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

空氣淨化

空氣淨化是指針對室內的各種環境問題提供殺菌消毒、降塵除霾、祛除有害裝修殘留以及異味等整體解決方案,提高改善生活、辦公條件,增進身心健康。室內環境污染物和污染來源主要包括放射性氣體、黴菌、顆粒物、裝修殘留、二手菸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空氣淨化
  • 外文名:Air purification
  • 適用環境:室內
  • 作用因子:負離子
  • 有效因子:小粒徑負離子
  • 領先技術:生態負離子生成晶片技術
  • 溫馨提示:空氣淨化
淨化技術,淨化器具,污染源頭,呼吸廢氣,二手菸霧,室內裝飾,家庭燃料,烹調油煙,污染類型,污染症狀,國內狀況,污染指標,

淨化技術

1、光催化技術:日本科學家最先發現光照的TiO2單晶電極能分解水,20世紀90年代光催化技術投入使用。當空氣和水經過光觸媒材料是技術單元時,通過氧化還原反應產生大量的氫氧根離子OH、過氧羥自由基HO2、過氧化離子O2、氫過氧化物H2O2等,這些離子瀰漫在空氣中,通過破壞細菌的細胞膜、凝固病毒的蛋白質殺菌消毒,分解各種有機化合物和部分無機物,祛除有害氣體和異味。已被實驗證明的光催化殺菌機理有:細胞滲透作用、輔酶A的破壞、內毒素的降解、蛋白質和脂類的變性分解和細胞礦化等。
2、定量活性氧技術:活性氧是一項成熟技術,世界上使用活性氧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它能迅速、徹底滅活細菌,合理使用時是國際公認的最環保、最徹底有效的淨化方式之一。同時,其強氧化性使其能夠與甲醛(HCHO)、( C6H6)等羰基(碳氧)、烴基(碳氫)化合物發生反應生成CO2、H2O、O2等,從而徹底消除上述有害裝修殘留物。需要強調的是,使用活性氧一定要控制濃度,當前市面上比較先進的淨化器能夠精確控制活性氧的產生頻率進而控制活性氧濃度
3、負離子技術:負離子技術又稱單極離子流技術,其生成的負離子流,吸附空氣中帶正電荷的懸浮顆粒物,使顆粒物不斷聚積變重,致其脫離氣溶狀態而沉降。負離子對於直徑介於0.001-100微米的顆粒物均有沉降效果但對於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稱為細顆粒物,即PM2.5,只有活性高的小粒徑負氧離子才有明顯效果。負離子空氣淨化器利用空氣瀰漫性的特點使整個房間都充滿負離子,能夠快速除塵降塵,不留死角,淨化作用較為徹底。
4、HEPA濾網:分PP濾紙、玻璃纖維、複合PP PET濾紙、熔噴滌綸無紡布和熔噴玻璃纖維五種材質,可過濾特定粒徑的顆粒物。
5、活性炭:活性炭用木屑、果殼、褐煤等含碳物質為原料,經碳化和活化製成。有粉狀(粒徑為10~50微米)和顆粒狀(粒徑為0.4~2.4毫米)兩種。通性是多孔,比表面積大。總表面積達每克500~1000㎡,活性炭的淨化作用與孔徑大小直接相關,當孔徑大小接近顆粒物直徑時淨化作用最為明顯,椰維炭是一種新型的活性炭,其孔徑大小比較直徑較小淨化效果比較明顯。
生態級負離子生成技術與傳統技術比較生態級負離子生成技術與傳統技術比較
6、淨化植物:常見的有綠蘿、秋海棠、菊花、吊蘭、白掌等幾十種植物。
7、嫁接高分子聚合技術:把產生惡臭以及產生污染的問題物質吸附到自身載體,並產生化學反應,通過改變對象物質的分子結構,來分解問題物質,從而達到強力快速的消臭和淨化的目的。分子量一般高達10萬級以上,通過活性高分子鏈強力快速吸附車內有害空氣和異味分子,然後再通過活性官能團分解反應,有效消除目標有害物質。在改變有害空氣成分的分子結構後,分解出的有機物質和水。無毒副作用,安全可靠。被吸附分解的物質經過處理後,不會再次釋放。通過分子結構的嫁接重合技術,嫁接與被嫁接物質形成了穩定的高分子聚合物,從根本上解決了低分子結構帶來的穩定性欠缺的問題,不會出現隨著時間推移產品性能退化的現象。吸附分解速度快容量大,對使用環境要求低。本技術由日本至心堂研發。技術主要適用於車內等狹小密閉空間,針對有害空氣有:甲醛、乙醛、壬烯醛、低級脂肪酸、醋酸、異戊酸、鹼性惡臭物質、氨、胺類、笨類、甲苯、二甲苯、其它tvoc總揮發物等。特別是消除車內甲醛等致癌物,效果迅速強力。
8、生態負離子生成晶片技術:生態負離子晶片將壓電陶瓷負離子發生器及離子變換器(Ion converter)高度集成,不僅實現了生態級負離子的生成,而且極大的減小了負離子產品的體積和厚度,是全球最為領先的生態負離子生成技術。離子變換器是負離子轉換器的升級版,其實質是套用於負離子生成系統的脈衝頻率增強器。脈衝頻率增強器能有效提高負離子的脈動能量,使利用此技術的空氣負離子功能電器產生等同於大自然的小粒徑、高活性的生態級負氧離子。

