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仙花(鳳仙花科草本植物)

鳳仙花(鳳仙花科草本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鳳仙花,別名:指甲花急性子鳳仙透骨草,拉丁文名:Impatiens balsamina L.,為雙子葉植物綱牻牛兒苗目鳳仙花科鳳仙花屬一年生草本花卉,全株分根、莖、葉子、花、果實和種子六個部分。因其花頭、翅、尾、足俱翹然如鳳狀,故又名金鳳花。鳳仙花的身體有根、莖、葉子、花、果實和種子六個部分。花顏色多樣,有粉紅,大紅,紫色,粉紫等多種顏色,花瓣或者葉子搗碎,用樹葉包在指甲上,能染上鮮艷的紅色,非常漂亮,很受女孩子的喜愛。

民間常用其花及葉染指甲。莖及種子入藥。莖有祛風濕、活血、止痛之效,用於治風濕性關節痛、屈伸不利;種子稱“急性子”,有軟堅、消積之效,用於治噎膈、骨鯁咽喉、腹部腫塊、閉經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葉,花,種子,生長習性,地理分布,植物種類,主要價值,藥用價值,觀賞價值,食用價值,使用價值,栽培技術,種植方法,病蟲防治,植物文化,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60-100厘米。莖粗壯,肉質,直立,不分枝或有分枝,無毛或幼時被疏柔毛,基部直徑可達8毫米,具多數纖維狀根,下部節常膨大。
鳳仙花圖版鳳仙花圖版

葉互生,最下部葉有時對生;葉片披針形、狹橢圓形或倒披針形,長4-12厘米、寬1.5-3厘米,先端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銳鋸齒,向基部常有數對無柄的黑色腺體,兩面無毛或被疏柔毛,側脈4-7對;葉柄長1-3厘米,上面有淺溝,兩側具數對具柄的腺體。

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腋,無總花梗,白色、粉紅色或紫色,單瓣或重瓣;花梗長2-2.5厘米,密被柔毛;苞片線形,位於花梗的基部;側生萼片2,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2-3毫米,唇瓣深舟狀,長13-19毫米,寬4-8毫米,被柔毛,基部急尖成長1-2.5厘米內彎的距;旗瓣圓形,兜狀,先端微凹,背面中肋具狹龍骨狀突起,頂端具小尖,翼瓣具短柄,長23-35毫米,2裂,下部裂片小,倒卵狀長圓形,上部裂片近圓形,先端2淺裂,外緣近基部具小耳;雄蕊5,花絲線形,花葯卵球形,頂端鈍;子房紡錘形,密被柔毛。蒴果寬紡錘形,長10-20毫米:兩端尖,密被柔毛。
鳳仙花鳳仙花

種子

種子多數,圓球形,直徑1.5-3毫米,黑褐色。花期7-10月。
鳳仙花形似蝴蝶,花色有粉紅、大紅、紫、白黃、灑金等,善變異。有的品種同一株上能開數種顏色的花瓣。

生長習性

鳳仙花鳳仙花
鳳仙花性喜陽光,怕濕,耐熱不耐寒。喜向陽的地勢和疏鬆肥沃的土壤,在較貧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長。
鳳仙花生存力強,適應性好,一般很少有病蟲害。如果氣溫高、濕度大,出現白粉病,可用50%基硫菌靈可濕性粉800倍液噴灑防治。如發生葉斑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500倍液防治。鳳仙花主要蟲害是紅天蛾,其幼蟲會啃食鳳仙葉片。如發現有此蟲害,可人工捕捉滅除。

地理分布

原產於中國、印度。中國各地庭園廣泛栽培,為常見的觀賞花卉。中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 藥材主產於江蘇、浙江、河北、安徽等地。

