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希臘首都)

雅典(希臘首都)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雅典希臘語:Αθήνα)是希臘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屬亞熱帶地中海氣候。截至2008年,雅典人口為745514人。城市總面積為412km2,是歐洲第八大城市,也是歐盟商業中心之一。

雅典記載於冊的歷史長達3000多年,被譽為“西方文明的搖籃”。雅典也是歐洲哲學的發源地,對歐洲以及世界文化產生過重大影響。誕生了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一大批歷史偉人,被稱為民主的起源地。雅典至今仍保留了很多歷史遺蹟和大量的藝術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被視為西方文化的象徵。公元前5世紀和4世紀在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就對歐洲及世界文化產生重大影響

雅典是現代奧運會起源地,曾先後在1896年和2004年舉辦過第一屆夏季奧運會和第28屆夏季奧運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雅典
  • 外文名稱:Αθήνα(現代希臘語)/ Ἀθῆναι(古希臘語),Athens(英語)
  • 別名:茉莉花城,衛城
  • 行政區類別首都
  • 所屬地區希臘共和國
  • 下轄地區:伊哈瑞亞、麗塞亞、佩特拉洛納、梅茨
  • 電話區號:(+30)21
  • 郵政區碼:10x xx, 11x xx, 120 xx
  • 地理位置巴爾幹半島南端,希臘中部
  • 面積:412km2
  • 人口:381.2萬人(2019年1月) 
  • 方言希臘語
  • 氣候條件地中海氣候
  • 著名景點雅典衛城宙斯神廟
  • 機場雅典國際機場
  • 火車站:雅典火車站
  • 市長:伊奧爾戈斯·卡米尼斯
  • 城市名片西方文明的搖籃 
歷史沿革,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形地貌,氣候,水文,行政區劃,人口,交通,經濟,社會,環境,教育,體育,民生,城市發展,文化,哲學,文學,名字由來,西方文明起源,建築,旅遊,名人,

歷史沿革

雅典是歐洲甚至整個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公元前1000年,雅典成為古希臘的核心城市。從公元前9世紀晚期到8世紀初,雅典已有貴族的豪華墓葬,鐵器和青銅生產也發展迅速,達到建立城邦——早期的奴隸制國家的程度。梭倫是雅典城邦的第一任執政官,庇西特拉圖是他的繼任者。在他們統制時期,雅典工商業有顯著發展。公元前5世紀成為西方文化的搖籃。
從呂卡維多斯山俯視雅典,遠處為雅典衛城從呂卡維多斯山俯視雅典,遠處為雅典衛城
公元前492年,希波戰爭爆發,波斯在幾個大的戰役中都遭到失敗,直到公元前449年希波雙方締結和約,戰爭才結束。公元前431年6月,雅典和斯巴達之間的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歷時20餘年,以雅典失敗告終。
中世紀雅典開始衰落,拜占庭帝國統治期間又得到復甦。在聖戰期間,雅典由於和義大利的貿易往來而興旺繁榮。在奧斯曼帝國統治期間,雅典再次衰落。19世紀,雅典成為獨立希臘的首都。1920年代,由於戰爭的爆發,大量來自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難民湧入雅典,也使雅典的人口得以膨脹。大約有一半的希臘人口生活在雅典。
雅典雅典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雅典位於希臘東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的面積為39km2,加上郊區為412km2。地理中心坐標位於北緯38°02',東經23°44',所處時區:UTC/GMT+2小時(東二區)。
雅典地圖

地形地貌

雅典地處阿提卡的中心平原地帶,三面環山,一面傍海。西南面則是聖羅尼克灣,西南距愛琴海法利龍灣8公里,西面是艾加里奧山,北面是帕尼薩山,東北面是彭特里山,東面是伊米托斯山

氣候

雅典位於地中海氣候帶和高山氣候帶的交界點,氣候溫和,屬典型的地中海氣候。冬季溫暖潮濕,夏季少雨,陽光充足,最高氣溫(7月)18-41°C,最低氣溫(1月)0-18°C。每年7月8月期間偶爾會有熱浪,最高氣溫超過38°C。2007年6月27日,雅典達到有氣象記錄以來最高溫度46.2°C,即115.1°F。2004年2月暴風雪期間,雅典天文台觀測到的最低溫度為-10.1°C。
希臘希臘
雅典由於地處雨影區,因此和其它地中海氣候的城市相比非常乾燥。雅典幾乎每年冬天都會下雪,春季和秋季是理想的觀光旅遊和舉辦各種戶外活動的季節。從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4月中旬有大量的降水,通常為暴雨或雷暴。北部郊區的丘陵地帶氣候略有不同,冬天的溫度更低一些,降雪也相對多一些。在城市中心並不多見,但在東面的伊米托斯山周邊地區較多。