淨化器具

《國家標準GB/T 18801-2008》對空氣淨化器的定義為:對室內空氣中的固態污染物、氣態污染物等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電器裝置;可去除兩種或兩種以上空氣污染物的空氣淨化器稱為多功能室空氣淨化器。污染物主要指室內空氣中細菌、病毒、固態污染物(如粉塵、花粉、帶菌顆粒等)、氣態污染物(異味、甲醛之類的裝修污染等)。歐美國家比較關注空氣淨化器殺菌消毒功能,而國內由於近年來霧霾較為嚴重,更關注的是去除顆粒物(降塵)。按作用原理主要分為主動式淨化和被動式淨化兩種,按作用污染物的不同分為:
1、殺菌消毒型:包括光催化技術、活性氧技術;
2、固態污染物去除型:主要有機械過濾、靜電集塵、靜電駐極、負離子和電漿法過濾等。其中:機械過濾、靜電集塵、靜電駐極為被動淨化(過濾),只對經過過濾器材的空氣進行過濾;負離子和電漿法過濾為主動淨化(過濾),淨化器主動釋放淨化因子進行空氣淨化。
(1)機械過濾一般主要通過以下4種方式捕獲微粒:直接攔截,慣性碰撞,布朗擴散機理,篩選效應,其對細小顆粒物收集效果好但風阻大,為了獲得高的淨化效率,濾芯需要緻密並定期更換。
(2)靜電集塵是利用高壓靜電場使氣體電離從而使塵粒帶電吸附到電極上的收塵方法,當空氣流動過快或顆粒物較大時捕集效果差,吸附易脫離形成二次污染。
(3)靜電駐極過濾以”高效靜電空氣過濾網”為代表,採用突破性攜帶永久靜電的濾材,可有效阻隔空氣中大於0.1微米的顆粒污染物,如粉塵、毛屑、花粉、細菌等,同時超低阻抗確保空調穩定運行及製冷效果。但也只能對那些流經它的空氣進行過濾或處理。
(4)負離子和電漿法去除室內顆粒污染物的工作原理類似,都是通過使空氣中的顆粒物聚結形成較大顆粒而沉降,可作用於0.001微米至100微米的顆粒物,此過程不可逆,降塵較為徹底。該項技術利用空氣瀰漫性原理,可以多空間、大面積的對空氣和物體表面實施主動淨化。
3、氣態污染物去除型:祛除甲醛、苯等有害裝修殘留,主要有活性氧分解和活性炭吸附兩種技術。活性氧分解的原理是藉助其強氧化性與甲醛(HCHO)、苯(C6H6)等羰基(碳氧)、烴基(碳氫)化合物發生反應生成CO2、H2O、O2等,從而徹底消除上述有害殘留物。

污染源頭

呼吸廢氣

人呼吸時需吸入空氣,在肺泡內氧氣被攝取,然後排出含有高濃度二氧化碳及其它一些有毒、有害氣體。研究發現,人肺可排出20餘種有毒物質,其中10餘種含有揮發性毒物。因此,人們在擁擠、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內,常感到眩暈、呼吸困難,嚴重者出現胸悶、出虛汗、噁心等,症狀。另外,患有呼吸道傳染病的病人,通過呼出氣、噴嚏、咳嗽、痰和鼻涕等,可將病原體傳播給他人。

