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倫

梭倫

梭倫(Solon,前638年—前559年),生於雅典古希臘時期雅典城邦著名的改革家政治家。出身於沒落的貴族。他年輕時一面經商,一面遊歷,到過許多地方,漫遊名勝古蹟,考察社會風情。梭倫是古代雅典的政治家,立法者,詩人,是古希臘七賢之一。

梭倫在前594年出任雅典城邦的第一任執政官,制定法律,進行改革,史稱“梭倫改革”。他在詩歌方面也有成就,詩作主要是讚頌雅典城邦及法律的。他是古希臘最傑出的政治家之一,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詩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梭倫
  • 外文名:Solon
  • 國籍:雅典
  • 出生日期:前638年
  • 逝世日期:前559年
  • 職業:政治家,立法者,詩人
  • 主要成就:古希臘“七賢”之一
人物生平,早年遊歷,按財產分等級,其他改革,改革內容,內容,歷史背景,改革之前,財產等級制度,改革特點,改革意義,

人物生平

梭倫在遊歷中寫過許多詩篇,如“作惡的人每每致富,而好人往往受窮;但是,我們不願把我們的道德和他們的財富交換,因為道德是永遠存在的,而財富每天都在更換主人。”
我們不難從中看出他的詩人氣質,雖以經商為業,卻堅信道德勝於財富。他還在詩中譴責、抨擊貴族的貪婪、專橫和殘暴。這些詩篇為他贏得了“雅典第一位詩人”的美譽。

早年遊歷

梭倫早期的遊歷經商生涯,不僅豐富了他的知識和經驗,而且使他了解了下層平民的疾苦,從而拋棄了貴族的驕矜,對他一生的改革事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於是“瘋”了的梭倫經常出現在雅典的中心廣場上。只見他臉色蒼白,呼吸急促,雙手不住地擂打著自己的胸部,招來許多圍觀的百姓。這時,他就會對著人群大聲朗讀他的詩篇:“啊,我們的薩拉米斯,她是多么美麗,又多么使我們留戀,讓我們向薩拉米斯進軍,我們要為收復這座海島而戰,我們要雪洗雅典人身上的奇恥大辱……”在不明真相的人們的驚嘆、惋惜聲中,梭倫滔滔不絕地朗誦著,終於用激越的詩篇激起了雅典人的愛國熱情和民族尊嚴。禁令廢除,戰事再起。公元前600年左右,年約30歲的梭倫被任命為指揮官,統帥部隊,一舉奪回了薩拉米斯島。
赫赫軍功使梭倫聲望大增,成為雅典最負名氣和影響的人物,也為他日後實現改革弊政的宿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擔任首席執政官後,他立即實施了一系列改革,頒布多項法令,向氏族貴族發動了猛烈的進攻。

按財產分等級

他按財產的多少將全體公民劃分為四個等級,不同等級的公民享有不同的政治權利。誰的財產多,誰的等級就高,誰就享有高的政治權利。第一、二等公民可擔任包括執政官在內的最高官職,第三等只能擔任低級官職,第四等級不能擔任任何官職。
這一制度並未實現公民之間的真正平等,但它意味著身為貴族,如果財產少,也享受不到過去那么多政治權利了,而新興的工商農奴主可憑藉自己的私有財產,躋身於城邦政權。這就打破了貴族依據世襲特權壟斷官職的局面,為非貴族出身的奴隸主開闢了取得政治權利的途徑。
當時,戰神山議事會是國家權力結構的中樞。貴族藉助這個機構操縱了立法、行政、司法等大權。梭倫恢復了公民大會,使它成為最高權力機關,決定城邦大事,選舉行政官,一切公民,不管是窮是富,都有權參加公民大會;設立了新的政府機關——400人會議,類似公民會議的常設機構,由雅典的四個部落各選一百人組成,除第四等級外,其它各級公民都可當選;設立了陪審法庭,每個公民都可被選為陪審員,參與案件的審理,陪審法庭成為雅典的最高司法機關。這一切,為雅典政治制度的民主化開闢了道路。

