子繁殖。由於種子小,幼芽頂土能力差,整地的好壞對它出苗影響很大。因此整地要精細,利於出苗。當溫度穩定達到15攝氏度時播種為宜,在5月上、中匈播種,播期推遲到6月底,也能得到較高的草產量。播種時要掌握土壤水分適宜,播後覆土深度1.5厘米左右。通過播種後5-6天即可出苗。

栽培技術

移栽

狼尾草一般採用條播,畝播量0.7-1.0公斤,行距50厘米;也可以育苗移栽,5-6張葉片時移栽到大田。移栽密度為每畝4000-5000株。行距45厘米,株距20-25厘米。為了防治螞蟻等地下害蟲對種子或幼苗危害,必須用農藥拌種或施毒土。狼尾草苗期生長慢,常易被雜草侵入,及時進行中耕除草2次,促進早發分櫱。一旦開始分櫱即可迅速生長。苗期要爭取全苗,如遇乾旱要及時灌溉。
狼尾草

施肥

狼尾草是一種需肥較多的牧草,只有在高施肥量的情況下,才能發揮它的生產潛力,一般每畝使用優質有機肥1500公斤,缺磷的土壤,畝施過磷酸鈣15-20公斤作基肥,每次刈割後都要施追肥一次,每畝使用尿素5公斤(或其它氮肥、人畜糞尿)作追肥。刈割利用:作青飼料時,一般在拔節後刈割,刈割高度依飼養對象而定,飼餵魚、兔、鵝(或豬)植株70-80厘米時,幾乎全是葉片;飼餵牛、羊時,株高一般為1-1.3米,刈割留茬高度10-15厘米,切忌齊地割,否則會影響再長。如留茬過高,從節芽發生的分枝生長不壯也會影響產量。不要在陰雨天刈割,否則會造成嚴重缺株而減產。調製青貯料在抽穗後刈割,調製方法與玉米相同。

病害

狼尾草因其生長良好,無病蟲害發生。

危害防治

主要危害

  1. 與農物爭奪水分、養分和光能。雜草根系發達,吸收土壤水分和養分的能力很強,而且生長優勢強,耗水、耗肥常超過作物生長的消耗。雜草的生長優勢強,株高常高出作物,影響作物對光能利用和光合作,干擾並限制作物的生長。
  2. 增加管理用工和生產成本。雜草較多的農田,其除草的用工量消耗多,同時由於大量用工,增加了生產成本。

防治措施

  1. 物理除草。最常用的是利用地膜覆蓋,提高地膜和土表溫度,燙死雜草幼苗,或抑制雜草生長。
  2. 土壤耕作。利用犁、耙、中耕機等農具,在不同時間和季節進行耕作,對雜草有殺除作用。

主要價值

藥用

性味:甘,平。
功能主治:清肺止咳,涼血明目。用於肺熱咳嗽,咯血,目赤腫痛,癰腫瘡毒。
1.《分類草藥性》:治瘡毒,咳嗽,通經散寒。
2.《四川中藥志》:清肺熱,止咳,通經絡,治瘡毒。
全草、根(狼尾草):甘,平。明目,散血。用於目赤腫痛。根:甘,平。清肺止咳,解毒。用於肺熱咳嗽,咯血,瘡毒。

飼料

狼尾草鮮草中粗脂肪、粗蛋白、粗纖維、無氮浸出物和灰分的含量高,營養豐富,是一種高檔的飼料牧草,為牛、羊、兔、鵝、魚等動物所喜食。因其具有抗旱、抗鹽、耐濕、無病害發生、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生長迅速等優點,在中國廣東、福建、廣西、海南、浙江等南方省份已大量推廣栽培,作為草食畜類和魚類良好的飼料來源。

其它

狼尾草是編織或造紙的原料;也常作為土法打油的油杷子;也可作固堤防沙植物。

植物文化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白居易的詩大家耳熟能詳,它描述的是野草秋枯春榮,生生不已的規律,但只要殘存一點根須,不管烈火無情的焚燒,一旦春風化雨,來年又能重新發芽,並迅速蔓延原野,表現出野草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