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城古建築群(汾城)

汾城古建築群

汾城一般指本詞條

汾城鎮地處襄汾縣城西南16公里處,唐初為尉遲公的封地鄂公堡,唐貞觀七年縣城由古城遷於此,名為太平縣,由於歷朝的建設,使汾城留下了大批的古建築,被譽為山西省十大古建群之一,總面積大約為二萬平方米,(以鼓樓為中心依次由北向南排列為城隍廟、文廟、明倫廟、鼓樓、學前磚塔、縣衙大堂、關帝廟、社稷廟、洪濟橋、城牆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汾城古建築群
  • 地理位置襄汾縣汾城鎮
  • 開放時間:8:30—18:30
  • 門票價格:成人票:20元     兒童:10元
景點概況,景點簡介,主要景點,城隍廟,文廟,明倫廟,鼓樓,學前磚塔,縣衙大堂,關帝廟,社稷廟,洪濟橋,城牆,網友討論,辛店山山,湖李黑娃哥,

景點概況

汾城古建築群(第六批國保)
汾城鎮
時代:金至清汾城鎮唐初為尉遲公的封地鄂公堡,唐貞觀七年縣城由古城遷於此,名為太平縣,歷朝均有修建。

景點簡介

汾城古建築群位於襄汾縣城西16公里處,交通便利,南同蒲鐵路、大運高速公路、晉韓高速公路縱橫交錯,與臨汾、太原、洛陽西安石家莊鄭州等城市聯繫有著十分便捷的交通條件。
汾城古建築群歷史悠久,為唐朝初期尉遲公的封地鄂公堡,經過唐、明、清等朝代的建設,使汾城留下了大批的古建築物,被譽為山西省十大古建築群之一,2005年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和旅遊開發價值。目前,汾城古建築群已完成了修建性規劃,並對部分景點進行了修復。
現存建築以鼓樓為中心,由北向南依次為城隍廟文廟鼓樓、學前磚塔、縣衙大堂、關帝廟、社稷廟、洪濟橋、城牆等,共有40餘座古建築,時代從金大定二十三年(1184年)至清代末期,總面積約2萬平方米。是一組保存較完整的古建築群。其整體建築與規制,仍保持著我國縣級城市建築的布局,是研究當時社會縣級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珍貴史料。

主要景點

城隍廟

明烘武二年,建築面積4千平方米,由影壁、石旗桿、二牌坊、山門、過亭舞台、獻亭、大殿鐘鼓樓二樓及西廡組成,屋面琉璃構件保存完整。正脊與垂脊魚龍變化,花鳥怪獸,仙人彩馬,五顏六色,光彩奪目,不失為明代琉璃佳作,一九六一年被公布為縣保單位。

文廟

建築面積為6千平方米,始建於唐,元代至元六年重建,明清修復,它主要建築有影壁、欞星門泮池大成門、名宦祠與鄉賢祠,東西兩廡,月台大成殿藏經樓崇聖祠組成,一九六一年公布為縣保單位。

明倫廟

創建於元代,面積283平方米,現做碑林使用,內收藏幾十通石碑,其中有我省保存最完整的北魏正光二年(512)的造像碑,以及北齊隋唐造像碑碣和書法碑碣等。
城隍廟與文廟前後相倚,僅以一條街道隔開,但又被橫街豎立的兩回事座木牌坊連在一起,城隍廟的石制旗桿和五彩琉璃影壁,就緊貼在文廟的後牆上。兩廟除高低錯落的五顏六色的琉璃頂建築外,還有數人合抱的千年古柏,郁蔥參天,蔚為大觀,空中望去,紅牆綠瓦被濃綠點綴分開,古樸神秘之感,由然而生。

鼓樓

位於十字街中心,始建於唐貞觀年間,現存為清康熙47年重建,清道光於民國重修,十字歇山重檐樓閣式建築,通高約15米左右,底座為十字券洞式拱洞通往四街,分上下兩層,下層周砌女兒牆, 中部沿四立柱砌清水牆,四面開門,內部以木梯登二層。二層置木欄桿,可遠眺四方,上下兩層以斗拱承托出檐和翼角。外觀威嚴而華麗。

