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城隍廟

三原城隍廟

三原城隍廟位於陝西三原縣東渠岸街中部,與龍橋中學相鄰,總建築面積13390平方米。城隍是中國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有功於地方民眾的名臣英雄充當,是中國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 始建於明洪武八年(1375年),距今有600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築群之一,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原城隍廟
  • 地理位置:陝西三原縣東渠岸街中部
  • 始建時間:明洪武八年(1375年)
  • 建築面積:13390平方米
  • 建築特色:明清古建築群
  • 供奉:唐代名將三原人李靖
  • 歷史作用:祭祀
  • 開放時間:夏季8:30~17:00冬季9:00~17:00
  • 門票價格:42元
  • 著名景點:三原縣博物館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基本概況,歷史背景,建築特色,布局架構,旅遊信息,

基本概況

城隍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後為道教所信奉,自三國起至清代末歷代建廟祭祀。三原城隍廟供奉的唐代名將三原人李靖。三原城隍廟規模之龐大,建築之堂皇,在全國城隍廟中首屈一指。
中國西北地區著名的道教建築之一,位於陝西省三原縣東大街,總建築面積13390平方米。創建於明朝(1368-1644年)初期的1375年,距今有6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比較完整的明清時期中國傳統建築群之一,現已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城隍廟古建築群包括各種樓、殿、廊、亭等40多座建築,按主次布局在縱橫軸線上,做工精細而且結構嚴謹、肅穆壯觀。山門前有高10多米的高大影壁,影壁前有重達10噸的一對鐵旗桿,正門前矗立著一座12米高的歇山牌坊,上面雕刻著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牌坊北面是城隍廟山門,高15米,又稱“八卦懸頂無梁門”,由十根明柱支撐,雕繪著太極圖和八卦符號;大門內的中軸線上有3米寬的青石路貫通南北。山門內東西兩邊是牌廊,保存著古代一些著名人物的書法作品;北面有戲樓,建造藝術精緻;中院兩邊有鐘鼓樓,高14·5米。
主體建築城隍殿是由拜殿和獻殿組成的大殿群體,整體高15米,建築面積700多平方米。獻殿內有6米高的城隍神巨像和四大天王塑像;拜殿內陳列著20幅反映十殿閻君、十八層地獄廟藏畫。另外還有焚紙樓、東西陪殿和寢宮等。

歷史背景

三原城隍廟位於陝西三原縣東大街,總建築面積1萬3千多平方米,始建於明洪武八年(1375)年,距今有600餘年歷史,是我國現存較完整的明清古建築群之一。
三原城隍廟三原城隍廟

建築特色

城隍廟古建築群以均衡對稱的正統方式把樓、殿、廊、廡亭等四十多個單座建築,按主次布局在縱橫軸線上,全部建築琉璃蓋頂、雕樑畫棟、結構嚴謹、肅穆壯觀。有“殫土木之功、窮造形之巧”的美譽。山門前歇山一字形水磨磚影壁,高10餘米,中間鑲嵌有透雕的“鯉魚跳龍門”。影壁前鑄有兩萬餘斤重的一對鐵旗桿,鐵龍纏繞、氣宇軒昂。山門東西八字牆上有“蒼龍訓子”和“魚龍變化”的磚雕,形象逼真而栩栩如生。
三原城隍廟

布局架構

正門前建造一座十二米高的歇山牌坊,坊額上書“威靈昭應祠”坊上木雕“龍戲珠”、“鳳還巢”、“獅子滾繡球”等吉祥圖案,給人以博大雄渾之感。牌坊北面是城隍廟山門,高15米,又稱“八卦懸頂無梁門”,因無梁檁,由十根明柱支撐,因在懸柱和八組斗拱方位上雕繪著太極圖和八卦符號而得名,大門通內的中軸線上有三米寬青石路貫通南北。山門內東西兩邊是牌廊,鑲嵌有岳飛書寫的《前後出師表》石刻,因其表志盡文暢,書法飄逸,雕刻精湛,故有“三絕碑”之稱。向北的第三道木牌坊,上書“陟降在茲”,下雕有“堯王訪賢”、“岳飛趕 考”、“李白醉寫”等典故,形象生動,立體感強。向北的第二道石牌坊,額上石刻“明靈保障”,豎扁上刻“監視”二字,額坊上雕著“十八學士登贏洲”、“三顧茅廬”等典故,造形典雅,雕刻別致。
三原城隍廟三原城隍廟
石牌坊北面是戲樓,為九脊歇山式建築,建造藝術精緻,前後風格各異。在額方,雀替等構架上木雕著“蒼龍戲鰲”、“鳳鳴朝陽”、“龍吟虎嘯”、“威獅祥麟”等飛禽走獸,神態自然有趣。
穿過戲樓,來到中院,院內殿廡周環、曲屋連屬、東西十八間廊房內有唐代出土文物和歷代瓷器陳列展覽。中院兩邊的鐘鼓二樓,高均為14.5米,為三重檐十字歇山式建築,樓體承托在十二根明柱上,上有三米琉璃“高明”,挺拔醒目。昂頭上木雕著龍、鳳、獅、象等,整體莊重,結構嚴謹而造形黃雅,形似故宮角樓而華麗有佳。第四道木牌坊位於中院,是全廟最大的一座,上刻“明靈奠佑”,坊上斗拱重疊,奇巧精密,木雕滿棱,有“八仙過海”、“圯橋納覆”、“女媧補天”等典故,昂頭上雕刻著58個童子,形制俊秀各異。
三原城隍廟三原城隍廟
城隍殿是由拜殿和獻殿組成的大殿群體,整體高15米,建築面積700餘平方米,獻殿內巍座著6米高的城隍神巨像和四大天王塑像,拜殿內陳列著20幅反映十殿閻君、十八層地獄廟藏畫。整個大典基高1.2米,東西分別立有洪武二年明太祖敕建城隍廟的大明誥命石碑和明萬曆年間鐵鑄的焚紙樓。東西陪殿和大殿建築相輔成趣,雄偉壯觀。最後面是寢宮,面積697平方米,由門、亭、廊、殿、樓組成並以厚牆密封,雕壁鏤花,琉璃蓋頂,別具一格。精美絕倫的城隍廟古建築空間布局、建築技巧、雕刻工藝和彩繪藝術凝結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它是我國一份珍貴的古建築文化遺產。

旅遊信息

門票價格門票:42元 有年票可以免費參觀(不限次數)
三原城隍廟三原城隍廟
交通提示
西安城北客運站、鹹陽汽車站乘開往三原方向的班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