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和皇后(王皇后(明光宗孝和皇后))

孝和皇后(明光宗孝和皇后)

王皇后(明光宗孝和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孝和皇后王氏(-1619年),本名失考,中國明朝皇族女性,出身順天府(今北京),新城伯王鉞之女。 為明光宗朱常洛才人,生有二子明熹宗朱由校、簡懷王朱由㰒。

萬曆年間,朱常洛尚為皇太子時,王氏為其選侍,是他身邊較早的妃妾之一。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王選侍進封“才人”,次年生下光宗長子朱由校。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三月逝世。

其子熹宗即位後,尊上生母王才人諡號,稱孝和恭獻溫穆徽慈諧天鞠聖皇太后,遷葬光宗慶陵,神主奉祀於奉先殿。崇禎十一年(1638年)三月,明思宗為生母劉氏以加上孝純太后的尊謚,於御用監得孝和太后及孝靖太后(明光宗生母)玉冊玉寶,始命有司獻於廟。

基本介紹

  • 本名:王氏
  • 別稱:孝和皇后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北京
  • 出生時間:1604年
  • 去世時間:1619年
  • 位分:王才人→王太后
逝世原因,相關史料,《明史》,《酌中志》,

逝世原因

據《明史》所載,王氏是被光宗的寵妃李選侍(即李康妃,通常稱她“西李”)凌辱、毆打致死的。《明史列傳二》記載:“熹宗即位,降敕暴選侍凌毆聖母 因致崩逝及妄覬垂簾狀“......選侍因毆崩聖母,自忖有罪,每使宮人竊伺,不令朕與聖母舊侍言,有輒捕去"、《彤管拾遺》記載”皇考選侍李氏,恃寵屢行,氣毆聖母,以致崩逝,使朕抱終天之恨。朕雖幼,未嘗忘也。“
王氏的才人封號是由明神宗(萬曆皇帝)親賜的,在當時太子宮中,王氏的地位僅次於太子妃郭氏。郭氏病死後,按“母以子貴”的慣例,王才人成為太子宮中地位最尊貴的女人。但是西李非常得寵,恃寵而驕,根本不把王才人放在眼裡,經常侮慢凌虐王才人,二人素來不和。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不知何故(推測二人很可能是發生了口角),西李仗勢毆打凌辱王才人。那時候王才人已經失寵,受太子的冷落,見不到太子,無法伸冤,不久便悲憤而死。她臨死之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與西李有仇,負恨難伸。”

相關史料

《明史》

《明史·卷一百十四·列傳第二》:
孝和王太后,熹宗生母也,順天人。侍光宗東宮,為選侍。萬曆三十二年進才人。四十七年三月薨。熹宗即位,上尊謚曰孝和恭獻溫穆徽慈諧天鞠聖皇太后,遷葬慶陵,祀奉先殿。崇禎十一年三月以加上孝純太后尊謚,於御用監得後及孝靖太后玉冊玉寶,始命有司獻於廟。忠賢黨王體乾坐怠玩,論死。蓋距上謚時十有八年矣。
熹宗即位,降敕暴選侍凌毆聖母因致崩逝及妄覬垂簾狀。而御史賈繼春進安選侍揭,與周朝瑞爭駁不已。帝復降敕曰:“九月一日,皇考賓天,大臣入宮哭臨畢,因請朝見。選侍阻朕暖閣,司禮監官固請,乃得出。既許復悔,又使李進忠等再三趣回。及朕至乾清丹陛,進忠等猶牽朕衣不釋。甫至前宮門,又數數遣人令朕還,毋御文華殿也。此諸臣所目睹。察選侍行事,明欲要挾朕躬,垂簾聽政。朕蒙皇考令選侍撫視,飲膳衣服皆皇祖、皇考賜也。選侍侮慢凌虐,朕晝夜涕泣。皇考自知其誤,時加勸慰。若避宮不早,則爪牙成列,朕且不知若何矣。選侍因毆崩聖母,自忖有罪,每使宮人竊伺,不令朕與聖母舊侍言,有輒捕去。朕之苦衷,外廷豈能盡悉。乃諸臣不念聖母,惟黨選侍,妄生謗議,輕重失倫,理法焉在!朕今停選侍封號,以慰聖母在天之靈;厚養選侍及皇八妹(樂安公主朱徽媞),以敬遵皇考之意。爾諸臣可以仰體朕心矣。”已,復屢旨詰責繼春,繼春遂削籍去。

《酌中志》

孝和皇后 ,即才人王娘娘 ,臨崩時,托寫遺言云:與西李娘娘有仇者,良相執筆也。
三十三年十一月十四日人定後,先帝誕生,是時宮門扃矣。光廟差年老宮人柴德女赴仁德門外報喜,光廟於星月之下獨步殿陛,旁徨不安。先監矩立奏神廟,即轉奏慈聖皇太后,闔宮歡忭,柴德女還報,光廟乃喜。此時,先帝生母孝和皇后未有名封,該正者問曰:發外旨意作何稱謂?先監曰:前曾有旨,多選淑媛,不好稱別樣名色。今可稱曰欽命選侍某氏出不亦宜乎?故曰欽命選侍王氏出者,即孝和皇后也。禮部先擬封夫人,神廟不允。特稽考,更之曰:才人,實神廟之聖學博洽也。明年春,加上慈聖、宣文、明肅、貞壽、端獻。皇太后曰:慈聖、宣文、明肅、貞壽、端獻、恭熹皇太后,光廟生母,恭妃王娘娘進封為皇貴妃,即孝靖皇后也。光廟誕先帝至今上共五位,公主八位,今存三位。懿妃傳娘娘生皇五妹,封寧德公主,駙馬劉有福所尚者也;皇六妹封遂平公主,駙馬齊贊元所尚者也;康妃李娘娘生皇八妹,封樂安公主,駙馬鞏永固所尚者也。
先是天啟七年修建元宮時,計妥安梓宮寶座,合容安光廟老爺、孝元郭老娘娘、孝和王老娘娘三位梓宮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