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植物(表達山水景色的盆栽)

盆栽植物(表達山水景色的盆栽)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盆栽植物,表達山水景色的盆栽。盆栽的種類很多,普通按盆栽觀賞加以剪定整姿,可依樹型、樹數、樹高、樹種觀賞及格調。風水師認為扭轉乾坤、帶來好運的盆栽植物不少,金錢竹、馬拉巴栗蘭花等等都是大家愛用的前幾名。 當這些象徵吉祥的盆栽植物花謝了、枯了,一定要馬上更換一盆,才能繼續聚氣。

盆栽植物為我們在狹小的個人空間裡營造一個室外自然的景色,讓我們在緊張的生活工作中置身大自然的陶冶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盆栽植物
  • 外文名:pot plant
  • 解釋:在盆內種植的植物
  • 用途:室內裝飾、美化
分類,山水盆景,樹木盆栽,花草盆栽,樹數,單幹,復乾,植物類別,樹木,竹草,大小,大型盆栽,中型盆栽,小型盆栽,超迷你盆栽,常見盆栽,綠巨人,酒瓶蘭,散尾葵,橡皮樹,南洋杉,常見盆栽用植物,

分類

山水盆景

以石為主體,樹作點綴,配合人物、亭台、橋、船、動物等,以寫實的手法創作 山水盆景 布局,表達山水景色的盆栽。
盆栽植物盆栽植物

樹木盆栽

以樹木為主體,石、草、苔及飾物為輔,模仿自然樹相,加以剪定整姿,表達各樹 種的本質與特性。

花草盆栽

各種盆栽花草是室內環境美化、綠化的主體,租擺各種盆栽植物已成為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一種常見的美化環境的管理手段!

樹數

大致分為單幹和復乾兩種。單幹樹在盆中僅一根樹幹,復乾樹在盆中則有二根以上樹幹。

單幹

直乾、斜乾、曲乾(模樣木)等。
盆栽植物盆栽植物

復乾

雙乾、三乾、五乾、七乾、合植、叢生、連根等。

植物類別

樹木

常綠 闊葉:
榕 、赤榕、象牙樹、羅漢松、月橘針葉:黑松、赤松、錦松、五葉松、杜松、真柏、杉木、檜木、 扁柏、木麻黃、雲杉、 龍柏、黃金柏、紅豆杉
盆栽植物盆栽植物
雜木 :
花木:梅花、杜鵑、花石榴、樁、紫藤、山茶、花木瓜、合歡、 長壽梅、馬醉木、海棠、杏花、紫薇
果實:
梨、石榴、黃梔、佛手柑、桑、毛柿、姬蘋果、狀元紅、 金豆柑、櫻桃、金桔、檸檬
觀葉與寒樹:
楓、槭、黃櫨、玉葉、黃連木、櫸、榆、朴、 銀杏、金柳、垂柳、 檉柳、山想思、石梅、雀梅、發財樹

竹草

竹類:
墨竹、四方竹、鳳尾竹孟宗竹、孟元竹、金絲竹、葫蘆竹、人面竹、桂竹、世竹、 斑世竹、南天竹、棕竹
草物:
春蘭、寒蘭、蕙蘭、金龍邊、草蘭、蘇鐵、葦草、 姬薔薇、石菖、 風知草、山苔、紅苔、絨苔、姬杜鵑

大小

對於盆栽大小型的區別,由於培養環境不同,各有不同的看法,僅以當下認同 的趨勢加以分類: 特大型盆栽 90公分,150公分以下者。寬廣的庭園或大規模的展覽會,特大型盆栽雄壯威武,曾經盛極一時,出盡風頭;但也隨著生活空間的縮小,漸漸失去往日的風光。
盆栽植物盆栽植物

大型盆栽

75公分~90公分。
這種大型盆栽,頂多兩人就可搬動,是目前國內外盆栽 家最喜歡的高度。這種盆栽的氣派、格調、古氣都能充分表現出來,為生活空間 較大的愛好者最理想的盆栽。

中型盆栽

30公分以上,75公分以下。
這是目前最流行的盆栽,一個人用雙手可以自由搬動,管理方便,可任意布罝於玄關、客廳、茶几、禮堂,也是目前國際間最受歡迎、價格最高,同時也是最具觀賞價值、最能表現盆栽家盆藝手法的盆栽。

小型盆栽

三十公分以下的盆栽稱小型盆栽。
盆栽植物盆栽植物
單手可以搬動,管理、觀賞方便,可布置於茶几、書桌或小房間,是住在都市內沒有充裕空間的愛好者最適合栽種的盆栽。當居住環境愈來愈小,小型盆栽在國內外逐漸引起注意。由於成型容易,將緊跟 著中型盆栽成為未來的主流,尤其是15公分~20公分的小品盆栽。

超迷你盆栽

10公分左右。日本通稱「豆盆栽」。
一手可拿數盆,嬌小玲瓏,相當可愛。由於體型太小,較無法充分表達盆的意境。管理很困難,所以無法普遍推廣,因此愛好者較少,住公寓式房屋者較適合。

常見盆栽

綠巨人

綠巨人通稱綠巨人白手掌,屬天南星科白鶴芋屬。
產地及習性:綠巨人屬多年生蔭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於哥倫比亞,為歐美最流行的室內觀葉植物之一。綠巨人性喜蔭蔽、涼爽、濕潤的環境和肥沃的土壤,忌乾旱、高溫和陽光直射,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全年均可生長。
形態特徵:綠巨人株高可達95厘米,葉闊橢圓形,全緣,革質;葉肉較厚實;葉色墨綠色;微被白粉,葉柄長達43厘米。花形佛焰苞花序,呈長勺狀,花色在25天內由白變綠,花序長度能達1米,肉穗花長度也在15厘米左右。花期為春末夏初。
繁殖技術:綠巨人可採用分株和組織培養法繁殖。在生長點沒被破皮之前,不長到老熟程度是不萌櫱芽的。若人為破壞生長點,每株可分櫱3~5芽,苗雖壯實,但形態卻沒有組織培養養苗漂亮,家庭自繁可採取這種方法。管理技術:培養綠巨人時,在試管苗期間應澆透水,保持80%以上的空氣濕度。成苗後每隔1~2天澆一遍透水,夏日增加葉面噴水,有洗塵、降溫、防日灼、增加空氣濕度等多種作用。為使株體長得端莊、勻稱,每隔半年應調整放置角度。綠巨人生長的好壞,關鍵是基肥是否充足。此外可視生長狀況,每月或不定期追施水肥或無機氮肥,以促進葉片生長,加深葉色,保持最佳觀賞狀態。
綠巨人抗病蟲害能力較強。在通風不良時,偶爾可見蚜蟲綠蝽象為害心葉。加強通風可以預防,盆栽以葉片相接為度。一旦發現蟲情,可人工抹除或用殺蟲劑殺滅。
觀賞價值:綠巨人植株威武雄狀,氣度不凡,漸變的花色能給人帶來無限遐想,是布置賓館等大型廳室的理想盆花,擺放在較大的家庭居室中也非常氣派。

