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冰毒

冰毒即吸食冰毒,吸毒人員用“冰壺”來吸食的方法叫做“溜冰”。為吸毒人員吸食冰毒的一種主要方式,通常使用一個透明瓶子,上方裝有2根吸管,點火吸食。這裡所說的溜凍的“冰”其實就是冰毒,冰毒的學名叫“甲基苯丙胺”,實質上就是吸冰毒。

甲基安非他明:是一種能令人上癮的興奮劑藥品,它強烈刺激大腦的某些系統。甲基安非他明:在化學結構上與安非他明非常相似,但它對大腦中樞系統的影響更大。這兩種藥品都有一定的醫療用途,主要用於治療肥胖症,但是它們的治療用途有限。甲基安非他明有很多俗稱,如“快快”(speed)、“麥斯”(meth)、和“粉筆”(chalk)。氫氯甲基安非他明是無色透明的塊狀晶體,與冰相似,可以吸菸的方法吸入。它俗稱“冰”,“水晶”和“玻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溜冰毒
  • 別名:吸食冰毒
  • 工具:冰壺
  • 方法:點火吸食
歷史,影響,危害性,測試冰毒,

歷史

甲基安非他明於1919年由日本所發展出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爭雙方都廣泛使用甲基安非他明讓軍隊保持清醒。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駕駛員在執行自殺任務前也使用甲基安非他明。大戰之後,日本軍方所囤積的甲基安非他明流通到市面上,也使得靜脈注射毒品的風氣流行了起來。在 1950年代,甲基安非他明被用作抗憂鬱藥和幫助控制飲食。由於容易取得,甲基安非他明被大學生、卡車司機與運動員用來作為非藥品的興奮劑。因此毒品的濫用,就這樣地散播開來。目前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估計,全球生產的安非他明類興奮劑,包括甲基安非他明,每年約有 500噸。在台灣根據 2002年的統計,毒品濫用者裡面,有 52%是以甲基安非他明類為主。2003年緝毒的毒品當中,有 46%是甲基安非他明類。這都顯示出毒品被濫用的程度非常驚人。
腦神經的損害:甲基安非他明釋放出大量的神經傳導素多巴鞍以刺激腦細胞、強化情緒和四肢活動。甲基安非他明還可能毒害腦神經、損害包含神經傳導素多巴鞍和血清張力素的腦細胞。在服用甲基安非他明一段時間之後,它可能會引起神經傳導素多巴鞍含量的降低,從而導致類似帕金森病的症狀,這是一種嚴重的肢體運動失調的病症。
成癮:甲基安非他明可以口服、鼻吸(用鼻子將粉末吸入)、靜脈注射和抽吸。在靜脈注射和抽吸後,使用者立刻感覺到強烈的刺激,稱“rush”或“flash”(快感),這種情形只持續幾分鐘,使用者形容說它能帶來極大的快感。口服和鼻吸則會帶來高程度的、不太急速的快感。服用者可以很快地上癮,並且增加服用次數和用量。 相信大家對安非他明這名詞並不陌生,早期安非他明被引進台灣時,許多人就用安非他明讓自己可以數天不眠不休的熬夜工作,進而造成身體及心靈上極大的破壞。而一般最常被濫用的就屬甲基安非他明,它是危險及強效的化學物質,就如所有毒品一樣,一開始有興奮劑的作用,但之後開始有系統的破壞身體。甲基安非他明極易使人上癮,會消耗身體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並引起強烈的依賴性,最後只能靠使用更多的毒品來減輕自身的痛苦。當一個人服用甲基安非他明後,會有一種健康和充滿精力的錯覺,所以他將迫使他的身體比平常運作的更快更激烈。因此,毒品使用者在其藥效過後會感受到劇烈的沮喪,或身體及精神上的衰竭。由於持續使用毒品,將降低人們對飢餓的自然感覺,服用者可以感受到體重急劇下降,就曾有不肖業者利用這點將其參入減肥藥中,達到體重下降的效果。甲基安非他明所造成的負面效應包括有:睡眠習慣異常、機能亢進、嘔吐、幻想自己有力量、攻擊性。其他令人擔心的影響包括:失眠症、困惑、幻覺、焦慮、妄想症和侵犯行為的增加。有一些案例指出,服用毒品可造成足以致命的抽畜。對藥物毒品如何傷害人們的身體、心靈想要有更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們,可以參閱 L.羅恩 賀伯特所著作的清新身體 清新心靈一書,裡面詳細介紹了其基本原理及解決方法。