二手菸霧

菸草在燃燒時,會產生尼古丁、焦油、氰氫酸等。尼古丁可興奮神經,收縮血管,升高血壓和減少組織血液供應,會通過增加心率提高氧消耗量,連續吸入尼古丁過多可使人喪生。焦油含多種有機化合物,其中含有微量苯並芘、苯蒽等物質,苯並芘具有較強的致癌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表明,65歲以下男性90/100的肺癌死亡、75/100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死亡是由於吸菸所致。

室內裝飾

隨著小康生活的逐步實現,人們對居家環境的質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居家裝修已成為時尚。然而人們往往忽視了經過裝修的居室環境對健康及安全的影響。
下面介紹兩種比較常見的污染物:甲醛和氡氣
在居家的天花板、牆壁貼面使用的塑膠、隔熱材料及塑膠家具中一般都含有甲醛,它除具有較強的粘合性能外,還具有加強板材的硬度及防蟲、防腐的功能。甲醛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當室內含量為0.1毫克/立方米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0.5毫克/立方米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0.6 毫克/立方米時引起咽喉不適或疼痛;濃度再高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30毫克/立方米時可當即導致死亡。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還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甚至引起鼻咽癌。控制室內甲醛污染,行之有效的辦法是加強室內通風換氣,經常性地打開窗戶通風,甲醛濃度就會迅速降低。
氡氣的主要來源是湖畔放射性建築材料,如花崗岩、水泥及石膏之類,特別是含有微量鈾元素的花崗岩,易釋放出這種氣體。當室內空氣中的氡氣濃度低於建築結構中所含氡氣濃度時,建築物中的氡便向室內空氣中擴散出氡氣和氡離子體,放射出對人體有害的射線。而現代建築從節約能源出發,建築物的密閉程度較高,室內、外通氣減少,因而室內氡氣會濃縮和蓄積。高劑量的氡氣,可使人致肺癌、白血病、皮膚癌及其它一些呼吸道病變。據報導,一些科學家已得出結論,氡氣僅次於吸菸,成為致肺癌的第二大因素。為防止氡氣對人體的危害,居室應儘量少用花崗岩類作裝飾材料,居住新房一定要勤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家庭燃料

在不少城市中基本上已普及管道煤氣,其餘的以使用液化石油氣為多。液化石油氣雖然減少燃煤的硫和煙氣塵埃,但它的主要成分是丙烷等碳氫化合物,使用不當會發生中毒事故。這些燃料燃燒時都需要消耗室內氧氣而排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會物、醛類、苯並芘以及菸灰微細塵粒等有毒氣體和顆粒,這對神經系統、眼結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刺激性,並且具有潛在的致癌性。

烹調油煙

我們日常食用的植物油通常是二級油,炒菜時當油溫在110℃ 左右,油麵平靜無油煙冒出;達到130℃ 時生油味雖被去除,油酸卻發生氧化反應,生成一系列揮發性化學物質,脂肪氧化,油中所含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遭到不同程度破壞,蛋白質變成高分子聚合物;當油鍋溫度達150℃ 時有青煙冒出;200℃ 以上時青煙較多,由於油中甘油熱解失水,有辛辣味的丙烯醛類物質逸出,會使人有咽喉乾燥、眼睛發澀、鼻癢和分泌物增多的感覺 ,一些人甚至如同飲酒一般產生醉意,有過敏性哮喘或肺氣腫者可誘發氣喘咳嗽。油溫越高分解的產物越複雜,當鍋中油被燒到起火時,溫度超過300℃ ,除產生丙烯醛外,還產生一種屬二烯類凝聚物,可導致慢性呼吸道炎症,並使細胞突變致癌。我們日常生活中,抽油煙機的集油杯中的深褐色粘稠液就含有此類對人體有害的裂解產物。