酒瓶蘭

酒瓶蘭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常綠小喬木
產地及習性:酒瓶蘭原墨西哥。喜日照充足,較喜肥,喜砂質壤土,耐乾燥,耐寒力強。在海南和華南沿南可露地越冬,其它地區段採到不同程度的保溫措施。
形態特徵:酒瓶蘭野生高達2~3米;盆栽株高可達1米,莖形狀奇特,乾的基部特別膨大,狀如酒瓶。膨大部分具有厚木栓層的樹皮,且龜裂成小方塊。葉細長、線形、薄革質、變垂;葉緣細鋸齒;長可達1.5~2米。
繁殖與栽培:酒瓶蘭繁殖多採用播種。4~11月,在酒瓶蘭生長期禁忌移動花盆及朝向,保證占有一塊固定的領地。這時,可給予充足水份和養料,促使莖部膨大。根據盆土的乾濕、葉色深淺,適時適量澆水施肥,既不積水又不失水;1~3月應嚴格控制水份,每月只澆一次與室溫相同的透水。施肥時,不可施生肥和濃肥。另外,每月可噴一次樂果或敵殺死,每年噴1~2次百菌清,這樣可大大提高酒瓶蘭禦寒能力。
觀賞價值:酒瓶蘭莖幹挺拔豐腴,線葉亮麗流暢,外形奇特,為珍奇的觀賞花卉

散尾葵

屬棕櫚科常綠灌木。
產地及習性:原產馬達加斯加,我國各地多盆苛。散尾葵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喜光也較耐陰。高生長緩慢而冠幅發育較快,自然整枝良好。要求微酸性透氣良好的砂質壤土,忌鹼性土
形態特徵:株高34m。莖自地面分枝,有環紋;葉擴展拱形,長可達2m,葉柄平滑,黃色,羽片披針形,長60厘米,先端柔軟,背面主脈3條,隆起;花小,成串,金黃色,花期3~4月。
繁殖技術:散尾葵播種、分株均可繁殖。一般盆栽多採用分株繁殖。分株繁殖一年四季均可,但以秋季為好。從生長健壯的母株上選到發育良好的條枝,從根部與母株割離,移入新盆重新定植即可。初定植的植株,因根系尚未發育好,應避免在強光下長時間照射。適量澆水,每日數次向葉面噴水,保持葉部濕潤。氣溫保持在20~25℃左右,~20天後可正常生長。
管理技術:室內盆栽散尾葵應選擇偏酸性土壤,北方應注意選用腐殖質含量高的沙質壤土。澆水應根據季節遵循“乾透濕透”的原則,乾燥炎熱的季節適當多澆,低溫陰雨則控制澆水。北方地區特別是水內含鹽、鹼較多的地方,應注意經常用黑礬調節土壤酸度。一年四季均可澆施液肥,夏季適當追施含氮有機肥,冬季可施芝麻醬渣等有機花肥。定期旋轉花盆,經常修剪下部、內部枯葉,注意修整冠形。冬季必須保證室內溫度在10℃以上。
觀賞價值:散尾葵植株高大,葉片披垂碧綠,北方盆栽布置會暢?廳、堂,格外雄壯

橡皮樹

橡皮樹別名印度榕,屬桑科、無花果屬常綠灌木或喬木。
產地及習性:原產印度和馬來西亞,在我國分布較廣,大約有120種。橡皮樹喜溫暖和潮濕的環境,夏季在30℃的溫室內生長繁茂。冬季最低溫度一般在10℃以上。喜光照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要求土壤肥沃。
橡皮樹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米以上,全株光滑,皮層內有乳汁,莖上生氣根。葉長圓形至橢圓形,長10~30cm,葉面暗綠色,葉背淡黃綠色,全緣,革質,托葉紅色;花單生,雌雄同株。圓葉橡皮樹為常綠小灌木,高50~80厘米,多分枝。葉廣倒卵形,廣圓頭,基狹,長1.5~5cm,革質,葉面濃綠色,脈腋有暗色腺體;隱頭花序球形至洋梨狀,徑~6~8℃mm,單生,成熟後黃色或帶紅色。
繁殖技術:橡皮樹繁殖以扦插為主,扦插法用技插或芽葉插,極易生根,一年四季均可在室內扦插。夏季扦插,溫度保持在18~25℃時,2~3周即可生根。夏季也可在室外大田育苗。
管理技術:橡皮樹培養土用壤土和腐葉土混合併施以經腐熟的農家肥。由於其生長迅速,栽培時應做到水肥充足,除施基肥外,每月至少追施稀薄肥水1次,夏季應給予充足光照。盆栽一般2~3年根據生長狀史換盆1次。其次,因橡皮樹葉片大而繁茂,呼吸蒸騰作用強,應經常用清水噴淋葉面,也可用啤酒擦洗,可起到增肥作用,使葉片油綠光亮。
觀賞價值:橡皮樹是常見的庭園樹或盆栽觀葉植物。終年葉片碧綠,頗為美觀。在我國南方常用作庭園綠化、美化;化方地區多室內盆栽,用以布置賓館、會場、美化書房、客廳等,無論觀葉或觀型都深受人們喜愛。

南洋杉

南洋杉別名異葉南洋杉,屬南洋杉科南洋杉屬
產地及習性:南洋杉原產大洋洲諾福克島以及澳大利亞的東北部。我國廣東、海南、福建等地有栽培作園景樹,長江流域以北各地常見盆栽供觀賞。南洋杉耐陰、不耐寒、不耐乾旱。喜溫暖濕潤氣候,具較強的抗病蟲、污染能力。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0~25℃,冬季最低溫度保持在5℃以上。
形態特徵:南洋杉為常綠喬木,樹冠尖塔形。分枝規則呈水平狀,小枝平伸或下垂,冬季輪換脫落;幼葉或小枝葉片軟、鐮刀狀,葉長1.5厘米左右,大樹及老枝上的葉呈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0.6百米左右。盆栽植株一般高1~2米。
繁殖技術:南洋杉可用播種或扦插進行繁殖。北方栽植的南洋杉很少結籽,常採用扦插繁殖。春季採集側芽抽出的直立新梢或徒長枝條作插穗(若用側枝、弱枝作插穗,培養的植株冠形不正,失去觀賞價值)。插穗長7厘米,插入溫度13~16℃空氣相對濕度60~80%的溫室砂床即可生根。或將幼樹截頂,待頂端側芽抽出直立新梢,春季再剪下枝條扦插。
播種繁殖:播種前最好先破傷種皮,以促進發芽 ,籽播幼苗直根長,鬚根少,幼苗移植時易造成死苗,抓好護根、細植、保溫、遮蔭等技術要點,則能提高幼苗成活率。對斷根的幼苗可用清水洗後插於素砂中,適溫下1~2周即可從斷面重新髮根。對斷芽斷莖帶葉的幼苗,可照常定植,成活後經一定時間就會萌發新芽。

