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四靈(傳統文化中的四象別名)

天之四靈(傳統文化中的四象別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國古人把東、西、南、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像為四種動物形象,叫作四象

四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源於中國古代的星宿信仰

三輔黃圖》卷三:“蒼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之四靈
  • 成員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 出處:三輔黃圖
  • 代表含義:東、西、南、北四個方向
綜述,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總論,

綜述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又有,我行青龍,彼行白虎,彼前朱雀,我後玄武,不死之道也。
有是四象,而五行具於其中矣。元武為水,水者,太陰也;朱雀為火,火者,太陽也;青龍為木,木者,少陽也;白虎為金,金者,少陰也;黃龍為土,土者,陰陽老少、木火金水沖氣所結也。
天之四靈本是太古洪荒時四方天星所化,殷商時便早有記載,道教興起將其收為護法神。

青龍

青龍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聖獸。屬於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東方七宿,以五行論,東為青色 ,故青龍為東方之神,亦稱“蒼龍”,代表春季。

白虎

白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西方七宿,根據五行學說,是代表西方的靈獸,因西方屬金,色白,故稱白虎,代表的季節是秋季。

朱雀

傳統文化中的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火與南方的聖獸,代表的顏色是紅色,代表的季節是夏季。
很多人將其認為是鳳凰或是鳳凰的一種,但實際上朱雀與鳳凰存在極大的不同,且朱雀比鳳凰更加尊貴。

玄武

中國傳統文化的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北方的聖獸,形象是黑色的龜與蛇(或龜蛇),代表的季節是冬季。
二十八宿,玄武是北方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的總稱。

總論

所謂天數者,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所謂地利者,後生而前死, 左牡而右牝。所謂人事者,慶賞信而刑罰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