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花卉

盆栽花卉

《盆栽花卉》是2011年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李真、魏耘。本書主要講述了養花和盆花裝飾的技術和學習難點。

基本介紹

  • 書名:盆栽花卉
  • 作者:李真、魏耘
  • ISBN:9787533734640
  • 頁數:197頁
  • 定價:22.00
  • 出版社: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1年7月1日
  • 裝幀:平裝
  • 開本:16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目錄,花卉種類,盆栽功效,四大蟲害,自製方法,栽植養護技術,

內容簡介

《盆栽花卉》分為概述、盆花栽培技術和盆花裝飾3個部分,且以後兩部分為主。另有3個附錄:盆花栽培月曆,二十四節氣,波爾多液、石硫合劑的配製方法。在盆花栽培部分,共編寫138種常見重要花卉(不包括附編種類),其中有名花10種、芳香花卉25種、其他觀花植物42種、觀葉植物34種、觀果植物11種、仙人掌類10種、多肉植物8種。每種花卉編寫的內容,包括中名(別名)、拉丁學名(英名)、形態特徵、生態習性、繁殖方法、盆栽管理、用途,並各附插圖一幅。盆花裝飾部分則介紹了盆花裝飾的特點、原理、做法、養護管理和盆花在家庭、公共場所裝飾套用的要點等,並附有室內室外盆花裝飾示意圖39幅。關於養花,我們認為識別是前提,掌握習性是基礎。繁殖、栽培是關鍵,而養花的目的在於套用,提高其觀賞性,為美化生活、改善環境服務。基於此,書中對養花和盆花裝飾的技術和學習難點,都做比較充分詳盡的解說和交代。

編輯推薦

《盆栽花卉》:採石菊東籬下 休閒好時光——花卉篇
花諺:活不活在於水,好不好在於肥。

目錄

一、概述
(一)花卉的分類
(二)養花“十二字法”
二、盆花栽培技術
(一)十大名花
牡丹
月季
蘭花
君子花
(二)芳香花卉
(三)其他觀花植物
瓜葉菊
非洲菊
仙客來
四季櫻草
荷包花
金魚草
一串紅
矮牽牛
長春花
三色堇
須苞石竹
天竺葵
旱金蓮
四季秋海棠
睡蓮
蔦蘿
牽牛
迎春
桃花
貼梗海棠
石榴
紫薇
金絲桃
八仙花
扶桑
倒掛金鐘
五色梅
四觀葉植物
吊蘭
一葉蘭
萬年青
花葉芋
石菖藩
廣東萬年青
紫葉草
吊竹梅
巴西水竹草
傘莎草
腎蕨
彩葉草
紫鵝絨
綠蘿
龜背竹
文竹
常春藤
蘇鐵
銀杏
南洋杉
五針松
鳳尾竹
棕竹
散尾葵
香龍血樹
雞爪槭
一品紅
變葉木
紅背桂花
橡皮樹f
八角金盤
鵝掌柴
發財樹
五觀果植物
代代
佛手
金橘
金彈子
南天竹
火棘
枸骨冬青
冬珊瑚
枸杞
看辣#x
六仙人掌類
黃毛掌
長盛
緋牡丹
雪光
山吹
山影拳
曇花
令箭荷花
蟹爪蘭
量天尺
七多肉植物
蘆薈
虎尾蘭
龍舌蘭
燕子掌
長壽花
寶石花
洋馬齒莧
虎刺梅
三、盆花裝飾
一盆花裝飾原理
二盆花裝飾技法
三盆花裝飾中的養護管理
……
附錄一盆花栽培月曆
附錄二二十四節氣
附錄三波爾多液、石硫合劑的配製方法