影響

短期影響
在服用哪怕是少量的甲基安非他明後,腦中樞神經系統(CNS)的反應包括:驚醒現象加重、肢體活動增加、食慾減弱、盜汗增加、高熱、陶醉。其它腦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還包括易怒、失眠、困惑、顫抖、全身抽搐、焦慮、妄想和有攻擊性。高熱和全身抽搐可以導致死亡。
長期影響
甲基安非他明導致心跳加速和血壓增高,這種情況可導致腦血管永久性損害,可產生中風。甲基安非他明的其它影響還包括呼吸系統問題、心跳失常和食慾急劇減退。服用甲基安非他明可以導致心臟衰竭和死亡。

危害性

冰毒號稱“毒王”,它的化學名為:甲基安非他明或者甲基苯丙胺。就該問題,專程諮詢了防復吸專家(上海某自願戒毒中心主任):簡言之,冰毒對人體的危害,就是直接對人體的大腦產生的摧殘,破壞人體的大腦組織。月吸食冰毒5次以上者,2年左右,便可產生明顯的精神病人的症狀。而一旦造成精神病人的症狀,則是無法治癒的。對於此類吸毒者,他比吸食海洛因人群更可怕,因吸食海洛因人群主要控制的是防復吸,同時對家人不具有攻擊性;而吸食冰毒人群,他可以一個月一次,半年一次,但最終結果還是直接對大腦的硬性損害而導致精神病,而這種人群,他除了對自身家庭具有攻擊性,還對社會百姓具有很大的攻擊性,所以最終必須強制性的一直關在精神病院中。同時,一旦吸食冰毒者產生了明顯的精神病人的症狀後,戒毒所也是拒絕接收的。
“冰”的成癮者,以每天要強迫性服用大量毒品為待征。這些人已對毒品產生了較強的依賴性,毒品已成為他們生活的必需品。這種口服濫用方式的危險之一是導致有害的“興奮劑--安眠藥”,即“興奮--抑制”濫用循環。每天使用“冰”以保持興奮,否則他們難以度過;夜時必須用安眠藥鎮靜他們高度興奮的神經,彌補“冰”作用後期的不快效應,否則亦難過。次日又開始這種惡性循環,如此反覆,不能自拔。這種惡性循環極易導致過量中毒。
“冰”的濫用者,採用靜脈注射的目的是為了捕捉和感受一種短暫即逝的強烈快感或興奮,這種體驗對濫用者的求藥行為起著正性強化作用。快感過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嚴重抑鬱、疲勞和激怒,這是一種痛苦的體驗,這種痛苦與再次尋味“快感”的強烈欲望相交織,導致強迫性用藥行為。這種使用毒品方式,極易導致精神病狀態,表現出活動過度,情感衝動,野蠻,妄想,偏執狂,幻覺甚至有殺人傾向。此種狀態過後,出現一種極度衰竭和抑鬱狀態,也有因嚴重抑鬱而自殺者。 “冰”長期濫用後突然停止使用,患者會出現高度疲勞、精神抑鬱、飢餓感,以及強烈的求藥行為。這就是戒斷綜合徵。 過量的使用冰毒可導致急性中毒。嚴重者出現精神混亂、性慾亢進、焦慮、煩躁、幻覺狀態。長期濫用可造成慢性中毒、體重下降、消瘦、潰瘍、膿腫、指甲脆化和夜間磨牙。靜脈注射方式濫用者可引起各種感染合併症;包括肝炎、細菌性心內膜炎、敗血症和愛滋病等。高劑量或重複使用“冰”可產生中毒性精神病,表現有被害妄想、幻覺,多為幻視,也可能出現聽幻覺和觸幻覺。現代醫學稱之為苯丙胺精神病。毒品的耐受性隨長期使用而增加,對於未產生耐受的人,使用苯丙胺30毫克便會引起中毒。而有報導,長期濫用者,為了達到初期使用時的欣快效應,竟將劑量增至2000毫克,這極易引起急性中毒,可造成驚闕、昏迷甚至死亡
