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犀草素

木犀草素

木犀草素(luteolin)是一種天然黃酮類化合物,存在於多種植物中。具有多種藥理活性,如消炎、抗過敏、降尿酸、抗腫瘤、抗菌、抗病毒等,臨床主要用於止咳、祛痰、消炎、降尿酸、治療心血管疾病、治療“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SARS,肝炎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木犀草素
  • 別稱:黃色黃素、黃示靈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木犀草科
基本知識,基本信息,理化性質,溶解性,熔點,電化學性質,弱酸性和絡合性,安全術語,風險術語,天然來源,測定方法,提取工藝,合成方法,半合成路線,全合成路線,生物合成,藥理活性,成品藥物,產品用途,套用領域,歐洲法規,

基本知識

木犀草素,多以糖苷的形式存在於多種植物中,這些植物以全葉青蘭、辣椒、野菊花、金銀花紫蘇含量較高。具有鎮咳和祛痰作用。據最新研究,呼吸道症狀咳嗽、咳痰、喘息,均與氣道慢性炎症有關。如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咽炎、變應性鼻炎等引起咳嗽、咳痰、喘息,均被認為與局部的炎症浸潤有關,炎症的存在,使得氣道的免疫應答混亂,患者常出現氣道反應性增高。治療的手段首先應該消除氣道的慢性炎症浸潤。目前常用糖皮質激素,以消除氣道炎症。但糖皮質激素的副作用較多,不宜長期套用。研究表明,木犀草素抑制巨噬細胞磷酸化,抑制轉錄因子NF-kB的活性,能夠抑制脂多糖(LPS)誘導的巨噬細胞產生細胞因子IL-6,TNF-a。此外,研究也表明,木犀草素有抑制尿酸生成成和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後兩種細胞因子在炎症機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反映炎症程度的敏感指標。木犀草素還能提高IFN-γ,降低特異性Ig-E,減少嗜酸性粒細胞的浸潤。另外,木犀草素除了抗炎、抗過敏作用以外,還具有抑制PDE、抗SARS、HIV病毒特性,其原因為抑制SARS病毒前S蛋白的活性,從而阻止其進入宿主細胞。用於治療COPD、支氣管哮喘、以及慢性咽炎、變應性鼻炎等引起的慢性咳嗽
木犀草素木犀草素

基本信息

化學名:3',4',5,7-四羥黃酮
木犀草素木犀草素
別名:黃色黃素、黃示靈
英文名稱 Luteolin
英文別名 2-(3,4-DIHYDROXYPHENYL)-5,7-DIHYDROXY-4H-1-BENZOPYRAN-4-ONE; 2-(3,4-DIHYDROXY-PHENYL)-5,7-DIHYDROXY-CHROMEN-4-ONE; 3',4',5,7-TETRAHYDROXYFLAVONE,FLACITRAN,LUTEOLOL; 5,7,3',4'-TETRAHYDROXYFLAVONE; FLACITRAN; LUTEOLIN-3',7-O-DIGLUCURONIDE; LUTEOLOL; RARECHEM AB DU K001; 2-(3,4-dihydroxyphenyl)-5,7-dihydroxy-4h-1-benzopyran-4-on; 3’,4’,5,7-tetrahydroxy-flavon; c.i.75590; c.i.naturalyellow2; cyanidenon1470; digitoflavone; luteoline; weldlake; 2-(3,4-dihydroxyphenyl)-5,7-dihydroxy-4-benzopyrone; LUTEOLIN 98+% BY HPLC; Luteolin(PeanutShellPe)98%ByHplc
CasNo:491-70-3
化學式:C15H10O6
分子量:286.23

理化性質

密度: 1.654g/cm3
熔點: 330℃
沸點: 616.1°C at 760 mmHg
閃點: 239.5°C
蒸汽壓: 9.03E-16mmHg at 25°C
物理性狀:黃色針狀結晶,熔點328-330℃。微溶於水,具弱酸性,可溶於鹼性溶液中,正常條件下穩定。

溶解性

木犀草素是從乙醇離析出的為含一個結晶水的金黃色針狀體。能溶於乙醇、乙醚;微溶於熱水,難溶於冷水。水溶液呈悅目的淡黃色,溶於10% 氫氧化鈉水溶液,並呈深黃色。溶於濃硫酸生成鋅鹽,呈暗紅黃色。

