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秦嶺山脈)

秦嶺(中國地理南北分界山脈秦嶺)

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秦嶺,分為狹義上的秦嶺和廣義上的秦嶺。

狹義上的秦嶺,僅限於陝西省南部、渭河漢江之間的山地,東以灞河丹江河谷為界,西止於嘉陵江。廣義上的秦嶺,是橫貫中國中部的東西走向山脈,西起甘肅省臨潭縣北部的白石山,向東經天水南部的麥積山進入陝西。在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分為三支,北支為崤山,中支為熊耳山;南支為伏牛山。長約1600多千米,為黃河支流渭河長江支流嘉陵江漢水的分水嶺。

由於秦嶺南北的溫度、氣候、地形均呈現差異性變化,因而秦嶺-淮河一線成為了中國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線

秦嶺被尊為華夏文明龍脈,主峰太白山海拔3771.2米,位於陝西省寶雞市境內。秦嶺為陝西省內關中平原陝南地區的界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秦嶺
  • 英文名稱:Qinling Mountains,Chin Ling,Qin Ling
  • 別稱:南山,終南
  • 所屬山系:秦嶺山系
  • 地理位置:陝西,甘肅
  • 走向:西東向
  • 長度:1600多千米
  • 起點:甘肅省臨潭縣
  • 終點:河南省方城縣
  • 主峰:太白山
山系概況,山系特點,山脈分段,主要山峰,終南山,華山,太白山,地理環境,地貌特點,地質特點,地質構成,地質形成,氣候特點,資源概況,水資源,植物資源,動物資源,礦產資源,地理意義,歷史文化,詩詞文章,歷史名人,相關影片,風景名勝,保護治理,

山系概況

山系特點

狹義上的秦嶺
狹義上的秦嶺位於北緯32°—34°之間,介於關中平原和南面的漢江谷地之間,是嘉陵江、洛河、渭河、漢江四條河流的分水嶺。東西綿延400—500千米,南北寬達100—150千米。
廣義上的秦嶺
廣義的秦嶺,西起崑崙,中經隴南陝南,東至鄂豫皖大別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張八嶺。其範圍包括岷山以北,隴南和陝南蜿蜒於洮河與渭河以南、漢江與嘉陵江支流—白龍江以北的地區,東到豫西的伏牛山、熊耳山,在方城、南陽一帶山脈斷陷,形成南襄隘道,在豫、鄂交界處為桐柏山,在豫、鄂、皖交界處為大別山,走向變為西北—東南,到皖南霍山、嘉山一帶為丘陵,走向為東北-西南。廣義的秦嶺是長江和黃河流域的分水嶺。秦嶺以南屬亞熱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南方型,以北屬暖溫帶氣候,自然條件為北方型。秦嶺南北的農業生產特點也有顯著的差異。因此,長期以來,人們把秦嶺看作是中國“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線。

山脈分段

西段
秦嶺大致可分為西、中、東三段。西段分為三支,北支為秦嶺,也稱南岐山或大散嶺;中支為鳳嶺,有黃土堆積,水土流失比較強烈;南支為紫柏山,在留壩的西北稱柴關嶺。這些山嶺海拔均在1500米以上,而以紫柏山最高,海拔達2610米。秦嶺西段分別成為清姜河與嘉陵江、嘉陵江左岸支流與沮水河乾、支流以及褒河一些支流的分水嶺和發源地。
中段
陝西秦嶺的中段稱終南山,主要山嶺有四方台首陽山、終南山和東光禿山等,海拔均在2500—3000米。是灃河澇河滻河子午河旬河金錢河等的發源地。由秦嶺梁向東南延坤的平河梁,主峰是廣東山,海拔為2675米。在句河和社川河流域,有近東西向延伸的古道嶺、海棠山和羊山,山勢低緩而破碎,海拔在1500米左右,是月河主要支流——恆河、付家河和蜀河、池何等於、支流的發源地。
驪山是陝西秦嶺中段北麓外延的斷塊山,主峰是仁宗廟,海拔為1302米。來自驪山的溪流,有的成為灞河的支流,有的直接流入渭河。
東段
陝西秦嶺的東段呈手指狀,向東南展開。從北向南依次是:太華山蟒嶺流嶺鶻嶺新開嶺,海拔均在1500—2600米;南洛河、丹江及其支流銀花河分布其間,成為山河相間的嶺谷地形。秦嶺主脊草鏈嶺和太華山,是丹江、南洛河以及秦嶺東段北坡山澗溪流的分水嶺與發源地。
秦嶺風光秦嶺風光

