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精靈(天南星科植物)

綠精靈(天南星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綠精靈原產南美熱帶雨林地區,生性強健,喜歡濕潤,耐陰性較強。也喜歡高溫、多濕、半陰環境,畏烈日,怕乾旱。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綠精靈
  • :天南星科
  • :合果芋屬
天南星科植物,科屬,形態,習性,種植技術,觀賞價值,病蟲害防治,

天南星科植物

科屬

天南星科合果芋屬。
綠精靈綠精靈

形態

多年生常綠草藤本。幼時莖較短,葉常呈叢生狀,成年後枝條伸長為蔓生,節部常生有氣根。幼齡期新葉呈戟形,成熟植株葉片3裂或5~9裂。葉片上常生有各種白色斑紋。品種繁多,常見的有翠玉、箭頭、白紋、白蝴蝶,紅粉佳人等園藝品種。合果芋同屬的栽培品種還有黃紋合果芋、白麗合果芋等,皆具多變的葉形,色澤清麗,很適合作室為內盆栽觀賞。

習性

忌低溫.適宜生長溫度為18-25℃,不耐寒,畏烈日,怕乾旱. 合果芋不耐寒,10月下旬入房時,應放置在室內向陽處,室內溫度不低於10℃,否則葉會泛黃。在乾燥的冬季,要特別注意保持室內環境有較高的濕度。

種植技術

生產標準:11-12cm盆:高度為25cm、冠幅31cm、葉片數15-20片/株、即葉片的冠幅蓋住盆子便可考慮出售、養護過程3個月。
基質準備:以疏鬆、排水和通氣性好的5-40mm規格的進口泥炭,將泥炭用機器打碎加水拌勻,(加水標準:加水拌勻後,手緊握一把泥炭,水從指縫中滲出)待上杯種植。12cm盆每盆的泥炭用量約 350毫升,一包300升進口泥炭可以裝800杯左右。
上盆要求:選擇專業生產的優質種苗,苗高5cm 葉片數5-6片 無病蟲害、無枯葉、黃葉。
上盆:對重新使用的舊盆,必須要用高錳酸鉀1000倍液浸泡半個小時以上,然後用清水沖洗,晾乾待用。小盆栽一般用口徑為110-120cm規格盆子種植,種植時先在杯底墊2cm左右基質,再將篩苗移入杯中,小苗種植不宜過深,以平植株基部為宜;基質鬆緊適中,裝至杯子8分滿,2-3株/盆。

觀賞價值

生性強健,色澤清麗,很適合作室為內盆栽觀賞。
平常養護要避免烈日直射,只能給予明亮散射光,家庭養育可放置在窗戶附近或房屋的北側。此植物對水分要求較高,全年水培都要掌握瓶內水位寧高勿低的原則,並且要經常噴水保持周圍環境濕潤,這樣既有利生長,又會使葉片清新光亮,富有生機。

病蟲害防治

葉斑病和灰霉病:可用7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噴灑。平時,可用等量式波爾多液噴灑預防。粉虱薊馬:危害莖葉,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噴殺。
綠精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