植物種類

  1. 頂頭鳳仙花:別名攔頭鳳仙。為鳳仙花的變種。花頂生主莖或分枝頂端。花大,重瓣。分枝擴張,形成叢株。
  2. 矮生鳳仙花:為鳳仙花的變種。植株較矮,株高20-30厘米。
  3. 龍爪鳳仙花:為鳳仙花的變種。側枝蜿蜒,水平延伸。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藥用部位
以根、莖、花及種子入藥。
中藥名:根:鳳仙根。莖:鳳仙透骨草。花:鳳仙花。種子:急性子。
鳳仙花鳳仙花
採收加工
根:秋季採挖根部,洗淨,鮮用或曬乾。
莖:夏秋間植株生長茂盛時割取地上部分,除去葉及花果,洗淨,曬乾。
花:夏、秋季開花時採收,鮮用或陰、烘乾。
種子:8-9月當蒴果由綠轉黃時,要及時分批採摘,否則果實過熟就會將種子彈射出去,造成損失。將蒴果脫粒,篩去果皮雜質,即得藥材急性子。
功能主治
鳳仙花是著名中藥。花入藥,可活血消脹,治跌打損傷。花外搽可治鵝掌瘋,又能除狐臭;種子煎膏外搽,可治麻木酸痛。活血通經,祛風除濕;活血止痛;解毒殺蟲。主風濕肢體痿廢;腰脅疼痛;婦女閉腹痛;產後瘀血未盡;跌打損傷;骨折;癰疽瘡毒;毒蛇咬傷;白帶;鵝掌風;灰指甲。活血通經,祛風止痛,外用解毒。用於閉經,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濕性關節炎,癰癤疔瘡,蛇咬傷,手癬
性溫、味微苦,有小毒。有軟堅、消積之效,用於治噎膈、骨鯁咽喉、腹部腫塊、活血行瘀、主治婦女閉經。
民間常用其花及葉染指甲。莖及種子入藥。莖稱“鳳仙透骨草”,有祛風濕、活血、止痛之效,用於治風濕性關節痛、屈伸不利;種子稱“急性子”,有軟堅、消積之效,用於治噎膈、骨鯁咽喉、腹部腫塊、閉經。
選方
①治風濕臥床不起:金鳳花、柏子仁、朴硝、木瓜,煎湯洗浴,每日二、三次。內服獨活寄生湯。(《扶壽精方》)
②治腰脅引痛不可忍者:鳳仙花,研餅,曬乾,為末,空心每酒服三錢。(《綱目》)
鳳仙花鳳仙花
③治跌扑傷損筋骨,並血脈不行:鳳仙花三兩,當歸尾二兩,浸酒飲。(《蘭台集》)
④治骨折疼痛異常,不能動手術投接,可先服本酒藥止痛:乾鳳仙花一錢(鮮者三錢),泡酒,內服一小時後,患處麻木,便可投骨。(《貴州民間方藥集》)
⑤治蛇傷:鳳仙花,擂酒服。(《綱目》)
⑥治百日咳,嘔血,咯血:鮮鳳仙花七至十五朵,水煎服,或和冰糖少許燉服更佳。(《閩東本草》)
⑦治白帶:鳳仙花五錢(或根一兩),墨魚一兩。水煎服,每日一劑。(《江西草藥》)
⑧治鵝掌風:鮮風仙花外擦。(《上海常用中草藥》)
⑨治灰指甲:白鳳仙花搗爛外敷。(《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藥理作用
化學成分
花含各種花色甙(Anthocyanins),由此分得矢車菊素(Cyanidin)、飛燕草素(Delphinidin)、蹄紋天竺素(Pelargonidin)、錦葵花素(Malvi-din)。又含山柰酚(Kaempferol)、槲皮素(Quercetin),以及一種萘醌成分(可能是指甲花醌Lawsone)。
鳳仙花鳳仙花
根含矢車菊素苷(cyanidinmono-glycoside),指甲花醌(lawsone),2-甲氧基-1,4-奈醌(2-methoxy-1,4-naphthoquinone)。莖含山柰酚-3-葡萄糖苷(kaempferol-3-gluco-side),槲皮素-3-葡萄糖苷(quercetin-3-glucoside),蹄紋天竺素-3-葡萄糖苷(pelargonidim-3-gluccoide),矢車菊素-3-葡萄糖苷(cyanidin-3-glucoside)等。
花:抗過敏,抑菌。種子: 抗生育,抗菌,抗過敏。
  1. 對癬菌作用:鳳仙花的鮮花汁,對紅色表皮癬菌,堇色毛癬菌及腹股溝表皮癬菌,專夫曼高爾夫表皮癬菌均有抑制作用。
  2. 對細菌抑制作用:本品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綠膿桿菌、傷寒桿菌和痢疾也有不同的抑制作用。
禁忌
  1. 孕婦忌服。
  2. 全草在南方地區作透骨草用。
  3. 鳳仙花含有促癌物質!促癌物質不直接揮發,但會滲入土壤,長期食用種植在該土壤里的蔬菜,很危險。
  4. 鳳仙花的草酸鈣較多,在煮過後會消失,不建議生吃,尤其有風濕症、關節炎、痛風、胃酸過多症、腎結石等病人不可多食此物,要做藥用也必須嚴格遵照醫囑。

