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石公主

陽石公主

陽石公主(?—前91年)漢武帝女,食邑陽石。《史記》和《漢書》皆記載她為帝女,未雲生母。

唐初顏師古漢書注》雲陽石公主、諸邑公主為皇后衛子夫另外兩女,唐中期司馬貞史記索隱》稱石邑公主、諸邑公主為衛後另外兩女。二人記載相互矛盾,皆為孤證,乃一家之言。《史記》《漢書》中可確定的衛皇后女兒只有衛長公主一人。

陽石又稱德邑,陽石公主又稱德邑公主,但非石邑公主,也非夷安公主,更非衛長公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陽石公主
  • 外文名:Yang Shi Princess
  • 別名:德邑公主
  • 國籍:漢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長安
  • 逝世日期:公元前91年
  • 職業:公主
  • 畢業院校:無
  • 信仰:無
  • 主要成就:漢武帝女
  • 代表作品:無
  • 父親:漢武帝 劉徹
  • 母親:疑似衛皇后
  • 主要事件巫蠱之禍
人物生平,相關史料,《史記》記載,《漢書》記載,食邑,身份疑點,嫡女疑雲,軼事典故,

人物生平

漢武帝晚年,征和二年(前91年)正月,朱安世從獄中上書,告發太僕公孫敬聲和陽石公主私通,指使巫師在祭祀時詛咒皇上,在馳道上埋偶人且用很惡毒的語言詛咒這三條罪狀。武帝下令有關的主管部門審訊查驗丞相公孫賀,徹底追查他所犯的罪行,竟致公孫父子二人死在獄中,全家被族滅。自此,太子劉據在朝堂之上再無外家相護。征和二年七月,江充查蠱,矛頭直指太子宮。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閏四月,陽石公主與諸邑公主皆坐巫蠱之罪而死去。
征和三年起,漢武帝拜車千秋為大鴻臚,開始清算巫蠱一案,因太子劉據含冤而死,漢武帝相繼誅殺了一系列陷害衛太子的臣子。車千秋剛開始主持丞相工作,看到武帝連年追究太子冤死一案,被殺和受罰的人非常多,群臣百姓都提心弔膽,車千秋想寬解皇上的思想,安慰廣大吏民。於是就和御史、中二千石一起給武帝祝壽,讚頌皇上的美德,勸皇上廣施恩惠,減緩刑罰,欣賞音樂,怡養精神,為了天下人民而自尋娛樂歡快。武帝答覆說:“我不施恩德,開始於左丞相劉屈氂和貳師將軍李廣利暗中謀逆作亂,巫蠱之禍殃及士大夫,我一天只吃一頓飯已經好幾個月了,還聽什麼音樂?經常在心裡哀痛和太子戰死的士大夫,已經過去的事情,也不便再追究了。雖然如此,巫蠱之禍剛發生時,詔令丞相、御史督責二千石官員尋找收捕、廷尉審理,但也沒聽到九卿、廷尉查問出來什麼。從前,江充審訊甘泉宮的人,又轉到未央宮衛皇后住的椒房殿,以及後來公孫敬聲之輩、李禹之流陰謀勾引匈奴,有關官員也沒有發現什麼罪證,現在丞相親自挖掘蘭台查驗巫蠱,清楚地知道有巫蠱存在。直到現在還有巫師施行巫蠱妖術不止,邪賊侵身,遠近都有巫師暗施巫蠱,我感到慚愧得很,還有什麼值得祝壽的呢?敬謝你們的好意,我不端你們獻的祝壽酒!請告知丞相、二千石官各回各的官舍。《尚書。周書。洪範》上說:‘不要偏執,不要袒護,聖王的道坦蕩無阻。不要因為這件事再上奏了。”
由漢武帝對車千秋的答覆可知,江充查蠱,事後複查才發現並無罪證。車千秋在隸屬於御史府的蘭台查出巫蠱,而巫蠱祝詛的御史大夫商丘成正是當年因力戰太子劉據的賓客張光而受到封賞。被江充查處巫蠱的陽石公主及與公孫敬聲奸一事,卻沒有實證。

相關史料

《史記》記載

史記·卷一百一十一·衛將軍驃騎列傳·第五十一》記載:
(公孫賀)坐子敬聲與陽石公主奸。
徐廣曰:陽石,一雲‘德邑’。為巫蠱,族滅,無後。
《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上憐之,復幸,遂有身,尊寵日隆。召其兄衛長君弟青為侍中。而子夫後大幸,有寵,凡生三女。
○索隱按:謂諸邑、石邑及衛長公主後封當利公主是。一男。男名據。○索隱即戾太子也。 