花卉種類

在種類繁多的花卉中,適合盆栽的花卉很多,可以說,凡是能在露地栽培的花卉,都可以盆栽。依其生態習性的不同,有一二年生花卉、多年生花卉、球根花卉、木本花卉等種類。
一二年生花卉有:一串紅、半支蓮、百日草、鳳仙花、雞冠花、金盞菊、翠菊、金魚草、三色繭、矮雪輪、萬壽菊、孔雀草、高山積雪等。
多年生花卉有:菊花、吉祥草、萬年青、美人蕉、早傘草、非洲菊、彩葉草等。
球根花卉有:朱頂紅、小蒼蘭、風信子、仙客來、百合、洋水仙、鬱金香等。
木本花卉有:石榴、梅花、月季、米蘭、白蘭、橡皮樹、金橘、蘇鐵、茶花、杜鵑、棕竹、五針松、六月雪、臘梅、馬拉巴栗、龍血樹等。
還有仙人掌類、肉質花類、蔗類等。

盆栽功效

散尾葵:喜高溫、潮濕的環境,冬季長時間低於5攝氏度必受凍害,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和較高的空氣濕度。
發財樹:要求光照充足也可耐陰,春季至秋季盆土乾後澆水,冬季保持乾燥,越冬最低5攝氏度以上。
綠蘿:喜高溫多濕及半陰環境,4-9月生長期要充分灌水,高溫期應經常向葉面噴水,越冬溫度10-15攝氏度。
白掌:喜溫暖濕潤,耐陰。初夏至10月放置蔽射光處。生長期應維持表土一乾一濕狀態。夏季乾燥時應葉面多噴水,不耐寒。
鴨腳木:喜溫暖濕潤環境,耐陰、耐旱,也耐寒。夏季應每天澆水,乾燥進應葉面噴水。越冬3攝氏度以上。
非洲茉莉:不喜直射陽光,喜半陰,要求通氣良好,濕潤,夏季要庇蔭栽培,冬季嚴格控制水量,以偏乾為好
巴西木:喜溫暖環境,生長適溫16-26℃,較耐旱,需半陰條件,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吊蘭:吊蘭不但美觀,而且吸附有毒氣體效果特別好。即使未經裝修的房間,養一盆弔蘭對人的健康也很有利。
蘆薈:蘆薈有一定的吸收異味作用,且還有美化居室的效果。
仙人掌: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在夜間則相反。但仙人掌、虎皮蘭、景天、蘆薈和吊蘭等卻是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
平安樹:市面上比較流行平安樹和樟樹等大型植物,它們自身能釋放出一種清新的氣體,讓人精神愉悅。平安樹也叫“肉桂”。
月季:它能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乙苯酚、乙醚等氣體;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也有相當的抵抗能力。
杜鵑:它是抗二氧化硫等污染較理想的花木。如石岩杜鵑距二氧化硫污染源300多米的地方也能正常萌芽抽枝。
木槿:它能吸收二氧化硫、氯氣、氯化氫等有毒氣體。它在距氟污染源150米的地方亦能正常生長。
山茶花:它能抗禦二氧化硫、氯化氫、鉻酸和硝酸煙霧等有害物質的侵害,對大氣有淨化作用。
紫薇:它對二氧化硫、氯化氫、氯氣、氟化氫等有毒氣體抗性較強。每公斤乾葉能吸收10克左右。
米蘭:它能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硫和氯氣。在含IPPM氯氣的空氣中熏4小時,1公斤乾葉吸氯量為0.0048克。
桂花:它對化學煙霧有特殊的抵抗能力,對氯化氫、硫化氫、苯酚等污染物有不同程度的抵抗性。在氯污染區種植48天后,1公斤葉片可吸收氯4.8克。它還能吸收汞蒸氣。
:它對環境中的二氧化硫、氟化氫、硫化氫、乙烯、苯、醛等的污染,都能有監測能力。一旦環境中出現硫化物,它的葉片上就會出現斑紋,甚至枯黃脫落,這便是向人們發出的警報。
石榴:抗污染面較廣,它能吸收二氧化硫,對氯氣、硫化氫、臭氧、水楊酸、二氧化氮、硫化氫等都有吸收和抗禦作用。
桃花:它對污染環境的硫化物、氯化物等特別敏感。因此,可用來監測上述有害物質。
蘆薈、吊蘭、虎尾蘭、一葉蘭、龜背竹,天然的清道夫。研究表明,蘆薈、虎尾蘭和吊蘭,吸收室內有害氣體甲醛的能力超強。
常青鐵樹、菊花、金橘、石榴、紫茉莉、半支蓮、月季、山茶、米蘭、雛菊、臘梅、萬壽菊,可吸收家中電器、塑膠製品等散發的有害氣體。
玫瑰、桂花、紫羅蘭、茉莉、檸檬、薔薇、石竹、鈴蘭、紫薇,這些芳香花卉產生的揮發性油類具有顯著的殺菌作用。紫薇、茉莉、檸檬等植物,5分鐘內就可以殺死原生菌,如白喉菌和痢疾菌等。茉莉、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等植物散發出的香味對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虎皮蘭、虎尾蘭、龍舌蘭以及褐毛掌、矮蘭伽藍菜、條紋伽藍菜、肥厚景天、栽培鳳梨,這些植物能在夜間淨化空氣。10平方米的室內,若有兩盆這類植物,如鳳梨,就能吸盡一個人在夜間排出的二氧化碳。
仙人掌、令箭荷花、仙人指、量天尺、曇花,這些植物能增加負離子。當室內有電視機或電腦啟動的時候,負氧離子會迅速減少。而這些植物的肉質莖上的氣孔白天關閉,夜間打開,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時,放出氧氣,使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
蘭花、桂花、臘梅、花葉芋、紅北桂,其纖毛能吸收空氣中的飄浮微粒及煙塵。丁香、茉莉、玫瑰、紫羅蘭、田菊、薄荷,這些植物可使人放鬆,有利於睡眠。
此外,過於濃艷刺目、有異味或香味過濃的植物,都不宜在室內放置。如:夾竹桃、黃花夾竹桃、洋金花(曼陀羅花)。這些花草有毒,對人體健康不利。夜來香香味對人的嗅覺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夜晚還會排出大量廢氣,對人體不利。萬年青莖葉含有啞棒酶和草酸鈣,觸及皮膚會產生奇癢,誤食它,還會引起中毒。其他植物,如鬱金香,含毒鹼;含羞草,經常接觸會引起毛髮脫落;水仙花,接觸花葉和花的汁液,可導致皮膚紅腫。

