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憲嫄(王皇后(劉宋文穆皇后))

王憲嫄(劉宋文穆皇后)

王皇后(劉宋文穆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王憲嫄(428-464年),琅邪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皇后,宋武帝劉裕次女吳興長公主劉榮男之女,東晉丞相王導後代,散騎常侍王偃之女。

元嘉二十年(443年),武陵王劉駿納為王妃,生前廢帝劉子業、豫章王劉子尚、山陰公主劉楚玉、臨淮公主劉楚佩、皇女劉楚琇、康樂公主劉修明

元嘉三十年(453年),劉駿即位,是為宋孝武帝,冊為皇后。大明八年(464年),宋孝武帝去世,劉子業即位,尊為皇太后。同年八月,王憲嫄去世,時年三十八歲,諡號文穆,與宋孝武帝合葬於景寧陵。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王憲嫄
  • 別稱:文穆皇后
  • 所處時代:南朝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琅琊臨沂
  • 出生時間:428年
  • 去世時間:464年
  • 主要成就: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的皇后
人物生平,嫁於劉駿,立為皇后,因病去世,軼事典故,親屬成員,父母,兄弟,丈夫,子女,

人物生平

嫁於劉駿

元嘉二十年(443年),王憲嫄嫁給宋文帝劉義隆第三子武陵王劉駿,成為武陵王妃,很得劉駿的寵幸。生前廢帝劉子業、豫章王劉子尚、山陰公主劉楚玉、臨淮康哀公主劉楚佩、皇女劉楚琇、康樂公主劉修明

立為皇后

元嘉三十年(453年)正月,劉駿長兄太子劉劭弒殺宋文帝,當時劉駿入京討伐元兇劉劭,王憲嫄留在尋陽。同年四月二十七日,劉駿登基,是為宋孝武帝,便將王憲嫄和母親路惠男迎回都城建康。五月十四日,宋孝武帝立王憲嫄為皇后。
大明四年(460年),皇后王憲嫄率領內宮嬪妃在西郊親自種桑養蠶,皇太后路惠男前往觀看禮儀。宋孝武帝頒下詔書說:“我在黎明占卜吉凶的預兆,測定時辰揮動雉羽舉行舞祭儀式,乃詔告內宮嬪妃,親身前往養蠶之處養蠶。皇太后走下鑾輿隨從皇上臨幸,禁止行人,清除道路,以觀看養蠶典禮儀式。綠色的蘧麥已經具備,宮女們的禮帽前後佩戴著剛織好的絲帶,眾多宮娥美女散發椒木香氣,這裡成為后妃們居住的宮闈。京畿內嬪妃公主以下,可酌量頒發賞賜。”

因病去世

大明八年(464年)閏五月十六日,宋孝武帝去世,當日劉子業即位,史稱前廢帝。七月,劉子業尊奉母親王憲嫄為皇太后,稱其所居宮殿為永訓。不久,王憲嫄病重,派人叫劉子業前來見她。劉子業說:“病人身邊多鬼怪,很可怕,怎么能前去呢?”王憲嫄聽後大怒,對侍者說:“拿刀來,把我肚子剖開,看看怎么會生出這樣一個好兒子!”八月十四日,王憲嫄在含章殿去世,時年三十八歲,諡號文穆皇后。九月十九日,王憲嫄與宋孝武帝合葬於景寧陵。
《宋書·卷六·本紀第六》《宋書·卷七·本紀第七》《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一》《南史·卷十一·列傳第一》有記載。

軼事典故

王憲嫄死後數日,劉子業夢見王憲嫄對他說:“你不孝不仁,本來就無人君之相。劉子尚也像你一樣愚笨無德,也不是皇位的傳人。孝武帝違背道德,肆虐妄為,得罪了神靈,兒子雖多,並無一人能繼承大業。皇位應還給文帝之子。”後來,果然宋文帝的兒子宋明帝劉彧即位,驗證了劉子業的夢。

親屬成員

父母

先祖:王導,東晉丞相,太傅。
父親:王偃,東晉丞相王導玄孫,官至散騎常侍、右衛將軍,追贈開府儀同三司,諡號恭公。
母親:吳興長公主劉榮男,宋武帝劉裕第二女。

兄弟

王藻,王偃長子,東陽太守,娶宋文帝劉義隆第六女、臨川長公主劉英媛

丈夫

宋孝武帝劉駿

子女

  • 兒子
前廢帝劉子業
豫章王劉子尚
  • 女兒
山陰公主劉楚玉
臨淮康哀公主劉楚佩
皇女劉楚琇
康樂公主劉修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