其他改革

在梭倫改革之前,雅典行使的德拉古法以嚴酷著稱、對偷竊水果、懶惰等過失都要判處死刑。人們指責它不是用墨水寫的,而是用血寫的,梭倫改革了這一酷刑。他還採取了許多鼓勵手工業和商業發展的措施,如除自給有餘的橄欖油外,禁止任何農副產品出口;規定雅典公民,必須讓兒子學會一種手藝,否則兒子將來可以拒絕贍養父親;吸引有技術的外國人遷居雅典,對攜帶家屬移民雅典的手工藝者給予公民權;改革幣制;確定私有財產繼承自由的原則等。
梭倫梭倫
梭倫制定的這一系列法律條文均刻在木板或石板上,鑲在可轉動的長方形框子裡,公諸於眾。
梭倫首席執政官任滿後,即放棄全部權利離開雅典去遠遊了。據說他到過埃及賽普勒斯小亞細亞等地,一路上留下不少佳話和美談。晚年他退隱在家,從事研究和著述,死後骨灰撒在了他曾為之戰鬥過的美麗的薩拉米斯島上。
後來,人們在他的雕像上刻下了這樣的銘文:“摧毀過無端驕橫的波斯侵略者的薩拉米斯島生育了梭倫,這位偉大的立法者。”

改革內容

內容

1. 廢除債務奴隸制;
2. 廢除德拉古制定的殘酷法律,只保留關於謀殺的部分;
3. 按財產的擁有量將公民分為4個等級,其政治權力按照財產來決定;
4. 恢復公民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各等級公民均可參加;
5. 在貴族會議之外設立四百人會議管理國家,前三等級公民均可入選;
6. 建立公民陪審法庭,有無財產的公民都可參加。

歷史背景

一般認為梭倫的改革有利於工商業階層的發展,但是對貴族階層和下層平民都不利。他的改革促進了雅典民主制的發展。他後來的繼任者庇西特拉圖繼承了他的改革政策。
梭倫梭倫
這是公元前594年的一個清晨,古城雅典中心廣場上聚集了成千上萬的農民、手工業者和新興的工商業奴隸主。興致勃勃的人們正急切地等待著一個重要時刻的到來:新上任的首席執政官梭倫將在此宣布一項重要的法律。
只見梭倫在眾人的注視下大步登上講壇,環顧四周,徑直走到一個大木框前。此時,嘈雜的會場立時變得鴉雀無聲,人們凝神屏息,視線隨著梭倫不約而同地投向了那個大木框。梭倫用手一撥,將架在木框中的木板翻轉過來,刻在木板上的新法律條文便呈現在人們面前。
梭倫高聲宣讀了這項旨在打擊沒落氏族貴族、促進奴隸制經濟發展的法律“解負令”,由於欠債而賣身為奴的公民,一律釋放;所有債契全部廢除,被抵掉的土地歸還原主,因欠債而被賣到外邦作奴隸的公民,由城邦撥款贖回。並以洪亮的聲音莊嚴聲明;“此法律的有效期為一百年”。頃刻間,掌聲雷動,歡聲四起,那些無力還債的農民更是起勁地歡呼,整個雅典城被一片異常熱烈的氣氛所籠罩。

改革之前

在此之前,雅典農民的境況是極其艱苦的,借了財主的債若還不清,財主就在借債者的土地上豎起債務碑石,借債者就會淪為“六一農”(也被稱作“六一漢”)。他們為財主做工,收成的六分之五給財主,自己保留六分之一。如果收成不夠繳納利息,財主便有權在一年後把欠債的農民及其妻、子變賣為奴。現在,財主再也不能這樣做了,廣大平民擺脫了淪為奴隸的厄運,那些因欠債而被賣到異邦的人也能回來了。正如梭倫在詩中所寫的,他拔掉了豎在被抵押的土地上的債權碑。梭倫自然因此受到了廣大平民的愛戴。

財產等級制度

梭倫還在雅典公民中推行以財產為依據、劃分等級的改革。把雅典所有的公民按財產多少劃分為四個等級。財產越多,等級越高享受的權利越多,應盡的義務也越多,以下以軍事義務舉例。
第一等級按年收入達到500麥斗計算,可擔任一切官職,同時在軍事義務方面提供騎兵,自備裝備、軍裝和馬匹。
第二等級按年收入達到300麥斗計算,可擔任除了司庫以外的高級官職,同時在軍事義務方面同第一等級一樣提供騎兵,自備裝備、軍裝和馬匹。
第三等級按年收入達到200麥斗計算,可擔任低級官職,同時在軍事義務方面提供重裝步兵,他們自備裝備和軍裝,但不需要提供馬匹。
第四等級按年收入200麥斗以下計算,無權擔任任何公職,也就是有選舉權,而無被選舉權,在軍事義務方面則是要充當輕裝步兵和一般水手,不用自備裝備,只帶棍棒。