主要山峰

終南山

終南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的聖地,又名太乙山、地肺山、中南山、周南山,簡稱南山,是秦嶺山脈的一段,西起寶雞眉縣、東至西安市藍田縣,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稱。
天下第一福地——終南山天下第一福地——終南山
詩經·秦風》有“終南何有,有條有梅”的詩句。唐代官紳多在此建有別墅,其中以王維的輞川別墅最負盛名。王維所作的優美山水詩大多是描寫此處景色。山中分布有明清以來建造的太乙宮老君庵等大小廟宇40餘處。

華山

華山古稱“西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在西安市以東120千米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守著大西北進出中原的門戶。
華山華山
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現存(截至2013年)七十二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的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

太白山

太白山跨太白縣眉縣周至縣三縣,主峰拔仙台在太白縣境內東部,海拔3771.2米,介於東經107°41′23″—107°51′40″,北緯33°49′31″—34°08′11″之間,直距太白縣城43.25千米。太白山山頂氣候嚴寒,冰凍時間很長,常年有積雪,天氣晴朗時,雪峰皚皚,因而以“太白”命名。
太白積雪太白積雪

地理環境

地貌特點

秦嶺由東向西逐漸升高,陝西境內嶺脊海拔約2000米,高峰都在2000-3000米,如華山主峰海拔為2400米,太白山主峰為3771.2米,高出漢水及渭河河谷超過3000米之多。秦嶺北坡山麓短急,地形陡峭,又多峽谷,南坡山麓緩長,坡勢較緩、但是因河流多為橫切背斜或向斜,故河流中上游也多峽谷。秦嶺山脈入隴南境內後,其走向為西北-東南,主脈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叢山之間形成一些小的盆地。
秦嶺風光秦嶺風光
秦嶺北鄰渭河平原,其間有大斷裂,為北仰南傾的斷塊構造,因而山勢陡峭,形成千崖競秀的壁立山峰,總坡長不到40千米,河流短促,多急流。

地質特點

秦嶺北坡是一條極大的斷層,秦嶺循著斷層上升,而渭河谷地則循斷層下降。站在西安一帶平原上遠望秦嶺山脈,山嶺自西向東排列十分整齊,崖陡壁峭,巍然突起,成為中國南北之間一條重要的地理界線。而秦嶺山脈到了河南省西部的南陽一帶突然中斷,再向東又出現於湖北、河南與安徽三省邊界,這就是桐柏山大別山。這些山地海拔僅1000—1500米左右,走向略呈西北—東南方向。到了湖北省的廣濟北面,走向略呈西南—東北向,山勢更低,一般為海拔200—300米左右的低矮丘陵,如張八嶺等。這些丘陵和桐柏山、大別山連起來構成了一條向南突出的弧形山脈,因為都在淮河以南,故總稱為準陽山脈。

地質構成

在地質構造上,秦嶺是一個掀升的地塊,北麓為一條大斷層崖,形勢極為雄偉;山脈主脊偏於北側,北坡短而陡峭,河流深切,形成許多峽谷,通稱秦嶺“七十二峪”;南坡長而和緩,有許多條近於東西向的山嶺和山間盆地。