四大蟲害

一、蚜蟲(Aphids)
危害性狀:常聚集於花卉的幼嫩枝條上吸取營養,使植株葉片捲曲、萎縮、活力下降,並產生蟲癭,傳播病毒病。當蚜蟲吸食汁液的時候,會排出被稱為蜜露的黏稠的液體粘在葉面上,吸引螞蟻的同時,易引起霉污病危害花卉:寄主範圍廣,香石竹、菊花、仙客來、木槿、紫荊、一品紅、瓜葉菊和月季等花卉
防治手段:很多種類的殺蟲劑均能很好地殺滅蚜蟲,如菸鹼類殺蟲劑、菊酯類殺蟲劑等。推薦卉欣(Struggle)50WG,卉健(Meridian),交替葉面噴霧防治。
二、薊馬(Thrips)
危害性狀:常見有花薊馬、煙薊馬、黃薊馬和西花薊馬等。常在嫩葉背、花器處銼吸汁液危害,使被害葉片捲曲,葉肉出現黃色銼傷點,被害葉變黃、變脆、脫落。有時會使花瓣上出現灰白色或褐色斑點,或出現失色、變色等現象而影響開花質量。薊馬也是病毒病進行傳播的媒介之一。
危害花卉:紅掌、仙客來、玫瑰、康乃馨、洋桔梗等多種花卉
防治手段:由於其對很多的殺蟲劑都能產生抗藥性,所以生產中採用物理、化學和生物方法綜合防治。化學防治採用卉健、虱蟎脲、卉健+功夫、阿維菌素、多殺黴素等藥劑5至7天交替輪換葉面噴霧。
三、蚊蠅(菌蠅)(Fungus gnat)<BR>
危害性狀:幼蟲主要食物是植物病原腐生真菌。幼蟲取食的結果導致植物病原菌可以通過根系進行侵染。蚊蠅幼蟲取食花卉根系降低了花卉植物吸收水分和營養的能力,使得植株生長緩慢、矮小。另外,蚊蠅的取食也會造成花卉腐霉病、疫病、黑根腐病發生。
危害花卉:以盆花栽培或草花育苗時常見,如一品紅、仙客來和三色堇等。
防治手段:藥劑防治,使用卉福(Citation)、卉健、阿維菌素等藥劑通過灌根來防控蚊蠅幼蟲。
四、紅蜘蛛(Spidermite)
危害性狀:常常群集於花卉植物葉背面為害,紅蜘蛛以刺吸式口器吮吸汁液為害植株。
危害花卉:幾乎所有的觀賞植物如草本、木本,切花、盆花等均可能受其危害。
防治手段:可以用殺蟎劑,如丁醚脲、阿維菌素、噠蟎靈、滅掃利、雙甲脒等在紅蜘蛛發生初期交替葉面噴灑套用。