常見盆栽用植物

植物名稱
銀皇帝
別 名
銀王亮絲草、銀王萬年青、銀王粗肋草
科 屬
天南星科,粗肋草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莖極短,株高40~50厘米,葉片密簇,長20~25厘米,寬5~7厘米,披針形,葉暗綠色,葉面密生銀灰色斑塊,葉背灰綠色。葉柄具灰綠色斑點,葉柄基部鞘狀抱莖而生。
培植價值
美化書房、客廳、臥室,可長期擺放。
生長習性
喜高溫、高濕的環境條件,既耐濕又耐旱,喜散射光,較耐蔭,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喜富含腐殖質的肥沃土壤。
培植技術
盆栽用腐葉土和河沙等量混合配製成培養土;生長期每月施1次液肥;夏季應充分澆水,並向葉面噴水,秋末逐漸減少澆水量,冬季盆土不乾不澆,冬季應入室越冬,室內溫度不得低於10℃;置於室內養護要注意通風;夏季不能放在烈日之下。
植物名稱
銀皇后
別 名
銀後萬年青、銀後粗肋草、銀後亮絲草。
科 屬
天南星科,粗肋草屬
形態特徵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40厘米,莖直立不分枝,節間明顯。葉互生,葉柄長,基部擴大成鞘狀,葉狹長,淺綠色,葉面有灰綠條斑,面積較大。
培植價值
銀皇后以它獨特的空氣淨化能力著稱,可以去除尼古丁,甲醛。
生長習性
喜暖濕潤的氣候,不耐寒,喜散光,尤其怕夏季陽光直射;不耐寒,溫度降到10℃就得採取保溫措施,受凍後,整株潰爛。
培植技術
盆栽用疏鬆的泥炭土、草炭土最佳,亦可用腐葉土、砂質壤土混合。在室內要存放在光強處,以使葉片色澤鮮艷;冬天不可低於15℃;春秋生長旺季,澆水要充足,盆土應經常保持濕潤,並經常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灑枝葉,以防乾尖,但不能積水。
植物名稱
巴西鐵
別 名
巴西千年木、金邊香龍血樹、巴西木
科 屬
百合科、龍血樹屬
形態特徵
百合科常綠喬木,盆栽高50厘米~150厘米,有分枝;葉簇生於莖頂,長40厘米~90厘米,寬6厘米~10厘米,彎曲呈弓形,鮮綠色有光澤;花小不顯著,芳香。
培植價值
巴西鐵多作為家庭或辦公室室內觀賞植物,放置於沙發旁極有氣派。
生長習性
喜高溫,低於13℃則植株休眠,停止生長;喜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用腐葉土或泥炭土盆栽。
培植技術
室內擺放巴西鐵應在光線充足的地方;若光線太弱,葉片上的斑紋會變綠,基部葉片黃化,失去觀賞價值。在培養期間要保持水質的清潔,每星期澆水1~2次,水不易過多,以防樹幹腐爛。夏季高溫時,可用噴霧法來提高空氣濕度,並在葉片上噴水,保持濕潤。
植物名稱
蘇鐵
別 名
鐵樹、鳳尾蕉、鳳尾松、避火蕉
科 屬
蘇鐵科蘇鐵屬
形態特徵
常綠棕櫚狀木本植物;莖幹圓柱狀,不分枝;莖部密被宿存的葉基和葉痕,並呈鱗片狀;葉螺旋狀排列,葉從莖頂部生出,葉有營養葉和鱗葉2種,營養葉羽狀,大型,鱗葉短而小;小葉線形,初生時內卷,後向上斜展,微呈“V”字形,邊緣顯著向下反卷,厚革質,堅硬,有光澤。
培植價值
蘇鐵樹形奇特,葉片蒼翠,並頗具熱帶風光的的韻味,宜用多株與山石配置成景點。
生長習性
喜光,稍耐半陰。喜溫暖,不甚耐寒,喜肥沃濕潤和微酸性的土壤,但也能耐乾旱。生長緩慢,10餘年以上的植株可開花。
培植技術
春季半個月以上澆水一次,春末至夏生長旺季,使其充分接受光照;乾燥即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早晚葉面噴水;可每十天施一次較淡的液體肥。入秋後逐漸控制澆水次數和量;充分接受陽光直射;溫度高時和適當噴水。冬天,控制澆水量和次數,約半月澆水一次。
植物名稱
黑美人
別 名
彈簧草、披散爵床
科 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株低矮,高僅5~10厘米。葉對生,心形或廣卵形,微皺面捲曲,酷似黑人的頭髮,因此得名,成株叢生狀,枝葉密集不易凌亂。
培植價值
黑美人也是室內空氣淨化器,可增加氧離子含量,也能吸收空氣中一定量的甲醛、二氧化硫及硫化氫等有害氣體。
生長習性
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2~30℃。
培植技術
栽培以肥沃的砂質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稍蔭蔽亦無妨;施肥用油粕或氮、磷、鉀,每月施用一次,氮肥多些可促進葉色美觀。寒流侵襲低於15℃以下,需注意預防寒害,避免葉片因滯水隔夜而凍傷。
植物名稱
袖珍椰子
別 名
矮生椰子、袖珍棕、矮棕
科 屬
棕櫚科袖珍椰子屬
形態特徵
袖珍椰子盆栽時,株高不超過1米,其莖幹細長直立,不分枝,深綠色,上有不規則環紋。葉片由莖頂部生出,羽狀複葉,全裂,裂片寬披針形,羽狀小葉20~40枚,鐮刀狀,深綠色,有光澤。
培植價值
能同時淨化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是植物中的“高效空氣淨化器”。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的環境,不耐寒,喜弱光,忌強陽光直射;較耐乾旱,亦耐水濕,喜排水良好、肥沃、濕潤的土壤。生長適溫20~30℃,13℃時進入休眠期,冬季越冬最低氣溫為3℃。
培植技術
一般生長季每月施1-2次液肥,秋末及冬季稍施肥或不施肥;澆水以寧乾勿濕為原則,盆土經常保持濕潤即可;夏秋季空氣乾燥時,要經常向植株噴水,冬季適當減少澆水量,以利於越冬。
植物名稱
白掌
別 名
白鶴芋、苞葉芋、和平芋
科 屬
天南星科、苞葉芋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觀葉植物。 株高40~60厘米,具短根莖,多為叢生狀。葉長圓形或近披針形,兩端漸尖,基部楔形。花為佛苞,微香,呈葉狀,酷似手掌,故名白掌。
培植價值
白掌能抑制人體呼出的廢氣如氨氣和丙酮,同時它也可以過濾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忌強烈陽光直射。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0~28℃,越冬溫度為10℃以上。
培植技術
白鶴芋盆栽要求土壤疏鬆、排水和通氣性好,不可用粘重土壤。生長季每1~2周須施一次液肥;同時供給充足的水分,經常保持盆土濕潤,高溫期還應向葉面噴水,以提高空氣濕度;秋末及冬季應減少澆水量,保持盆土微濕潤即可;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溫,同時保持盆土濕潤。
植物名稱
綠蘿
別 名
魔鬼藤、 石柑子、竹葉禾子
科 屬
天南星科、綠蘿屬
形態特徵
綠蘿藤長數米,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節間有氣根,隨生長年齡的增加,莖增粗,葉片亦越來越大,可長成巨大的藤本植物;少數葉片也會略帶黃色或白色斑駁。
培植價值