熔點

木犀草素的熔點為328~330℃,同時發生分解,與氫氧化鉀共熔生成藤黃酚(phloroglucin0l)和原兒茶酸(Protocateolnicacid),在真空下升華。木犀草素與化妝品常用的源於動植礦物體,經化學合成和人工複合的脂肪性、類脂性組分,如:脂油(Fatty oil)、酯油(Ester oil)、脂、富脂(Super fat)、酯蠟(Ester wax)、脂酸、脂醇、甾醇、多元醇單雙脂酸酯、糖酯、烷烴化學結構的油脂蠟等不相熔,即使經受熱亦難熔合成均一相體。

電化學性質

採用循環伏安法對木犀草素的氧化還原性質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木犀草素在二甲基甲醯胺(DMF)中比在乙氰中多出一氧化峰,且其它峰電位發生明顯移動。表明溶劑對木犀草素的電化學性質有較大影響。

弱酸性和絡合性

木犀草素分子上因存在著酚羥基,故其水溶液顯示微弱的酸性。木犀草素能夠與鐵、鎂、鈣、銅、鋁、鋯等金屬離子生成帶色的絡合物,如與鐵離子可發生如下的絡合反應

安全術語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

風險術語

R36/37/38Irritating to eyes, respiratory system and skin.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天然來源

木犀草素在自然界中分布廣泛,因最初是從木犀草科(Resedaceae)木犀草屬草本植物木犀草(ResedaodorataL.)的葉、莖、枝中分離出而得名,可從多種天然藥材、蔬菜果實中分離得到。目前發現主要存在於金銀花菊花、荊芥、白毛夏枯草洋薊紫蘇屬黃芩屬裸花紫珠等天然藥材中,以及芽甘藍、洋白菜菜花甜菜椰菜、胡蘿蔔、芹菜甜椒、辣椒、落花生等蔬菜果實中,其它如橄欖油和紅酒等植物產品以及野鳳仙花、百里香草、唇形科植物全葉青蘭草、筋骨草等也含有木犀草素。
酸角果肉中不含木樨草素, 而果殼中含有木樨草素, 以前還見酸豆葉子中含有木樨草素的報導。

測定方法

藥用植物中有效成分的測定方法有比色法、庫倫滴定法、螢光光度法、薄層扭描法。但上述四種測定方法操作均較繁瑣、靈敏度不高、精密度和準確度亦不理想。
紫外分光光度法
由於木犀草素一3’一葡萄糖苷含量在353nm波長處,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可以直接測定,而提取物及製劑中其它成分對測定結果無明顯干擾,方法簡便快速。因此,採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對木犀草素一3’一葡萄糖苷進行測定,測定效果較好。
薄層色譜法
列採用薄層掃描法,對不同產地、不同品種菊花中的有效成分木犀草素進行了定量測定,表明其結果將有助於菊花質量標準的制定,並為其種植、採購提供理論依據。
高效液相色譜法
該法測定簡便、可靠、靈敏、易行,時間短,分離度良好,測定結果準確。可作為藥物製劑的質控方法一。
反相高效液相色譜法
該方法適於分離非極性、極性或離子型化合物,簡捷、靈敏、準確,具有較好的通用性。

提取工藝

1、藥材預處理:富含木犀草素的藥材,經過洗滌、乾燥後,粉碎成粗粉備用。
2、提取純化:藥材粉末加入甲醇、乙醇、丙酮等有機溶劑,回流提取,提取液減壓濃縮後以石油醚、環己烷等溶劑萃取脫脂,水相過弱極性的大孔吸附樹脂,用水洗滌至流出液無色後,以95%乙醇為洗脫劑洗脫,洗脫減壓濃縮、真空乾燥並重結晶後得到木犀草素純品。

