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聖祠(中國孔廟)

崇聖祠(中國孔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崇聖祠位於大成殿正後方,也稱“啟聖殿”,為主祀孔子之父叔梁紇之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崇聖祠
  • 館藏地點:北京市西城區德外六鋪炕街15號
  • 所屬年代:清
  • 所屬博物館:中國孔廟
  • 所屬地區:北京
建造歷史,歷史變革,碑林,現貌,崇聖祠奉祀,

建造歷史

崇聖祠原稱啟聖祠,主祭孔子父親叔梁紇,雍正元年(1723年)追封孔子五代祖先為王爵並予入祀,才更名為崇聖祠。位於本市左營區舊城國小內,是經由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舊孔廟是於清康熙二十年三年﹝西元1684年﹞由鳳山首任知縣楊芳聲所創建。後來因風雨損壞,於乾隆光緒年間皆有修建,終於形成完整的規模。
崇聖祠崇聖祠

歷史變革

但是,很可惜的是,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於廟內興設「舊城公學校」﹝舊城國小的前身﹞,使原有廟貌再被毀壞。光復後只剩目前這一座崇聖祠

碑林

而現在所看到得崇聖祠,是近年來政府為加強古蹟維護,依照原貌加以整修;並將散近的石碑收集起來,重新立於祠後,成為碑林,以利永置附久保存。收藏昔時左營各地舊聚落遺留下來的石碑,碑林原有十六塊石碑,但有六塊已散失,現僅存十塊碑石,自左而右是「潮軍義勇祠」、「重建學宮碑記」、「臥碑」、「功德碑記」、「南協游府丁公去思碑記」、「藩斷牛埔界址嚴禁侵占番地碑記」、「奉旨聖表忠義碑記」、「諭封孔子五代王爵併合祀碑記」、「新建明倫堂碑記」、「鳳山縣孔子廟下馬碑」。其中最右側刻有「古文武官員人等至此下馬」碑文的「下馬碑」,顯示文武官員對孔廟的敬重,這也是孔廟特有的形制,現今祠前左方有拴馬之石柱可做參考。左側還有較低矮的「臥碑」,碑文內容為學童遵守的規範教條,高度則考量孩童的興高而設定,相當的特別。
崇聖祠崇聖祠

現貌

崇聖祠的現貌最具特色的是依然保存了大木結構。柱珠位於柱子之下,因為木柱的柱腳易受潮濕而腐爛,故木柱下置柱珠以防地濕,且腐爛時易抽換而不影響整個結構體,後來逐漸演變成為柱子的收頭,具有裝飾的用途。另外在柱珠下有正方形石塊,可承受柱子下壓之重量,稱為「磉石」。屋頂上則有陶燒龍飾及葫蘆,也是舊建築的特色。
崇聖祠崇聖祠

崇聖祠奉祀

崇聖祠奉祀孔子上五代祖先,並以四配之父及宋代理學家周、張、程、宋、蔡之父配享從祀。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命以孔子弟子從祀,顏無繇、顏回父子與曾 、曾參父子均從祀孔廟,但顏回位列十哲,塑像坐於堂上,曾參因孝道可崇,塑像坐於十哲之後,而顏無繇、曾因事跡不突出只能於牆上畫像。子處父上,從宋代起就受到一些人的指責。明嘉靖九年(1530年),採納張璁的建議,命國學及天下學校均建啟聖公祠,主祭孔子之父叔梁紇,並以顏回之父顏無繇、曾參之父曾點、孔伋之父孔鯉、孟軻之父孟孫激配享,程顥、程頤之父程向、朱熹之父朱松、蔡沈之父蔡元定從祀,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又增加周敦頤之父周輔成從祀。清雍正元年(1723年),世宗追封孔子上五代王爵,命將啟聖祠改稱崇聖祠以奉祀。曲阜孔廟因有家廟性質,啟聖祠且有寢殿,於是將孔廟東路家廟改作崇聖祠,奉祀孔子五代先人,並將原啟聖祠配祀先賢先儒移入崇聖祠。崇聖祠正中供奉孔子五代祖肇聖王木金父,東側向外依次供奉高祖裕聖王祈父、祖父昌聖王伯夏,西側向外依次供奉曾祖詒聖王防叔、啟聖王叔梁紇,均面南。東面面西供奉顏無繇、孔鯉,西面面東供奉曾、孟孫激;東面再外供奉周輔成、程向、蔡元定,西面再外供奉張迪、朱松。 肇聖王木金父、裕聖王祈父、詒聖王防叔、昌聖王伯夏均為清雍正元年追封,啟聖王叔梁紇於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追封為齊國公,建專祠於曲阜孔廟,元至順元年(1330年)加封為啟聖王,明改稱啟聖公,嘉靖九年從祀於全國各地學校,清雍正元年復封為啟聖王。
顏無繇,字路,顏回之父,唐開元二十七年從祀孔廟,追封杞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曲阜侯,元元統三年(1335年)加封杞國公,謚“文裕”,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入啟聖祠配享,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曾點,字晳,曾參之父,唐開元二十七年從祀孔廟,追封宿伯,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萊蕪侯,明嘉靖九年入啟聖祠配享,稱先賢,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孔鯉,字伯魚,孔伋之父,宋崇寧元年(1102年)追封泗水侯,宋鹹淳三年(1267年)入祀孔子廟,明嘉靖九年配享啟聖祠,稱先賢,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孟孫激,字公宜,孟子之父,元延?三年(1316年)追封邾國公,明嘉靖九年配享啟聖祠,稱先賢,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周輔成,周敦頤之父,字伯大,宋代人,曾官桂嶺令,贈諫議大夫。明萬曆二十三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張迪,張載之父,宋代人,曾官涪州知州,贈都官尚書郎中。清雍正二年命從祀崇聖祠,稱先儒。
程向,程顥、程頤之父,字伯溫,宋仁宗時曾官龔州知州,累轉大中大夫,封永年縣開國伯。明嘉靖九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朱松,朱熹之父,字喬年,宋代人,曾官知饒州,主管台州崇道觀。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追謚“獻靖”,次年追贈齊國公。明嘉靖九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蔡元定,蔡沈之父,字季通,宋代人,嘉定三年(1210年)贈迪功郎,謚“文節”。明嘉靖九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