綠蘿除了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還能有效地吸附和去除室內空氣中的甲醛、苯、三氯乙烯等污染物,是天然的“空氣淨化器”。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環境,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對光線的反應敏感,忌陽光直射;可耐較乾燥環境,空氣濕度40%一50%時仍生長良好。
培植技術
盆土應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綠蘿要求在溫度較高散射光較強的環境中生長;在適度澆水,保持盆土見乾的同時,經常向葉面、葉背噴水。在夏、秋季每天早、中、晚向葉面噴水,以增加濕度;每10~1天施稀薄液肥1次,植株多分枝,應適當修剪。
植物名稱
綠寶石
別 名
長心葉蔓綠絨、綠寶石喜林芋
科 屬
天南星科喜林芋屬
形態特徵
綠寶石喜林芋為蔓性種,莖粗壯,節上有氣根;葉長心形,長25~35厘米、寬12~18厘米,無端突尖,基部深心形,綠色,全緣,有光澤。嫩梢和葉鞘均為綠色。
培植價值
常以大中型種植培養,擺設於廳堂、會議室、辦公室等處,極為壯觀。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為20~28℃,越冬溫度為5℃。
培植技術
一般春夏季每天澆水一次,秋季可3~5天澆一次;冬季則應減少澆水量,但不能使盆土完全乾燥。生長季要經常注意追肥,一般每月施肥1~2次;秋末及冬季生長緩慢或停止生長,應停止施肥。它喜明亮的光線,但忌強烈日光照射。
植物名稱
綠帝王
別 名
綠帝王喜林芋、帝王
科 屬
天南星科、喜林芋屬
形態特徵
綠帝王的莖幹節間短,間距約1~2℃厘米,節間常生不定氣根,莖粗可達2~4℃厘米,為淺褐色,直立性差;葉片大,呈蓮座狀簇生,由黃綠色漸變為綠色或深綠色,有光澤。
培植價值
具有環保功能,能吸收空氣中的塵埃及大量的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使室內空氣清新,可增加氧離子含量。
生長習性
性喜高濕、高溫,宜栽植於偏酸性土壤中。
培植技術
綠帝王栽培時選用偏酸性泥炭土或腐殖質較高的土加少量砂土或珍珠岩;澆水要做到澆到澆透,並根據季節、氣溫靈活掌握,原則上保持盆土潮濕狀態;綠帝王適宜生長溫度為20~30℃,空氣濕度不低於70%,秋季溫度應保持在14℃以上。
植物名稱
富貴竹
別 名
萬壽竹、距花萬壽竹、開運竹、富貴塔、竹塔、塔竹。
科 屬
龍舌蘭科,香龍血樹屬。
形態特徵
常綠亞灌木狀植物;株高1m以上,植株細長,直立上部有分枝;根狀莖橫走,結節狀;葉互生或近對生,紙質,葉長披針形,有明顯3~7條主脈,具短柄,濃綠色;傘形花序有花3~10朵生於葉腋或與上部葉對花,花被6,花冠鐘狀,紫色;漿果近球球,黑色。
培植價值
主要作盆栽觀賞植物,觀賞價值高。
生長習性
性喜陰濕高溫,耐陰、耐澇,耐肥力強,抗寒力強。
培植技術
瓶插水養富貴竹,每3~4天,換一次清水;生根後不宜換水,水分蒸發後只能及時加水;加水要先用器皿貯存一天,水要保持清潔、新鮮,不能用髒水、硬水或混有油質的水,否則容易爛根;不要將富貴竹擺放在電視機旁或空調機、電風扇常吹到的地方,以免葉尖及葉緣乾枯。
植物名稱
虎尾蘭
別 名
虎皮蘭、錦蘭,金邊虎尾蘭、銀脈虎尾蘭。
科 屬
龍舌蘭科、虎尾蘭屬
形態特徵
地下莖無枝,葉簇生,下部筒形,中上部扁平,劍葉剛直立,株高 50 厘米至 70 厘米,葉寬 3 厘米至 5 厘米,葉全緣,表面乳白、淡黃、深綠相間,呈橫帶斑紋。
培植價值
在衛生間放盆虎尾蘭,能吸濕、殺菌。
生長習性
耐旱、耐濕、耐陰,能適應各種惡劣的環境。
培植技術
澆水要適中,不可過濕;由春至秋生長旺盛,應充分澆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澆水,保持土壤乾燥,澆水要避免澆入葉簇內;要切忌積水,以免造成腐爛而使葉片以下折倒;施肥不應過量。生長盛期,每月可施1~2次肥,施肥量要少。
植物名稱
太陽神
別 名
密葉朱蕉、綠密龍血樹、阿波羅千年木、密葉龍血樹
科 屬
龍舌蘭科、龍血樹屬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矮生種。莖直立,無分枝,葉片密集輪生,葉片長橢圓披針形,長10~15厘米,寬2~4厘米,濃綠色。
培植價值
太陽神株形緊湊小巧,葉色翠綠優良,為室內綠化裝飾的珍品。
生長習性
喜高溫高濕與高濕與半陰環境,耐旱,耐陰性強,適宜生溫度為22~28℃。生長緩慢。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培植技術
春秋季應將其放於明亮處,空氣乾燥時注意給其噴水,保證適合的生長的空氣濕度,不可太陽直射;夏季高溫期間,若空氣過於乾燥,會引起葉片焦尖,應經常向葉面噴灑水;冬季澆水要少,生長期最多每周1次;冬季休眠期,約10~15天澆水1次。
植物名稱
吊蘭
別 名
盆草、鉤蘭、桂蘭、吊竹蘭、折鶴蘭
科 屬
百合科、吊蘭屬
形態特徵
吊蘭為宿根草本,具簇生的圓柱形肥大鬚根和根狀莖;綠葉的邊緣兩側或中間鑲有黃白色的條紋;有花,白色,花期在春夏間,室內冬季也可開花。
培植價值
吊蘭具有吸收有毒氣體的功能,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
生長習性
其性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不甚耐寒;亦耐弱光。
培植技術
盆土應經常保持潮濕,在生長旺盛時期應該每天向葉面噴水1~2次,以增加空氣濕度;夏天每天早晚應各澆水一次,春秋季每天澆水一次,冬季禁忌濕潤,可每隔4~5天澆水一次,澆水量也不宜過多;生長季節每兩周施一次液體肥;吊蘭喜半陰環境,可常年在明亮的室內栽培。
植物名稱
雅麗皇后
別 名
白雪粗肋草
科 屬
天南星科、萬年青屬
形態特徵
植株直立,葉片披針形,革質,銳尖,葉深綠色;中肋兩側具銀灰色大塊條狀斑塊,葉緣與中脈處為暗綠色;生長勢強,易生分枝。
培植價值
淨化甲醛,清除揮發性有機物
生長習性
生長適溫為18~30℃, 喜濕怕乾,耐陰、怕強光
培植技術
土壤宜肥沃、疏鬆和保力水強的酸性壤土。喜濕怕乾,莖葉生長期需充足水分,除正常澆水外,每天早晚噴水,夏季保持空氣濕度60%~70%,冬季在40%左右。但冬季室溫較低時,澆水和噴水量要減少,否則盆土過濕,根部易腐爛,葉片變黃枯萎。
植物名稱
金錢樹
別 名
金幣樹、雪鐵芋、澤米葉天南星、龍鳳木
科 屬
天南星科、雪芋屬
形態特徵
地上部無主莖,不定芽從塊莖萌發形成大型複葉,小葉肉質具短小葉柄,堅挺濃綠;地下部分為肥大的塊莖;根出葉,羽狀複葉自塊莖頂端抽生,葉軸面壯,小葉在葉軸上呈對生或近對生。葉柄基部膨大,木質化;每枚複葉有小葉6~10對,具2~3年以上壽命,被新葉不斷更新。
培植價值
金錢樹是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景植物。
生長習性
性喜暖熱略乾、半陰及年均溫度變化小的環境,比較耐乾旱,但畏寒冷,忌強光暴曬,怕積水。
培植技術
盆土以微濕偏乾為好,冬季要注意給葉面和四周環境噴水,使相對空氣濕度通達到50%以上。中秋以後要減少澆水,或以噴水代澆水;在冬季應特別注意盆土不能過分潮濕,以偏乾為好,否則在低溫條件下,盆土過濕更容易導致植株根系腐爛,甚至全株死亡。
植物名稱
金鑽
別 名
金鑽蔓綠絨、春羽、喜樹蕉
科 屬
天南星科喜林芋屬
形態特徵
手掌形,肥厚,呈羽狀深裂,有光澤;葉柄長而粗壯,氣生根極發達粗壯,紛然披垂。葉片搭配均勻、張度適中,葉質厚而翠綠,葉面有剛質亮度,每片葉子的壽命長達30個月。