污染類型

細菌塵蟎
只要有水分和有機物,就極容易使細菌、病毒、黴菌等微生物大量繁衍,例如玻璃表面、家用電器內部、牆縫裡、木板上、甚至噴氣式飛機的高級汽油筒的塞子上也能生長。而塵蟎喜潮濕溫暖,主要生長在塵埃、床墊、枕頭、沙發椅、衣服、食物等處。無論是活蟎還是死蟎,甚至其蛻皮或排泄物,都具有抗原性,能引起哮喘或蕁麻疹。
甲醛
化學式CH2O,英文名Formalin,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常溫下是氣態,毒性較高,是公認的變態毒化反應源,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一級致癌物(即對人類及動物均致癌),也是潛在的強致性突變物,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高居第二位(第一位是二惡英)。但由於甲醛在工業中的廣泛套用,使得其成為室內影響人類身體健康的主要污染物,尤其是空氣中的甲醛。甲醛主要來自室內裝修和裝飾材料。用作室內裝飾的粘和劑、膠合板、細木工板、中密度纖維板和刨花板等木製人造板材。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研究表明,人造板材中甲醛的釋放期限一般為3-15年。此外,壁紙、化纖地毯、塑膠地板磚、泡沫塑膠、塗料、油漆和稀釋料等亦含有一定量甲醛。
PM2.5
PM2.5不是下午兩點半,是Particulate matter的縮寫,指空氣中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1毫米=1000微米),它PM2.5微粒之所以得到關注,是因為它們小到足以直接進入肺部甚至血液,並且由於他們可以成為細菌病毒寄生的載體,因而會對人體有嚴重傷害。
苯系物
系物在各種建築裝修材料的有機溶劑中大量存在,比如各種油漆和塗料的添加劑、稀釋劑和一些防水材料等等。劣質家具也會釋放出苯系物等揮發性有機物。壁紙、地板革、膠合板和油漆是室內空氣中芳香烴化合物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人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苯蒸氣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為主的急性苯中毒,輕者有頭暈、頭痛、噁心、胸悶、乏力、意識模糊等現象:嚴重者會昏迷甚至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長期接觸低濃度苯系物可引起慢性中毒,出現頭暈、失眠、精神萎靡、記憶力減退等神經衰弱症,還會表現為對皮膚、眼睛和上呼吸道刺激作用,出現血小板、白細胞減少,嚴重者可使骨髓造血功能發生障礙,對生殖功能也有一定影響。苯是嚴重致癌物質。
室內氡
1982 年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建築材料是室內氡的最要來源。如花崗岩、磚砂、水泥及石膏之類,特別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釋放出氡。各種石材由於產地、地質結構和生成年代不同,其放射性也不同。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曾對市場上的天然石材進行了監督抽查,從檢測和結果看,其中花崗 岩超標較多,放射性較高。氡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為人體致癌物,導致肺癌因素中,氡被列為吸菸之後的第二因素。電磁輻射能對人體神經、生殖、心血管、免疫系統以及眼睛等產生影響。天然石材也有一定的放射性,它的放射性主要是鐳、釷、鉀三种放射性元素在衰變中產生的放射性物質,它的危害作用是體內輻射和體外輻射。
揮發物
室內的總揮發性有機物(簡稱TVOC) 主要來自油漆、含水塗料、粘合劑、化妝品、洗滌劑、人造板、壁紙、地毯等。在室內已發現的TVOC 多達幾千種,分為八類:烷類、芳烴類、烯類、鹵烯類、酯類、醛類、酮類和其他。TVOC 對人體的影響較大,它的濃度過高將直接刺激人體的嗅覺和其它器官,引起刺激性過敏反應、神經性作用等。
石棉
石棉本身並無毒害,它的最大危害來自於它的纖維。這是一種非常細小,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纖維。這些細小的纖維被吸入人體內,就會附著並沉積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如石棉肺,胸膜和腹膜的皮間瘤等;這些肺部疾病往往會有很長的潛伏期。因此,石棉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確定為致癌物。
主要來自建築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劑:特別是在冬季施工過程中,在混凝土牆體中加入尿素和氨水為主要原料的混凝土防凍劑。這些含有大量氨類物質的外加劑在牆體中隨著溫濕度等環境因素的變化而被還原成氨氣從牆體中緩慢釋放出來,造成室內空氣中氨的濃度大量增加。另外,室內空氣中的氨也可來自室內裝飾材料中 的添加劑和增白劑。但是,這種污染釋放期比較快,不會在空氣中長期大量積存,對人體的危害相應小一些。氨是一種無色而具有強烈刺激性臭味的氣體,它是一種鹼性物質,對接觸的組織有腐蝕和刺激作用。氨可以吸收組織中的水分,使組織蛋白變性,並使組織脂肪皂化,破壞細胞膜結構,減弱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長時間接觸低濃度氨,輕者會引起喉嚨、聲音嘶啞,重者可發生喉頭水腫,喉痙攣,甚至出現呼吸困難、肺水腫、昏迷和休克。濃度過高時除腐蝕作用外,還可通過三叉神經末梢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臟停止和呼吸停止。