自製方法

準備工具:小鐵鍬 泥土 小花盆 植物
第一步:從花草市場買回新鮮的半成品植物,一般選擇適宜在室內種植的植物如吊蘭、棕竹、仙人球等能有效淨化空氣的植物。
第二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把植物移入小花盆中,首先用小鐵鍬在花盆的底部鋪上一層泥土,然後放入植物,再次鋪上泥土,直至把花盆填滿。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保證植物的根部埋在土裡,但是也不能埋的太深,影響了小盆栽植物的美觀。
第三步:做好前面的兩步,基本上一個小盆栽已經做成了,但是為了更加的美觀,這時我們可以對盆栽做些小小的修剪以及裝飾,在泥土表面鋪上一層在市場買來的彩色細沙,使小盆栽更加的精緻可愛。

栽植養護技術

1 土壤
土壤作為花卉栽植的載體,土壤的好壞直接影響花卉的生長質量,若土壤中有不易於花卉成活或生長的物質,將直接導致花卉栽植失敗。土壤的選擇應該根據花卉種類的不同而各不相同,首先要先去花卉的原產地查看,了解花卉原產地土壤的成分,將花卉原產地的的土壤作為基準進行調配,也可以選擇一種相對來說比較通用的土壤。通用的土壤主要是由腐葉土、細沙及園土均勻調配而成。這種土營養成分比較均衡,適用大多數花卉,能夠讓花卉茁壯健康成長。
腐葉土的製取方法一般採用坑埋法。製備時間一般是在秋季,將闊葉林的落葉放入事先挖好的坑裡並填實,當坑內的落葉頂面距離地面的距離為 10cm左右時,往坑內倒水至剛好沒過落葉頂面,待坑內的水大部分滲入地下,往坑內填土踩實後用塑膠薄膜覆蓋。待第二年春季將腐葉挖出,並且要定期進行翻鬆,讓其充分風化並過篩即可使用。這種土具有透氣性好、肥效持久、保水性好、營養豐富等優點,適合多種花卉栽植與生長。
2 澆水
花卉栽植好之後,就要進行澆水工序了,澆水工序對於花卉栽植是必不可少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澆水掌握不好會直接影響花卉的栽培效果。花卉的不同,澆水的時間及澆水量也不盡相同,要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澆水措施。比如在水裡生長的植物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水,而多肉的植物每周澆一次水效果會更好,觀葉型植物最好使花盆始終處於潮濕狀態,水分過多或者過少都不宜於植物的生長。
澆水量的多少還與季節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在夏季,由於氣溫較高,而且是大多數植物的生長期,所以需水量較大。冬季由於氣溫較低,很多花卉都將進入溫室避寒,冬季植物生長緩慢,需水量會降低,應儘量少澆水。冬季的澆水時間一般應在上午陽光充足的時候進行,儘量避免夜間澆水。澆水量一般以大棵多澆,小棵勤澆為原則。
3 施肥
