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見濟

朱見濟

朱見濟(1448年8月1日—1453年12月18日),明代宗朱祁鈺的獨生子,生母為杭皇后。朱見濟在正統十三年七月初二日出生,景泰三年四月乙酉(1452年5月11日)立為太子,次年十一月辛未(1453年12月18日)就夭折,諡號懷獻太子。天順元年(1457年)復追廢為世子。直至南明滅亡,朱見濟也沒再被承認為太子。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父登帝位,立為太子,代宗繼位,太子早夭,

人物生平

父登帝位

明代宗朱祁鈺的哥哥明英宗朱祁鎮在“土木堡之變中被俘後,朱祁鈺在于謙王直等大臣的支持下登基即位,以鎮定大局,挽回頹勢。即位後的朱祁鈺勵精圖治,任用賢臣,取得了北京保衛戰的勝利,但也逐漸感受到了權力的好處,不願放手。因為擔心帝位重新回到兄長朱祁鎮的手中,便意圖將自己的兒子立為皇太子,將來由自己的子孫後代繼承帝位。為此,朱祁鈺千方百計地謀求,甚至不惜用賄賂的手段拉攏臣下,以廢掉當時的皇太子朱見深(明英宗朱祁鎮長子,未來的明憲宗成化皇帝)。
朱見濟朱見濟

立為太子

景泰三年(1452年)經過一陣緊張的“工作”,明代宗朱祁鈺終於廢掉明英宗朱祁鎮之子朱見深的皇太子之位,冊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皇太子,朱見濟的生母杭氏母憑子貴立為杭皇后。可他唯一的兒子朱見濟並不爭氣,於景泰四年不幸夭折(也有說法是被忌恨明代宗的英宗黨派合謀所害),諡號‘懷獻太子’。在朱見濟去世四年後,徐有貞石亨袁彬等文武大臣與曹吉祥等太監發動奪門之變,將他的伯父明英宗朱祁鎮重新扶回了帝位,而他的父親明代宗朱祁鈺卻被趕下皇位,一個月後病死(有一說法為被英宗派遣的太監勒死)。
明英宗朱祁鎮即位後,將已經去世的侄兒朱見濟由‘懷獻太子’降為‘懷獻世子’。

代宗繼位

時高輔被上寵,不復親載埨,載埨銜之。已而為帝取藥不得,求載埨舊所蓄者,載埨不與,而與仲文。高輔大恨,乘間言載埨私往南中,與他過失。帝疑之,奪真人印。仲文知釁已成,不復敢言。三十五年有民耿安者,奏載埨奪其女,下按治。有司因發其諸不法事。獄成,降為庶人,錮高牆。時載埨居宮中,所司防守嚴,獄詞不得聞。及帝遣內臣同撫按至,始大懼。登樓,望龍亭後有紅板輿,嘆曰:“吾不能自明,徒生奚為!”遂自縊死。妃沈氏、次妃林氏爭取帛自縊。子安陽王翊錡、萬善王翊鍅並革爵,及未封子女,皆遷開封,聽周王約束,國除。景皇帝一子,懷獻太子見濟。母杭妃。始為郕王世子。英宗北狩,皇太后命立憲宗為皇太子,而以郕王監國。及郕王即位,心欲以見濟代太子,而難於發,皇后汪氏又力以為不可,遲回久之。太監王誠、舒良為帝謀,先賜大學士陳循高谷百金,侍郎江淵、王一寧、蕭鎡,學士商輅半之,用以緘其口,然猶未發也。會廣西土官都指揮使黃矰以私怨戕其弟思明知府岡,滅其家,所司聞於朝。矰懼罪,急遣千戶袁洪走京師,上疏勸帝早與親信大臣密定大計,易建東宮,以一中外之心,絕覬覦之望。疏入,景帝大喜,亟下廷臣會議,且令釋矰罪,進階都督。時景泰三年四月也。
——《明史·卷一百十九·列傳第七》

太子早夭

五月,廢汪後,立杭妃為皇后,更封太子為沂王,立見濟為太子。詔曰:“天佑下民作之君,實遺安於四海;父有天下傳之子,斯本固於萬年。”大赦天下,令百官朔望朝太子,賜諸親王、公主、邊鎮、文武內外群臣,又加賜陳循、高谷、江淵、王一寧、蕭鎡、商輅各黃金五十兩。四年二月乙未,太子冠。十一月,以御史張鵬言,簡東宮師傅講讀官。越四日,太子薨,謚曰懷獻,葬西山。
——《明史·卷一百十九·列傳第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