水文

基菲索斯河伊利索斯河流經雅典穿城而過。

行政區劃

從1832年希臘獨立戰爭結束後,雅典一直是希臘的首都。雅典是阿提卡大區及雅典州的首府。
雅典市的7個主要街區雅典市的7個主要街區
阿提卡地區
阿提卡大區是希臘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下設四個州,總面積為3808km2
阿提卡大區行政區劃
雅典州
比雷埃夫斯州
雅典州
雅典州的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獨立的議會和選舉產生的市長。
雅典州行政區劃
雅典
比雷埃夫斯
珀里斯特拉
卡利地亞
雅典市
雅典市一共分成7個主要街區,區的劃分主要是為了行政上管理的目的。而雅典人還是喜歡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劃分為10個區,每個區有自己不同的歷史和特徵。
雅典市行政區劃
上/下帕提塞亞(Ano and Kato Patissia)
阿木比勞克比(Ambelokipi)
伊哈瑞亞(Exarhia)
科隆納其(Koukaki)
帕格拉提(Pangrati)
麗塞亞(Ilissia)
上/下佩特拉洛納(Ano and Kato Petralona)
梅茨(Mets)
科普瑟里(Kypseli)
佩特拉洛納(Petralona)

人口

截至2008年,雅典人口的官方數據為745514人,市區人口330萬,整個大都會區為380萬人(包括郊區)。而實際上的人口要比這個數字高,因為每十年一次人口普查時,很多雅典的居民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在當地註冊。並且雅典還有很多沒有註冊的移民,他們大多來自阿爾巴尼亞和其它東歐國家。
雅典雅典

交通

雅典是希臘的鐵路和航空樞紐。火車可直達中歐和西歐。雅典市內交通發達,街頭每天有約80萬輛汽車行駛。雅典是世界上擁有捷運較早的城市之一,捷運於1925年通車,長25.7公里。雅典擁有希臘的重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並有鐵路與其相連。比雷埃夫斯港可停泊各種海輪,擁有數千隻註冊商船。
雅典交通雅典交通
雅典國際機場位於斯巴達鎮(此斯巴達鎮是指Spata而非Sparta)附近,距雅典35公里。有144個服務櫃檯,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而商場面積約7千平方米。機場共有24個登機口,每個小時有65個航班起降。機場與雅典市區有捷運相連,並且有兩條巴士線路分別到雅典城區和比雷埃夫斯港。

經濟

雅典是希臘的經濟、財政、工業、政治和文化中心。雅典也是歐盟商業中心之一。雅典除了有橄欖之外,還盛產優質的大理石。由於所處的地理位置,雅典很早以前已經必須進口小麥;因此迫使雅典從事海上貿易。蘭尼加,埃及,義大利(特別是Magna Graecia地區和西西里島),以及黑海的周邊地區,為雅典提供小麥。其他進口產品,包括紙莎草紙、香料、紡織品、金屬、造船材料:如木材,亞麻,和瀝青,此外還有穀物。希臘城市則出口葡萄酒、陶器和橄欖油。雅典出售從Penteli開採的大理石,聞名希臘世界;另外,古雅典人致富的源泉之一是他們的工業品橄欖油,作為當時所必須的洗浴清潔用品,雅典所生產的橄欖油需要從非洲進口香料中和橄欖油自身的刺鼻氣味。而沒有下埃及的紙莎草,希臘文明也無從書寫。也就是說,雅典作為古希臘和外部世界之間的貿易中途站,在當時不如說是歐洲文明世界的貿易中心。因為優雅的手藝和高比例的銀,銀幣也十分著名。這些銀幣不單用來交易,也是金屬銀的來源.在沒有使用金錢的地方,銀幣會被溶掉變回金屬銀。然而,還沒有足夠的資料來評估當時的希臘貿易商品交易量。
橄欖橄欖
一些歷史學家粗略地評估商貿對古希臘經濟的重要性。Daniel Jew計算出,雅典在公元前4世紀時累積的財富,有近一半來自貿易。伊恩莫里斯估計地中海公元前四世紀時的貿易額中,約為前1世紀時的20%。雅典旅遊業十分發達,已成為雅典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
雅典雅典