培植價值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半陰環境,畏嚴寒,忌強光,適宜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中生長。
培植技術
澆水需要在表土稍乾燥時進行,不可過於濕漬;盆土長期濕潤,根系就會腐爛;生長期宜放置在半陰處,夏季要避免烈日直射;在室內盆養,宜放置在窗戶附近。澆水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乾燥時,還應向植株噴水濕、降溫,5~9月為生長旺季,每月施肥水1~2次,不可過多。
植物名稱
觀音竹
別 名
鳳尾竹、米竹、筋頭竹、蓬萊竹
科 屬
禾本科、箣竹屬
形態特徵
稈密叢生,矮細但空心;稈高1~3m,徑0.5~1.0cm,具葉小枝下垂,每小枝有葉9~13枚,葉片小型,線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長3.3~6.5cm,寬0.4~0.7cm。植株叢生,彎曲下垂。
培植價值
常用於盆栽觀賞,點綴小庭院和居室,也常用於製作盆景或作為低矮綠籬材料。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耐寒性稍差,不耐強光曝曬,怕漬水。
培植技術
耐寒力稍差,冬季應移入室內保暖;夏季則不宜曝曬,需放在蔭棚下養護;生長旺盛時期應勤澆水,保持盆土濕潤,但忌積水;夏天平均1至2天澆水一次,冬天少澆水,但要保證盆土濕潤,以防“乾凍”;每年生長時期還需追施2~3次肥料;同時應短截生長過長的枝桿。
植物名稱
散尾葵
別 名
黃椰子、紫葵
科 屬
棕櫚科、散尾葵屬
形態特徵
叢生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莖幹光滑,黃綠色,無毛刺,嫩時披蠟粉,上有明顯葉痕,呈環紋狀。葉面滑細長,羽狀複葉,全裂,長40~150 cm,葉柄稍彎曲,先端柔軟;裂片條狀披針形,左右兩側不對稱,中部裂片長約50cm,頂部裂片僅10cm,端長漸尖,常為2短裂,背面主脈隆起。
培植價值
盆栽散尾葵是布置客廳、餐廳、會議室、家庭居室、書房、臥室或陽台的高檔盆栽觀葉植物,也可入藥,主治吐血咯血、便血、崩漏。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半陰且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寒,較耐陰,畏烈日。
植物名稱
孔雀竹芋
別 名
藍花蕉、五色葛鬱金
科 屬
竹芋科、肖竹芋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高30~60厘米,葉長15~20厘米,寬5~10厘米,卵狀橢圓形,葉薄,革質,葉柄紫紅色。綠色葉面上隱約呈現金屬光澤,且明亮艷麗,沿中脈兩側分布著羽狀、暗綠色、長橢圓形的絨狀斑塊,左右互動排列。葉背紫紅色。
培植價值
可清除空氣中的氨氣污染(其在10平方米內可清除甲醛0.86mg,氨氣2.19mg)。
生長習性
性喜半陰,不耐直射陽光,適應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生長。
培植技術
孔雀竹芋盆栽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微酸性壤土,生長期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尤其夏秋季除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外,還須經常向葉面噴水,以降溫保濕。忌空氣乾燥、盆土發乾,但不能積水。秋末後應控制水分,以利抗寒越冬。
植物名稱
常春藤
別 名
土鼓藤、鑽天風、三角風、爬牆虎、散骨風、楓荷梨藤
科 屬
五加科、常春藤屬
形態特徵
莖生氣根以攀緣他物,嫩葉以及花序被有星形鱗片,葉有柄,厚質,葡枝之葉稍做三角形,掌狀。其果實、種子和葉子均有毒。
培植價值
可以淨化室內空氣、吸收苯、甲醛等有害氣體,也能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蔭蔽的環境,忌陽光直射,但喜光線充足,較耐寒,抗性強,對土壤和水分的要求不嚴,以中性和微酸性為最好。
培植技術
常春藤栽培管理簡單粗放,但需栽植在土壤濕潤、空氣流通之處;盆栽可綁紮各種支架,牽引整形,夏季在蔭棚下養護,冬季放入溫室越冬,室內要保持空氣的濕度,不可過於乾燥,但盆土不宜過濕。
植物名稱
君子蘭
別 名
大花君子蘭、大葉石蒜、劍葉石蒜、達木蘭
科 屬
形態特徵
君子蘭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肉質纖維狀,葉基部形成假鱗莖,葉形似劍,長可達45厘米,互生排列,全緣;傘形花序頂生,每個花序有小花7~30朵,多的可達40朵以上;小花有柄,在花頂端呈傘形排列,花漏斗狀,直立,黃或橘黃色。可全年開花,以春夏季為主。
培植價值
君子蘭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還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和藥用價值。
生長習性
忌強光,為半陰性植物,喜涼爽,忌高溫。喜肥厚、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濕潤,忌乾燥環境。
培植技術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一般情況下,春天每天澆1次;夏季澆水,可用細噴水壺將葉面及周圍地面一起澆,晴天一天澆2次;秋季隔天澆1次;冬季每星期澆一次或更少。
植物名稱
春羽
別 名
春芋、羽裂喜林芋、喜樹蕉、小天使蔓綠絨
科 屬
天南星科林芋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觀葉植物;莖極短,葉從莖的頂部向四面伸展,排列緊密、整齊,呈叢生狀。葉片巨大,呈粗大的羽狀深裂,濃綠而有光澤。莖為直立性,呈木質化,生有很多氣生根;植株高大,可達1.5米以上。葉為簇生型,著生於莖端;葉為廣心臟形,全葉羽狀深裂似手掌狀。
培植價值
羽裂喜林芋葉態奇特,十分耐陰,適合室內廳堂擺設,特別適宜裝飾音樂茶座、賓館休息室。
生長習性
春羽喜高溫多濕環境,對光線的要求不嚴格,不耐寒,耐陰暗,在室內光線不過於微弱之地,均可盆養,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冬季溫度不低於5℃。
培植技術
生長季節可適當施一些淡肥,但不宜過多;平時多向葉面噴水,冬季應適當控制澆水;夏季高溫忌炎熱強陽光直射;夏季每天澆二次透水,經常葉面噴水,清洗葉面,保持清新濕潤。
植物名稱
滴水觀音
別 名
滴水蓮、佛手蓮
科 屬
天南星科、海芋屬
形態特徵
在溫暖潮濕、土壤水分充足的條件下,便會從葉尖端或葉邊緣向下滴水;而且開的花像觀音,因此稱為滴水觀音。
培植價值
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但能淨化空氣。
生長習性