地質形成

秦嶺山地是古老的褶皺斷層山地,秦嶺北部早在4億年前就已上升為陸地,遭受剝蝕;秦嶺南部卻淹于海水之中,接受了古生時期的沉積。在距今3.75億年的加里東運動中,秦嶺南部隆起,露出海面。2.3億年前晚古生代的海西運動時,秦嶺北部也崛起上升,至三疊紀時,因距今1.95億年的印支運動的影響,秦嶺與海完全隔絕,雄偉的身姿基本成型。進入中生代以後,秦嶺林區以剝蝕為主,是周圍低洼地區的供給地。距今約8千萬年的燕山運動使秦嶺在形成以斷塊活動為主的南北褶皺帶構造格架後,秦嶺又在喜馬拉雅山運動的強烈改造下,經大幅度的塊斷式垂直升降運動而最終形成了現今秦嶺的格局。
秦嶺的演變,在中生代以前和以後的變化非常大。中生代三疊紀時期,中秦嶺和南秦嶺地區形成了褶皺山隆起帶,成為一個廣闊的侵蝕地區;以南和巴山地帶,是一個廣闊的沉降地區;北秦嶺(包括渭河斷陷谷地)是介於中、南秦嶺剝蝕地區與鄂爾多斯沉積區之間的過渡地區。當時,南秦嶺的河流往南流入巴山四川海相盆地,中秦嶺的河流往北流入鄂爾多斯內陸盆地。
侏羅紀時期,秦嶺地帶,包括北秦嶺、中秦嶺和南秦嶺,成為具有差異震盪運動的古老準平原,並形成了鳳縣、商縣、勉縣和紫陽等許多侏羅紀含媒盆地。秦嶺兩側廣闊的沉降、沉積地區在逐步收縮,分別向南向北後退;而秦嶺地帶隆起剝蝕地區卻在逐漸擴大。從地貌上看,起伏突出變為平緩,而流域盆地增多且規模變小,分布分散,因而形成了許多侏羅紀的含媒盆地。而兩側河流仍流向陝北和四川盆地中。
燕山運動時期,秦嶺地帶進一步隆起,並伴有岩漿運動。由於秦嶺巴山的隆起,南坡河流向四川盆地移動。由於岩漿活動和差異隆起,絕大多數內陸小型含媒盆地逐漸沉降得越來越低,河流侵蝕更為強烈。因此在秦巴山區兩側的內陸盆地中沉積的白堊系地層的底部和秦嶺山地中的盆地里,形成了大量的礫岩。
新生代早第三紀,由於構造運動和緩,因而在這個廣泛的均夷作用時期,山地又一次逐漸剝蝕成準平原。在秦嶺地區廣闊的準平原上分散著許多小盆地,其面積逐漸擴大。在這一時期,除了如徽縣和商縣這種已經擴大了的中生代盆地外,還發育了如商洛和安康盆地等新盆地。秦嶺地區的古老河流自然流入了這些分散的盆地。其時,漢江可能已經大體上發育成現今的形態。漢江的源頭當時可能向西穿過嘉陵江,而現今的嘉陵江河源可能就是那時期漢江的源頭。因此,漢江可能是秦嶺山區早第三紀準平原上早已形成的古老大河。
早第三紀到晚第三紀過渡時期,通過喜馬拉雅運動的影響,秦嶺又進行了隆升。這次隆升開始分裂成許多傾斜的斷塊,並在以前沉積的基礎上,形成了許多斷塊盆地,如徽縣盆地、洛南盆地、商縣盆地和安康盆地,以及在其它區形成的盆地,如漢中盆地。渭河斷陷谷地以深斷裂與秦嶺帶分開。秦嶺大小斷塊的形成,分割了早第三紀的準平原,形成了最高一級的夷平面——海拔2300—3500米的太白山跑馬梁面;其次一級的海拔2600—2900米,以終南斷塊和佛坪斷塊嶺脊為代表,包括玉皇山、首陽山、終南山、興隆嶺、草鏈嶺的夷平面和海拔1600—2200米,以華山、蟒嶺、流嶺、馬道嶺、柴關嶺為代表的共三個夷平面。而通過三趾馬和在藍田公王嶺地層中發現的大量南方來的動物群的遺蹟可以推斷當時秦嶺的海拔不會超過1000米,從而證明三個夷平面如此大的高程是在第四紀時期中逐步形成的。在分水脊以南的大多數河流都向南流入漢江,而黑河由於水量豐富,足以抗衡秦嶺和緩的抬升運動,所以繼續向北流入渭河斷陷盆地。
到了晚第三紀和早更新世時期,秦嶺又發生強烈的垂直升降運動。進入中更新世時期,秦嶺山地的上升運動以區域性間歇式抬升為主。以後隨著地殼的寧靜和上升的交替,逐步形成了第三、第二和第一級階地。秦嶺山地的地貌格局基本形成。
中國秦嶺終南山地質公園地質遺蹟分布圖中國秦嶺終南山地質公園地質遺蹟分布圖

氣候特點

秦嶺山地對氣流運行有明顯阻滯作用。夏季使濕潤的海洋氣流不易深入西北,使北方氣候乾燥;冬季阻滯寒潮南侵,使漢中盆地四川盆地少受冷空氣侵襲。因此秦嶺成為亞熱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秦嶺以南河流不凍,植被以常綠闊葉林為主,土壤多酸性。秦嶺以北為著名黃土高原,1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河流凍結,植物以落葉闊葉樹為主,土壤富鈣質。秦嶺山地、白龍江流域尚保存連片森林,並有珍貴動物和植物。
秦嶺(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資源概況

水資源

渭河:黃河最大的一級支流,發源於今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鳥鼠山,主要流經今甘肅天水、陝西省關中平原的寶雞、鹹陽、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關縣匯入黃河。
漢江:長江最大的一級支流。在源地名漾水,流經沔縣(現勉縣)稱沔水,東流至漢中始稱漢水,自安康至丹江口段古稱滄浪水,襄陽以下別名襄江、襄水。
嘉陵江:發源於秦嶺北麓的陝西省鳳縣代王山。幹流流經陝西省、甘肅省、四川省、重慶市,在重慶市朝天門匯入長江。
洛河:陝西省內長度最大的河流。它發源於白于山南麓的草梁山,由西北向東南注入渭河,途經黃土高原區和關中平原兩大地形單元。