學前磚塔

始建年代不詳,塔高24米,塔基周長20米,為八角形,總計九層,六一年公布為縣保單位。

縣衙大堂

始建於唐,原為鄂公帥府,康熙三十四年毀於大地震,三下五年重修,一九六一年公布為縣保單位。

關帝廟

位於小東門內街北,座東向西,建於元大德四年(1300年),現存大殿,面積為196平方米,面闊五間,懸山頂,琉璃瓦布頂,宏偉壯觀,大殿保存完整。

社稷廟

位於南關石坡北側,建於明代洪武年間,清嘉慶、道光年重修。現存有:獻殿、大殿 、、樓二樓,東西兩廡,它的木雕與彩繪精巧細膩,美觀大方,實為雕刻藝術中的精華。

洪濟橋

位於南關石坡下,東西向:橋身為石砌單券單孔拱橋,券頂雕吐水龍首,橋上東西縱向建橋廊五間,木石結構、單檐歇山頂,金大定23年(1184年)建,橋上建有橋廊五間,清乾隆年間將橋廊木柱易為石柱,民國九年重修,即今保存完整。

城牆

太平縣城牆原為夯築土牆,崇禎四年,縣令魏公韓大興土木,“采石油為基,累以磚”,現存的城牆以西城為最好。

網友討論

辛店山山

汾城古建的修復開發,在著重主體的同時,務必要搞好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並將其納入整個襄汾文化旅遊區的合理設計之中。 無疑地,它的修復與開放,將大大提高我縣旅遊事業的整體實力,伴之而來的也將是對景區實際接待水平的嚴峻考驗。
景區周邊文化氛圍的綢繆與全縣民眾文明素質的提高,事關旅遊品牌的建設提升與旅遊產業的持續發展,從一開始,就要有合理可行的規劃,超前地預留潛力空間,避免"今年蓋,明年拆"的"鼠目工程"。 在著力旅遊開發的同時,更要不遺餘力的深挖細作本土民間文化藝術,爭取在短期內打響做強幾個文化品牌,形成文化與旅遊相輔相成,共同繁榮的良好局面。
我縣文化資源相當豐富,鼓樂、獅舞、蒲劇、民間故事傳說等等,可以說歷史悠久,底蘊深厚。這一筆筆寶貴的文化財富,如何能轉化提升為規模產業產,造福全縣,尚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最近的“民間藝術展”就是個很好的形式。毛主席說:革命首先要製造輿論。道理一樣,賣東西你先得打廣告,嫁閨女你還得找媒婆幫你好好宣傳。
以我之見,我縣的文化藝術花園裡,書法藝術不僅一枝獨秀,而且相對地具有比較廣泛的民眾基礎。歷史上現當代也是名人輩出,群英薈萃。如能借鑑深圳大芬油畫村的創業經驗,突破守舊自閉的小家心理,形成政府搭台扶持,民間自主唱戲的產業格局,創造性地打造一個襄汾書法村,使其書法作品的搖籃大而化之形成書法產品的基地,再通過各景區視窗的宣傳,進一步擴大周邊以至全國直至海外的市場,在我想來不是不可能的。
咱襄汾有句歇後語說:茶壺裡的扁食-----干著急倒不出來。我縣文化產業的現狀仿佛正有這樣的尷尬,看來不大開蓋子是不行了,大不了破了這茶壺,放扁食到大盆里去,痛痛快快地來它個餃子宴,怎么著也比悶在茶壺裡強吧。

湖李黑娃哥

這幾年到處都在嚷嚷“文化創意產業”如何如何,襄汾最切實可行的是扶持這些民間藝人,給他們一個能夠創業發展的舞台。北京有“七九八工廠”、“畫家村”多處、“民俗旅遊村”多處,政府目的就是要引導把這些小、散、亂的民間藝術和手藝歸集起來,形成合力,給人壯大集中的感覺,再與市場相結合,藝術家、表演家、手藝人有了收入,他們才能留下來、守的住、再發展。
襄汾正在建設投資過億元的丁陶大廈若能給這些民間人才搭建一個創業的文化藝術的產業舞台,讓大家能有一席之地作為工作室,讓熱愛文化藝術的襄汾人能有一個尋訪、親近的去處,這難道不是產權單位縣中小企業局的一件功德無量的大好事嗎?如果按照規劃搞成什麼培訓中心,怎能不令人懷疑會不會變質為權錢階層娛樂消費的私人會所呢?
襄汾要建成文化名縣,不是裝面子,而是確實要形成一個堅強有力的文化產業,面對市場,這個產業要生存,要貢獻GDP。打個比方,市場好比是個大池子,政府就是那放水的人,只有多放水、放滿水,這些人才的魚才能存活、才能歡實,到時候襄汾想不做文化名縣都難,烏漾烏漾考察參觀旅遊交易的人轟都轟不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