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性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的環境,不耐寒。
培植技術
生長季節保持盆土濕潤,夏季將其放在半陰通風處,並經常向周圍及葉面噴水,以加大空氣濕度,降低葉片溫度,保持葉片清潔;入冬停止施肥,控制澆水次數。
植物名稱
發財樹
別 名
瓜栗、中美木棉
科 屬
木棉科瓜栗屬
形態特徵
常綠小喬木,葉呈掌狀,小葉7~11枚,長圓或倒卵圓形。株型優美,葉色亮綠,樹幹呈錘形。生命力相當旺盛。室外成年植株春夏秋三季開花結果。
培植價值
盆栽適於在家內布置和美化使用。
生長習性
喜高溫高濕環境,耐寒力差,幼苗忌霜凍,喜肥沃疏鬆、透氣保水的沙壤土,喜酸性土,忌鹼性土或粘重土壤;較耐水濕,也稍耐旱;喜光,但耐蔭性強。
培植技術
澆水要遵循見乾見濕的原則,春秋季節按天氣晴雨、乾濕等情況掌握澆水次數,一般每天澆一次。當氣溫超過35℃時,每天至少澆兩次。生長期每月施兩次肥,對長出的新葉,還要注意噴水,保持較高的環境濕度,以利其生長。冬季每5~7天澆水一次,並要保證給予較充足的光照。
植物名稱
紅掌
別 名
花燭、安祖花、火鶴花、紅鵝掌
科 屬
天南星科、花燭屬
形態特徵
紅掌為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其株高一般為50~80cm;具肉質根,無莖,葉從根莖抽出,具長柄,單生、心形,鮮綠色,葉脈凹陷;花腋生,佛焰苞蠟質,正圓形至卵圓形,鮮紅色、橙紅肉色、白色,肉穗花序,圓柱狀,直立;四季開花。
培植價值
其花朵獨特,為佛焰苞,色澤鮮艷華麗,色彩豐富,是世界名貴花卉。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蔭蔽、濕潤,忌炎熱,怕陽光直射,根屬氣生根,故要求通氣良好。
培植技術
紅掌生長的最適溫度為18℃~28℃,春、秋兩季一般每3天澆水一次,如氣溫高視盆內基質乾濕可2一3天澆水一次;夏季可2天澆水一次,氣溫高時可加澆水一次;冬季一般每5一7天澆水一次;紅掌生長需較高的空氣濕度,一般不應低於50%。
植物名稱
蘆薈
別 名
盧會、訥會、象膽、奴會
科 屬
獨尾草科、蘆薈屬
形態特徵
常綠、多肉質的草本植物;葉簇生,呈座狀或生於莖頂,葉常披針形或葉短寬,邊緣有尖齒狀刺;花序為傘形、總狀、穗狀、圓錐形等,色呈紅、黃或具赤色斑點,花瓣六片、雌蕊六枚。花被基部多連合成筒狀。
培植價值
觀賞、藥用及食用
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的半陰環境;不耐寒,畏高溫多濕,忌強光暴曬。
培植技術
蘆薈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攝氏度,最低溫度不能低於2攝氏度; 盆栽蘆薈以盆土乾爽為主,保持盆土見乾見濕,切勿澆水過量;夏季,氣溫高,蒸發量大,一般需2天至3天澆一次水,早晚可葉面噴水,春秋季,保持以乾為主,少澆一些水。冬季一般一個月澆一次水。
植物名稱
馬尾鐵
別 名
科 屬
百合科
形態特徵
株高可達4公尺,有時分歧,莖幹直立;葉寬線形,簇生,長30~40公分,寬5~10公分,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先端尖突,基部漸尖,葉色全綠;以觀葉為主,屬於觀葉植物。
培植價值
生長習性
耐蔭,性喜高溫多濕,冬季應溫暖避風
培植技術
以肥沃之壤土或腐植質土為佳,排水需良好;放於室內陽光較好處,避免夏季強光直射;過強或過暗的光線,會使葉片失去色彩,變為綠色,太陰暗的環境會使莖下部葉片脫落;澆水寧濕勿乾的原則,冬季減少澆水,最好讓其休眠。
植物名稱
南洋杉
別 名
科 屬
南洋杉科南洋杉屬
形態特徵
常綠高大喬木;可作大型盆栽,可高達2米左右。幼樹樹冠尖塔形;大枝平展或斜生,側生小枝密集下垂,近羽狀排列;幼樹和側枝上的葉為鑽形、針形或三角形,微具四棱,長7~20厘米,排列較疏鬆、開展。
培植價值
幼苗盆栽適用於一般客廳、走廊、書房的點綴;也可用於布置各種形式的會場、展覽廳。
生長習性
喜氣候溫暖,空氣清新濕潤,光照柔和充足,不耐寒,忌乾旱。
培植技術
平時澆水要適度,生長季節勤澆水,每周澆2~3次,滲深10~15厘米為宜;隨著苗木的生長,澆水次數減少,經常保持盆土及周圍環境濕潤,嚴防乾旱和漬澇;高溫乾旱時節,應常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或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保持土壤濕潤。
植物名稱
鳥巢蕨
別 名
巢蕨、山蘇花、王冠蕨
科 屬
鐵角蕨科、巢蕨屬
形態特徵
鳥巢蕨為中型附生蕨,株形呈漏斗狀或鳥巢狀,株高60-120厘米;根狀莖短而直立,柄粗壯而密生大團海綿狀鬚根;葉簇生,輻射狀排列於根狀莖頂部,中空如巢形結構;革質葉闊披針形,長1米左右,中部寬9-15厘米,兩面滑潤,葉脈兩面稍隆起。
培植價值
鳥巢蕨為較大型的陰生觀葉植物。
生長習性
喜高溫濕潤,不耐強光。
培植技術
盆栽鳥巢蕨土壤以泥炭土或腐葉土最好。生長適宜溫度為22~27℃,在室內則要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不能長期處於陰暗處。夏季高溫、多濕條件下,新葉生長旺盛需多噴水,充分噴灑葉面。隨著葉片的增大,葉片常蓋滿盆中培養土,澆水務必澆透盆,澆水時要注意盆中不可積水。
植物名稱
琴葉喜林芋
別 名
琴葉蔓綠絨、琴葉樹藤 、裂葉蔓綠絨
科 屬
天南星科 喜林芋屬
形態特徵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蔓性,呈木質狀,上生有多數氣生根,可附著於他物生長。葉片基部擴展,中部細窄,形式小提琴,革質,暗綠色,有光澤。
培植價值
適於室內、廳堂擺設。
生長習性
喜高溫,高濕的環境,不耐旱,耐陰性強,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壤土。不耐寒,忌烈日暴曬。
培植技術
多用於盆栽攀緣種植,盆中央立一直徑5--8厘米的輕質耐腐蝕木棍,高約80--120厘米,用棕皮包裹嚴實;生長期宜經常向盆內及棕皮上澆水,並經常向葉面及周圍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每隔半月左右,施一次稀薄有機液肥;冬季控制水肥,防止寒意。
植物名稱
千年木
別 名
科 屬
龍舌蘭科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莖幹圓直,葉片細長,新葉向上伸長,老葉垂懸;葉片中間是綠色,邊緣有紫紅色條紋。
培植價值
葉片與根部能吸收二甲苯、甲苯、三氯乙烯、苯和甲醛,並將其分解為無毒物質。
生長習性
喜高溫多濕,也耐旱、耐陰,對陽光要求不高,水養簡便。
培植技術
一般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80%左右最為佳,尤其是夏秋兩季,可常向葉面噴些軟水霧點;置於室內明亮或無陽光處都可,如長期放於室內,1星期曬1次太陽為佳
植物名稱
沙漠玫瑰
別 名
天寶花
科 屬
夾竹桃科、天寶花屬
形態特徵
沙漠玫瑰花形似小喇叭,玫瑰紅色,傘形花序三五成叢,燦爛似錦,四季開花不斷;單葉互生,倒卵形,頂端急尖,長8厘米~10厘米,寬2厘米~4厘米,革質,有光澤,腹面深綠色,背面灰綠色。
培植價值
生長習性
