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德四世

穆拉德四世

穆拉德四世(奧斯曼土耳其語:مراد رابع、現代土耳其語:IV. Murad,1612年7月26/27日-1640年2月8/9日)是1623年至1640年間的奧斯曼帝國蘇丹,以恢復國家權勢及殘忍見稱。穆拉德四世出生於伊斯坦堡,是艾哈邁德一世及希臘人蘇丹皇太后克塞姆蘇丹(Kösem Sultan)的兒子。他在宮內密謀下登基,繼承患有精神病的叔叔穆斯塔法一世。他登基時年僅十一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穆拉德四世
  • 出生地:伊斯坦堡
  • 出生日期:1612年7月26/27日
  • 逝世日期:1640年2月8/9日
  • 父親:艾哈邁德一世及克塞姆蘇丹
  • 登基時年齡:十一歲。
早年統治,專制政策,軍事成就,武藝,逝世,

早年統治

穆拉德四世穆拉德四世(奧斯曼土耳其語:مراد رابع、現代土耳其語:IV. Murad,是1623年至1640年間的奧斯曼帝國蘇丹,以恢復國家權勢及殘忍見稱。
穆拉德四世
在他初登位時,穆拉德四世受到家人的控制,他的母親克塞姆蘇丹垂簾聽政。帝國在這時處於無政府狀態。波斯人乘機入侵伊拉克安那托利亞北部爆發騷亂。1631年,土耳其禁衛軍闖入皇宮大開殺戒,大維奇爾亦被殺。穆拉德四世恐怕會重蹈長兄奧斯曼二世的覆轍,於是決定掌權。

專制政策

1632年,他在近衛軍和法官們的全力支持下,平息了曾稱霸一時的耶尼塞里軍團的叛亂,使首都伊斯坦堡和各省區的秩序得以恢復。他隨即解散耶尼塞里軍團,廢除向基督教各國徵集兒童以補充軍源的慣例,重新組建了新軍。他以鐵腕治理國家,擺脫了其前幾任素丹執政時期閨房統治的局面,使國情有所好轉。
穆拉德四世試圖壓抑前任蘇丹遺留下來的腐敗,他的母親也沒有著意這些腐敗。他推出了一些政策應付,如限制資源運用。穆拉德四世在伊斯坦堡嚴禁酒精、菸草及咖啡。違反禁令的會被處死。他會便裝在晚上巡查街道及客棧,檢查禁令實施的情況。當他看到任何人使用醇或菸草,他會當場將他殺死。

軍事成就

1633年,他派軍占領了敘利亞黎巴嫩沿岸所有海港,隨後從陸路向黎巴嫩地區德魯茲派據點進攻,俘獲該地領主法赫魯丁二世,並於1635年以反抗帝國罪將其斬首。 他曾兩次親征波斯,1630年占領哈馬丹,幾年後重克葉里溫大不里士,1638年再度占領巴格達巴格達之圍)。穆拉德四世說過一句經典的名言:“我認為攻占巴格達比巴格達本身更為美妙。”
在戰事後期,穆拉德四世親率軍隊作戰,包括對兩河流域的最後襲擊,他是一位出色的軍事家,亦是最後一位在戰場上發號施令的奧斯曼帝國蘇丹。在對伊朗作戰期間,他制壓了安那托利亞的叛亂,恢復國家秩序,因此,當地許多的地名都以他為名。
1639年5月,戰事以佐哈布條約(Treaty of Zuhab)的簽訂作總結,兩河流域劃歸奧斯曼帝國。穆拉德四世返回伊斯坦堡後命大臣開展經濟及政治的項目,試圖再次振興奧斯曼帝國,但他的早逝未能使他實現這個理想。穆拉德對伊斯蘭教曾有貢獻。1630年,聖地麥加因大雨成災,克爾白天房遭到損壞,他下令將其整修一新。

武藝

穆拉德四世身材高大強壯,是當時其中一位令人聞風喪膽的戰士。他是最後一位帶領軍隊衝鋒陷陣的蘇丹。穆拉德四世的力量驚人,在愛維亞·瑟勒比(Evliya Çelebi)的遊記里提到,穆拉德四世的摔角技術爐火純青,能同時與多個對手周旋。他最愛用的武器是一把釘頭錘,重達六十公斤,穆拉德四世能以單臂揮舞自如。他亦愛用長弓及一柄重達五十公斤的雙手闊刃劍。他的武器在伊斯坦堡托卡比皇宮公開展覽,保存完好。

逝世

穆拉德四世在1640年死於肝硬化,終年28歲。他在臨終前下令殺死弟弟易卜拉欣一世,這本來意味著奧斯曼皇室後繼血統的斷裂,但命令最終沒有被執行。穆拉德四世可能認為易卜拉欣的神智失常,不適合接位蘇丹,才下達了這一項命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