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

呂秀蓮

呂秀蓮,女,1944年6月7日生,台灣桃園縣人,祖籍福建省南靖縣書洋村。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台大法律研究所,系台灣“新女性主義”創始人,黨外運動人士。

1969年,呂秀蓮赴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比較法學,獲碩士學位。回台後,任“行政院法規委員會”科長,後改任《中國時報》、《台灣時報》專欄作家,拓荒者出版社社長,1990年11月,呂秀蓮加入民進黨,此後呂便以極端狂熱的“台獨”面目出現在台灣政治舞台上。

2013年10月26日下午,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爭取成為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 2018年5月30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呂秀蓮宣布“要跟民進黨說byebye”,為台灣政壇拋下震撼彈,傳出可能脫黨參選。2018年8月5日,呂秀蓮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因不想成民進黨敗選藉口,呂秀蓮不再參選台北市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呂秀蓮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桃園縣
  • 出生日期:1944年6月7日
  • 畢業院校:台灣大學
  • 主要成就:台灣“新女性主義”創始人
  • 代表作品:《新女性主義》、《新女性何去何從》、《幫他爭取陽光》
  • 祖籍:福建省南靖縣書洋村
  • 政治面貌:民進黨
家庭背景,個人履歷,人物事件,個人作品,社會評價,

家庭背景

呂秀蓮的父親與兩位叔叔在桃園景福宮後,經營南北貨商行“呂勝發”,在當時的桃園市做出了名氣。也因此,她童年時期家庭的經濟狀況不錯,呂秀蓮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順利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並於1969年至1971年第一次出國留學,並無意間認識所謂“歐洲台灣獨立聯盟”負責人張維嘉,第一次接觸到了所謂的“台獨”意識。

個人履歷

1978年呂秀蓮在美國獲得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學位,並決定返台參選桃園區域增額“立法委員”,後經“黨外”協調,以“黨外”人士身份參選桃園縣“國大代表”,並因此被國民黨正式開除黨籍。1978年底,由於美與台灣“斷交”,呂秀蓮又夥同其他50餘名“黨外”人士發表所謂“國是聲明”,聲稱“堅決主張台灣的命運應由1700萬人民來決定”,呂秀蓮還進一步稱,“整個台灣的歷史是部被異族統治而又反抗強權的民族運動史”,國民黨是“外來政權”。
呂秀蓮講話呂秀蓮講話
1979年8月,呂秀蓮參與創辦黨外雜誌《美麗島》,出任該雜誌社副社長,成為“黨外”運動後起的骨幹人物。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雜誌社以紀念“世界人權日”為由在高雄市組織集會並舉行火炬遊行,強烈要求台當局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後被當局鎮壓。
1984年3月,服刑未三分之一的呂秀蓮借舊病復發而獲“保外就醫”出獄,在其親戚資助下赴美國哈佛大學留學,研究國際法與人權。在美國期間,呂秀蓮創辦了“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與海外“台獨”分子聯繫頻繁。呂秀蓮長期提倡婦女運動、爭民主自由、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有台灣“新女性主義創造者與提倡者”和“黨外”“第一才女”之稱,但此時的呂秀蓮實際上已完全蛻變為一個激進的極端“台獨”分子。1988年,呂秀蓮自美返台。
1990年出任“民主人同盟會”理事長,“新女性聯合會”理事長。同年11月,呂秀蓮加入民進黨,此後便以極端狂熱的“台獨”面目出現在台灣政治舞台上。
2000年當選“副總統”,2004年連任。
2010年3月18日成立“九六共識推動聯盟”,主張“總統民選.主權獨立”。她說,凡曾行使總統投票權的民眾,均應共同確認台灣早在1996年就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維護國家主權完整,是全民的責任。
2013年10月6日,呂秀蓮在中市參加活動,現場出現支持她參選台北市長呼聲。呂秀蓮回應,若有必要,她才需要選,選贏最重要。呂秀蓮下午到台中市“台灣文化會館”參加活動。台灣中社副社長高嘉君在會中致詞時,表達支持呂參選台北市長。
2013年10月26日下午,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爭取成為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