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耐酷暑,不耐寒,耐乾旱,忌水濕。
培植技術
盆栽需陽光充足和排水好;生長期宜乾不宜濕,夏季高溫每天澆1次水,平時每2~3天澆1次;全年施肥2~3次;冬季乾旱休眠期正常落葉;放在室內培養,需要充足的光照。
植物名稱
花葉萬年青
別 名
黛粉葉
科 屬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狀草本,莖幹粗壯多肉質,株高可達1.5米;葉片大而光亮,著生於莖幹上部,橢圓狀卵圓形或寬披針形,先端漸尖,全緣,長20-50厘米、寬5-15厘米;寬大的葉片兩面深綠色,其上鑲嵌著密集、不規則的白色、乳白、淡黃色等色彩不一的斑點,斑紋或斑塊。
培植價值
幼株小盆栽,可置於案頭、窗台觀賞。中型盆栽可放在客廳牆角、沙發邊作為裝飾。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旱,忌強光曝曬。
培植技術
花葉萬年青喜濕怕乾,盆土要保持濕潤,在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並向周圍噴水,向植株噴霧;土壤濕度以乾濕有序最宜,夏季應多澆水,冬季需控制澆水,否則盆土過濕,根部易腐爛。
植物名稱
黃金葛
別 名
科 屬
天南星科、藤芋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蔓性攀援植物,有氣生根,能攀附樹幹、牆壁等處生長;莖節間具有溝槽;葉革質,長圓形,基部心形,端部短尖,常呈羽狀分裂;幼葉小,成熟葉片長20~60cm,寬20~50cm,越往上生長的莖葉越大,向下垂懸的莖葉則變小;葉正面有光澤,具淺黃色斑點及條紋,不開花。
培植價值
可以淨化空氣,去除甲醛、苯、一氧化碳、尼古丁。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喜半陰光照及肥沃疏鬆的土壤;對光照反應敏感,怕強光直射,但如果光照較弱,斑斕條紋就會暗淡,以至逐漸消失。
培植技術
盆土應經常保持濕潤,最好從柱頂緩慢滴灌;夏季忌乾旱,水分宜充足,並常向葉面噴水;冬季防積澇,盆土不宜久濕;平時不斷轉換擺放方向,使綠葉均勻受光,保持株姿勻稱豐滿。
植物名稱
灰莉
別 名
非洲茉莉、華灰莉
科 屬
薔薇科、灰莉屬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或灌木,有時可呈攀緣狀;葉對生,稍肉質,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長5~10厘米,側脈不明顯;花單生或為二岐聚傘花序;花冠白色,有芳香;槳果近球形,淡綠色。
培植價值
花期很長,冬夏都開,以春夏開得最為燦爛;清晨或黃昏,若有若無的淡淡幽香,沁人心脾。
生長習性
性喜陽光,耐陰,耐寒力強,在南亞熱帶地區終年青翠碧綠;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性強。
培植技術
春秋兩季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度;梅雨季節要謹防積水;夏季,在上、下午各噴淋一次水,增濕降溫;冬季以保持盆土微潮為宜,並在中午前後氣溫相對較高時,向葉面適量噴水;要求有較充足的散射光,或放在靠近窗邊的位置,不宜過分陰暗,否則導致葉片失綠泛黃或脫落。
植物名稱
金邊富貴竹
別 名
鑲邊竹蕉
科 屬
龍舌蘭科,香龍血樹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株高可達1.5~2.5米高以上,莖葉肥厚,其品種有綠葉、綠葉白邊(稱銀邊)、綠葉黃邊(稱金邊)、綠葉銀心(稱銀心)。
培植價值
適合家庭綠化裝飾,布置於窗台、陽台和案頭,也可於廳堂內成行點綴。
生長習性
喜高溫多濕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耐修剪,夏季忌強光直射,土壤以疏鬆的沙壤土為好。
培植技術
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噴水增加空氣濕度,每半月施肥1次,每年4-5月換盆,並進行整株修剪,以便萌發新的枝條;夏季生長旺盛,要適當遮陰,並勤澆水,勿使盆土乾燥。
植物名稱
金心葉門鐵
別 名
金心巴西鐵、巴西千年木
科 屬
百合科、龍血樹屬
形態特徵
與巴西鐵相似
培植價值
能夠有效吸附室內的甲醛、苯等有害氣體。
生長習性
性喜高溫高濕通風良好環境,適宜生長溫度為20-30℃,較喜光也耐陰,怕烈日,忌乾燥乾旱,喜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
培植技術
栽培的盆土要有較好的排水通氣性,平時澆水,要待盆土七成乾時再澆,生長季還要經常噴水以提高周圍的環境濕度,如單株置室內觀賞,除噴水外,還可將花盆放在沙盤上,以創造一個濕潤的小氣候;雨季要防止盆中積水。
植物名稱
冷水花
別 名
透明草,花葉蕁麻,白雪草,鋁葉草
科 屬
蕁麻科、冷水花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50厘米,地上莖肉質,節間膨大,單葉對生,橢圓狀卵形,先端漸尖,葉緣上半部具疏齒,下半部全緣,在葉表的主脈兩側具白斑。
培植價值
陳設於書房、臥室,清雅宜人;另有藥用價值。
生長習性
較耐寒,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怕陽光曝曬,對土壤要求不嚴,能耐弱鹼,較耐水濕,不耐旱。
培植技術
肥水管理掌握濕潤管理原則,盆土保持乾而不裂,潤而不濕為好;夏天,經常向葉面噴霧水可保持葉面清潔且具光澤;冬季葉面少噴水;較耐陰,忌烈日,喜散射光。
植物名稱
龍骨
別 名
三角霸王鞭、彩雲閣、龍骨柱
科 屬
大戟科、大戟屬
形態特徵
龍骨花生長健壯,高可達2米至3米,植株呈灌木狀,分枝多而密,嫩肉質,葉長2厘米至4厘米;基部有短的主幹,於主幹周圍輪生,3~4棱,棱緣鋸齒形,有堅硬的短刺,向上垂直生長。
培植價值
生長習性
耐乾旱,耐曬,不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的培養土就能良好地生長。
培植技術
澆水要適量,若盆土長期過濕會引起爛根;冬季休眠期1~2個月澆一次水也不會幹死;需放在陽光充足處讓其多見陽光,並隔一定的時間轉盆。
植物名稱
絲蘭
別 名
軟葉絲蘭、毛邊絲蘭
科 屬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莖短,葉基部簇生,呈螺旋狀排列,葉片堅厚,長50-80厘米,寬4-7厘米,頂端具硬尖刺,葉面有皺紋,濃綠色而被少量白粉,堅直斜伸,葉緣光滑,老葉具少數絲狀物。
培植價值
絲蘭對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氨氣等均有很強的抗性和吸收能力;絲蘭還有較強地吸收氟化氫的能力,此外,絲蘭對氨氣、乙烯等都有一定的抗性。
生長習性
熱帶植物,性強健,容易成活,性喜陽光充足及通風良好的環境,又極耐寒冷,絲蘭根系發達,生命力強;它的葉片有一層較厚的角質層和蠟被,能減少蒸發,所以抗旱能力特強。
培植技術
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春末至夏季生長期,每1~2個月施肥1次;成年植株隨時剪除下部老化的葉片,能促進長高,萌發新葉;培養介質不可長期潮濕。
