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岳宮

鎮岳宮

鎮岳宮位於華山西峰東坡下邊。這裡林木繁茂,蒼松插天,溪水環繞,松濤聲和流水聲交融在一起,甚是清雅。宮依西峰東麓而築,隨崖就勢,構築獨特。宮前地勢平坦,四周奇峰聳天,蒼松挺翠,繁花布錦,瑤草結環,是一處環境幽美的宮觀建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鎮岳宮
  • 地址:華山西峰
  • 宗教:道教
  • 始建時間:716年
發展歷史,主要景點,

發展歷史

鎮岳宮在華山東、西、南三峰中央。宮依西峰東麓而築,隨崖就勢,構築獨特。宮前地勢平坦,四周奇峰聳天,蒼松挺翠,繁花布錦,瑤草結環,是一處環境幽美的宮觀建築。
宮始建於唐,為716年(唐開元四年)改建的華岳觀上院。民國《華岳志續編》中稱其為“古廈千年,號曰上宮”。
華山鎮岳宮華山鎮岳宮
因傳說生長過千葉白蓮的玉井在鎮岳宮院內,故1179年(金大定已亥年)時曾在宮前建有玉井樓,並立碑以記其事。明萬曆年樓還在,巡撫、陝西監察御使龔懋賢在樓前又題“真源”碑一通。
明末,因天災人窩宮內廟宇破敗。至清初,東宮侍讀范養民登岳隱居修道,在蓮花坪構復庵養性,與復社名士顧炎武、王宏撰結為方外友,以研究理學為掩護商討反清復明大計,並捐資重修鎮岳宮,鎮岳宮才有了一定規模。清光緒年間(1875年-1908年)又作了建築上的進一步完善。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華陰人、著名的書畫家石磊園先生又捐資添築樓房三間,擴大了鎮策宮的建築規模,由於幾經修葺,宮迴廊曲徑,幽靜典雅,加之宮內有充滿神秘色彩的玉井,更令遊客嚮往留戀。
鎮岳宮是道教著名宮觀。在陝西省華陰市華山玉女、蓮花、落雁三峰之間的山谷中。古稱上宮。宮外山谷間松 林蔭翳,清幽異常;宮中有井,名曰玉井,深達30餘米,水味甘醇,井上築樓,傳說此井與山下玉泉院內的玉泉相通。該宮是華山諸峰間較大的道教宮觀,倚山間峭壁而築,單進一院落。據《大元己亥韓道善重修玉井庵》石碑所載,鎮岳宮元代時稱玉井庵;現存建築均為清末和民國初年所建,1982年華山道教協會再次對其部分建築進行修繕,並擴建了殿堂。宮內現有正殿三間,內供奉西嶽大帝少昊金天氏塑像,宮後石壁上有一藥王洞,內奉藥王神位,兩側樓閣總計五十餘間,是登香客遊人憩棲的理想場所。

主要景點

鎮岳宮在華山東、西、南三峰中央。宮依西峰東麓而築,隨崖就勢,構築獨特。宮前地勢平坦,四周奇峰聳天,蒼松挺翠,繁花布錦,瑤草結環,是一處環境幽美的宮觀建築。 鎮岳宮為一樓一殿,供奉鎮守華岳之神,即“西嶽大帝”。宮內有一大石洞,內供“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洞外崖壁上鐫刻有:“華廟觀上院鎮岳宮”八個大字。正殿之前有一玉井,水潛流而下,《李攀龍記》中有“在上宮前五尺,水行上而潛於下”的記載。此井就是當年唐玄宗之妹金仙公主於華山修道時,早起汲水洗頭,不慎將一把玉簪掉入井中,第二天,返回“仙姑觀”到玉泉院洗手時從水中揀到了玉簪。玉井上邊,明朝建玉井樓,此樓構造玲瓏。
據《三才圖記》,玉井“可十丈,國經半之”。《華岳志》有“玉井生千葉白蓮,服之可羽化。”韓愈寫《古意》詩稱道:“太華峰頭工井蓮,開花十丈藕如船。冷比雪霜甘比蜜,一片入口沉疴痊。我欲求之不憚遠,青壁無路難夤緣。安得長梯上摘實,下種七澤根株連。” 明朝范守已也觀看過玉井,並寫《觀玉井》詩一首:“玉井穿何歲,源通大液津。藕藏十丈種,花發幾千春。古瓷銀床冷,澄波玉體新。令人思太乙,蓮葉臥高真。”後鎮岳宮作為道教旅社,為遊客提供食宿之所。1982年塑有西嶽大帝泥像一尊。
鎮岳宮附近風景鎮岳宮附近風景
在鎮岳宮附近,沿山澗小溪有28個小水坑,泉水清澈,好似一串明珠。將三峰之水,直泄水簾洞。據《三才圖會》載:石窪如自,凡二十八,上應列宿如貫珠”。因天上有28宿,這裡有28潭,所以人們將此稱之為“28宿潭”。這裡是一塊窪地,海拔1700多米,兩股溪流匯合於此。
從前那裡是一大片蓮花,每到夏季,這裡蓮花朵朵,草青林茂,景色格外迷人。所以清代桑調元作《鎮岳宮》一詩:“當峽鎮岳宮,直壓飛雲頂。爽氣豁金天,澄泉涵工井。仙人高掌開,司寇峨冠整。蓮花爛空浮,一朵青煙冷。依微滇黔山,破碎夕陽影。石爛在層霄,獨立秋光旭。” 鎮岳宮門前有一巨大松樹,人稱華山大將軍。七、八人手拉手抱不住。後已被重點保護起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