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皇后(明神宗孝靖皇后)

王皇后(明神宗孝靖皇后)

孝靖皇后王氏(1565年2月27日-1611年10月18日),宣府都司左衛人(原屬河北宣化,現屬河北張家口懷安縣)。明神宗萬曆皇帝朱翊鈞皇貴妃,明光宗朱常洛之生母。

基本介紹

  • 本名:王淑蓉
  • 別稱:王恭妃、王皇貴妃、孝靖皇后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河北張家口懷安縣左衛
  • 出生時間:嘉靖四十四年正月二十七日
  • 去世時間:萬曆三十九年九月十三日
  • 主要成就:忍辱負重,將兒子拉扯成人
  • :朱常洛(明光宗泰昌皇帝)
  • :朱軒嫄(雲夢公主)
  • 寢宮:景陽宮
人物生平,相關史料,

人物生平

孝靖皇后王氏,出身於中下級軍官家庭,父親王朝窶,在女兒未被選入宮之前考中武舉人,官任錦衣衛百戶(正六品)。隆慶二年,也即王氏3歲時,家從左衛遷到京城。王氏生於嘉靖四十四年正月二十七日寅時,有地方志記載她名叫"王淑蓉"(待考證)。
萬曆初年,朝廷為明神宗皇帝大婚,在民間大範圍選美,13歲的王氏順利通過前幾關選美入宮,但是沒能進入前三名。選美前三名中的王喜姐被欽定為皇后(孝端顯皇后),另兩位女子分別冊為劉昭妃宣懿太妃)、楊宜妃。落選的女子一部分按規矩遣返回鄉、一部分條件較為出色者則留宮成為宮女。王氏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於萬曆六年二月初二日(1578年)分配到慈寧宮,侍奉明神宗的生母李太后孝定太后)。
還是少年的皇帝朱翊鈞路過慈寧宮,與她結下一夜情,她遂有孕。事後朱翊鈞羞悔並試圖隱瞞忘卻,但其母李太后發現了,抱孫心切,照顧了她母子。1582年7月封為恭妃。8月,皇長子朱常洛出生,是為明光宗。當時她16歲。她還生有一位公主,即皇四女雲夢公主,早夭。
不久,寵妃鄭氏生皇三子朱常洵進封皇貴妃,恭妃卻未得進封。
按制度,在皇后無子的情況下,王恭妃所生的長子朱常洛應為太子。但朱翊鈞喜愛鄭貴妃,欲立其子朱常洵為太子,遭李太后和群臣極力反對。朱翊鈞和鄭貴妃於是遷怒於王恭妃母子,對她極盡冷落、虐待與迫害。
1601年,朱翊鈞不得已冊立長子朱常洛為皇太子,恭妃仍不進封。1606年,皇長孫出生,朱翊鈞為母親李太后加徽號,這才進封恭妃為皇貴妃,但始終將她擱置冷落在景陽宮,也不允許她與兒子見面。
1611年10月18日,王貴妃病危,太子朱常洛請旨前去探望,此時王貴妃所居住的景陽宮依然深鎖不開。太子命人砸開門鎖,才得以進入。
王貴妃早已哭瞎雙眼,她手拉兒子的衣服,泣道:“有兒長大如此,我死何恨!”,母子倆抱頭痛哭,然後氣絕而死,年47歲。大學士葉向高請求厚葬貴妃,不理。再三請求,乃同意安葬天壽山,但不撥給守墳人和費用,致使王貴妃的墳塋很快荒蕪。謚曰溫肅端靖純懿皇貴妃。
明光宗即位後,下旨追尊母親。還未辦成,就在‘紅丸案”中不明不白死去,即位僅一個月。明熹宗即位,為祖母上尊謚曰孝靖溫懿敬讓貞慈參天胤聖皇太后,以皇后禮儀遷葬定陵,祀奉慈殿。太后父王天瑞,封永寧伯。

相關史料

明史·后妃列傳二》
孝靖王太后,光宗生母也。初為慈寧宮宮人。年長矣,帝過慈寧,私幸之,有身。故事:宮中承寵,必有賞賚,文書房內侍記年月及所賜以為驗。時帝諱之,故左右無言者。一日,侍慈聖宴,語及之。帝不應。慈聖命取內起居注示帝,且好語曰:“吾老矣,猶未有孫。果男者,宗社福也。母以子貴,寧分差等耶?”十年四月封恭妃。八月,光宗生,是為皇長子。既而鄭貴妃生皇三子,進封皇貴妃,而恭妃不進封。二十九年冊立皇長子為皇太子,仍不封如故。三十四年,元孫生,加慈聖徽號,始進封皇貴妃。三十九年病革,光宗請旨得往省,宮門猶閉,抉鑰而入。妃目眚,手光宗衣而泣曰:“兒長大如此,我死何恨!”遂薨。大學士葉向高言:“皇太子母妃薨,禮宜從厚。”不報。復請,乃得允。謚溫肅端靖純懿皇貴妃,葬天壽山。齋
光宗即位,下詔曰:“朕嗣承基緒,撫臨萬方,溯厥慶源,則我生母溫肅端靖純懿皇貴妃恩莫大焉。朕昔在青宮,莫親溫凊,今居禁闥,徒痛桮棬,欲伸罔極之深悰,惟有肇稱乎殷禮。其準皇祖穆宗皇帝尊生母榮淑康妃故事,禮部詳議以聞。”會崩,熹宗即位,上尊謚曰孝靖溫懿敬讓貞慈參天胤聖皇太后,遷葬定陵,祀奉慈殿。後父天瑞,封永寧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