社會

環境

雅典的地理結構導致逆溫現象,也是導致空氣污染嚴重的原因之一。(美國洛杉磯和雅典有相同的地理結構,也有類似的問題。)1990年代以後,當地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空氣品質,逐步見到成效,如今雅典市內已經不太能見到煙霧。
雅典市區雅典市區

教育

雅典大學成立於1837年,它不僅是當時新成立的希臘的第一所大學,也是全巴爾幹地中海中部地區的第一所大學。創立伊始稱為奧森大學,只有工程、法律、醫學、藝術四個系,33位教授、52名正式生和75名旁聽生。1932年改為現名,1841年由丹麥設計師主持修建了新的校舍,新型班級也出現了。
雅典大學雅典大學
雅典科學院是希臘近現代建築,追溯到19世紀,主殿有左右兩根柱子,柱子上分別有雅典娜和阿波羅的雕像,其主體建築有6根柱子。
柏拉圖學院、雅典卡博季斯特利亞斯大學、雅典國立麥措翁工學院也都設在這裡。

體育

雅典是希臘體育運動的中心,擁有多支歐洲著名的體育俱樂部,包括國內兩支著名綜合性俱樂部—彭拿典奈高斯體育俱樂部和AEK體育俱樂部,其中彭拿典奈高斯被譽為希臘歷史上最成功的俱樂部。雅典先後曾經兩次成為歐洲冠軍杯決賽場地,分別為1994年和2007年。在該地區,沙灘排球和滑浪風帆很流行。
雅典奧運會雅典奧運會
雅典是奧運會的起源地,一共舉辦過兩屆奧運會,分別為1896年雅典奧運會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2004年奧運會在雅典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該體育場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體育場之一。
城市球隊
雅典(英文名:AEK Athens);球場:尼科斯·古馬斯球場;所屬國家:希臘;聯賽級別:希臘甲。
奧運會火種採集儀式奧運會火種採集儀式

民生

退休補助:雅典男性工作滿35年,65歲;女性工作滿30年,60歲;滿工作年限的公務員100%薪水。商業人士大約1500歐元-1000歐元、每月。
雅典雅典
失業補助:雅典人失業1年大約有400-500歐元補助,按工作年限來定,第二年減半,第三年不再有補助。

城市發展

雅典城市最早建址在雅典衛城所在的山上,當時比雷埃夫斯港還是一個獨立的城市,如今已經和雅典連成一片。城市在50年代和60年代擴張很快,在這個時期希臘從一個農業國變成了工業國。
雅典沿海雅典沿海

文化

哲學

希臘是哲學的發源地。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被並稱為“希臘三賢”。蘇格拉底出生於雅典,被後人廣泛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柏拉圖寫下了許多哲學的對話錄,並且在雅典創辦了知名的柏拉圖學院。亞里士多德在柏拉圖學院生活了20多年,在許多領域都留下廣泛著作,包括了物理學、形上學、詩歌、生物學、動物學、邏輯學、政治、政府、以及倫理學。
雅典風光雅典風光

文學

公元前5世紀,雅典產生三大喜劇詩人:克拉提努斯埃烏波利斯阿里斯托芬。只有阿里斯托芬傳下一些完整的作品,被譽為希臘“喜劇之父”。傳說阿里斯托芬一共有44部作品,現僅存11部,包括《阿卡奈人》《鳥》和《和平》等。
羅浮宮博物館蘇格拉底肖像羅浮宮博物館蘇格拉底肖像
活躍於公元前五世紀到四世紀的歐里庇得斯、埃斯庫羅斯和索福克勒斯並稱為希臘三大悲劇大師,他們都在雅典生活過。埃斯庫羅斯共創作90部悲劇和喜劇,而留下的只有7部,代表作《阿伽門農》,描寫一個家族復仇的悲慘故事;索福克勒斯一生共寫過123個劇本,如今只有7部完整的流傳下來,《俄狄浦斯王》是他的代表作,展示了富有典型意義的希臘悲劇衝突——人跟命運的衝突;歐里庇得斯他一生共創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18部,完全將視線從神身上轉移到了人,主角以小人物為主,而非對遠古英雄的崇敬,代表作品包括《厄勒克特拉》和《特洛伊婦女》等。