植物資源

秦嶺地區的秦巴山區跨越商洛安康、漢中等地區,自然資源豐富。素有“南北植物薈萃、南北生物物種庫”之美譽。特色產品繁多,如核桃、柿子、板栗、木耳、核桃、板栗、柿子產量居全省之首,核桃產量占全國的六分之一;它還是全國有名的“天然藥庫”。中草藥種類1119種,列入國家“中草藥資源調查表”的達286種。
比較而言,秦嶺被子植物中約有木本植物70科、210屬、1000多種,其中常綠闊葉木本植物占38科、70屬、177種,除個別樹種外,南坡都有生長,而北坡只有21屬、46種。
秦嶺以南柑桔、茶、油桐、枇杷、竹子等亞熱帶標誌植物均可生長良好,而秦嶺以北柑桔絕跡,卻盛產蘋果、梨等溫帶水果。

動物資源

秦嶺地區野生動物中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貴品種,鳥類有國家一類保護對象朱䴉黑鸛。秦嶺現設有國家級太白山自然保護區佛坪自然保護區。其中,大熊貓、金絲猴、羚牛、朱䴉被並稱為“秦嶺四寶”。在秦嶺里,還藏匿著鬣羚斑羚野豬黑熊林麝小麂刺蝟竹鼠鼯鼠松鼠等數不清的哺乳動物,以及堪稱世上最為豐富的雉雞類族群。
秦嶺南北的動物也有較大差別。就獸類來說,以秦嶺為分布北界的有23種,占獸類總數的42%。秦嶺以南的獸類中,有不少南方成分,如華氏菊蝠、金絲猴、大熊貓豬獾大靈貓小靈貓雲豹、羚牛、蘇門羚豪豬等。而分布於秦嶺以北的獸類,只有8種,占獸類總數的10%,主要有白股闊蝠和黃鼠等。

礦產資源

秦嶺地區的關中平原盆地區南部山地礦產資源豐富,不僅金礦、鉬礦等蘊藏豐富,而且有大量的非金屬礦和建材石料,為發展冶金、建材工業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其中潼關、太白的金礦,金堆城鉬礦,藍田玉石等最為著名。
秦嶺地區的秦巴山區礦產資源含量高,主要礦產金、銀、煤、、鋁、鋅等,鉀長石儲量位居全國第一,世界第二,釩礦亞洲第一。
秦嶺風光秦嶺風光

地理意義

秦嶺—淮河地理分界線
秦嶺淮河一線是東西走向的,它是一月份0度等溫線和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的通過地,再加上冬天的時候,秦嶺能夠阻擋寒潮南下,夏天又能阻擋潮濕的海風進入西北地區,導致這條線的南北地區在氣候、河流、植被、土壤、農業等方面存在差異,所以也就成為了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分界線了。
秦嶺——淮河線秦嶺——淮河線
南北差異對比
⑴中國的南北方分界線
⑵一月份中國0℃等溫線
⑶濕潤與半濕潤地區分界線
⑷800毫米等降水量線
⑸南方水田與北方旱地分界線
⑹亞熱帶季風氣候與溫帶季風氣候分界線
⑺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帶與溫帶落葉闊葉林帶分界線
⑻(秦嶺)是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分界線
⑼多水帶與過渡帶分界線
⑽亞熱帶與暖溫帶分界線

歷史文化

詩詞文章

孟浩然《送新安張少府歸秦中》
白居易《藍橋驛見元九詩
李嘉佑《登秦嶺》
白居易《送武士曹歸蜀》
趙氏《雜言寄杜羔

歷史名人

唐賜福鎮宅聖君——鍾馗(陝西省秦嶺終南人)
天子之師——王九思(今終南鄠邑區人)
道教天神教祖——太上老君(老子在終南山著《道德經》五千言,並在樓南高崗築台授經)
全真聖祖——王重陽終南山南時村“活死人墓”得道,歸葬於鄠邑區大重陽萬壽宮)
文財神——劉海(終南鄠邑區人)
武財神——趙公明(終南山周至縣人)
文史真人——尹喜(迎老子於終南古樓觀,為道教樓觀派祖師)
藥王——孫思邈(隋唐長期隱居終南)
四皓公——東園公、夏黃公、綺里季、甪里(隱居秦嶺商山
漢初三傑之一——張良(晚年隱居於秦嶺紫柏山)
西周元勛——姜子牙(秦嶺支脈岐山文王求賢)
詩佛——王維(晚年隱居秦嶺輞川別業)
麻衣子——李和(南北朝太元年間終南山得道)
西域高僧——鳩摩羅什、曇摩流支、那崛多(常住秦嶺圭峰山北麓草堂寺)