觀賞價值

我國各地庭園廣泛栽培,為常見的觀賞花卉。
鳳仙花如鶴頂、似彩鳳,姿態優美,嫵媚悅人。香艷的紅色鳳仙和嬌嫩的碧色鳳仙都是早晨開放,是欣賞鳳仙花的最佳時機。鳳仙花因其花色、品種極為豐富,是美化花壇、花境的常用材料,可叢植、群植和盆栽,也可作切花水養。

食用價值

鳳仙花在中國南北各省均有栽培,人們煮肉、燉魚時,放入數粒鳳仙花種子,肉易爛、骨易酥,別具風味。
鳳仙花嫩葉可焯水後可加油鹽涼拌食用。

使用價值

染色作用
印度、中東等地稱為HENAA海娜,其本身帶有天然紅棕色素,中東人很早就種植這種植物,用它的汁液來染指甲和修飾自己。據記載,埃及豔后就是利用指甲花來染頭髮的。著名的印度身體彩繪,也是用它來染色的。
驅蛇作用
據新聞報導: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專家重慶自然博物館黃永昭研究員介紹,鳳仙花還能驅蛇。

栽培技術

種植方法

種子繁殖
繁殖培育鳳仙花用種子繁殖。3~9進行播種,以4月播種最為適宜,這樣6月上、中旬即可開花,花期可保持兩個多月。
鳳仙花鳳仙花
1、選地與整地:以陽光充足、土質濕潤、肥沃、疏鬆及排水良好的土壤為宜。施基肥、整地做畦,南方做高畦,北方做平畦,畦寬1.2米。
2、播種方法:種子細小,壽命較長,在室溫下貯藏3年其發芽率仍達79.7%。直播,南方3月份,北方4月份。行距35厘米,開1厘米的淺溝,將種子均勻撒入溝內,覆土後稍加鎮壓,隨後澆水。播後保持土壤濕潤,溫度25℃左右時約5天開始出苗。每667平方米用種量500克。
1.間苗 苗高5~10厘米時間苗,將細小、纖弱、過密的苗間去,並按20厘米株距定苗。合理密植,可以優質高產。
3、育苗:種子撒播在培養土上,輕加覆土約0.3公分,5~6天后發芽,真葉3~4片即可定植於花盆或花壇,株距30公分。
4、花期控制:如果要使花期推遲,可在7月初播種。也可採用摘心的方法,同時摘除早開的花朵及花蕾,使植株不斷擴大,每15~20天追肥1次。9月以後形成更多的花蕾,使它們在國慶節開花。
5、中耕除草:出苗後防止雜草爭奪水分,應適時鬆土除草。天旱時及時澆水。1年中耕除草2~3次。
6、追肥:苗高30~40厘米時,可把莖下部的老葉去掉,摘去頂尖,促其多分枝。此時,每667平方米施餅肥40千克,可順行開溝,把肥料撒入溝內,覆土,澆水。高溫多雨季節注意排水。

