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考父(歷史人物)

正考父(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正考父:子姓,中國春秋時期宋國大夫。宋湣公(共)的玄孫孔父嘉的父親、孔子世祖

基本介紹

  • 本名:正考父
  • 所處時代:中國春秋時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宋國
  • 主要成就:是孔子的嫡系先祖
  • 性別:男
人物生平,家族世系,文獻記載,

人物生平

正考父是宋閔公長子弗父何的曾孫,曾輔佐過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地位很高,行為十分檢點。在家廟的鼎上鑄下銘訓:“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粥於是,以糊余口”。
“饘粥以餬口”,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饘、粥:稀粥、稠粥。孟僖子:春秋時魯國大夫仲孫貗。其後,指正考父的後代。達,顯達)——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正考父生子孔父嘉、宣靖(後世為鄒姓)。孔父嘉為宋國大司馬,後為太宰華督所害。孔父嘉之子木金父為避禍而遷居魯國。木金父生祁父,祁父生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紇,叔梁紇生孔子。正考父是孔姓鄒姓(子姓鄒)的共同先祖

家族世系

7世祖宋微仲(又稱微仲,本名宋國第二位君主)
6世祖宋公稽(子)
5世祖宋丁公(子)
4世祖(高祖)宋前湣公(子共)
2世祖(祖父) 宋父周
1世祖(父親) 世子勝
2世孫(孫子) 木金父
3世孫(曾孫) 祁父
5世孫伯夏
6世孫叔梁紇
7世孫孔子(名孔丘,字仲尼)
8世孫孔鯉
9世孫孔伋

文獻記載

原文隹亖月初吉。正考父作文王寶鄭鼎。其萬年無強。子孫永寶用享。(拓本)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鬻於是。以糊余口(左傳昭七年)
正考父鼎銘正考父鼎銘
【啟示】正考父,春秋時期宋國的上卿。史書記載正考父恭儉從政的故事,現在讀來仍然讓人感觸頗多。
正考父貴為帝室之胄,且博學多才,文武兼備,德高望重,深受宋國幾代國君倚重,官拜上卿,卻是個謙謙君子,為人處世甚是恭謹低調,平和有加,儉樸至極。是其官微權輕嗎?這個上卿又是個什麼樣的官呢?那可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朝廷重臣,相當於古時的丞相、宰相。正考父的美名和故事,《史記·孔子世家》《左傳》等典籍均有記載。《孔子世家》載:“正考父佐戴、武、宣,三命茲益恭。
故其鼎銘曰:‘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粥於是,以糊余口。’其恭儉也如此。”
其意是說,正考父作為上卿,曾先後輔佐戴公、武公、宣公三個國君,三次任命,他一次比一次恭謹。為了惕厲自儆,為了教訓子孫,他特意在家廟鑄鼎銘文。銘文為:“我曾經三次被國君任命為上卿,每一次都是誠惶誠恐。第一次我是彎腰受命,第二次我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我是俯下身子受命。平時我總是順著牆根兒走路,生怕別人說我傲慢。儘管是這樣,但也沒有人看不起我或膽敢欺侮我。不論是煮稠粥還是熬稀粥,我都是在這一個鼎里,只要能餬口度日就滿足了。”他的恭謙節儉竟然到了如此之地步!
銘文總計31個字,其中一個“僂”字,一個“傴”字,一個“俯”字,三個漢語動詞何其生動形象!從字面意義上講,傴恭於僂,俯更恭於傴。作為幾朝元老,正考父不但沒有居功自傲,玩弄權術,藉機攫財,淫奢糜費,反而越來越謙恭節儉了。可謂是終身守節不逾,官品、人品均堪稱高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