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秦國故都鹹陽)

秦都(秦國故都鹹陽)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秦都可指秦國故都鹹陽,也可指鹹陽市秦都區。鹹陽位於陝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宗山亘北,山水俱陽,故稱鹹陽。它東鄰省會西安,北與甘肅接壤,是古絲綢之路的第一站,我國中原地區通往大西北的要衝。市轄1市2區10縣,面積10213平方公里,人口473萬。秦都區位於陝西關中平原腹地,鹹陽市區西半部,曾因第一個多民族的封建王朝--秦在此建都而得名,是中國歷史上周、秦、漢、唐等11個王朝的京畿之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秦都
  • 別名:鹹陽市秦都區
  • 面積:251平方公里
  • 享譽: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
  • 時間:公元前350年
歷史,墓葬,文物,考古,

歷史

鹹陽是我國著名古都之一,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古時,周人曾在鹹陽IEC 60747-6 2010一帶長期活動,修築城邑,發展經濟,留下了許多遺蹟。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將國都遷到鹹陽,秦始皇在此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制的多民族政權——秦王朝等十一個朝代也都曾把鹹陽做為都城或京畿之地,成為我國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上,鹹陽閃爍過燦爛的光輝。

墓葬

周秦漢唐時期許多帝王建造的陵寢和陪葬墓,綿延百里,形成了“渭水橋邊不見人,摩挲高冢臥麒麟”的壯觀景象。乾陵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武則天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也是世界上罕見的兩朝皇帝一對夫妻的合葬墓,墓內陪葬品保存完好,堪稱舉世無雙昭陵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是世界上陵園面積宏大、陪葬墓頗多的帝王陵;茂陵漢武帝劉徹的陵墓,也是漢陵中最雄偉的陵園,有霍去病籌著名的陪葬墓,此外,周陵周文王周武王墓、周公墓、齊太公墓,漢朝蘇武墓唐朝徐懋功墓、唐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楊貴妃墓等以及近代著名水利專家李儀祉陵園都已對外開放,遠近聞名。

文物

石刻精品遍及全市。茂陵石刻中的“馬踏匈奴”等被定為國寶;乾陵司馬道旁的石人、朱雀、翼馬、六十一王賓像等堪稱一絕;順陵的走獅、獨角獸觀後,令人嘆絕;“昭陵六駿”更是聞名天下。
古塔、古建比比皆是。古塔有唐代的興平北塔、永壽永平塔、禮泉薄太后塔、武功報本寺塔、宋代的彬縣塔、旬邑泰塔,明代的北杜鐵塔,涇陽崇文塔、三原中王堡木塔,清代的禮泉金龜寺塔等。其中涇陽崇文塔保存完好,是全國至高的磚塔;北杜鐵塔是全國至高鐵塔,三原木塔為全國至高木塔。寺廟古建有秦漢時期的秦宮殿遺址、唐代的彬縣大佛寺、長武昭仁寺;明代的三原城隍廟,興平文廟,涇陽太壺寺吳氏莊園、文廟、鹹陽文廟鳳凰台、三原龍橋、武功城隍廟;清代的禮泉金龜寺、三原靖國公園、周家大房、旬邑唐家莊園。其中彬縣大佛寺、長武昭仁寺是國家級保護單位;三原城隍廟是全省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建築群。此外,涇陽縣張家山的秦鄭國渠首遺址及眾多古蹟,可稱為“中國水利斷代史博物館”,武功的后稷教稼台被譽為“中華農業發源地”。
館藏文物舉世罕見。秦宮遺址出土的壁畫是中國出土時代較早的壁畫;唐昭陵乾陵陪葬墓出土的反映唐代宮廷生活的壁畫可謂壁畫中的珍品;彬縣五代馮暈墓出土的磚雕舉世罕見;鹹陽博物館收藏的馬蹄金,陳愛金幣、漢代玉馬、玉熊安邑下官鍾、秦昭版、龍鬚空心磚、唐代金壺等皆為文物珍品;楊家灣漢墓出土的西漢三千兵馬俑氣勢磅簿;茂陵出土的百餘鎏金馬、竹節熏爐、銅犀牛、玉鋪首等都是稀世珍寶。
革命文物俯拾皆是三原縣有辛亥革命時的陝西靖國軍總司令部舊址、大革命時期渭北農民協會舊址、中國國民黨中央農民部駐陝辦事處等;涇陽縣有雲陽農民協會舊址、抗戰時期的安吳青訓班舊址、“西北游擊隊”舊址、中共陝西省委機關舊址、紅軍改編舊址、八路軍總政治部舊址等;旬邑縣有“二·八”暴動紀念館,馬欄關中分區機關舊址等。此外,解放戰爭時期西府戰役扶眉戰役、爺台山戰役、畢原血戰舊址等都給鹹陽人民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跡。

考古

1974年至1975年,在陝西鹹陽市東15公里的牛羊村北塬(即北阪)一個東西長60米,南北寬45米,高出耕地面6米的台地上,把鹹陽宮的第一號宮觀建築群的基址、牆體挖掘出來。秦宮1號在鹹陽故城的軸線附近的 牛羊溝 之西。秦宮2號在溝東,尚未發掘。經發掘,證秦宮1號建築群是一處台榭式建築,台高約6米,平面呈曲尺形,尺柄向東,另一端向北。第一號室是主體殿室,為兩層的高層建築,台頂主體宮室之廳堂部分,有壓磨光潔的朱紅色地面。邊有上下兩圈圍房,共十一個宮室——包括居室與盥洗沐浴的用房和貯藏室,以及走廊過道與四個排水池,七個窖穴。其一至七室的地面為光滑、平整、堅硬、表面施朱紅色的 丹池 ,其他室的地面則是用方磚鋪成。方磚上有的為素麵,有的有幾何紋飾。
宮室的牆壁是夯土與土坯混用,壁間有壁柱,牆面先以摻存禾莖的粗泥打底,再以摻有米糖的細泥抹面,然後再刷白粉。屋頂仍沿襲周的四阿式,下由木柱,柱礎、櫨(斗)奕(拱)與、檁、榱(椽)支撐。屋頂用瓦覆蓋。
遺址中出土不少板瓦、筒瓦瓦當,瓦當絕大多數飾有動植物紋及雲紋。此外在一室的甬道與八至十二室的內牆壁上還有壁畫作裝飾。另外在挖掘的宮3號遺址中,發現了騎、人物等具有較高藝術價值的秦代壁畫。這些發掘部分揭示了秦都鹹陽宮殿建築群的輝煌面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