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院

玉泉院

玉泉院為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位於陝西華陰玉泉路最南端,是華山道教活動的主要場所,也是遊客從華山峪遊覽華山的必經之地。玉泉院為登臨華山的門戶。相傳金仙公主鎮岳宮玉井中汲水洗頭,不慎將玉簪掉入水中,卻在返回玉泉院後,用泉水洗手時無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與玉井相通,於是賜名此泉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玉泉院
  • 地理位置:陝西華陰市玉泉路最南端
  • 所屬地區:中國 陝西
  • 宗教:道教
  • 建築特色:園林建築
  • 景點:石舫、無憂亭等
  • 始建時間:宋仁宗皇佑年間
  • 開放時間:全天
  • 門票價格:含在華山景區門票內,180元
  • 景點級別:AAAAA級
  • 著名景點:玉泉、希夷祠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陝西省華陰市
  •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全年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建築結構,歷史沿革,主要景點,交通信息,住宿信息,

建築結構

玉泉院為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園林建築,背依華山,四周古木參天,院內有一泉,泉水甘甜清冽。相傳唐朝金仙公主在山上鎮岳宮玉井中汲水洗頭,不慎將玉簪掉入水中。返回玉泉院後,用泉水洗手時無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與玉井相通,於是賜名此泉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玉泉院內有希夷祠,名稱來源於宋太宗賜陳摶“希夷先生”的稱號。康有為曾寫詩讚美道:“谷口清泉引曲流,長廊回醫樹無憂。泉水岳色可忘出,讓與希夷睡萬秋。” 希夷祠分前、後兩殿。前殿左側是“華山全圖碑”,右側是宋代書法家米芾手書“第一山”石碑。後殿有陳摶塑像。山蓀亭建於一塊大石上,據說陳摶常在此觀賞山景,著書立說。亭旁有一古樹,名為無憂樹,傳為陳摶手植。
玉泉院的大門是在原址上按照歷史記載修建的,為明柱挑檐式建築。大門的近上方懸掛著郭沫若題寫的匾額“玉泉院”,蒼勁有力。大門前邊路旁高大楊樹,為當年馮玉祥駐軍時親手栽植。大門裡邊的巨石上,醒目地刻有“水利救民”、“人類平等”、“破除迷信”等字樣,也是出自馮玉祥之手。玉泉院綠蔭蔽天,迴廊曲折,歷來登華山的遊客多先在此歇腳,隨後出發登山。

歷史沿革

玉泉院建於宋仁宗皇佑年間,也就是1049--1051年,是道士賈得升為師傅陳摶所建。幾經破壞,幾經修繕,到了明清才有這個規模,名希夷祠,因宋太祖賜陳摶號“希夷先生”得名,後改名玉泉院。“山不在高,有仙則靈”,2000多年來,這裡曾會聚許多名人高道,講學修煉,象明、清顧炎武、王宏撰等,也留下一些碑石題刻。玉泉院內有近代馮玉祥將軍的題字:“破除迷信”、“水利救民”,字型剛勁有力,從這些題字中體現出馮玉祥將軍遠見卓識,愛國愛民的先進思想。山上的鎮岳宮和東道院與玉泉院都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宮觀。

主要景點

石舫:也即“石船”。一泓清水,中間築有石船,船上有畫艙,並有曲橋與池岸銜接。憑欄觀賞,山影倒映,游魚相樂,水天一色,饒有意趣。
無憂亭:位於院的西北角,為正方形挑檐式建築。這裡地勢較高,視野開闊,晴天可清晰地看見渭南,風景優美,站在此處觀覽,有樂而忘憂之感,故起名無憂亭。當地民謠曾說道:“玉泉院內西北角,天大的事能睡著。”
山蓀亭:為一座圓亭,建在巨石之上,據說為五代時陳傳所構建。在這裡陳摶寫《釣潭集》、《三峰寓言》等著作。北宋時蘇東坡及清初顧炎武王宏撰等都先後進行過修葺。
無憂樹:山蓀亭下面,有一棵曲屈虬蟠、老態龍鐘的古樹,傳說為陳摶手植。因無人修剪,願怎么長就怎么長,無憂無慮,所以長成今天之形狀。雖已有千餘年,但仍顯得朴茂挺健,生意盎然。今有護欄圍著,遊人至此,大都與樹留影。
玄峽:無憂樹西邊的巨石上鐫有“玄峽”兩個大字。再往西邊,有一兩層石亭叫過水亭,是當時玉泉水流經之處。
希夷洞:山蓀亭的西邊,有一石洞,是宋朝皇佑年間賈得升親手開鑿,洞內有陳摶臥像一尊,據說,遊人如果身體哪個部位痛,就用手摸哪個部位,摸後便不會再痛。這裡還刻有“崇寧癸未三月”題記。
通天亭:建於1960年,因此地原有通天宮與峰頂通天門遙相對應而得名,亭的位置恰在進山沖道處,遊人至此,飽覽勝景,只覺得:水石環華址,春風上野亭。看天聊自廣,笑擁萬峰青。

交通信息

交通:乘航班到西安,乘機場大巴前往火車站。在西安火車站坐火車前往華陰市,也可以在火車站乘游1路旅遊大巴可直達華山索道

住宿信息

華山五峰都有旅舍賓館,一般都在40元一個床位。
山下玉泉路也許多賓館和很多私人旅館。推薦:華山氣象站招待所、南天門招待所、中峰飯店、東峰飯店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