《漢書》記載

漢書·卷六·武帝紀·第六》記載:
二年春正月,丞相賀下獄死去。
閏月,諸邑公主、陽石公主皆坐巫蠱死。
◇師古曰:“諸邑,琅邪縣也,以封公主故謂之邑。陽石,北海縣也。二公主皆衛皇后之女也。陽字或作羊。”
漢書·武五子傳》記載:
“武帝末,衛後寵衰,江充用事,充與太子及衛氏有隙,恐上晏駕後為太子所誅,會巫蠱事起,充因此為奸。是時,上春秋高,意多所惡,以為左右皆為蠱道祝詛,窮治其事。丞相公孫賀父子,陽石、諸邑公主,及皇后弟子長平侯衛伉皆坐誅。” 
漢書·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記載:
賀子敬聲,代賀為太僕,父子並居公卿位。敬聲以皇后姊子,驕奢不奉法,征和中擅用北軍錢千九百萬,發覺,下獄。是時,詔捕陽陵朱安世不能得,上求之急,賀自請逐捕安世以贖敬聲罪。上許之。後果得安世。安世者,京師大俠也,聞賀欲以贖子,笑曰:“丞相禍及宗矣。南山之行不足受我辭,斜谷之木不足為我械。”安世遂從獄中上書,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人巫祭祠詛上,且上甘泉當馳道埋偶人,祝詛有惡言。下有司案驗賀,窮治所犯,遂父子死獄中,家族。

食邑

陽石在東萊郡,齊國舊地。
《漢書 地理志上》東萊郡,高帝置。屬青州。戶十萬三千二百九十二,口五十萬二千六百九十三。
齊國的富庶,主父偃說得最明白“齊臨淄十萬戶,巿租千金,人眾殷富,鉅於長安,非天子親弟愛子不得王此”。
可見公主一度頗受疼愛。

身份疑點

公主丈夫不詳。
有人誤以為陽石公主就是石邑公主,陽石為其湯沐邑,石邑是其丈夫封地,其實不然。
首先,石邑與陽石是兩個地名,石邑在常山郡,陽石在東萊郡。
其次,列侯方能尚主,而《史記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史記 惠景間侯者年表》與《史記 建元以來侯者年表》中皆無石邑侯和陽石侯,故可知石邑與陽石非丈夫封地,皆為公主的食邑,石邑公主與陽石公主也並非一人。

嫡女疑雲

《史記》和《漢書》都沒有記載陽石公主與諸邑公主的生母。《史記集解》引用徐廣的說法,陽石公主又稱德邑公主。
《史記》和《漢書》記載皇后衛子夫生有三女一子,但沒有說明三個女兒的封號,可確定的皇后女只有衛長公主一人。唐初顏師古為《漢書》注釋,稱諸邑和陽石公主都是衛子夫的女兒。唐玄宗時代的司馬貞則在《史記索隱》中稱,諸邑、石邑公主是衛後另外兩女。這種兩種說法必有一種是錯誤的,或者兩者都是錯誤的。陽石公主雖與諸邑公主同時死於巫蠱,但不能由此證明她也是衛子夫的女兒。
諸邑公主並未出現在《史記》中。而在《漢書》中,陽石公主與諸邑公主同陷於巫蠱。《史記》《漢書》並無記載兩位公主為衛後之女,陽石公主的稱呼在《史記》《漢書》中都是“帝女”。
柏楊在《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一書中認為陽石公主是皇后衛子夫的女兒,其來源不詳。

軼事典故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有人舉報丞相公孫賀的兒子公孫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又派人用巫術詛咒漢武帝,並且在漢武帝經常經過的甘泉宮馳道埋偶人(顏師古註:"甘泉宮在北山,故欲王皆言上也。刻木為人,像人之形,謂之'偶人'。"),祝詛之言十分惡毒。於是公孫賀父子死於獄中,整個家族都被處死。帝女諸邑公主和陽石公主都因為巫蠱罪行處死。
漢武帝病重時,江充奏言皇帝的疾祟在於"巫蠱",於是漢武帝以江充為使者治"巫蠱"。江充率領胡巫掘地尋求偶人,逮捕施行巫術的嫌疑人嚴加拷問。有人說,他們挖出來的偶人常常就是他們故意預先埋設的。他們逮捕所謂"夜祭祠祝詛者",也往往是由胡巫以酒灑地,偽造現場。按照顏師古的分析,是"(江)充遣巫污染地上,為祠祭之處,以誣其人也"。所以少傅石德在勸太子劉據起兵誅江充時說:前丞相公孫賀父子、兩公主及衛氏親族都因此致罪,現又有胡巫和使者掘地得徵驗,不知是胡巫事先放置的,還是真的就有,根本無以自明,前朝扶蘇的例子就在眼前,皇帝在甘泉,皇后太子的家令都見不到,不知道皇帝是不是還活著。可以說石德的話將事態擴展到完全無法收拾的地步,也可見當時皇后與太子皆陷入他人算計中。於是,公主也慘遭殺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