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門(西安(長安)朱雀門)

朱雀門(西安(長安)朱雀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朱雀門曾是唐皇城的正南門,因四象中的朱雀代表南方而得名。門下是唐長安城的中軸線朱雀大街。隋唐時,皇帝常在這裡舉行慶典活動。

貞觀三年(629年)玄奘為了求得真經離開長安出涼州,經玉門關沿絲綢之路獨自向西而行,途中歷盡艱險,最終歷時4年、穿越數十國,終於抵達天竺(今印度)那爛陀寺。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取經歸來,返回長安,帶回了657部梵文佛經。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齡迎接玄奘,迎接儀式就在唐皇城的正門朱雀門舉行。

現代考古證明,朱雀門共五個門道,是古代都城城門的最高等級,與同樣五門道的丹鳳門明德門一起構成隋唐長安城皇城、大明宮宮城、長安城正門。

如今的明城牆朱雀門位於永寧門西邊,城門內是南廣濟街,城門外仍是繁華依舊的朱雀大街。1985年修整城牆時,發現隋唐朱雀門遺址,遂於遺址西側重開朱雀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雀門
  • 外文名:Zhuque Gate
  • 由來:因四象中的朱雀而得名
  • 所屬:西安
  • 類別:皇城南正門
  • 等級:五門道最高等級
  • 時代:隋唐
  • 所屬城市:陝西省西安市
  • 所屬國家:中國
風采依舊,獨特位置,見證歷史,再度開啟,交通信息,

風采依舊

古老卻新鮮的“南城門”
在如今西安的南城牆上,從西至東有六座大門,朱雀門位於南門的西邊。站在朱雀門上向下俯瞰,門內是大保吉巷,連通著南廣濟街;門外是寬闊的朱雀大街,車流滾滾,人流如織。門內的仿古建築還頗有些盛唐氣息,門外卻是充滿現代氣息的高層建築,仿佛歷史與今天的對話。
同樣作為以上古神獸命名的城門,玄武門遺址如今僅剩下一個碑石基座和掩映在樹叢里長滿雜草的土堆,而朱雀門卻巍然屹立,給原本厚重的古城牆更增添了幾分古老的氣息。
朱雀是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三輔黃圖》所謂的“天之四靈”之一。從殷商時代開始它就是代表炎帝南方七宿的神獸,而五行學說開始興起之後,它的象徵含義又多了丙丁與夏季。
很多人將其認為是鳳凰或是鳳凰的一種,但實際上朱雀與鳳凰存在極大的不同,且作為天之四靈四方星宿之一的朱雀比禮記四靈之一的鳳凰更加尊貴。
雖然朱雀門的命名充滿了上古的神秘意味,但朱雀門卻是城牆上一個“新生”事物。唐長安城朱雀門是皇城的正南門,建於隋初,於唐末長安城改造時被關閉。唐末戰亂,時任佑國軍節度使的韓建對長安城進行了改建,放棄了宮城和外郭城,只保留了皇城,而出於安全防衛的考慮,封閉了皇城的一些大門,朱雀門也在封閉之列,從此朱雀門再沒有被打開過,直到一千多年後的1986年,朱雀門重新開啟。朱雀門已成為南城牆上最重要的城門之一。

獨特位置

處於中軸線而直通“天街”
有人說,唐都長安有著世界上最嚴整的布局。從唐長安城108坊的地圖上,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出,朱雀門是皇城南城牆的正門,明德門是整個長安城南城牆的正門,而兩者之間的朱雀大街(亦稱朱雀門街),是長安城的中軸線,同時也是長安城萬年縣長安縣東西分治的分界線。朱雀大街的得名正是因為朱雀門。
朱雀門的遺址已被城牆覆壓,中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發掘隊於1963年在如今的朱雀門向東50米處探測到唐門洞遺址,朱雀門寬約40餘米,門址的西部已破壞無存。張永祿介紹說:“根據承天門和明德門推測,朱雀門應該開有五個門洞,唐代的城門大多開三個門洞,朱雀門開五個門洞,也是它重要性的體現。那時的城樓建築體量都很大,比現在西安城牆上的箭樓要大很多,作為皇城的正南門,朱雀門上肯定建有高大宏偉的門樓。”
朱雀門向南至明德門,被稱為朱雀門大街;而朱雀門向北至承天門,屬皇城段,稱為承天門街。韓愈有著名的詩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歷來,關於詩中的“天街”究竟指的是哪裡很有爭議,有人說天街應為朱雀門大街的簡稱,也有人認為是承天門街的簡稱。張永祿教授認為承天門街因其直通封建皇帝居住和處理朝政的太極宮,所以又稱為“天街”;而朱雀門街也因是通向帝王皇宮門的大街,稱為“天門街”。所以韓愈詩中的天街應指承天門街,稱作“天街”,一般人是不能進的,但政府官員可以。韓愈的詩卻把老百姓們帶進唐代的天街。春天的小雨下著,滋潤著萬物,這不僅是天街之景,還是整個長安之景。除了韓愈的詩,杜牧也有“天街夜席涼如水”之句。可見官員們值班時,可宿於此處。

