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尚

劉子尚(451年-465年),字孝師,南朝宋孝武帝劉駿次子,母為皇后王憲嫄孝建三年(456),被封為西陽王,並任揚州刺史,時年不過十五、六歲。大明五年(461)改封為豫章王,任會稽太守

七年(463)更加號車騎將軍散騎常侍前廢帝劉子業時,讓劉子尚任揚州與南徐州兩州都督,領尚書令一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子尚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男
人物簡介,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

人物簡介

起初,劉駿因為劉子尚是皇后之子,也是太子的弟弟,故對他還相當重視注意。但後來劉駿寵愛殷淑儀,連帶對她所生的新安王劉子鸞疼愛有加,劉子尚的寵愛也就漸漸衰落了。
等到他長大以後,不但才能凡庸,而且人品個性頑劣兇惡,頗有其兄劉子業之風。劉彧將劉子業殺害後的第二天,以皇太后路惠男的名義下令:“豫章王劉子尚個性頑劣,窮兇惡極,悖行天理;會稽長公主劉楚玉縱慾淫亂,私藏男寵,毫無人倫之道可言。現在,可以賜他們兩人在自宅自盡。”姊弟遂自盡死,劉子尚時年十六歲。

家庭成員

父母

兄弟

前廢帝劉子業,劉子尚同母兄
晉安王劉子勛
安陸王劉子綏
劉子深,早夭
永嘉王劉子仁
劉子鳳,早夭
始安王劉子真
劉子玄,早夭
邵陵王劉子元
劉子衡,早夭
劉子況,早夭
南平王 劉子產
晉陵孝王劉子云
劉子文,早夭
廬陵王劉子輿
南海哀王劉子師
淮陽思王劉子霄
劉子雍,早夭
劉子趨,被殺
劉子期,被殺
劉子悅,被殺

姐妹

山陰公主劉楚玉,劉子尚同母姐
安固公主
安吉公主
臨淮公主劉楚佩,劉子尚同母姐妹
劉楚琇,劉子尚同母姐妹
康樂公主劉修明,劉子尚同母姐妹
縣公主劉氏,被劉子業賜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