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鯉

孔鯉

孔鯉(前532年—前483年),子姓,孔氏,名鯉,字伯魚,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孔子唯一的兒子。因其誕時魯昭公賜孔子一尾鯉魚而得名。

孔鯉先孔子而亡,孔鯉之妻於夫死後改嫁。孔鯉一生雖無建樹,但他尊禮守紀,胸襟豁達,留下了“孔鯉過庭”的典故,“伯魚”一詞也被後世用作對別人兒子的美稱。

孔鯉育有一子孔伋。所有正統孔家後代都是孔鯉之子孔伋後裔

基本介紹

  • 本名:孔鯉
  • 別稱:二世祖、泗水侯
  • 字號:字伯魚
  • 所處時代春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山東曲阜
  • 出生時間:公元前532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483年
  • 史籍記載:《史記·孔子世家
  • 父親孔子
  • 兒子孔伋
  • 相關典故孔鯉過庭
人物生平,出生,成年,去世,後代,軼事典故,祖孫三代,孔鯉過庭,親屬關係,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出生

周景王十三年,即魯昭公九年(公元前533年),孔子十九歲,娶宋人亓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亓官氏為孔子生下一子。孔子當時是管理倉庫的委吏,得到魯昭公賞識。魯昭公派人送來一條大鯉魚,表示祝賀。孔子以國君親自賜物為莫大的榮幸,因此給自己的兒子取名為鯉,字伯魚
孔鯉墓孔鯉墓

成年

孔鯉不像他父親的學生那么有才華。縱觀整個論語,孔鯉出現的次數比較少。而在相關的文獻中,也幾乎沒有孔子對他兒子學業上的誇讚。相反,卻常常向國君推薦他的優秀弟子。
孔鯉是個胸襟豁達的人。作為孔丘的兒子,自己比不過他的師兄弟,從來就不會嫉妒他的師兄弟,也決不埋怨自己父親的一視同仁。
相傳,一次孔鯉對孔伋說:“你父不如我父。”對孔子說“你子不如我子。”。這也說明他是一個樂天派,看到了別人的短處以及自己的長處。他懂得用自己的優點跟別人的短處相比,說明他在思想上是一個懂得變通的人。(後人傳說,也只是孔伋有成就後之說,孔鯉去世與孔伋出生是同一年)

去世

孔鯉比孔子先故,一生無建樹,終年50歲。孔子在他六十九歲的時候失去了自己的獨子,悲痛可想而知。但他遵循喪葬禮儀,他兒子死時“有棺無槨”。
孔子一向主張復古尊禮,儘管他痛失愛子,但是對兒子依然“有棺無槨”,這是聖人的忘情、執著之處。到了第二年,孔子的得意弟子顏回也死了。因為他家裡很窮,安葬的時候只有棺,同在孔子門下求學的顏回的父親顏路於心不忍,就勸孔聖人變賣他的馬車給弟子買槨。孔子斷然答道:“(雖然顏淵和鯉)一個有才一個無才,但各自都是自己的兒子。孔鯉死的時候,也是有棺無槨。我沒有賣掉自己的車子步行而給他買槨。自己曾經擔任過大夫的官,有不可步行的禮的規定。”
因為孔鯉是至聖之子,述聖之父,故被宋徽宗封為“泗水侯”,孔氏子孫尊為“二世祖”。

後代

其子孔伋繼承孔子學說並有所發展,著《中庸》等儒家經典,故被元帝封為“沂國述聖公”,孔氏子孫尊為“三世祖”。
所有正統孔家後代都是孔鯉的兒子孔伋的後裔

軼事典故

祖孫三代

孔鯉從不因自己無才而自卑,心生怨憤,相反,他每天過得很高興。一天,祖孫三代人坐在一起,孔鯉對孔丘說:“你其實沒比我強,畢竟你兒子比不上我兒子。”又對子思說:“你也沒我強,你父親沒有我父親厲害。”

孔鯉過庭

孔聖人有很多學生,有一個叫陳亢。有一次,他看見老師和他的獨子孔鯉在講話,因為離得太遠,聽不清講什麼,他的心理就很好奇。又有一次,他看見了老師在單獨教訓兒子,老師神情嚴肅。這回他腦洞大開,認為老師在給他的獨子開小灶,對他們這群弟子留了一手。陳亢是一個憋不住的人,他直接了當地問了孔鯉。孔鯉說,他經過庭院的時候,看見父親,父親問他有沒有讀過詩經,知道兒子沒讀的時候,就說,讀好詩經就能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有一次,他也是在庭院裡遇到了父親,父親問他有沒有讀過禮記,知道他還是沒讀的時候也沒有生氣,學好了禮記,就能懂得做人的道理。陳亢一聽,原來自己誤解老師了,老師沒有藏私。陳亢一掃陰霾,變得高興起來。對孔鯉說通過與他的交流知道了三件事,一是要學好詩經,二是要學好禮記,三知道了老師是光明磊落之人,對自己的兒子與學生一視同仁。在這個故事中,後人就總結出了孔鯉過庭這一典故,也把鯉庭看作教育的場所。我們讀書的教室也可以說成是鯉庭。

親屬關係

父:孔丘,字仲尼。世稱孔子,“大成聖至先師”
孔鯉
母:亓官氏,稱“大成聖至先師夫人”
子:孔伋,字子思。 北宋徽宗年間,子思被追封為“沂水侯”。元朝文宗至順元年(1330),又追封子思為“述聖公”,以後就稱子思為“述聖”。
孔鯉先孔子而亡。孔鯉之妻於夫死後再嫁。現有孔門正統後代均為孔伋之後。

後世紀念

孔子老婆是宋國大族亓官氏。宋國的婚姻風俗習慣和當時的其他諸侯國有點不一樣,他們一般實行內婚制。所以孔子做為殷商的後裔,到娶親時就回到老家娶親。他的兒子可能也是。 孔子兒子墓,位於孔子墓南5米處高土台上。封土東西18米,南北23米,高3米。墓前石碑2通。前碑明代立,正書"泗水侯墓"。後碑小,公元1244年五十一代孫孔元措立,書"二世祖墓"。碑前有供案、拜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