見證歷史

它見證了多少輝煌和風流
雖然今日之朱雀門只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才挖開的嶄新門洞,然而歷史上的朱雀門卻赫赫有名。日本平城京即今天的奈良,是日本仿造唐長安建造的第一個都城,就是朱雀門作為平成宮的正門,由此可見唐時朱雀門的聲名遠播。
歷史的輝煌
隋唐時,皇帝常在這裡舉行慶典活動。
公元589年,當時還是晉王的楊廣和大臣楊素率五十萬大軍攻破建康(今江蘇南京),俘獲了陳後主陳叔寶,滅掉了陳國,結束了南北朝時期南北分裂局面,實現了天下一統。班師回朝之日,隋文帝楊堅“親御朱雀門勞凱旋師,因行慶賞,自門外夾道列布帛之積,達於南郭,以次頒給,所費三百餘萬段”。朱雀門見證了天下一統的時刻,也由此拉開了隋唐繁華的序幕。
歷史的腳步從未停息,盛唐的氣象一一展現。由隋至唐,王朝更迭,朱雀門卻依然巍峨矗立,玄奘法師歷時18年前往印度取經,歷盡滄桑,飽經憂患後玄奘法師終於回唐,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齡前來迎接。當長安城內的百姓聽說玄奘法師取回了真經,都興奮地傳遞著這個訊息,朱雀門外二十多里的道路上,圍滿了歡迎的百姓。據說,法師把帶回來的佛經、佛像陳列在朱雀街南端,請大家參觀。爭觀的百姓人山人海,從朱雀門到玄奘所住的弘福寺,排成了幾十里長的隊伍,焚香散花,鼓樂喧天,好不熱鬧。玄奘西遊歸來,成為長安城內轟動一時的盛事。後來法師在遷住慈恩寺的時候,長安十萬民眾,捧著香花寶燭站在朱雀大街兩側迎奉法師,一時之間傳為美談。朱雀門再次見證了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時刻。
當然關於朱雀門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唐末朱雀門在戰火中遭到破壞。唐僖宗曾下令重修朱雀門,京城商賈王酒胡聽說所徵集錢財差額甚遠,每個老百姓還要加征兩貫。他就坐上馬車,帶去十萬貫錢交給官府,要求官府免去加征百姓稅賦,一時之間傳為了美談。

再度開啟

塵封千年的城門再度開啟
從公元904年被封閉,到1986年重新挖開,朱雀門塵封了一千多年,它靜靜包裹在城牆裡,回憶著往昔的繁華。隨著它被重新開啟,見證了古城西安日新月異的變遷,如今朱雀門附近很多上了年紀的人還記得朱雀門二十多年來的發展變遷。
八十多歲的羅女士還清晰地記得,1959年她搬到大車家巷居住,當時朱雀門附近全是平房,到處可見的是老式四合院,一個院子住好幾戶人家。羅女士當時住在市委家屬院的樓房中:“雖然當時我們那幢樓只有三層,但卻是當時的‘別墅區’了,也是朱雀門附近唯一的高樓。印象中那時包括大車家巷、保吉巷在內的幾條街道都是坑坑窪窪的,每逢下雨還會有積水,路上泥濘不堪。”
如果說羅女士的記憶更多是關於朱雀門附近的居住環境的話,那么57歲的楊先生則對城門有著更深刻的記憶。楊先生從小生長在朱雀門附近,他在小時候見到的朱雀門並沒有如今這般宏偉高大,在楊先生的印象中當時朱雀門也許還沒有被打通,只是一個大大的缺口,城牆也只是一段飽經摧殘的斷壁殘垣,當時孩子們都可以輕易地爬上城牆,在朱雀門上玩耍。“印象中當時的朱雀大街還沒有現在的四府街寬闊,周圍幾條街都是又狹窄又亂,路況也很差。”不過隨著朱雀門的重建,朱雀門周圍的環境也大為改觀,街道、樓房開始拓寬、修蓋,高樓林立,從南廣濟街到朱雀門路兩旁商戶、門面修建成仿古樣式,風格整齊劃一,更具特色。街邊相繼建起了西安新聞大廈、建設銀行、偉業大廈等高樓。
朱雀門兩側懸起一副對聯,上聯為“皇都春好當年小雨天街草色有無分遠近”,下聯是“朱雀景新今日金光大道車潮澎湃向康莊”,正是歷史與今天的對話。
在西安的城門當中,朱雀門是比較特殊的一個,他沒有含光門保留得那么完整的遺址,也沒有如玄武門那般見證了宮廷譁變,刀光劍影。然而,朱雀門卻是不容忽略的一個。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座上古南方神獸朱雀守護的大門,將見證現代西安更多的精彩。

交通信息

乘坐6路、16路、23路、29路、31路、32路、35路、204路、218路、402路、405路、501路、502路、游8路等在“朱雀門”站下即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