合成方法

除了從天然產物中提取外,也可以採用人工合成的方法獲得木犀草素。
木犀草素木犀草素

半合成路線

以橙皮中提取的具有生物活性的橙皮苷為原料,經過三步反應得到木犀草素,產品總收率約40~47%。
第一步為脫氫反應:橙皮苷在碘/吡啶、碘/二甲基亞碸/硫酸等體系下脫氫,反應溫度50~120℃,反應時間5~16小時,析出物水洗後鹼液溶解,再加入甲醇並調節PH至酸性,析出物抽濾、洗滌、乾燥後得到地奧明
第二步為水解脫糖苷反應:地奧明在甲醇/鹽酸,乙二醇/硫酸,乙二醇/鹽酸,乙醇/鹽酸,甲醇/硫酸等水解體系下水解脫糖苷,反應溫度50~120℃,反應時間1~5小時,冷卻析出反應產物,經有機溶劑重結晶得到香葉木素
第三步為脫甲基反應:香葉木素在氫溴酸、氫溴酸/乙酸酐、氫碘酸/乙酸酐等脫甲基試劑體系下脫甲基,反應溫度70~120℃,反應時間5~12小時,冷卻析出的黃色產物抽濾後洗滌至中性,低溫乾燥得到木犀草素粗品,有機溶劑重結晶後得到淺黃色木犀草素純品。

全合成路線

間苯三酚為原料合成木犀草素,產品總收率約為34%。
第一步:間苯三酚與3,4-二甲氧基苯甲醯乙酸乙酯在140~160℃,真空(1330Pa)下回流2小時,稍冷後加入二苯醚,140~160℃,真空(1330Pa)下反應4~5小時脫醇脫水,冷卻後抽濾,加入95%乙醇得到中間體3',4'-二甲氧基-5,7-二羥基黃酮。
第二步:3',4'-二甲氧基-5,7-二羥基黃酮加入催化劑無水吡啶,100℃下再加入催化劑三氯化鋁,160~180℃反應3~5小時脫去3',4'號位上的兩個甲基,反應物放入水中進行水解,冷卻得到木犀草素粗品,粗品洗滌、重結晶後得到木犀草素純品。

生物合成

LeonardE等建立了一個由肉矽酸-4-羥化酶、輔酶A連線酶、查耳酮合成酶、苯基丙乙烯酮異構酶等構成的釀酒酵母4步重組黃烷酮的途徑。將黃酮合成酶引入黃烷酮重組酵母菌株內,可將多種酚丙醇酸類前體轉化為黃酮分子,如白楊素芹菜素、木犀草素等。