污染症狀

室內環境污染症狀主要有以下表現:
1、每天清晨起床時,感到憋悶、噁心、甚至頭暈目眩;
2、家裡人經常容易患感冒;
3、雖然不吸菸,也很少接觸吸菸環境,但是經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異物感,呼吸不暢;
4、家裡小孩常咳嗽、打噴嚏、免疫力下降,新裝修的房子孩子不願意回家;
5、家人常有皮膚過敏等毛病,而且是群發性的;
6、家人共有一種疾病,而且離開這個環境後,症狀就有明顯變化和好轉;
7、新婚夫婦長時間不懷孕,查不出原因;
8、孕婦在正常懷孕情況下發現胎兒畸形;
9、室內植物不易成活,葉子容易發黃、枯萎,特別是一些生命力最強的植物也難以正常生長;
10、家養的寵物貓、狗甚至熱帶魚莫名其妙的死掉;
11、覺喉疼,呼吸道發乾,時間長了頭暈,容易疲勞;
12、新裝修的家庭和寫字樓的房間或者新買的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異味,而且超過一年仍然氣味不散。

國內狀況

我國大氣污染已經從上世紀煤煙型污染演變為區域性、複合型大氣污染,成為全球氣溶膠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其中以京津冀、長三角、成渝、中原地區等為全球污染之最,PM2.5年均濃度已超過70ug/m3,超過國家標準的2倍以上,高於WHO指導值的7倍以上。
2009-2012年衛星遙感表明,我國灰霾污染有持續加劇之勢,其中華北、華中、華東及成渝地區增長趨勢尤為突出。
從2009-2012年1月份同期衛星遙感數據來看,1月份灰霾污染的頻次、影響範圍、影響強度均呈現增加態勢,特別是2013年1月份發生的灰霾事件覆蓋了我國整個華北及華東大部分地區,涉及的區域超過130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8.5億,嚴重污染暴露人口2.5億人,其持續時間之長、覆蓋範圍之廣、污染程度之高、危害人群之多在全球均屬罕見。
另外一方面,室內污染已經成為對人們家居健康生活的重要威脅,中國環境保護協會有關數據統計表明:90%白血病患兒家中曾進行過豪華裝修,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80%的家庭裝修甲醛超標;70%孕婦流產和環境污染有關;每年中國因室內環境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高達11.1萬人,平均每天304人死亡。室內環境污染已經成為嚴重影響現代人類健康的殺手之一。
環保專家建議,新裝修的房子在入住之前一定要經過長時間的通風,室內適當的養殖一些吊蘭等綠植和納淨 石,這樣新房空置半年左右基本可以達到健康的入住環境。

污染指標

1、美國環境保護署相關標準
(1)室內環境問題定義:
美國環境保護署(U.SEnvironmentalProtectionAgency)的室內環境事業部(IED)負責進行研究,並教育市民認識室內環境問題,包括健康風險和由人類接觸可以減少的手段。IED告知公眾有關與各種室內環境污染物和污染來源,包括氡,潮濕導致的黴菌,二手菸,室內木材(家具)煙霧和誘發哮喘等環境因素所帶來的健康風險。
(2)污染物定義
典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有如下幾種:
Pollen花粉,Human hair人發,skin cell皮膚細胞
Atmospheric & household dust大氣與家庭灰塵
Dust mite feces塵蟎糞便
Cooking smoke & gasses烹調煙霧和氣體
Bacteria菌,Viruses病毒,Mold spores黴菌孢子,Asbestos dust石棉粉塵
Tobacco smoke & gasses菸草煙霧和氣體
Typical indoor environment pollutantsparticulate) 典型室內環境污染物(顆粒)
2、中國環保部相關標準-環境空氣品質標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