植物名稱
仙人掌
別 名
科 屬
仙人掌科、仙人掌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常綠草本,呈灌木狀,高2~3m,莖圓柱狀,莖節長橢圓形,扁平、肉質,頂端多分枝;刺座疏散,針刺短,黃褐色;花2~3朵著生莖節頂端的刺座上,花被短漏斗形,黃色。花期6~7月,漿果暗紅色。
培植價值
觀賞植物、食用、藥用
生長習性
喜光照充足和溫暖、通風的環境,稍耐寒、耐旱、忌澇。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性強。
培植技術
盆土宜用等份的粗沙、園土、腐葉土配成;成活後給予直射光照,盆土幹了才澆水,每2個月追肥1次;夏季能承受烈日直射,越冬溫度O℃以上。
植物名稱
仙人球
別 名
草球、長盛球
科 屬
仙人掌科、仙人球屬
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多漿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橢圓形,高可達25厘米,綠色,球體有縱棱若干條,棱上密生針刺,黃綠色,長短不一,作輻射狀;花著生於縱棱刺叢中,銀白色或粉紅色,長喇叭形,長可達20厘米,喇叭外鱗片,鱗腑有長毛。
培植價值
抗輻射、淨化空氣、食用、藥用
生長習性
喜乾、耐旱,喜高溫、不耐濕、不耐寒。
培植技術
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強光暴曬;澆水的時間夏天以清晨為好,冬天應在晴朗天氣的午前進行,春秋則早晚均可;一般情況下不要從頂部淋水;夏季是仙人球生長期,氣溫高,需水量大,必須充分澆水;冬季休眠期間應節制澆水,以保持盆土不過分乾燥為宜。
植物名稱
葉門鐵
別 名
科 屬
百合科、龍血樹屬
培植價值
觀賞價值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的環境,喜半陰也耐陰
培植技術
土壤使用排水良好的腐葉土,微酸性為好;冬季放於窗台陽光直射處,其他季節放於室內散射光處;肥料以氮肥為主,注意施肥和澆水結合防止燒根;生長期每周澆一次水,見乾見濕;夏季高溫時早晚向葉面各噴一次水。
植物名稱
棕竹
別 名
觀音竹、筋頭竹、棕櫚竹、矮棕竹
科 屬
棕櫚科棕竹屬
形態特徵
叢生灌木,莖幹直立,高1-3米;莖纖細如手指,不分枝,有葉節;葉集生莖頂,掌狀,深裂幾達基部,有裂片3-12枚,長20-25厘米、寬1-2厘米;葉柄細長,約8-20厘米;肉穗花序腋生,花小,淡黃色,極多,單性,雌雄異株。
培植價值
觀賞價值、可入藥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及通風良好的半陰環境,不耐積水,極耐陰。畏烈日,稍耐寒。
培植技術
盆栽可用腐葉土、園土、河沙等量混合配製作為基質;盆土以濕潤為宜,寧濕勿乾,但不能積水;秋冬季節適當減少澆水量;生長季要遮陰,尤其夏季忌烈日暴曬;要求通風良好的環境。
植物名稱
文竹
別 名
雲片松、刺天冬、雲竹
科 屬
百合科天門冬屬
形態特徵
文竹根部稍肉質,莖柔軟叢生,伸長的莖呈攀援狀;真正的葉退化成鱗片狀,淡褐色,著生於葉狀枝的基部;葉狀枝纖細而叢生,呈三角形水平展開羽毛狀;葉狀枝每片有6~13枚小枝,小枝長3~6 毫米,綠色。主莖上的鱗片多呈刺狀,如同松針一般,精巧美麗。
培植價值
有名的室內觀葉花卉、可入藥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嚴寒,不耐乾旱,忌陽光直射。
培植技術
冬、春、秋三季,澆水要適當控制,一般是盆土表面見乾再澆,也可以採取大小水交替進行,即經3~5次小水後,澆1次透水,使盆土上下保持濕潤而含水不多;夏季早晚都應澆水;盆土宜見幹才澆水;在生長期間要充分灌水,但不可澆水過多,否則容易爛根,應掌握以水分很快滲入土中而土面不積水為度;秋末後應減少澆水。
植物名稱
水橫枝
別 名
木丹、鮮支、卮子、越桃、支子花、山梔花、 黃荑子、 梔子花、黃梔子山黃梔、玉荷花、白蟾花、禪客花
科 屬
茜草科、梔子屬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100~200厘米,植株大多比較低矮;乾灰色,小枝綠色,葉對生或主枝輪生,倒卵狀長橢圓形,長5~14厘米,疑而有光澤,全線,花單生枝頂或葉腋,白色,濃香;花冠高腳碟狀,6裂,肉質。
培植價值
梔子對二氧化硫有抗性,並可吸硫淨化大氣。可入藥、可食用。
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濕潤,好陽光,喜空氣溫度高而又通風良好,不耐寒,耐半陰,怕積水。
培植技術
苗期要注意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勤施腐熟薄肥;盆栽梔子,8月份開花後只澆清水,控制澆水量;十月寒露前移入室內,置向陽處;冬季嚴控澆水,但可用清水常噴葉面;每年5~7月在生長旺盛期將停止時,對植株進行修剪去掉頂梢,促進分枝萌生。
植物名稱
朱蕉
別 名
紅鐵(紅色)、青鐵(青色)
科 屬
龍舌蘭科、朱蕉屬
形態特徵
灌木狀,直立,高1~3米。莖粗1~3厘米,有時稍分枝。葉聚生於莖或枝的上端,矩圓形至矩圓狀披針形,長25~50厘米,寬5~10厘米,綠色或帶紫紅色,葉柄有槽,長10~30厘米。
培植價值
觀賞價值、可入藥
生長習性
青鐵喜光及半陰環境,適宜暖濕潤氣候,不耐寒,忌鹽鹼土地,種植以肥沃、濕潤排水良好之沙壤土為宜。
培植技術
生長期盆土必須保持濕潤;缺水易引起落葉,但水分太多或盆內積水,同樣引起落葉或葉尖黃化現象;莖葉生長期經常噴水,以空氣濕度50%~60%較為適宜。
植物名稱
白蝴蝶
別名
綠精靈白斑葉、合果芋箭葉芋
科 屬
天南星科、合果芋屬
形態特徵
草本觀葉植物,葉有長柄、新葉呈箭頭形,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綠色白斑,莖較短,葉常呈叢生,有時莖伸長成藤狀。節部常有氣生根。
培植價值
室內觀葉植物
生長習性
生性強健,喜濕潤,耐陰性較強。喜高溫、多濕、半蔭環境,畏烈日,怕乾旱,忌低溫,不耐寒,畏烈日,怕乾旱。
培植技術
生長季節每1~2周施追肥1次。喜溫暖、潮濕和半陰的環境。越冬溫度應在13℃以上。適合室內中亮度至室外半日照的環境。喜歡溫暖潮濕。此植物對水分要求較高,全年水培都要掌握瓶內水位寧高勿低的原則,並且要經常噴水保持周圍環境濕潤。
植物名稱
銀邊鐵
別名
香龍血樹
科 屬
百合科、龍血樹屬
形態特徵
盆栽通常在1.5米以下,有時分枝。葉簇生於莖幹頂端,彎曲成弓形,葉緣呈波狀起伏,尖稍鈍,鮮綠色,有光澤。
培植價值
室內新一代觀賞植物,可以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生長習性
性喜高溫多濕半蔭環境生長。
培植技術
澆水要少,生長期最多每周1次。如果冬季休眠期能保持低溫,約10-15天澆水1次。直射陽光會灼傷葉子,花盆要離朝南或西南的窗戶1-2米。 每15天施1次觀葉植物用液體肥料。每天朝葉子(葉面尤其是葉背)上噴水。同時可把花盆放置在潮濕的礫石層上以補救室內過分乾燥的空氣。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