相關影片

大秦嶺
宏基偉業
在秦嶺的蔭庇下,秦王朝不但完成了中華統一的春秋霸業,更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以農為本”的基礎,開創了中華農業文明的第一個高峰。
山佑漢脈
在巍峨的秦嶺之中,漢王朝奠定了中國遼闊的版圖。此外,沿著一條條秦嶺古道,造紙術等中華文明的文化遺存,更是穿越千年時空留傳後世。
盛世佛音
莽莽秦嶺之中,佛教在唐朝完成了它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融合,談起中國文明,後世人每每神往的是大唐王朝,而佛教文化便是盛唐文明尤為絢麗的一朵奇葩。
高山仰止
老子的《道德經》在秦嶺著成,從這裡流傳,而以《道德經》為核心的道家思想與儒家思想亦成為中國古代思想文化史上的兩座並峙高峰。
感恩秦嶺
從秦嶺流淌而出的河流澆灌了中國十三個封建王朝,又承載著“南水北調”的使命,牽繫著中國的未來。
萬類霜天
秦嶺深處的洋縣是地球上唯一的朱䴉營巢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思想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彰顯。
生息與共
秦嶺密林深處,熊貓等珍稀動物在此自由的生活著,這裡不但被稱為野生動物的樂園。也被國際最大的自然保護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稱為全球第83份“獻給地球的禮物”。
秦風雅頌
李白的《蜀道難》到白居易的《長恨歌》,從王維的《輞川圖》到山水田園詩派,面對秦嶺,歷代詩人或揮筆豪放,書寫秦嶺的雄渾、奔放,或淡雅、內斂,揮灑自己對秦嶺山水的感悟。

風景名勝

秦嶺(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華山
古稱“西嶽”,雅稱“太華山”,為中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和“華夏”之“華”,就源於華山。華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為“第四洞天”,也是中國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嶽華山君神。共有72個半懸空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都龍廟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有陳摶郝大通、賀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1982年,華山被國務院頒布為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011年,華山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秦嶺(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終南山
終南山又名太乙山、地肺山、中南山、周南山,簡稱南山,是“道文化”、“佛文化”、“孝文化”、“壽文化”、“鍾馗文化”、“財神文化”的發源聖地,“壽比南山”、“終南捷徑”等典故的誕生地,位於陝西省境內秦嶺山脈中段,是中國重要的地理標誌。東起盛產美玉的西安市藍田縣最東端的楊家堡,西至周至縣最西界的秦嶺主峰太白山南梁梁脊,綿延200餘里,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稱。
秦嶺(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秦嶺七十二峪秦嶺的山谷眾多,因而得名七十二峪,它們分布在北坡的潼關縣、華陰縣、華縣渭南市藍田縣長安區戶縣周至縣眉縣內,其中著名的山峪有華山峪、大敷峪、文仙峪、蒲峪等。
秦嶺(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南夢溪南夢溪藏於終南山腹地,距西安114千米(210國道1047千米處),溪長8千米,總面積12平方千米,森林覆蓋率達99.9%,有山峰128座,大小溪水48條,瀑布86處,有140種哺乳動物和320種鳥類動物在這生息繁衍,有3700種植物在這生長。存烽火台4座,古墓群390處,古樹90棵,龍王廟一座。
秦嶺(秦嶺山脈一般指本詞條)
麥積山石窟麥積山石窟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被譽為“東方雕塑館”,位於秦嶺山脈西段,山體懸崖壁立,狀若積麥。自後秦時期開始鑿刻,窟龕鑿於高20—80米、寬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龕194個,其中東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餘尊,最大的造像東崖大佛高15.8米,壁畫1000餘平方米。

保護治理

2018年8月,從陝西省衛計委了解到,為杜絕農家樂無序增長對秦嶺生態環境的破壞,陝西省衛計委綜合監督處日前制定了《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內有關問題清理整頓方案》,從8月20日起至9月30日,將組織6個市監督機構執法人員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區內從事住宿等經營的公共場所進行清理整頓,摸清底數,建立台賬。
2019年2月,為鞏固和拓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專項整治工作成效,陝西省政府印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行動方案》。
2019年3月6日,陝西省決定以涉秦嶺6市為重點,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打擊整治破壞秦嶺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切實保護秦嶺地區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安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