土壤的選擇和澆水雖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施肥也是花卉生長所不可缺少的一個關鍵步驟。首先要搞清是否缺肥,花卉一般在生長旺盛期的時候需要及時補充大量的肥料,而在其他時期,比如在幼苗期、冬期等並不需要大量的肥料。其次是搞清肥料的性質,比如哪些肥料是有機肥、哪些是無機肥及複合肥等。並針對具體哪種花卉應該施什麼肥,根據花卉的生長情況施多少肥,只有搞清這些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再次是施肥的方法,肥料一般分為基肥和追肥。基肥的選用一般是肥效比較長久的有機肥,而追肥則應選擇肥效快速的無機肥,通常的方法是將肥料與水混合,配置成0.1%-0.5%的溶液,然後再進行噴灑或者是灌溉。最後是施肥的環境,一般施肥後要及時進行澆水,讓陽生花卉接受充足的陽光照耀,陰生花卉則採取遮陽措施,從而來保證同化作用順利進行。
4 光照
花卉要想茁壯健康的成長,就要按照它的生長習性讓它接受適當的光照,對於喜歡強光環境的花卉就必須把它栽植在具有強光環境的地點,而對陽光需求不是很大的花卉就應該採取措施讓它得到適合它本身生長的陽光,只有這樣,花卉本身才能健康的生長。
5 通風
將花卉放置在空氣流通比較順暢的地方,有利於花卉對二氧化碳的吸收而製造出更多的營養成分營造它本身的各個器官,屬於這一類型的花卉有石榴、月季等。
6 換盆
花卉換盆的時期一般選在春末夏初的季節,掌握正確換盆的方法,對於花卉的養植很有必要。首先在進行換盆前的2-3天,要對花卉施一些稀薄的肥液,這樣做的好處是花卉容易從盆內取出,並且換盆後縮短花卉的緩苗時間。換盆前,將要用的花盆、基肥、栽植土等準備好,然後將花卉從原盆中取出,最好帶土坨將花卉取出,如果土坨外邊有很多老根的話,套用鋒利的剪刀將老根剪掉一些,在整個的換盆過程中,千萬不要將土坨弄碎,在新盆的底部放薄薄一層的栽植土,然後再放入少量的基肥,在基肥的上面再撒一薄層的栽植土,將帶土坨的花卉扶正後放入盆中,最後向花盆內填土,填土的高度一般較盆沿矮几厘米,這樣有益於以後澆水,一般填土至剛好埋住土坨。填完土後要給花卉澆一次透水,第一花木網建議在澆透水前,應該先將花盆放在適合緩苗的位置,如果在澆水後再去搬動花盆會使土從花盆下面的孔洞漏出,還有就是搬動起來也不方便。
7 病蟲害
花卉如果養植不當,就會產生病害。花卉產生病害的主要原因有兩種,一種是非傳染性病害,另一種是傳染性病害。非傳染性病害產生的原因主要有溫度、濕度、陽光、養分不足和機械傷害等。比如在夏天由於氣溫較高,植物缺水引起的花卉葉子灼傷或者乾枯;冬季葉片受凍;喜歡鹼性的花卉長期用酸性水進行澆灌,葉子逐漸變黃或者枯萎等。這類病害只對花卉本身造成傷害,而不會傳染給其他花卉。傳染性病害責是由於在花卉體內寄生的真菌、細菌等對花卉造成危害,而在溫度、濕度等其他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會迅速的蔓延,而傳染給其他的花卉。
花卉在生長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受到多種害蟲的危害,從而對花卉的根、莖、葉等造成嚴重的危害。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從而降低花卉的觀賞價值。若花卉受到害蟲的危害,應該根據具體情況而採取相應的防治措施,從而消除蟲害,使花卉健康的生長。比如,蚜蟲是花卉比較常見的一種害蟲,存在於花卉芽體的幼嫩部分,吸取其中的水分及養分,從而導致嫩葉周圍捲曲或者乾枯等。蚜蟲的排泄物中含有蜜露,又能導致花卉感染黑霉病。防治的方法可以採用1500倍的樂果,進行噴灑,一次噴灑最好噴兩次或者三次,以每周作為時間間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