改革特點

1、改革理念:節制、中庸、公平、平等、 和諧
梭倫紀念郵票,上有梭倫名言“避免極端”梭倫紀念郵票,上有梭倫名言“避免極端”
2、打擊對象:奴隸主貴族
3、改革獲益:平民 工商業奴隸主
4、影響:奠定了雅典民主化政治的基礎
5、性質:奴隸主性質的改革

改革意義

梭倫改革是雅典城邦歷史發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礎,有助於工商業的發展,調整了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之間的利益關係,使自身從事勞動的中、小所有者公民在經濟、政治和社會上的地位得以保證。
經濟意義
梭倫改革是雅典城邦乃至整個古希臘歷史上最重要的社會政治改革之一,它為雅典城邦的振興與富強開闢了道路。梭倫改革大大促進了農業和工商業的發展,雅典很快成為古代希臘最繁榮的工商業城市。
政治利益
梭倫改革動搖了貴族專制統治,奠定了城邦民主政治的基礎。(1)解負令將廣大平民從債務奴隸制的枷鎖中解放出來,成為享有自由權利的公民,形成了民主政治必須具備的公民群體。(2)以財產多寡來確定公民的政治權利,打破了貴族政治專權的局面,使工商業奴隸主分享了政治權利,也使下層平民獲得了一定的公民權利。(3)恢復公民大會的權利、設立四百人會議和公民陪審法庭等國家權力機構的改革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確保了公民參與國家事務的政治權利。
歷史發展
公元前6世紀末,克里斯提尼通過反對僭主政治執政,他沿著梭倫開闢的道路進行更加深刻的政治改革,進一步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形成。
公元前5世紀,伯利克利推行改革,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完善和發展,雅典城邦民主政治最終確立。
梭倫反對僭主的信件
梭倫致庇西斯特拉圖
我確信我不會在你手中道受傷害;因為在你成為僭主之前我就已經是你的朋友,現在我也不會跟你爭吵,除了每個雅典人——他們都不贊同僭主政治——跟你爭吵之外。對於他們而言,究竟是由一個人統治好,還是生活在民主制度下好,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根據自己的判斷來為自己做決定。我承認,你是所有僭主中最好的一個,但是我明白,返回雅典對我來說並不合適。我曾經給予推典人以平等的公民權利,當我有機會時我也拒絕做僭主,這樣一來,如果我現在返回雅典,對你正在做的一切表示同意,我怎么能逃避責難呢?
梭倫致厄庇美尼德
看來,比起你通過淨化城邦給推雅典人帶來的好處,我畢竟沒有通過我的法律給雅典人帶來更多好處。因為宗教和立法本身並不足以使城邦受益,它只能由那些將民眾引向他們所選擇的任何方向的人來實現。因此,如果事態有所好轉的話,宗教和立法會有所好處,否則它們就什麼用處也沒有。
我的法律以及我所有的措施都沒有做得更好,但那些討大眾喜歡的領導者們卻通過容許放縱而給共同體帶來了害處,並沒能阻止庇西斯特拉圖建立僭主政權。在我警告他們時,他們沒人相信我。當屁西斯特拉圖拍人們的馬屁時,比起我告訴人們真相,他得到了更多的信任。於是,我把武器放在將軍指揮部前,告訴人們,我比那些沒有看穿屁西斯特拉圖圖謀僭主政權的人更聰明,比那些害怕抵杭他的人更勇敢。然而他們卻指責梭倫瘋了。最後,我抗議道,“我的祖國,我,梭倫,準備用言辭和行動保護你,但我的一些同胞卻認為我瘋了。因此我將走出他們中間,單槍匹馬反對庇西斯特拉圖;而讓他們,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做他的貼身保鏢吧。”因為你一定知道,我的朋友,他野心無度要成為僭主。他從做一個迎合大眾的領導者開始;他的下一步棋是弄傷自己,出現在海利亞伊( Heli-aea)法庭前,大聲宣告這些傷是被敵人弄的,於是他要求人們給他一支由400名年青人組成的警衛隊。而人們不聽我的意見,給他劃撥了他所要求的人,這些人用棍捧武裝了起來。自那之後,他摧毀了民主制度。而我試圖把雅典的窮人從奴隸境況中解放出來的努力也歸於徒勞,現在他們所有人都成了一個主人——庇西斯特拉圖——的奴隸。
——《古希臘名哲言行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