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長銳(台灣海軍軍官學校校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長銳,現任台灣海軍軍官學校校長,海軍少將軍銜。曾任“總統府”海軍武官。2003年7月晉升少將,並任海軍驅逐第2艦隊(146)副艦隊長。2004年5月任驅逐第2艦隊(146)艦隊長,兼任該年“敦睦遠訓1支隊”支隊長。2005年2月任海軍巡防第1艦隊(131)艦隊長。2005年6月任海軍兩棲艦隊(151)艦隊長。2006年8月接替申伯之出任海軍軍官學校校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長銳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
  • 職業:台灣海軍軍官學校校長
人物簡介,人物經歷,

人物簡介

現任台灣海軍軍官學校校長的王長銳,海軍少將軍銜。曾任“總統府”海軍武官。2003年7月晉升少將,並任海軍驅逐第2艦隊(146)副艦隊長。2004年5月任驅逐第2艦隊(146)艦隊長,兼任該年“敦睦遠訓支隊”支隊長。2005年2月任海軍巡防第1艦隊(131)艦隊長。2005年6月任海軍兩棲艦隊(151)艦隊長。2006年8月接替申伯之出任海軍軍官學校校長。

人物經歷

2004年3月,王長銳作為“敦睦遠訓支隊”支隊長,率領海軍3艘新一代兵力“武夷”號油彈補給艦、“康定”級飛彈護衛艦和“成功”級飛彈護衛艦組成的海軍遠航訓練支隊,從3月21日至5月10日,進行了為期50天的遠航訓練。2005年2月8日(除夕),陳水扁呂秀蓮等台灣地區軍政要員到海軍巡防第1艦隊(131)與官兵一起過節。王長銳及其妻、女出面迎接。王長銳還率部向陳水扁、呂秀蓮敬酒,表示忠誠。外界認為,陳水扁之所以選擇在131艦隊過春節,是因為王長銳曾任“總統府”武官,與陳水扁關係比較好。
海軍軍官學校是台軍培養海軍軍官最重要的學校,台海軍中90%以上的軍官均出自海軍官校。為落實台軍“精進案”裁軍目標,從2006年8月1日起,台軍調降陸、海、空三軍軍官學校級別,並重新進行相關人事任命。調整後,三軍官校校長軍銜從中將降為少將,教育長和政戰主任軍銜則從少將降為上校。
王長銳接任海軍軍官學校校長後聲稱,海軍是一個高科技的軍種,隨著高科技戰爭的來臨,人力需求已由量的補充轉向質的提升。
海軍軍官學校由航海、輪機基礎概念及海軍人文科學起步,進而接受航輪進階等課程、電力、電機工程基礎理論,最後完成兵器、戰鬥、動力系統等全部海軍科技知識的深度學習,並配合軍事訓練整體設計,實施艦艇見習、廠訓、台灣海洋大學代訓艦船模擬儀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代訓符合國際航海人員訓練標準認證的4項基本技能等,並於艦艇實習期間完成航行副值更官簽證,以進一步加強軍事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隨著台海軍副司令申伯之在美國觀看脫衣舞醜聞的曝光,與其有同樣任職經歷的王長銳目前備受關注,按照海軍慣例,海軍軍官學校校長任職期滿後,一般將升任海軍副司令、司令,如顧崇廉、伍世文、高揚、張志澄、申伯之等都是這樣。有的甚至到參謀本部或“國防部”高就。但申伯之的醜聞一出,對王長銳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加上2008年陳水扁將下台,海軍出身的前“國防部長”李傑也已經下台,現任“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分別是空軍和陸軍出身,李傑在位時用的海軍人馬一部分已經被現任“國防部長”李天羽拿下。沒有人再會為王長銳說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