人物事件

美麗島事件
呂秀蓮在1978年年底回國後,雖然其於桃園縣的參選在相當程度上掀起了一陣旋風,但是,隨著台美斷交的宣告,國民黨決定終止原本應該要在隔年舉行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於是,呂秀蓮決定更進一步地投入黨外運動的行列,擔任《美麗島》雜誌社副社長,也擔任“黨外候選人聯誼會”的秘書一職。1979年12月10日,震驚海內外的“美麗島事件”爆發,由於這20分鐘的演說,也由於她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的副社長,呂秀蓮在事後被政府以“暴力叛亂”的罪名起訴,求處12年有期徒刑,實際入獄服刑5年余。在1980年美麗島事件大審時間,呂秀蓮曾囚禁於景美看守所59號房,判刑確定後移監土城仁教所。
官邸租金風波
從呂秀蓮2000年6月租住台北市某路大樓以來,“在野黨”立委對她每個月高達45萬元的租金一直關注。總統府2000年編列出呂秀蓮520萬元的官邸租金預算,引起在野黨立委的強烈抨擊。2000年12月29日,立法院刪減呂秀蓮官邸全年租金120萬元,並通過一年內尋找其它房舍取代的解決辦法。
此後,總統府派人四處勘查,選定9處地方作為考慮對象,但呂秀蓮唯獨對已被列為古蹟的嚴家淦故居滿意,以“浮簽”或“口述”等方式數度要求將其列為優先,並以交通不便或不安全等理由拒絕接受其它方案。幾經周折後,總統府最終決定簽注泰安街台灣省政府主席官邸,後呂秀蓮否決此案,同時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幫忙為其官邸續租。
紅木家私風波
2001年8月31日,島內媒體披露總統府2002年度預算中,依舊編列呂秀蓮550萬元官邸租金,另外還編列出350萬元的官邸設備費用36項,總統府並詳細列出準備購買的紅木等家具項目,多項標明“高級品”。事情曝光後,高額的官邸租金與設備費再度引起呂秀蓮的不滿及社會各界抨擊。
呂秀蓮2001年9月1日向總統府開火,聲明自己毫不知情,總統府內有人以不實訊息惡意中傷她。新黨立委隨即批呂,稱她2000年從桃園搬到台北,花了總統府一千萬裝修費,用不知情搪塞真是昏庸。
和平獎騙局
2001年11月28日,一個突然冒出的“世界和平工作團”宣布呂秀蓮成為2001年的“世界和平獎”得主。2001年12月9日,呂秀蓮得到了這個所謂的獎項。當時台灣島內就此事大肆報導,陳水扁的老婆吳淑珍、前副總統李元簇、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坤及五院院長全部趕去觀禮以示隆重,但騙局很快就被人揭穿了,整個事情成為一個大笑料。
絕食救陳水扁
2014年台灣選舉國民黨遭遇重大敗選,在野黨“救扁議題”再起。呂秀蓮2014年12月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如馬英九2014年12月24日前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她將絕食抗議。
呂秀蓮將於2014年12月10日率領民進黨公職人員前往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如果馬當局聖誕節前仍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她將發起絕食抗議。2014年12月6日晚呂秀蓮出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感恩餐會時又再度做出上述表態。她稱,馬英九如果聰明,9日就應該把陳水扁還給我們;如果準備來不及,就在聖誕節平安夜以前,讓他回家,“如果阿扁救不出來,民進黨怎么執政、怎么樣來救台灣?”
對於呂秀蓮將絕食救扁,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稱,陳水扁早就該出來了,從他的身體狀況與醫療專業判斷都很清楚,“只要讓陳總統出來,一切都會沒事”;若陳水扁不趕快出來,“恐怕也不只有這樣的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稱,大家一起來努力,“倒不至於要走到那一步(指絕食)”。
棄選台北市長
2018年8月5日,呂秀蓮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呂秀蓮原已擘繪好台北國際大都會,希望能重現台北風華,無奈受到民進黨阻挫。為免民進黨將敗選責任諉過於她,她自民進黨主席提名姚文智參選後,即停止參選活動,民進黨若果敗選,應受歷史譴責。

個人作品

著有《新女性主義》、《新女性何去何從》、《數一數拓荒者的腳步》、《幫他爭取陽光》等。

社會評價

《台灣蘋果日報》在評論呂秀蓮時說“她的經歷在四大天王之中,首屈一指,在女性政治人物之中更是一枝獨秀,這一點無人否認。但是她的個性與情緒,經常令人不敢恭維,在不適當的時間,講刺耳的話,使她在黨內人緣不佳,但她的坦率敢言,在爾虞我詐的政界中也有可貴之處。”
美聯社(AP)曾以“台灣的民族敗類”為標題(Taiwan's ‘scum of the nation’)來形容呂秀蓮,同時明確指出呂秀蓮被“中國大陸指為神經病和民族敗類”。此外,該報導亦認為呂秀蓮競選總統前景渺茫。事後,呂秀蓮回應AP這樣的報導很不適當,她中午馬上打電話去要求AP改正。之後,美聯社方面把該報導稍微作出修改,把標題的“民族敗類”字眼去掉,但內容則沒有改變。
陳文茜說,呂秀蓮會寫下台灣版的“呂氏春秋”。
李敖說,“呂秀蓮翻臉的時候,無情、無信、不要臉!程度跟男人一樣,可是她速度快,掐速度,說變就變,你看一天以內,可以變那么多,要裝病的裝病,要出席的出席,要接受慰留的接受慰留。”
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眼中,“呂秀蓮是一位好強、自負、不服輸的女人。她一路走來,人緣不好,朋友更少,但女性有這個膽識,讓人不得不佩服。她在政壇看起來位高,權利卻是空的,現在她走的每一招都是險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