病蟲防治

1、白粉病
【症狀】該病主要為害葉片,也可蔓延至嫩莖、花、果。感病的葉片最初在葉表面上出現零星不規則狀的白色粉塊,隨著病害的發展,葉面逐漸布滿白色粉層。初秋,在白粉層中形成黃色小圓點,後逐漸色變深呈黑褐色。病葉後期變枯黃、扭曲。
【病原及發病規律】病原為單絲殼菌(Sphaerotheca fuliginea)。病菌在鳳仙花的病殘體和種於內越冬,翌年發病期散放子囊孢子進行初次浸染。以後產生分生孢子進行重複浸染。借風雨傳播。8~9月為發病盛期,氣溫高、濕度大、種植過密。通風不良發病重。
(圖)鳳仙花(圖)鳳仙花
【防治方法】
1.加強栽培管理,種植密度要適當,應有充分的通風透光條件,多施磷、鉀肥,不過量施氮肥。
2.及時拔除病株、清除病葉並集中燒毀,減少來年浸染源。
3.發病期間用2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1200倍液,或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施。
鳳仙花褐斑病又稱風仙花葉斑病,在中國南北各地均有發生。
【症狀】病害主要發生在葉片上。葉面病斑初為淺黃褐色小點,後擴展成圓形或橢圓形,以後中央變成淡褐色,邊緣褐色,具有不明顯的輪紋。嚴重患病的葉片上,病斑連片,導致葉片變得枯黃,直至植株死亡。
【傳染途徑】病菌在風仙花病殘體及土壤植物碎片上越冬。翌年當環境條件適宜時,病菌借風雨飛散傳播。高溫多雨的季節,易發病。
【防治方法】
  1. 鳳仙花喜肥沃的砂質壤土,不耐澇。因此,種植以砂質壤土為宜,以利排水;盆栽鳳仙花,雨後應及時倒盆。秋末應將病葉、病株集中銷毀,減少來年傳染源。
  2. 發病初期用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300~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倍液,或75%百菌清1000倍液防治。
【症狀】病菌主要侵染根莖部,致病部變黑或縊縮,潮濕時其上生白色霉狀物,植株染病後,數天內即見葉萎蔫、乾枯,繼而造成整株死亡。
【傳播途徑】
  1. 主要以菌絲或菌核的形式在土壤或病殘體內越冬,土壤中的菌絲營腐生生活,不休眠。
  2. 在田間,主要靠接觸傳染,即植株的根、莖、葉接觸病土時,便會被土中的菌絲侵染,在有水膜的條件下,與病部接觸的健葉即染病。此外,種子、農具及帶菌堆肥等都可使病害傳播蔓延。
【防治方法】在發病初期拔除病株後噴灑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60%多·福可濕性粉劑5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
【發病特徵】鳳仙花輪紋病危害鳳仙花葉,使葉周圍產生周緣深褐色的大型圓病斑。病斑表面有明顯的同心輪紋。後期病斑中部變灰褐色,散生黑色小粒點。
鳳仙花鳳仙花
【傳染途徑】病菌以分生孢子器及子囊殼在病殘體上越冬、越夏。分生孢子可借風雨傳播。以後的病斑上產生分孢子繼續傳播蔓延,引起再侵染。
【防治方法】常年病重區,在發病初期開始噴藥,每隔7~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常用藥劑有: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800倍液;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等。
【為害症狀】病害學名鳳仙花根結線蟲病是南、北方普遍又嚴重的病害,主要為害根部。線蟲侵入側根或鬚根後,形成很多大小不——的癭瘤,初為黃白色,後變褐色,剖開癭瘤內生梨狀小線蟲,即雌蟲。受害植株生長緩慢,莖細株矮,葉片由上而下漸變蒼白色失綠,葉緣向背卷,皺縮枯萎,花苞黃枯或不開放。
【病原菌形態特徵】病原線蟲雌雄異形,幼蟲呈細長蠕蟲狀;雄成蟲線狀,尾端稍圓,無色透明,大小1.0~1.5×0.03~0.04毫米;雌成蟲梨形,每頭雌線蟲可產卵300~800粒,雌蟲多埋藏於寄主組織內,大小0.44~1.59×0.26~0.81毫米。
【發病特點】該蟲多在土壤5~30厘米處生存,常以卵或2齡幼蟲隨病殘體遺留在土壤中越冬,病土、病苗及灌溉水是主要傳播途徑。一般可存活1~3年,翌春條件適宜時,由埋藏在寄主根內的雌蟲,產出單細胞的卵,卵產下經幾小時形成一齡幼蟲,脫皮後孵出二齡幼蟲,離開卵塊的二齡幼蟲在土壤中移動尋找根尖,由根冠上方侵入定居在生長錐內,其分泌物刺激導管細胞膨脹,使根形成巨型細胞或蟲癭,或稱根結。在生長季節根結線蟲的幾個世代以對數增殖,發育到4齡時交尾產卵,卵在根結里孵化發育,2齡後離開卵塊,進入土中進行再侵染或越冬。在溫室或塑膠棚中單一種植幾年後,導致寄主植物抗性衰退時,根結線蟲可逐步成為優勢種。南方根結線蟲生存最適溫度25~30℃,高於40℃、低於5℃都很少活動,55℃經10分鐘致死。
【防治方法】
  1. 加強檢疫,防止有病苗的傳人、傳出,以免該病擴展、蔓延
  2. 播種育苗或盆栽定植時,注意選用無病土。
  3. 用作育苗或定植的土壤,最好在高溫季節翻曬2~3次,司消滅大量病原線蟲。
  4. 用藥劑消毒盆土。在盆土中挖穴或環狀溝,每盆施人滴滴混劑5~10mL原液,馬上覆土壓平,熏蒸半個月後再栽植花卉。也可用80%二氯異丙醚乳劑1000倍液,每盆施 10~15mL,或80%二溴氯丙烷200~300倍液,每盆施400mL,方法同上。也可施用5%鐵滅克顆粒劑,每平方米埋藥1~3g,或澆灌40%甲基異柳磷乳油1000倍液,每株澆灌150~250mL藥液。
6、天蛾蟲害
【為害對象】 鳳仙花、雞冠花和長春花等花卉。
【為害特點】 主要以幼蟲啃食葉片,造成葉片殘缺不全,發生嚴重時,也食害花朵。
【形態特徵】 成蟲體褐綠色,長40毫米。頭及胸部兩側具灰白色緣毛;腹背具2條銀白色縱線,腹面土黃色。前翅灰褐綠色,頂角至後緣基部有一較寬的淺黃褐色斜帶,斜帶內外具數條黑白色條紋;後翅黑褐色,具灰黃橫帶1條。緣毛白色。
【發生規律】 1年發生2代,以蛹在土中越冬。翌年7月成蟲羽化,成蟲夜間活動,具趨光性,交尾後將卵散產於嫩葉上。8月上旬幼蟲孵化為害,一般在清晨為害較重;8月下旬幼蟲化蛹。9月初第1代成蟲羽化,9月中旬第二代幼蟲孵化為害;10月中下旬幼蟲入土化蛹越冬。
【防治方法】
  1. 冬季清園翻土,注意消滅土中越冬蟲蛹。
  2. 成蟲羽化期用黑光燈誘殺成蟲。
  3. 幼蟲為害期,可選用20%菊殺乳油2000倍液或90%敵百蟲原藥或50%殺螟松乳油1000~1500倍液進行防治。