以下為摘自南寧市政府網站:
毒品種類多樣化、吸食毒品異地化、販賣毒品專業化、涉毒人群普及化、參與人群固定化、涉毒活動隱秘化、與其他違法犯罪活動交織化。這“七化”,是上海目前禁毒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
雖然在國際禁毒大勢的壓力下,海洛因等傳統毒品從種植園地到消費市場逐漸萎縮。但冰毒等新型毒品的“異軍突起”,已讓禁毒受到新的挑戰。據警方透露,近年來,冰毒已逐漸成為上海毒品消費市場的主力,在一些娛樂場所,“溜冰”、嗑搖頭丸、嘗“開心果”成為一種“時尚”。因為對新型毒品認識不清,一些白領也因為疏解壓力、圖新鮮、經不住引誘,加入吸毒者行列。
要讓毒品消費市場萎縮,需要大力開展禁毒宣傳;搞好禁毒宣傳,則必須破除許多人的誤區。現在的一些年輕人聽到海洛因、古柯鹼鴉片,可能會感到害怕,但對於冰毒、搖頭丸、K粉等同樣是毒品、同樣會成癮、同樣危害巨大的藥物,卻等閒視之。
海洛因等傳統毒品,主要破壞的是人的免疫系統,吸毒者很容易百病纏身,但對於社會的破壞是間接的,大多是為籌集毒資鋌而走險,衍生偷竊、搶劫等犯罪活動。冰毒等新型毒品,破壞的卻是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最終導致的結果是藥物性精神病。一些吸毒者會產生被害妄想,無視社會秩序,直接給公共安全造成巨大隱患。據警方調查,去年發生在外環線上的10多輛汽車被砸的事件,當事人就是剛剛吸食了冰毒。近年來多起跳樓事件,也與吸食冰毒後產生的幻覺有關。
冰毒之毒,有一個直觀的例子。上海緝毒刑警在北京參加公安部培訓時,曾看到過吸食冰毒者死亡後的大腦解剖。專家介紹,每吸食一次冰毒,高度興奮下,人的大腦皮層上會形成一處水泡,水泡破裂後,就留下一處疤痕,許多長期吸食冰毒者,大腦上可謂千瘡百孔。一旦達到承受極點,就會惡化為精神疾病。
當你的手伸向毒品前,想想千瘡百孔的大腦,也許可以擊破那“短暫天堂”的誘惑。

測試冰毒

可自行購買冰毒檢測試紙進行家庭尿液快速檢測。3分鐘即可判定是否吸食冰毒,操作方便、準確。這種產品為全國廣大公安、戒毒所、勞教所、徵兵體檢、出入境等職能單位所廣泛使用。產品樣圖如圖所示:針對目前廣大溜冰者及溜冰者的家人、朋友對冰毒的危害性只是很膚淺的認為它沒什麼可怕的,而且也不上癮的錯誤認識的現象。我們有義務和責任讓更多的吸毒者及吸毒者家屬對冰毒的膚淺的認識真正的認識到冰毒的危害性。而真正要讓吸毒人自己和吸毒人家庭認識到冰毒對人體的危害性,才能自己遠離毒品。家庭才能和睦,家和萬事興。社會才能更穩定。
同時對正在吸食冰毒的人群提出一個口號:想不當精神病,想不被一輩子關在精神病院中,那就從現在起,把吸管、瓶罐永遠扔進垃圾桶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