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赫魯丁二世

法赫魯丁二世

法赫魯丁二世Fakhr ad-Din Ⅱ(約1572~1635)黎巴嫩埃米爾(1590 ~ 1635)。近代黎巴嫩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開創者,他進行了廣泛的現代化嘗試,後因獨立傾向被奧斯曼土耳其政府斬首示眾。

基本介紹

  • 本名:法赫魯丁
  • 別稱:法赫魯丁二世
  • 民族族群:伊斯蘭教德魯茲派
  • 出生地:貝魯特
  • 出生時間:約1572
  • 去世時間:1635
  • 主要成就:近代黎巴嫩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的開創者
背景,生平,

背景

生於貝魯特南部的巴克林的曼家族,屬於伊斯蘭教德魯茲派,與他的祖父法赫魯丁,當土耳其人和馬木魯克人為爭奪敘利亞的霸權,而在達比格爆發戰爭的時候,他祖父勸告自己的人民坐山觀虎鬥,等到勝負已決,再跳到勝利的一方去。當 賽利姆一世勝利地顯現出來的時候,法赫魯丁率領著他的夥伴們——黎巴嫩的首領們,出現在這位勝利者的面前,跪下吻地面,而且作了一篇十分熱情洋溢的演說,以致素丹批准他和他的同僚們及酋長們保持原有的封地,讓他們繼續享有在前政權下所享的地方自治權,並向他們徵收較輕的年貢。土耳其人開頭就體會到,黎巴嫩有德魯茲教派和馬龍教派的那些吃苦耐勞的山裡人,是有資格享受與敘利亞不同的待遇的。大馬士革的土耳其省長,很好地擔任了“崇高的闕下”和黎巴嫩封建主之間的聯絡官,那些封建主對於內部事務是獨立自主的,他們把封地傳給自己的子孫,橫徵暴斂,不為素丹服兵役。

生平

在法赫魯丁二世的統治下,由原來的一個阿拉伯部族發展起來的麥耳尼家族的勢力,達到了最高峰。在奧斯曼的黎巴嫩——即使不是整個敘利亞——的歷史上,他是精力最充沛、最引人注意的形象。這個侏儒是這樣的一個人物:如果“雞蛋從他的腰包掉出來,也是不會打破的”。他胸懷三個大志:一是建立一個更大的黎巴嫩,二是割斷黎巴嫩與“崇高的闕下”的一切關係,三是使黎巴嫩走上進步的道路,而他幾乎實現了他的夢想呢。他從“崇高的闕下”接受了貝魯特和西頓兩省,從他的北方鄰人的手裡搶奪了的黎波里、巴勒貝克、比嘎耳,從他的南方鄰人接受了薩法德、太巴列和拿撒勒的歸順。於是他開始展望海外.1608年,與義大利 托斯卡納美第奇家族大公斐迪南一世·德·美第奇簽訂一個對抗奧斯曼帝國的條約。土耳其政府從大馬士革派出一支討伐隊,並封鎖黎巴嫩海岸 。1613年法赫魯丁二世不得不帶著自己的眷屬和隨員們,在他的義大利同盟者的首府佛羅倫斯尋找避難所。
勢力擴張勢力擴張
在歐洲居住五年後,1618年與土耳其政府妥協,返回黎巴嫩復位,定都於代爾·卡馬爾。1622年土耳其政府為了籠絡他,賜給他阿吉倫和納布盧斯區,並於1624年授予他阿拉伯斯坦的君主的頭銜 。而他本人卻自稱山國黎巴嫩、西頓加利利的埃米爾。
返回他的世襲的領地,更加決心要使之擴大,而且實行現代化。他的邊界從阿勒頗到埃及的邊界。他從義大利聘請了許多建築師、工程師和農業專家,並且在農民中獎勵改良的耕作方法。把比嘎耳區沼澤地帶的水排盡,這是他的計畫之一。獎勵種植桑麻和橄欖樹,扶持絲綢生產;修築道路,建設橋樑,發展對外貿易。在他的經營下,貝魯特成為國內外商品薈萃的主要港口。此外,他還歡迎許多基督教傳教士的到來,主要是法國天主教的傳教士,他們在貝魯特西頓的黎波里阿勒頗大馬士革,甚至在黎巴嫩的鄉村里,建立了許多中心。法赫魯丁在奧斯曼當局面前承認伊斯蘭教,在他的人民面前承認德魯茲教派,而他對於基督教又深感興趣,以致有人說他曾受過洗禮。在他的小王國里,德魯茲教派和基督教徒和睦共處。由於他對基督教表示同情,再一次使“崇高的闕下”的猜疑的眼睛轉向於他。
1633年蘇丹穆拉德四世從大馬士革派出的一支軍隊,再一次向他進軍。在稍作抵抗之後,他逃避到查精附近的一個山洞裡去,1635年2月被發現,被套上鎖鏈押送到君士坦丁堡。在那裡,他和陪伴著他的兒子們一同被處斬,他的屍體被扔在一座清真寺的前面,示眾三天。他所重視並為之而努力的事業,即求得一個獨立的、更大的黎巴嫩,由另外的一位封建君主貝希爾·謝哈布二世(1788—1840年)繼承下來,但是直到1943年,這個事業才算完全實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