名字由來

古希臘語中,雅典為θναι,又稱θην謨θνη,是智慧與正義戰爭女神雅典娜的名字。
雅典娜雕塑,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雕塑,雅典的守護神
城市的名稱是一個複數形態,是因為它由幾個部分組成。19世紀,θναι正式成為城市的名字。
據說,雅典娜成為雅典的守護神的傳說和女神與波塞冬之間的爭鬥有關。當雅典首次由一個腓尼基人建成時,波塞冬與雅典娜爭奪為之命名的榮耀。最後達成協定;能為人類提供最有用東西的人將成為該城的守護神。波塞冬用他的三叉戟敲打地面變出了一匹戰馬。而雅典娜則變出了一棵橄欖樹——和平與富裕的象徵。因戰馬被認為是代表戰爭與悲傷,因此雅典就以女神的名字命名為雅典,女神很快將該城納入她的保護之中。

西方文明起源

雅典被稱作“西方文明的搖籃”和民主的起源地。公元前5世紀至4世紀,雅典在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就對歐洲以及世界文化產生了重大影響。

建築

古雅典是一個強大的城邦,是馳名世界的文化古城。雅典至今仍保留了很多歷史遺蹟和大量的藝術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伊瑞克提翁神廟西方文化的象徵。
雅典的著名建築主要坐落在市內的三座小山上。339米高的利卡維托斯山上建有國家圖書館、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1837年重建)等。尼姆夫斯山上建有天文台(1842年建)、新王宮(1891-1897建)。舉世聞名的帕特農神廟坐落在阿克羅波利斯山上。
帕特農神廟是了歌頌雅典戰勝波斯侵略者的勝利而建。
供奉雅典娜女神的神殿,是希臘全盛時期建築和藝術刻的代表作,建於公元前5世紀。後來神廟幾次遭戰火破壞,只在西邊保留著一些石柱和建築物。
位於雅典市中心的希臘歷史文物博物館是雅典的另一重要建築。這裡陳列著從公元前4000年以來的大量文物、各種器具、精巧的金飾及人物雕像,生動展現了希臘各個歷史時期的燦爛文化,可稱是古希臘史的一個縮影。
雅典文化遺址雅典文化遺址

旅遊

雅典是希臘首都,也是希臘最大的城市。雅典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三面環山,一面傍海,西南距愛琴海法利龍灣8公里,屬亞熱帶地中海氣候。基菲索斯河和伊利索斯河穿城而過。市內多小山。雅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記載的歷史就長達3000多年。現在雅典是歐洲第八大城市。 擁有5000多年建城歷史的雅典,歷史遺蹟豐富。古代雅典是西方文化的源泉,雅典人對藝術、哲學、法律、科學作出了傑出的貢獻。據說雅典是以傳說的歷史故事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整個市區的東北部,是政治文化區,西南及港口一帶是工商業區。雅典位於東地中海各國航運與航空中心。外港比雷埃夫斯海輪輻集,幾乎全斬對外貿易都在此進出。城市飲水則由遠自東北的馬拉松水庫供應,那裡有世界少見的大理石水壩。雅典是希臘的古文物中心,至今仍保存著很多古代文化遺址,雅典的博物館世界馳名。
雅典衛城(Ακρπολη)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帕特農神廟、伊瑞克提翁神廟、埃雷赫修神廟等。這些古建築都是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夜晚的衛城夜晚的衛城
從雅典各個方向都可以看到聳立於雅典衛城山上頂端的帕特農神廟,據說遠古這裡曾供奉著高達10m的雅典娜神像,是舉世聞名的古代七大奇觀之一。帕特農神廟建於公元前447年,是著名建築師和雕刻家菲迪亞斯的傑作。雅典政府正在對神殿進行保護性維修。
伊瑞克提翁神廟位於帕特農神廟北面,建於公元前421年至405年。南面西端,用年輕女子雕像代替柱子,富有創意和美感。大英博物館正面柱廊的愛奧尼克式柱比例尺度等嚴格參照雅典衛城上伊瑞克提翁神廟的柱式。
伊瑞克提翁神廟伊瑞克提翁神廟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起建於公元前515年,但直到公元2世紀哈德良皇帝統治時期才興建完成。據說原有104根壯觀的列柱,僅存12根。
風景如畫的雅典風景如畫的雅典

名人

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大作家希羅多德、政治家伯里克利、喜劇作家阿里斯托芬、三大悲劇大師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斯、歐里庇得斯和其他著名的哲學家、政治家和文學家都在雅典誕生或居住過。
蘇格拉底蘇格拉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