植物文化

花語
別碰我,源於它的英文別名Touch me not,美語為Don't touch me,因為它的籽莢只要輕輕一碰就會彈射很多出籽兒來。
歷史傳說
相傳很早很早以前,在福建龍溪有個叫鳳仙的姑娘,長得亭亭玉立,秉性溫柔善良,與一個名叫金童的小伙子相愛。一天,縣官的兒子路過此地,見鳳仙這般漂亮可愛,頓生歹心,前來調戲。被鳳仙臭罵一頓灰溜溜地走了。鳳仙知道這下可闖了大禍,縣官兒子肯定要求找麻煩。於是決定與金童一起投奔外地。鳳仙只有父親,金童上有母親。兩老兩少連夜啟程遠走他鄉逃難。途中金童的母親患病,閉經腹痛,荒山野嶺又無處求醫訪藥,四人只好停步歇息。
再說縣官聽說兒子被村姑罵了一通,就命手下前來捉拿鳳仙,眼看就要追上,無奈之中鳳仙、金童拜別父母,縱身跳入萬丈深淵,以示保潔。兩位老人強忍悲痛,將鳳仙金童二人合葬。晚上兩位老人依墳而臥。鳳仙和金童夜間託夢給父母,告之山澗開放的花兒能治母親的病。次日醒來,果見山澗滿是紅花、白花,紅的似朝霞,白的似純銀。老人採花煎湯,服後果真藥到病除病癒。後來,人們就把這種花命名為鳳仙花以示紀念。
民謠
琉球民謠《鳳仙花》(てぃんさぐぬ花)就是以此來體現父母對子女的教導和愛以及成長的主題。
歷史詩詞
  • 毛澤東《詠指甲花
  • 唐·李賀 《宮娃歌
  • 宋·晏 殊 《金鳳花
  • 元·楊維楨 《鳳仙花》
  • 明·瞿佑 《渭塘奇遇記》
  • 清·劉灝 《鳳仙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