藥理活性

1、抗炎
目前認為木犀草素的抗炎活性與抑制一氧化氮(NO)和其他炎性細胞因子如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白細胞介素-6(IL-6)的產生,抑制蛋白質絡氨酸的磷酸化以及核轉錄因子KB(NF-KB)介導的基因表達有關。
2、抗腫瘤
木犀草素主要靠改變細胞信號通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因子或改變激酶活性抵抗癌細胞的浸潤,也可通過阻滯細胞周期等方式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研究表明:木犀草素可以選擇性抑制前列腺癌乳腺癌細胞的脂肪酸合成酶活性,與其抗腫瘤細胞增長和調亡作用相關;木犀草素可以顯著降低二甲肼所致的結腸癌的發生率以及腫瘤的大小,與其可調節脂質過氧化、抗氧化、抗增殖作用有關;木犀草素可體外劑量依賴地抑制卵巢癌細胞HO8910PM的侵襲運動能力,與其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酶-9(MMP-9)的分泌及下調細胞外信號調節激酶2(ERK2)的表達有關。
3、抗過敏
木犀草素可以抑制免疫球蛋白E(IgE)介導的人肥大細胞產生的變態反應遞質,包括組胺白三烯前列腺素D2,以及單核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的釋放,其作用可能與抑制Ca2+內流和蛋白激酶C(PKC)易位活化有關。
4、抗炎症性脫髓鞘疾病
木犀草素體外可以劑量依賴地保護少突膠質細胞抵抗過氧化氫誘導的氧化損害,強烈抑制巨噬細胞對髓鞘的吞噬作用,顯著減少細胞活性氧簇的產生,減少iNOS蛋白的表達,低劑量時明顯減少巨噬細胞產生的NO水平。
5、抗纖維化
木犀草素可以降低肝纖維化程度,降低肝組織中羥脯氨酸(HYP)、丙二醛(MDA)的含量以及I型前膠原mRNA的表達,體外可以抑制肝星狀細胞(HSC)的增殖和膠原合成。並可改善博來黴素所致的肺纖維化組織病理學改變,降低肺重量指數,明顯降低MDA、HYP的升高,並抑制肺組織中轉化生長因子-β1(TGF-β1)mRNA的表達,體外可以抑制人胚肺纖維細胞的增殖,促進其凋亡。
6、降尿酸(抗尿酸高)
木犀草素作為天然黃酮類化合物,有抑制黃嘌呤氧化酶活性的特點,從而起到抑制尿酸生成的作用,另外,有實驗表明,木犀草素在劑量為100mg.kg-1時,有顯著的促進尿酸排泄的作用。
7、抗生育與激素作用
木犀草素具有顯著的劑量依賴的抗著床活性,口服後能明顯增加子宮的重量、直徑、子宮內膜的厚度以及其上皮細胞的高度,單獨套用時具有類雌激素作用,但和炔雌醇合用時卻顯示具有抗雌激素作用。
8、對血管的作用
木犀草素體內可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誘導的兔角膜血管的生成;可以抑制鼠異種移植腫瘤模型的腫瘤生長和血管形成;體外可以抑制VEGF誘導的人臍靜脈血管內皮細胞(HUVECs)的存活和增殖。可以顯著抑制血小板源性生長因子-BB(PDGF-BB)誘導的血管平滑肌細胞的增殖和DNA合成,可以阻滯細胞周期於G1期。可以濃度依賴地降低苯腎上腺素預收縮血管的張力,拮抗高鉀引起的血管收縮,具有動脈舒張作用,且其舒血管作用為非內皮依賴性,其作用機制與直接抑制電壓依從性鈣通道、受體操縱性鈣通道、細胞內鈣釋放,以及激活鉀通道有關,而與α、β受體無關。
9、其他
木犀草素可以抑制多種細菌和病毒,如金葡球菌、大腸桿菌、單純皰疹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柯薩奇B3病毒等。能抑制愛滋病病毒HIV-1整合酶的活性,具有潛在的抗HIV的作用。木犀草素可以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的s2蛋白結合,從而抑制病毒進入宿主細胞。木犀草素還具有抗杜氏利氏曼原蟲的作用,通過抑制杜氏利氏曼原蟲拓撲異構酶Ⅰ和拓撲異構酶Ⅱ的作用而抑制其生長。此外,木犀草素還具有免疫調節、降血壓的作用等。

成品藥物

1、獨一味膠囊
以中藥獨一味加工而成,藥用成分主要有黃酮類皂苷甾醇胺基酸及多種微量元素,其中木犀草素含量不得少於0.80mg/粒。
功能與主治:活血止痛,化瘀止血。用於多種外科手術後的刀口疼痛、出血,外傷骨折,筋骨扭傷,風濕痹痛以及崩漏、痛經、牙齦腫痛、出血。
脈舒膠囊
2、脈舒膠囊
落花生經加工製成的膠囊,藥用成分為黃酮類化合物,其中以木犀草素為主。
功能與主治:降血脂藥,用於治療高血脂症。
3、小春花口服液
依據民間經驗由小春花等藥物組成的複方製劑,主要有效成分為木犀草素。
功能與主治:清肝解熱、散風解毒,臨床用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

產品用途

本品具有抗癌、抗菌、抗炎、祛痰、解痙、抗過敏和免疫增強等作用。本品的天然提取物已用於臨床止咳、祛痰、消炎,有較好的療效。

套用領域

用作鎮咳、袪痰及消炎藥

歐洲法規

歐盟於2009年發布了《關於食品和食品配料生產使用提取溶劑的成員國相似法案2009/32/EC法案》該法案對出口至歐盟的產品所使用的溶劑作出了嚴格的限制,木犀草素整個生產過程極長,所用溶劑均受2009/32/EC法案限制,這點使我國產品出口歐盟時受到一定的阻礙。出口歐盟的產品必須在產品生產過程加強溶劑的控制,據悉成都潤德在該方面已突破該產品的溶劑殘留問題。使我國該產品出口符合歐盟關於食品和食品配料生產使用提取溶劑的成員國相似法案成為了可能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